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有劇情雷!
120298006_2901561120066936_486904370941306304_o.jpg

─ ─ ─ ─ ─ ─ ─ ─ ─ ─ ─ ─ ─ ─

音樂劇讀劇會《龍櫻》

編劇、作詞:黃琳晶(2018北藝中心音樂劇創作工作坊-編劇組)
作曲:陳立唐(2018北藝中心音樂劇創作工作坊-作曲組)
導演:黃郁晴
導演助理:林妤玟
舞台監督:汪勇偉
演員:張書閩、陳敬萱、黃暐、呂承祐、林伯龍、林書函、劉德礎(北藝中心表演工作坊歷屆學員)
現場鋼琴伴奏:魏安妮

─ ─ ─ ─ ─ ─ ─ ─ ─ ─ ─ ─ ─ ─

《龍櫻》的劇情介紹看起來很有趣,是日本對台灣施行皇民化運動的二戰末期,有文化差異的日本神官與台灣女孩相遇,以及在時代洪流下不得不面對的殘酷戰爭。
劇本開了很多條劇情線,可惜看起來是散的。主角松井龍之介和林秀櫻的曖昧線及信仰線,與葉清賢醫師、林柏甫 (林秀櫻的哥哥) 等人的反戰線,看起來是兩個不相干的故事,可能需要再思考看看如何將曖昧線、反戰線、信仰線融合在一起。


看前面劇情會覺得是龍之介一直想要推銷日本信仰給小櫻的劇,寺廟內的老夫妻在那段的功用似乎只有介紹龍之介給小櫻,但以龍之介其實很死纏爛打 (XD) 的樣子 (小櫻根本不想理他但他也硬要先介紹自己的信仰XD) 看來,不需要老夫妻的介紹他好像也能自己纏上小櫻?
全部的村民看起來都對日本人很友善,但唯獨小櫻的媽媽很討厭日本人,應該有個原因?或許下半場會揭曉原因,只是上半場就只有她討厭日本人,會很引人好奇。


前面劇情看起來是兩位主角出場和宗教推銷,但接著就出現葉清賢醫師等人密謀反戰遊行,而這反戰遊行的參與者,有小櫻的鄰居大哥葉清賢醫師、小櫻自己的哥哥、小櫻朋友的哥哥,反戰這件事走了至少四首歌的劇情,但跟身為主角的小櫻和龍之介一點關係都沒有?!0.0
等到小櫻和龍之介終於再次出現的時候,上半場也差不多要結束了,他們兩個就從相識到似乎有一點點要開始曖昧,只走了一小點劇情,也尚無法讓觀眾看出這兩位主角的存在對故事本身有什麼重要性的情況下,上半場結束。0.0


而反戰線的部分,我很好奇為什麼有一首歌的是小櫻的哥哥林柏甫?身為反戰活動首領的葉清賢醫師反倒沒有歌?
看的時候會納悶哥哥的角色為什麼這麼重要?為什麼突然有一首獨唱曲?聽完也不清楚他心中的怪獸是什麼,也就造成歌曲最後面雖有營造出很有氣勢地唱上去的旋律,但我接收不到這首歌的意義而無法感受到它當下所想要營造的氛圍。
><


大多數的歌曲旋律,都是維持一樣的音高,聽起來起伏不大,例如第一首歌重複用一樣的音唱著「太陽就快要升起~」,有太多首這樣維持一樣音高的歌曲,聽久其實會讓人覺得疲乏。@@
如果只有特定幾首歌曲是因為劇情需要而維持一樣音高的設計,我想我可能比較能了解,但多數歌曲都是一樣的設計,我就不太明白原因了。
小櫻的獨唱曲〈我的心裡有個小小的夢〉前面兩句的旋律會讓我聽的時候直覺想到孫燕姿的〈天黑黑〉,旋律聽起來蠻像的,不曉得這段旋律有什麼特別含意嗎?或者只是剛好旋律有些像?:P
我個人特別喜歡的歌曲是〈暴雨將至〉前段的編曲,有把劇情的磅礡感撐起來,這段非常好聽!覺得較為可惜的是,這首歌曲接下來就沒有繼續撐上去,演唱也是從頭到尾都維持一樣的音高。

 

整場演出我最喜歡的演員是林伯龍,他的歌聲和語氣都很棒!
他唱歌的時候歌聲很有力量,也很有厚度及穩定性!他飾演的葉清賢醫師和村民,氣勢是完全不同的,而且飾演村民時的台語口氣真的超道地,很喜歡!


另一位歌聲也很有厚度的演員是劉德礎,他的歌聲也很好聽!但不知為何他在這部讀劇的唱法都有些咬字模糊,會容易聽不太清楚他在唱什麼。@@ 他在這場演出的前兩個星期,演出《藍鯨遊戲》的時候是都是唱得很清楚的。


張書閩的演唱,我一開始覺得她唱得很好聽!但後來一到高音就變得明顯很勉強.....@口@,尤其是獨唱曲〈我的心裡有個小小的夢〉。
 但聽高手說,這其實是因為歌曲的音高過頭了,台灣很少有人能很輕鬆地唱上去。這樣的話演員真的很冤@@,多數的觀眾其實不會知道音是不是寫得太高了,只會看到結果是演員唱不上去。如果不是有人提點,我也只能看到演員唱不上去這個結果。


《龍櫻》的劇情介紹看起來是很吸引人的,而如何讓各條劇情線能融合在一起?如何讓歌曲能有更多變化?可能需要更多時間繼續修整。相信未來再次出現在觀眾面前的《龍櫻》,會變得更加精采,繼續期待著與《龍櫻》的下一次見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