0109.jpg

2020年飛不出去,無法去國外看音樂劇,只有國內看了少少兩部國外作品,但國內作品的觀看數量反而是歷年來最多。看的劇目不算多,但大多都是我很喜歡的演出,偶爾還是會不小心踩雷,但踩到的雷也算很少。

好奇地統計了一下近四年觀看的演出數,明顯地國外作品大幅減少,比對下來真的很感傷,很想快點回到可以盡情飛出去看劇的時光,但理性上也曉得應該還要等上好幾年。QQ 近四年的數字是這樣:
2017│2018│2019│2020
國內作品:24│24│60│75
國外作品:32│62│25│02

幸好在台灣奇蹟式地可以好好看劇,真的希望台灣可以堅持下去啊!
2020年我個人最最私心喜愛的三部音樂劇是臺師大表藝所溫浩斌畢業製作的原創音樂劇《早安,晚安,在幹嘛?》、Edu創作社的統計音樂劇《玫瑰的數字》、唱歌集音樂劇場的親子音樂劇《魔神候補生》。三部作品的題材、曲風都不一樣,但都是只要再演我就一定要全刷的劇!!

此外,最為特別的是花聲藝文的影集式音樂劇《鬼歸代言人》,在疫情嚴峻的時候出現,完全就是劇場綠洲,而且是真的集集精彩,劇場迷必追!
2020年回來的五口創意工作室的原創音樂劇《妳的側臉》和前叛逆男子的BL搖滾音樂劇《新社員》,對我來說都是充滿回憶且私心大愛的劇啊,也都是不曉得以後還有沒有機會看到的劇。QQ

我主要都是看音樂劇,舞台劇看得非常少,是個位數的那種少,但2020年也看到了兩部對我來說很特別也讓我很喜歡的舞台劇作品,分別是陳家聲工作室的舞台劇讀劇《馬文才怎麼辦》和曉劇場的舞踏疏離劇場《潮來之音》,前者題材新奇而議題能與現代結合,讓我非常期待正式演出 (變成音樂劇會更好XD),後者讓我初認識結合舞踏的疏離劇場面貌,也會讓我想繼續嘗試。

很想每個有看的演出都寫下心得,但我寫心得的速度真的很慢,想法需要思考、整理很久,想寫完整的話就會更慢 (最慢的一篇寫了一個月,應該是史上最慢?),真的很難全部都寫下。
之前都沒有統整過一年寫了多少字,這次心血來潮,好奇算了一下,2020年的心得文寫了28篇,9萬字。
9萬字應該不算多也不算少,不論是好的還是不好的看劇心得,都是我的看劇回憶。
雖然不是很多人有興趣看心得文,但我總想趁記得的時候好好地記錄下來,以後想回憶的時候才有東西可以看,否則再過幾個月,細節也是會很容易忘記的。

期盼2021年我們能在台灣繼續安心地看劇,期盼這個失序的世界能早日恢復往日樣貌。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2020年觀劇紀錄



【國內作品:共75場】

 

■音樂劇:共40場

 

Edu創作社 統計音樂劇《玫瑰的數字》-第一屆台灣科學節 <2刷> [心得]

五口創意工作室 原創音樂劇《妳的側臉》4.0 [心得]

前叛逆男子劇團 BL搖滾音樂劇《新社員》<3刷>

唱歌集音樂劇場 親子音樂劇《魔神候補生》<3刷> [心得]

唱歌集音樂劇場 音樂劇《大家都想做音樂劇!》2.0 進擊劇場版 <2刷> [心得短記]

花聲藝文 影集式音樂劇《鬼歸代言人》EP.1 - 張世珮 <4刷> [心得]

花聲藝文 影集式音樂劇《鬼歸代言人》EP.2 - 凱爾 <2刷> [心得]

花聲藝文 影集式音樂劇《鬼歸代言人》EP.3 - 辰亞御 <2刷> [心得]

陳家聲工作室 音樂劇《陳家聲2人演唱會》-2020臺北藝穗節 <5刷> [心得]

陳家聲工作室 旋律劇創世紀《黃金人生》<2刷>

溫浩斌畢業製作 原創音樂劇《早安,晚安,在幹嘛?》[心得]

師大表藝所方中X北藝劇設陳念聖聯合畢製 原創阿卡貝拉音樂劇《瓦圖‧方塔》<2刷> [心得短記] [爆雷心得]

于千航與劉芮慈聯合畢業製作 原創音樂劇《像我這樣的公主》[心得]

臺師大表演所第15屆學期製作 原創音樂劇《艾克森有限公司》[心得]

師大表藝學程第二屆畢業製作  音樂劇《春醒》

李哲豪畢業音樂劇《Façade game 假面遊戲》

天馬戲創作劇團 親子馬戲音樂劇《茉莉的魔法歷險》[心得]

A劇團 親子阿卡貝拉音樂劇《阿卡的兒歌大冒險:環島篇》40分鐘版-2020臺北兒童藝術節

再議團隊 音樂劇《金盞花》-2020臺北藝穗節 [心得]

品劇場 獨角愛情音樂劇《安庭》-2020北投小戲節

刺點創作工坊《幕後傳奇─苦魯人生》

製作循環工作室 原創音樂劇 《分手快樂》[心得]

AM創意 家庭音樂劇《Musical TARU! 恐龍復活了!》[心得]

 

■音樂劇讀劇會:共8場

 

世界數學日委託創作音樂劇《玫瑰的數字》讀劇工作坊呈現 [心得]

林品翰、吳子齊《學名:Musicis Animalia》音樂劇讀劇會 [心得]

音樂劇讀劇會《藍鯨遊戲》-2020新北市音樂劇劇本孵化暨讀劇演出 <2刷> [心得]

音樂劇讀劇會《九局下半》-2020新北市音樂劇劇本孵化暨讀劇演出

音樂劇讀劇會《龍櫻》-2020TPAC【音樂劇創作工作坊作品發展系列】[心得]

音樂劇讀劇會《我恨音樂劇》-2020TPAC【音樂劇創作工作坊作品發展系列】[心得]

影集式音樂劇《鬼歸代言人》EP.4 讀劇會

 

■音樂劇音樂會:共9場

 

音樂劇音樂會《急性猛唱癌 A Musical Concert》<2刷> [心得]

躍演劇團 音樂劇音樂會《躍演好聲音⑧ FRIENDS》

瘋戲樂工作室 音樂劇音樂會《Mostly Broadway Lite》

音樂劇音樂會《熱帶天使》降臨前

花聲藝文 音樂劇音樂會《鬼歸代言人 S1 音樂同樂會》

天作之合劇場 王友輝與程伯仁的慶生演唱會《輝伯ㄟ劇場秀》

樂修伯 樂的《30X10》演唱會

製作循環工作室 創作選粹音樂會《過了五年我仍在我的腦內喧嘩》

 

■音樂會:共1場

 

迪士尼《小美人魚》動畫交響音樂會

 

■卡巴萊:共3場

 

前叛逆男子劇團《GRAY & CRAY》男同志輕喜劇 CABARET [心得短記]

躍演劇團《嬉戲百老匯VII - 一起園遊會》

台師大表藝學程111 級學期製作《有種你來聽我唱》

 

■音樂劇作品呈現:共4場

 

臺北表演藝術中心 2020【音樂劇人才培訓計畫─創作工作坊】成果呈現 [心得]

臺北表演藝術中心 2020【音樂劇人才培訓計畫─表演工作坊】成果呈現 <2刷>

2020臺師大表藝所劇場組期末呈現《樂戰十》[心得短記]

 

■談話音樂會:共5場

 

花聲藝文 音樂劇綜藝式談話節目《今天,音樂「聚」了沒?》-【張芳瑜】場次 [心得]

花聲藝文 音樂劇綜藝式談話節目《今天,音樂「聚」了沒?》-【大甜】場次 [心得]

花聲藝文 音樂劇綜藝式談話節目《今天,音樂「聚」了沒?》-【鍾琪】場次

花聲藝文 音樂劇綜藝式談話節目《今天,音樂「聚」了沒?》—全新第二季 -【顏辰歡+王國讚】場次

花聲藝文 音樂劇綜藝式談話節目《今天,音樂「聚」了沒?》—全新第二季 -【張仰瑄+姜柏任】場次

 

■演員見面會:共1場

 

瘋戲樂工作室《2020年度見面會》

 

■舞台劇:共3場

 

三點水製藝 舞台劇《自由新鎮 1.5》~戀愛之神與祂的背叛者們~

曉劇場 舞踏疏離劇場《潮來之音》[心得短記]

Good Game 好戲製作 互動式劇場《歡迎光臨主廚之家》

 

■舞台劇讀劇:共1場

 

陳家聲工作室《馬文才怎麼辦》一番鮮搾

 

【國外作品:共2場】


■ 音樂劇:共2場
 

韓語音樂劇《王者之劍》(엑스칼리버) (實況錄影,臺中國家歌劇院放映)

微積分音樂劇《Calculus:The Musical!微積分:音樂劇》向量之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