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為爆雷心得文!
117350675_150583763358090_8372213716072308973_o.jpg

─ ─ ─ ─ ─ ─ ─ ─ ─ ─ ─ ─ ─ ─
 

原創音樂劇《早安,晚安,在幹嘛?》溫浩斌畢業製作
 

編劇畢製生|溫浩斌
指導教授|梁文菁教授

 

導 演 |蘇昱瑋
編 劇 |溫浩斌
演 員 |蔡松廷、溫浩斌
作 曲 |吳子齊
編 曲 |吳子齊

 

歌唱指導|湯發凱
執行製作|陳伶
舞台監督|蔡依昀
音場設計|蔡鴻霖
舞台設計|蕭凱齊
燈光設計|蕭宇晴
視覺設計|林子涵
排練助理|黃品蓉、詹宜玫
劇照拍攝|羅文傑
平面攝影|廖晟威

 

─ ─ ─ ─ ─ ─ ─ ─ ─ ─ ─ ─ ─ ─
 

一、前言
 

看劇之前不太知道《早安,晚安,在幹嘛?》是什麼樣風格的作品、會將故事主軸帶向何方,看完後覺得,這部真的是超級療癒可愛的兩人小劇!

 

二、劇情
 

相信愛情的愛情寫手易愷 (暖黃) 與不信愛情的愛情劊子手皓仁 (墨綠) 在頂樓意外碰面,黃以為綠是找他代寫情書的人,結果綠上頂樓是要拍照找別人出軌的證據。對愛情觀點完全相反的兩人,火藥味一觸即發,而黃前男友傳來的復合訊息,成為兩人證明自己愛情觀的賭注。
兩人因著相反的理由,在交友軟體上認識彼此,卻一開始在現實生活中不曉得彼此就是交友軟體上的無臉男。

 

角色的愛情觀相反是很有趣的設定,互看不順眼的人最後一定會在一起是劇本真理XD,而設定他們在交友軟體上認識,更是有趣之處,明明是不對盤的人,卻其實是每天都在線上陪伴著自己聊天的人。
 

綠很快地發現黃就是交友軟體上的無臉男,明明是要去餐廳拍黃前任另有圖謀的證據,拍到了卻也狠不下心告訴他真相,寧願自己認輸投降。
而就在下一刻,黃說出了真相,他知道前任並非真心想要復合,他相信的愛情守則還是讓他再次傷了心。
黃在軟體上跟無臉男 (綠) 說決定刪掉軟體了,綠因黃的傷心難過而不敢強留他,只跟他約定在跨年夜都去自己喜歡的地方跨年。
在頂樓初見面的兩人,最後在跨年夜在頂樓再次相見。

 

相信愛情、有一大堆規定要遵守的黃,與不相信愛情、到處拍照找證據的綠,想法行為雖然兩極,但其實都是他們保護自己的方式。
黃說服自己只要遵守一大堆有的沒的規定,就能讓自己的愛情順利;綠因家庭因素而覺得愛情不可靠,一張張拍出的照片都更證明了自己的想法。各自為自己在愛情劃下限制的兩人,變化也都是從打破自己的規定開始。

 

黃喜歡浪漫,才剛認識的人不要那麼快見到面,結果一轉頭就見到了想法與自己相反的綠。
綠不相信愛情,不談感情,但卻忍不住為黃擔起心,將他掛念在心。
但恭喜黃,他還是有些手冊上列的條款 (?) 有遵守到的,他是跟沒談過戀愛的無臉男交往無誤。XD

 

《早安,晚安,在幹嘛?》設定兩個想法相反的角色在現實生活中對嗆、卻又在交友軟體上相識相伴,除了對比很是吸引人之外,這部劇也將兩人在曖昧時期的擔憂、小堅持也都寫了進去。
看完真的是,走出劇場時腦中就是「可愛」(標粉色粗體字、字型100) 兩個大字。
現在依然是這兩個大字。

 

看著被愛沖昏頭的黃,綠拋出了「他是需要你還是喜歡你」的問題,我很喜歡綠的解釋:
如果一個人喜歡你,他就會又喜歡你,又需要你;但如果那個人不喜歡你,卻又需要你,那他就只是想利用你。
(這應該是我全劇最記得的論點了XD)
可惜黃當下沒有好好接收到綠對他的擔憂,只樂觀地認為前任一定是需要他又喜歡他。

 

黃在交友軟體上跟綠說要刪掉軟體,在跨年夜頂樓再相見的時候,黃拋出了綠曾問他的問題,綠是需要他還是喜歡他?最後讓綠知道,其實黃已經知道綠就是無臉男了。
綠很震驚地問為什麼不跟他說,黃撒嬌 (無誤) 反問為什麼要他先說!然後有些埋怨地繼續撒嬌說綠當時也沒有挽留他。
(但我認真覺得,綠除了因黃正在難過而不敢強留黃之外,應該也只是很直地想,他知道黃是誰,不會找不到人,吧?XD)

 

兩人的互動真的是讓劇場滿是粉紅泡泡,可愛死了!!!!!!
 

我很喜歡編劇設定的前後呼應情節。
上述的喜歡你還是需要你是一例,還有回來、怎樣、愛情症狀:

 

回來:
在劇情剛開始,兩人在頂樓碰面時,話不投機半句多,綠正要離開,黃喊了一句要他「回來」,然後強調自己相信愛情,也相信前任的真心。
至劇末,兩人跨年夜在頂樓,換成黃要離開,綠要他「回來」,接著解釋自已之前為什麼沒跟他說前任的真相。

 

怎樣:
前半段黃對愛情充滿憧憬、綠不信任愛情,綠唱著「寫一封情書,又能怎樣?」,對愛情抱持否定態度。
至後半段,黃被前任的利用傷了心,一直以來唱著「早安,晚安,在幹嘛?」的他,在〈習慣病〉一曲,當綠唱著「早安,晚安,在幹嘛?」,想念著黃的時候,換成黃在唱「早安,晚安,又怎樣」,覺得愛情不是如他想像,無法照手冊上的模式走。

 

愛情症狀:
劇一開始,當黃跟綠說,談戀愛的時候會頭暈,綠說他該去看醫生了;劇末,換成綠跟黃說,他沒有覺得頭暈,但覺得很像發燒了,換黃說他該去看醫生了。
(劇末的這個變相告白很可以啊!超想幫他們按泡泡機的!)

 

除了前後呼應的情節之外,這部一開始也有角色視角交錯的安排。
第一首〈愛情寫手〉是以黃的視角進行故事,等到黃和綠在頂樓互相叫囂「怎樣」後,全場燈光狂閃,時間又回到一開始,第三首〈早安晚安〉變成從綠的視角重新進行故事,最後又在「怎樣」接續故事。
也就是因為各自從黃和綠的視角進行開頭的故事,觀眾這才能先從上帝視角 (XD) 知道,到底是誰家的貓這麼厲害會後空翻。XD
我很喜歡開頭的角色視角交錯!以極端的兩人開啟兩次故事。

 

兩人發現對方是無臉男的時機點也非常有趣。
綠很早就因為少見的「老派愛情」守則而發現黃就是無臉男,黃則是在劇情發展到一半之後發現,兩人邊線上聊天邊在頂樓門口撞在一起,綠的交友軟體距離顯示沒有關掉。
我觀劇的時候自己漏接了關鍵字,為什麼交友軟體上面會有距離顯示啦XD,本來還以為是鏡頭之類的設定沒關,後來知道原來是距離設定沒關,覺得黃發現綠的關鍵很有趣,兩人越走越近時,黃看著軟體上顯示的距離也越來越近,到底內心是有多驚喜/驚嚇。XD

 

劇情只有「黃說出前任真相的反轉」是我覺得或許可以再做一點點調整的地方,基本上我覺得整個本都非常精采!
在〈證據〉之前,黃先跟綠表現得好像已經跟前任重修舊好,但下一刻說出真相,他其實根本知道前任不是真心的,兩人也沒有復合。
這個反轉很有趣,但黃的前後情緒反差太大,其中的情緒轉折似乎可以多透露一些?
黃想騙綠的時候,推測應該是自尊心作祟,不想讓綠發現自己覺得難堪的真相,曾經信誓旦旦說前任是真心要復合,結果最後綠的看法是對的。
或許黃想騙過綠的時候,表情或言談能有些漏洞,讓綠覺得黃的反應有點奇怪;或黃騙過綠,但在綠看不到的時候,黃表現出事實有異給觀眾看。
如果能有多一點轉折鋪陳,這個反轉應該會看起來更順。

 

另,關於「情書代寫」的這個設定,我的第一個反應是,找黃代寫情書的人也太沒誠意了吧XDDD,竟然連寫字都不自己寫0.0,但我相信這世上真的就是有人會這麼偷懶找人代寫。XD
「出軌代拍」看起來則很平常,就像徵信社。

 

《早安,晚安,在幹嘛?》邊走一個完整的劇情邊討論不同的愛情觀點,我喜歡這部的呈現方式。
雖然有交友軟體的設定,但並沒有把重點放在這個軟體的優缺點上面,而是讓它成為兩個角色在網路上相遇的媒介。
這部劇既討論到愛情觀點,又不會淪於太過辯論,兩人在現實生活中、在網路世界中認識後,漸漸地都因為對方而有了一些不同,是以對立的愛情觀和交友軟體作為展開的溫暖可愛兩人小劇。

 

編劇同時也是演員的溫浩斌,我之前只有看過三部他的編劇作品:《樂戰七:琴島一號巧克力店》(共同編劇)、《樂戰八:鏡子世界》、《茉莉的魔法歷險─莫忘初心》,雖然不是他的每部編劇作品都有看過,但《早安,晚安,在幹嘛?》真的是繼《鏡子世界》之後,又一部令我驚艷的作品,很期待這位編劇接下來的創作呢!!
 

(也很期待《鏡子世界》能有機會發展成長篇故事。)
 

(在這之前更期待《早安,晚安,在幹嘛?》可以速速二演!)

 

三、角色及演員
 

□「情書代寫」愛情寫手 易愷 (暖黃):溫浩斌 飾演
■「出軌代拍」愛情劊子手 皓仁 (墨綠):蔡松廷 飾演

 

溫浩斌飾演的是太過浪漫、對愛情存有太美好幻想的黃。
我喜歡這個角色對愛情懷抱著樂觀態度的模樣,尤其溫浩斌在〈愛情寫手〉和〈早安晚安 Reprise〉詮釋的閃閃發亮眼神。雖然真的太過樂觀了XD,但很可愛!
說到可愛,就一定要提「為什麼要我先說!」的撒嬌埋怨,還有帶著害羞、語速很快地問無臉男「是需要他還是喜歡他」的樣子,語調很可愛,問完摀臉跑開也很可愛,為、什、麼、可、以、這、麼、可、愛!

 

蔡松廷飾演的是太過實際、對愛情完全不抱任何期望的綠。
我喜歡這個角色看起來好像置身事外、嘴上講得好像很無情,但其實有顆柔軟的心。明明是要去餐廳拍黃前任的出軌證據,但發現真相之後還會忍不住替天行道 (XD),那句「活該啊」真的太可愛也太幼稚了!XDDDDDDDDDDD
最喜愛的歌曲〈喀嚓喀嚓 Reprise〉,除了旋律很洗腦好聽之外,蔡松廷在這首將對黃的擔憂詮釋得好好,歌聲聽起來也很沉重、很猶豫,特別喜歡他在這首的演唱!

 

除了角色和演員都好可愛之外 (這項的心得充滿了可愛XD),兩位演員的演 / 唱都很棒,而且兩人的歌聲很合很好聽!
我喜歡演員對歌曲的唱法,他們唱歌就像講話一樣,讓我想起了《DAYLIGHT》,另一部用講話的口吻唱歌的劇。
不確定是兩位演員詮釋的關係,或者和作曲、導演也有關係?總之我是喜歡這種唱法的。


 

四、導演手法
 

這部劇採用四面都有觀眾的環形舞台,要如何讓四面的觀眾都能看得清楚,非常考驗導演對於演員走位的安排。
看劇的時候我非常認真地看了兩位演員的走位,雖然當然是無法記得順序安排XD,但是是真的能讓演員交錯出現在觀眾面前、讓每一面觀眾都有機會看到正面的走位。

 

先說我自己的方位,我是坐在交友軟體藍色燈條對面的座位席,也就是有擺放玫瑰花束的那面。
(PS 玫瑰花束就在我座位旁邊,開演前還一直滑到地上去,我一直把它扶起來站好XD,所以我摸到道具好幾次。0.0(不是重點))
最記得有一幕是,兩人邊唱著歌邊走在側邊走道上,綠在舞台右側走道向前走來,同時黃在舞台左側走道反方向走出去,我忘了是唱到哪裡XD,反正就是看起來非常順的停頓點,兩人走進舞台中間,交換位置,換成黃在右側走道向前走來,綠在左側走道反方向走出去。

 

還有兩人在線上聊天的場景,也是設定兩人在對角線的方位,我記得有一幕是先看到綠在右下角,也就是靠近我這邊的方位,黃在左上角;然後後來又有一幕線上聊天場景,就變成黃在右下角,綠在左上角。
 

在〈一張照片〉這首,兩人在遠離我這面的左上方對角處,綠邊跟黃講話邊故意拍了他的照片,不讓他刪照片而把手機拿開的時候,我的方位的左方座位席和對面座位席觀眾都能看到那張照片。
歌曲繼續,兩人邊唱邊走向我這面,綠又故意拍了一次黃的照片,這次手機拿開的時候,換我這側能看到照片了XD,右側座位席的人有沒有看到我就不確定了。
看到這邊真的再度覺得導演好厲害!盡量地讓大多數的觀眾都能看到照片,都能感受到這幕小倆口嬉鬧的樂趣。XD

 

雖然有些場景礙於無法設定重來或交錯走的關係,而會有哪面座位席看到比較多哪個演員正面背面的問題,但整體來說,還是大致都可以看清楚兩位演員的。
而且,有時候背面也很有戲,畫面也很美。

 

我覺得我這面看到比較多綠的正面、比較多黃的背面。
謝幕兩人交錯走位的時候,是綠走過來、黃反方向走過去。
兩人最後交錯坐著依偎對方的畫面,我的方位的左右兩面觀眾,都是看到演員兩人的側面,我的方位看到綠的正面、黃的背面,我的對面座位區,則跟我相反。

 

說到相依偎的畫面,能想到交錯依偎真的超威啊導演!!!
我看到綠慢慢像黃靠近,依偎時露出的開心笑容;看著黃的背影,依著他的頭慢慢像綠靠近的動作想像他的心情,覺得他的背影看起來很幸福。
交錯依偎的方式,除了能讓四面觀眾都看到演員之外,也代表著原本想法相反的人,最後走在了一起。
這幕真的好美。好喜歡!!!!!!

 

看完真的會很想四個面坐一輪,然後真的會覺得自己很白癡怎麼會選最後一場看,雖然當時選場次的時候有各種考量,但現在是想再看也沒了。囧
 

在走位的交錯安排之外,劇情一開始有角色視角交錯。
角色視角交錯進行開頭的故事應該是編劇的設計,而如何呈現出交錯視角就是導演的設計了。(我的解讀XD)
黃跟綠講到很生氣,準備要離開,畫面突然停格,燈光狂閃,是會閃瞎眼的那種。
我很認真努力不要閉上眼,死要看演員到底做了什麼XD,但好像也只記得兩人有倒退、手在揮舞的慢動作0.0,然後我眼睛很痛。XDDDDDDD
這幕的畫面蠻有趣的,狂閃的燈光、演員慢動作,搭配上有些詭譎氛圍的配樂,是會覺得音樂像被漩渦捲了進去的那種配樂,很奇怪的形容XD,但我覺得我彷彿看到了漩渦,整個畫面真的有呈現出時光倒退的感覺。

 

導演蘇昱瑋在執導上真的有非常多巧思,從《妳的側臉》、《墜落之前》等劇,到最新的這部《早安,晚安,在幹嘛?》,都能從中看到他獨特的導演方式,真的很厲害!!!(拜)

 

五、歌曲及歌詞
 

《早安,晚安,在幹嘛?》的歌曲洗腦好聽,抒情歌曲、輕快歌曲都有,我個人最喜愛的是〈喀嚓喀嚓 Reprise〉!也很喜愛〈早安晚安〉及其 Reprise、〈習慣病〉、〈老派愛情〉等歌曲。
真的很期待這部劇能出原聲帶啊啊啊!!實體或線上都好,好想買來一直重聽!

 

我最愛的〈喀嚓喀嚓 Reprise〉其實就是〈早安晚安〉的主旋律,但不同於〈早安晚安〉及其 Reprise 是黃對愛情的憧憬想望 VS. 綠對愛情的極度不信任,〈喀嚓喀嚓 Reprise〉是綠在發現黃前任的真相之後,用同樣的主旋律,表達對黃的擔憂,音樂聽來較慢而沉重,演員唱的最後一句尾音也是往下沉的。
原本置身事外的「愛情應該是什麼模樣」,變成了身在其中的「他還能再失戀一次嗎」。
這首雖然短短的,但整部劇最喜愛的就是這首。

 

這部好幾首歌曲的末段都會因應角色的情緒轉折或是劇情推進而出現一段變奏,我覺得這部份的設計很特別!
最記得的就是〈喀嚓喀嚓〉和〈習慣病〉這兩首,我也很喜歡這兩首的變奏!
〈喀嚓喀嚓〉的主旋律是綠對黃前任的憤慨心情,節奏較快;到了最後一段是綠的獨白,節奏放慢,轉為抒情。
〈習慣病〉則是節奏先慢後快,原本是黃和綠各自抒發心情,想起對方,到了最後一兩個段落,兩人開始要有所積極行動,這段的歌曲節奏也跟著加快。

 

在歌詞的部分,我對〈討厭藍色〉和〈習慣病〉有好奇的地方,尤其是前者。
 

我一直在想〈討厭藍色〉這首歌的歌詞。
這首的前半段歌詞比較詩意,例如「只能喜歡藍色 / 沒有選擇」、「變得綠綠的」應該是有特別的指涉,,只是我聯想不出來。><

 

黃色是指易愷自己,藍色可能是指前任,也應該有包含藍色所代表的憂鬱心情。
「討厭藍色 / 他把一切 / 都變得綠綠的」,然後我就邊聽邊開始很認真在想調色的色系問題......XD
離國小的水彩課太遙遠了,早遺忘了什麼顏色混在一起會變成什麼顏色。@@
我還很無聊地去查了三原色的調色,黃色+藍色=綠色,我真的完全忘光光......
我聽這首的時候很不浪漫地一直在想調色的問題,想角色提到的特定顏色有什麼意涵。

 

討厭藍色是因為一切都會變綠 (雖然不確定是什麼意思,可能是情況很糟?應該就是指黃靠近前任之後受傷?),所以比起討厭藍色,黃更討厭的其實是綠色嗎?
所以這是為什麼易愷和皓仁 (我對他們的名字好陌生XD) 的大衣會是黃色和綠色?(他們的褲子是對方的顏色是不是故意的!)
從頭到尾最記得的是他們大衣的顏色,雖然兩個角色都有名字,但在劇中根本沒出現過,所以我都直接用顏色來記他們了。

 

〈老派愛情〉這首歌,我只是對黃唱的「憎恨愛情」這句有些驚訝。
雖然黃和綠的愛情觀相反,但我一直覺得,黃是太過浪漫,綠是太過實際,綠因為家庭因素而無法像黃一樣對愛情抱持美好幻想,但我覺得綠對愛情沒有到憎恨這麼嚴重,他只是不信任。
只是聽到歌詞時的小看法。

 

對於歌詞的雙關用法,我覺得很有意思。
例如〈討厭藍色〉的「討厭他生活充滿顏色 / 討厭忘記自己是什麼顏色」,用來形容對方生活的多采多姿,包含對方不是只有黃一個人 (一個顏色),還有自己變得不再是自己。
〈喀嚓喀嚓〉的「是不是欠人 / 喀嚓喀嚓」,這首將綠一直拍人家出軌照的快門喀嚓喀嚓聲入詞就已經很有意思了,然後綠唱到最後很生氣時已經不只是想按快門了XD。

 

感謝節目本有附歌詞,這對觀眾 (我) 來說真的是非常重要的事。

 

六、舞台布景
 

從劇場外到內都很令人驚豔的舞台布置!!!
 

我從沒想過會在劇場看到根本偶像劇的布置。XD
一開始不曉得要上九樓,我在電梯裡還一直想按十樓,根本沒注意到樓層變了。就算知道要上九樓,也沒有多想是有什麼特別用意。
取票的時候覺得前台有很特別的白色燈條在亮著,等到要走上十樓的時候,看到蔓延在空中的紅色燈條,以及掛在樓梯間牆上的紅色愛心燈條,有種瞬間置身偶像劇場景的感覺,也、太、美!!!

 

然後一上樓就趕快翻開節目冊想知道舞台設計是誰。
舞台設計:蕭凱齊 (筆記!)

 

舞台看來非常前衛特別,用白色燈條框出一個簍空的四方體,框出牆面、階梯、門,還外加有座不是燈條的紅色爬梯,看起來真的就像在頂樓一樣。
會想選有玫瑰花的那面觀眾席,就是因為白色燈條框出來的階梯好美,那座紅色爬梯也好美。
一直以為會有演員爬上爬梯的場景,結果沒有XD,爬梯其實是裝飾,但也因為有爬梯而讓場景更像在頂樓了。

 

演員進出都靠框出來的那道門,門似乎有點小,發現每次演員要進去頂樓時,都是以背對著我的方向、側著走進去的。但看起來還算順,演員背對著我側著進去後,一進去就會看到站在他右前方 (或至少是在前方) 的另一位演員。推測應該是有設計過演員站的方位。
 

雖然門可能礙於空間因素 (?) 而小了些,但整體看起來,這座頂樓真的好美!
想到燈條要拆掉就好傷心,架上去應該也花了很多時間。QQ
(燈條可以留著等二演嗎?)


 

七、結語
 

《早安,晚安,在幹嘛?》真的非常溫暖可愛,好喜歡這種小清新的可愛兩人劇,是會讓人光想到就覺得心情很好然後腦中浮現可愛兩個大字的劇呢!
沒看到這部劇的人真的太可惜了,真的很慶幸自己沒有錯過這部劇,我有看到我驕傲。XD
非常期待能看到這部劇盡快再演!!

 

 

 

 

 

 

 

 

 

 

 

 

 

 

 

 

 

 

 

 

 

 

然後貪心的劇迷希望這部劇二演的時候不要修改太多XD,現在這個版本就已經很棒了我好喜歡這個版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