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有劇情雷!
118473056_3691527530891625_4157847690482781604_o.jpg
 

─ ─ ─ ─ ─ ─ ─ ─ ─ ─ ─ ─ ─ ─


再議團隊 原創音樂劇《金盞花:婚姻片段》


導  演|黃 復
編  劇|顧閎善、黃 復
作 曲、編 曲|張立勤、陳冠鏗


舞台監督|李佳珍
動作設計|顧閎善
燈光設計|王 敏
服化設計|林欣微
平面設計|秦葳萍


製作顧問|謝芳茵、王 敏
執行製作|詹宜玫、詹雅勻
行銷宣傳|岳 妍
演  員|秦葳萍、陳安悠、張聲銓、陳冠鏗


─ ─ ─ ─ ─ ─ ─ ─ ─ ─ ─ ─ ─ ─


《金盞花》敘述一對夫妻從相識相戀結婚到爭吵甚至發生兇殺案的片段。
時間軸是現在與過去的片段交錯出現,並使用了看來較有實驗性的分配角色方式,由不同演員輪流飾演與其同性別的不同角色。

 

劇中主要有四個角色:來自新加坡某公司接班人的男角 (簡稱接班人)、在金盞花餐廳與男角相遇相戀之後結婚的女角 (簡稱妻子)、男角的女小三 (=被害人家屬女)、女角的男小三,另外還有採訪接班人的節目主持人、被接班人公司害很慘的被害人家屬男、家屬女、向接班人問話的法官 (只有人聲) 等配角。


雖說是演員輪流飾演不同角色,但並非四個演員輪流演出上述四個主要角色,而是兩位男演員輪流飾演接班人和男小三、兩位女演員輪流飾演妻子和女小三。
非常好奇為何是這樣的分配方式?
四個演員,一人演一個主要角色不是剛剛好嗎?
如果只有兩個演員,或許一人分飾兩角的安排看起來會讓人更容易適應角色間的關係。


在故事剛開始進行時,這樣的角色分配方式其實會讓我摸不著頭緒,一開始幾幕出現的角色設定,是張聲銓飾演接班人、秦葳萍飾演妻子、陳安悠飾演女小三、陳冠鏗飾演男小三,在還不曉得演員會輪流演出角色的狀況下,兩位男演員第一次互換角色的場景,我很認真地以為他們兩個是要準備幹架..........XD
他們的換角模式是,穿著西裝外套的接班人張聲銓、男小三陳冠鏗面對面,兩人都雙手拳頭緊握在胸前,一副就是要準備打架了啊啊啊啊啊))))))))))))) 而且正主跟小三互毆看起來很合理!XD
結果接下來是接班人張聲銓脫下西裝外套給男小三陳冠鏗,幫他套到手上。(好吧沒有打架可以看)


這時我還沒意識到他們互換角色了。
只想說,交接西裝外套,是主場換人嗎?就是換是哪個角色的場子了這樣。(一個交接主持人麥克風的概念XD)
劇本大概有前大半,我都認真以為接班人和男小三這兩人都是來自新加坡什麼公司的接班人 (這個全銜超長超拗口我完全記不起來),還想說為什麼這個劇本裡的男角都是來自新加坡?(哭笑)
後來大概是在女角角色互換  (兩位女角的互換角色,是在擦身而過的時候一人接過另一人的外套,看來似乎比較清楚一些。)、男角也角色互換好幾次之後,我在某個瞬間才突然意識到........
呃,他們是在飾演同一個人,所以從頭到尾就只有一個男角來自新加坡!(哭笑)


雖說兩組男女演員各自飾演兩個同性別的角色,但其實整部劇看起來,會因為分配比重的關係,而對哪個演員飾演哪個角色有比較深的印象,尤其是接班人這個角色,第一幕就是張聲銓飾演,最後一幕也是他飾演,就會讓我覺得「接班人=張聲銓」,但其實接班人是兩個男演員輪流飾演。
非常好奇最後一幕為何接班人不是換陳冠鏗飾演?或者兩人同時飾演?既然角色設定了不是特定一位演員飾演,最後一幕如果是兩位男演員同時演出同樣的動作,或著一人演出接班人的外在狀況、另一人演出接班人的內心狀況 (可能是背對背的位置),在我想像起來應該也會蠻有趣的,而且可以淡化特定演員是特定角色的印象,只是不曉得是否真的可行。


單就最後一幕的演出,接班人張聲銓最後的神情超棒!!!!!!!!!
從醞釀到爆發的激動神情,我好喜歡!!!!!!
而且竟然當下直接激動到眼眶變紅!!!
小小春爸整個 GOOD JOB 啊!!!!!!
(也好懷念張聲銓版的小小春爸,希望之後還能有機會再看到!)


劇名《金盞花》,除了男女主角是在名為金盞花的餐廳相遇之外,不曉得有什麼特殊含意?在劇中似乎沒有別的地方提及金盞花,但也可能只是因為我沒聽到。(詳歌曲段)
劇情蠻有意思的,我對接班人的病症很感興趣,可惜劇中對他的病症著墨不多,只有搓手和椅子位置強迫症,及最後因病症而能減刑。
搓手的部分似乎只有在法官問話的時候有提到兩次,「你什麼時候開始會有搓手的動作呢?」
劇剛開始不久,在接班人與女小三的互動過程,有一幕兩人要離開之前,接班人對椅子的擺放位置非常在意,走回去喬椅子,喬了好幾次才滿意地離開。
我很喜歡喬椅子這幕的音樂暫停!本來柔和的背景音樂一直都在,但在接班人喬椅子的時候,瞬間音樂暫停,一直等到他喬滿意了,音樂才繼續。音樂暫停的期間,很像他不在當下的感覺,而是在自己的世界。


歌曲的部分,可能是因為硬體設備還沒調整好的關係?麥克風音量超級小,歌曲幾乎都聽不清楚,我坐在第三排,但整場都聽得很吃力,覺得很像重聽,要超努力聽才能抓到部分歌詞。
這是我覺得整個演出最可惜的地方了。@@
歌曲都是走抒情風,雖然歌詞很難全部抓到,但旋律都是好聽的。
有一幕接班人跟妻子在家裡吵架的段落,覺得應該也可以成歌,用唱的吵應該會更加有張力,可惜那段只有純對白。
部分歌曲會有一段旋律塞太多字進去的情況,歌詞唱起來變很倉促,原本就因為音量太小的關係而很難聽清楚歌詞,塞太多字進去之後歌詞就更加聽不清楚,音都糊在一起,最記得有「金絲雀」關鍵字的那首前段有這樣的情況。


這部劇融入了頗為大量的舞蹈。我很喜歡這部的舞!
印象最深刻的有兩幕,一幕是接班人張聲銓和女小三陳安悠在辦公室的場景,他們從後方邊合舞邊移動到舞台中間的桌邊,兩人半躺上桌子,看起來是以舞蹈來呈現這兩個角色的性愛場景。
這幕的畫面很美!但我不知道怎麼形容舞蹈,可能只能用畫的吧?TT
還有一幕是四個主要角色一起跳,陳安悠在最左邊,陳冠鏗在最右邊,張聲銓和秦葳萍在中間,前段有兩兩合舞,跳到最後是在中間的張聲銓和秦葳萍合舞,然後在最左邊的陳安悠和在最右邊的陳冠鏗像是對著空氣合舞,兩人的方向對稱,也像是隔空與對方跳舞。


《金盞花》是很具實驗性的作品,可惜我看的那場演出可能因為設備的關係而歌曲音量過小,如能有機會看到《金盞花》2.0 版,我會想再看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