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為爆雷心得文!
106719261_10157177077316716_7817745742310194423_n.jpg

─ ─ ─ ─ ─ ─ ─ ─ ─ ─ ─ ─ ─ ─ 


音樂劇讀劇會《藍鯨遊戲》


編劇/作詞〡孫自怡
作曲〡林意淨、魏安妮
演員│鮑奕安、顏志翔、張心哲、劉德礎、李 曼、王意萱、蘇育玄
樂手│陳筱雯


─ ─ ─ ─ ─ ─ ─ ─ ─ ─ ─ ─ ─ ─ 


一、前言


《藍鯨遊戲》是我期待了整整兩年的劇!從 2018 TPAC 創作工作坊的呈現〈藍鯨〉開始,就被歌曲深深吸引,超級期待能看到演出!能先看到讀劇版真是太好了,很希望之後能有正式演出!

 

二、劇情及角色


《藍鯨遊戲》就是個黑洞,劇本黑洞,歌曲黑洞,將人深深捲入。
這是一個恐怖卻又有吸引力的遊戲,看的過程中,我竟然一度認同周望書,回神後覺得真的是太恐佈了。
劇本開了很多條線,覺得是整體而言很精彩,細節和收線的部分可以繼續調整的劇。


藍鯨遊戲的遊戲過程在故事中的比重其實算少,周望書、范天宇兩條線比較能看到玩遊戲的過程 (方旭和兩個跟班的遊戲過程只是帶過),但觀眾只看到了遊戲前幾個階段,最後直接跳到了方旭自殺。由於這是會讓玩遊戲的人最後走上自殺的遊戲,遊戲的過程似乎可以再多深入描述一些,以強化該遊戲對角色造成的直接影響,也強化這個遊戲的恐怖之處。


觀劇時覺得「只要付一點錢」就能當上管理員的這個設定,真的是太荒謬了。
知道這個設定的時候,我納悶怎麼會是周望書當上管理員,方旭家裡應該很有錢,感覺他才應該會變成管理員,結果他是被管理的那個。
後來發現現實中的藍鯨遊戲,是真的只要有一點錢就可以當掌控他人生死的管理員.....是這個世界太荒謬了。


角色的部分,讀劇看起來是范天宇和周望書雙男主角,兩位都是學校的邊緣人,是在廁所認識的好 (?) 朋友,卻因方旭的出現而漸行漸遠。(根本三角關係)
他們兩人也都跟方旭有關係,周望書是操縱方旭的管理員,范天宇是被方旭控制的傀儡,看起來也可能成為三男主角,但方旭的線戲份較少,也導致最後他的自殺看來頗為突兀。



■ 周望書


周望書這個角色真的很吸引人!❤️❤️❤️ 尤其是角色的轉變,非常突出立體,好喜歡周望書的角色設定和演員詮釋!
周望書在現實世界是學校邊緣人,後來被唯一的朋友范天宇幾乎等同拋棄,媽媽也一直無法理解他 (兩人互不理解,溝通不良),而在網路世界,他因為藍鯨遊戲而有了生活重心,將一切心力放在這個遊戲上面,也成為掌控他人遊戲進度的管理員,嚐到權力的滋味,讓周望書性情大變,越發失控。
相較於看起來似乎是第一男主角但其實著墨不多的范天宇,我更想看到更多關於周望書的部分。如果是以周望書為單一男主角,感覺故事也會非常有趣。


而在周望書與范天宇的關係,從一開始周望書非常在乎范天宇,到後面入魔地把范天宇拖下水也不在乎,從兩人的每一次碰面,都可看到兩人的關係逐漸變化,非常喜歡兩人關係轉變的呈現!
但會覺得是否可以加強兩人一開始互相的情誼?讀劇看起來會是周望書單方面對范天宇的感情比較好,比較在乎他。
開學時周望書會緊張不是跟他同班,范天宇看起來都還好,並不在意是不是跟周望書同班。
而且范天宇有了看起來威風的新朋友方旭之後,方旭一個簡訊要找他吃飯 (一個簡訊就要隨傳隨到,擺明是小弟),他也很順從地立刻去找他,但他明明才剛去周望書家不久。
雖然范天宇是逐漸以方旭為重,但如果一開始能看出他本來是在乎周望書這個朋友的 (他一開始應該也只有他這個朋友吧),而不是周望書單向在乎他,到後來他轉而投向方旭的時候,落差感應該會更明顯一些。



■ 范天宇


范天宇一開始似乎是交到了有名望有地位的朋友方旭,但方旭其實只是要增加手下,並非真心待他為友。
方旭及其手下以「到底是不是同一夥」要脅范天宇犯罪,成為告密者 VS. 成為共犯,到底哪一個比較嚴重,身為高中生應該是可以判斷的,但范天宇還是因為眼前的壓力,選擇成為共犯。


但范天宇這個角色後來對宋景瑞的態度就讓人覺得很不能理解了,他擔心事情曝光,跑去找宋景瑞,要求她如果事情曝光的話要她否認,看起來神色自如。
宋景瑞生氣賞他巴掌之後,他竟然還可以回說「不要忘了妳還有把柄在我們手上」。
范天宇以這麼理所當然的語氣及態度對待被害人,會讓我覺得這個角色其實是越來越冷酷而自私的。(又或者只是冷酷自私的性格顯露而已)
在案發之後,他曾在宋景瑞家外徘徊,那時他可能既是對她感到抱歉,又怕事情曝光,而後來他找上宋景瑞時,則只剩下後者了,對被害人歉意全無,只擔心自己是否會被爆出來。


如果范天宇是要走越來越冷酷自私的路線,我覺得他的設定可以再更明顯一些,這角色在方旭跳樓段和水族館段的表現是很奇怪的。


方旭跳樓段,范天宇對周望書和宋景瑞的態度,就已經是明顯地越來越冷酷自私了,後面真的不必擔心方旭是否真的要跳下去。他已經推了兩個人下去,再看第三個人被其他人推下去有差嗎?(什麼危險言論) 
再者,方旭是讓他在壓力之下決定成為共犯的原因,他在方旭準備要跳樓的時候這麼緊張做什麼?壓力來源死了,對他來說不是更好?他都可以以高高在上的態度逼迫宋景瑞不能把事實說出去了,對方旭何必假好心?
老實說,我對范天宇在要脅宋景瑞那段,有非常深的仇恨感,覺得這角色根本該死。==


末段的水族館一幕,范天宇像個局外人在水族館看著鯨魚,到底是在局外個什麼鬼?他根本應該跟周望書一樣被抓起來。(末段為什麼沒有宋景瑞的線?)
如果在水族館看鯨魚的是易老師,我反倒會覺得比較合理。范天宇是藍鯨遊戲的局內人,也是犯下罪行又毫無悔意的人,更是沒有被抓出來的人,他不是應該暗自竊笑,接著成為下一個高高在上的藍鯨遊戲管理員嗎?
而易老師是在整個故事中,既關心藍鯨遊戲,又沒有真正被牽連進遊戲中的局外人,涉案的都是她的學生,在學生跳樓的跳樓,被逮捕的被逮捕之後,她感慨地看著鯨魚,似乎會比較合理。但,是否要以老師作結,就是另一回事了。
或者,是否可以易老師在水族館感慨,最後一幕再彩蛋范天宇變成管理員?



■ 方旭


如果劇本是要寫三大男主角 (雖然我私心想要周望書單一男主角我望書粉XDDD),那方旭的故事線可能就需要再多著墨一些,尤其是他與父親的關係,以及他玩藍鯨遊戲的過程。


方旭一開始看起來是非常成熟穩重的角色,但那都只是假象,他其實是非常自私自利,為了求父親關注而不擇手段的小鬼。
他參加藍鯨遊戲的原因讓人非常傻眼,是真的當下一聽到會先愣住,然後想說這什麼鬼啊的原因,他竟然是因為爸爸喜歡藍鯨,所以要參加他根本不知道遊戲內容是什麼的藍鯨遊戲,根本八竿子打不著的原因。
那不就剛好他爸喜歡藍鯨?如果他爸喜歡的是狗啊貓啊金魚啊?
而且他是一本正經地說因為他爸喜歡藍鯨所以他要參加藍鯨遊戲,這孩子到底邏輯思考上有什麼問題?


方旭最後被管理員周望書逼上頂樓跳樓。
故事對方旭的著墨不多,最後只用了一首歌讓他講自己的過往,至於他玩藍鯨遊戲的過程只有稍作著墨 (〈藍鯨天堂〉、〈藍鯨地獄〉大家一起玩遊戲;方旭跑去找范天宇說他背叛他,他沒說過的祕密竟被管理員知道),他跟管理員周望書之間在遊戲過程中完全沒有對手戲,一直到了跳樓段才面對面。(是否要面對面是另一個問題)


如果要以方旭為男主角之一,呈現更多他與父親之間的關係,以及玩遊戲的過程,應能讓最後他選擇跳樓的劇情看起來更順一些,否則看起來會是主要玩遊戲的是周望書和范天宇,但最後決定跳樓的是第三人,會有種突兀感。
而如果方旭不是男主角之一,就更不用呈現他的跳樓段,將故事放在周望書和范天宇身上更能聚焦。


最後管理員周望書帶著范天宇去現場看方旭跳樓,這是另一個讓我覺得蠻奇怪的設定。
管理員竟然現身了。0.0
想像中高高在上的管理員,竟然是學校邊緣人,方旭不是應該瞬間清醒然後製造他的把柄幹掉他嗎?
擁有他把柄的宋景瑞,方旭都可以用骯髒手段逼迫她閉上嘴了,再想辦法讓周望書閉嘴應該也不會太難,看是對周望書本身下手,還是對他還在乎的人下手。(又是危險言論)



■ 宋景瑞


宋景瑞的線開得太嚴重了,所以最後她的線消失就會更明顯。
在讀劇呈現雖然沒有直接演性侵給觀眾看,但透過聲音及演員的動作,尤其是兩個小混混出來時有拉褲頭的動作,還是能推測宋景瑞應該是被性侵了。
雖然因為有拍照閃光出現,我一直希望她最多是被拍裸照,但最終還是更嚴重的性侵。


我一直在想這條線弄到這麼嚴重的必要性。
尤其一看到這個議題,就會直覺想到以性侵為主題的另一部音樂劇。(怕爆雷,在此就不寫劇名了,我還在期待它哪一年能二演!)
這部劇的主題是教唆自殺的藍鯨遊戲,分為線上世界與現實世界,線上世界是在遊戲中的操控與被操控,現實世界是校園霸凌、家庭關係等問題造成學生逃避至遊戲中。
而宋景瑞這條線其實是間接的。宋景瑞並非參與藍鯨遊戲的其中一員,而是方旭小團體對范天宇施壓的利用品,讓小團體既能封上宋景瑞的嘴,也能封上范天宇的嘴。(但范天宇的手還是打字出去給管理員看了,而且明明爆料自己的部分就好,但他連方旭的部分也一併爆了,鐵定是故意的。)


推測性侵一案應該就是讓范天宇想逃避現實生活、投入遊戲中的原因,只是在看讀劇的時候,覺得兩者的關連並不明顯,范天宇好像就突然玩起了遊戲。在〈藍鯨遊戲〉一曲之前的〈不一樣的生活 reprise〉等正式演出是用演唱的時候,如果是一首很有情緒張力的歌曲,加上角色在現實生活中受到極度壓迫的肢體語言之類的,或許就更能看出兩者之間的關係。


如果不是性侵,有什麼事情能同時封上宋景瑞和范天宇的嘴?先逼范天宇幫宋景瑞施打毒品,接著也逼范天宇吸毒,然後吸毒過程至毒癮發作全程錄影?用毒癮控制他們兩人?


要封上兩人的嘴,性侵是很有說服力的,只是性侵這個議題會很嚴重影響整部劇的觀看重點,對我來說,它是跟教唆自殺的網路遊戲一樣嚴重的。
也因此,如果真的要放上性侵這麼嚴重的議題在裡頭,我會希望宋景瑞這條線能好好收線,而不是到最後悄然消失。



三、詞曲


最吸引人的就是 2018 在 TPAC 創作工作坊呈現就最讓人驚豔的〈藍鯨遊戲〉!!!❤️❤️❤️
(當時歌名是〈藍鯨〉)
三位管理員的歌聲似來自大海的海妖,蠱惑著所有聽者。三位管理者從清唱開始,多數的詞句都是差不多音高的旋律,接著加入配樂,時不時會有不同管理員層層疊疊地唱著同一句歌詞,整首歌曲聽來詭譎神秘。
前段在范天宇配合著遊戲進行的時候,鋼琴配樂並不強烈,偶爾才會聽到,但在要告訴管理員秘密那段開始,隨著范天宇給的一個個不是管理員要的答案,鋼琴演奏越發強烈而明顯,製造出緊張氣氛,我好喜歡這段的鋼琴旋律!


〈藍鯨天堂〉是〈不一樣的生活〉變奏版,有部分該歌曲的旋律段,並融入了〈藍鯨遊戲〉部分歌曲旋律。我喜歡帶來明亮氛圍的〈不一樣的生活〉,我更喜歡看似光明實則越發黑暗的〈藍鯨天堂〉!尤其在「我們都是鯨魚」段,差不多音高的慢調旋律,聽起來很有儀式感,很像在做什麼法,正在對人洗腦。
雖然這部劇的歌曲分別由魏安妮、林意淨兩位作曲家創作,但曲風依然能融合在一起,由魏安妮作曲的這首〈藍鯨天堂〉,配合劇情,融入了林意淨作曲的〈藍鯨遊戲〉詭譎曲風,很喜歡這個設計!
這也讓我好奇尚未發表的〈不一樣的生活 reprise〉,這首讓范天宇想逃避現實生活而加入藍鯨遊戲的歌曲如果演唱出來,應該能讓該段更有渲染力。


〈這是犯罪〉,就歌詞的部分,從一開始就開宗明義說「這是犯罪」,而且一再重複,聽起來蠻違和的@@,但可能也因為不斷重複的歌詞,這首的旋律特別好記,到現在我都還能記得主旋律「這是犯罪,我知道這是犯罪」、「這是犯罪,我犯了罪」,還有最後面的眾人重唱,非常有張力!特別喜歡重唱段!
還有,在方旭一群人著手犯罪的時候,鋼琴聲旋律變很重,這邊的氛圍營造得超好!我很喜歡這段的旋律,整個很痛。QQ


〈權力〉沒有演唱,演員是用唸的,唱和唸的張力真的落差很大,難為演員在沒有旋律的情況下,要自己針對歌詞做聲音詮釋了。
而這首歌的歌詞,不曉得是否單純用唸的關係,聽起來不太口語,尤其是開頭段落的「權力是個迷人的小淘氣」、「權力是個○○ (忘詞...) 的壞東西」,小淘氣和壞東西讓我聽得有點抖,覺得雞皮疙瘩。😂


〈背叛〉由三段劇情組成:「方旭+范天宇」對唱、「范天宇+周望書」對唱、「宋景瑞+范天宇」各自唱,這首雖然也沒有演唱,但四個角色的台詞 (歌詞) 自然許多,光聽有聲書版就覺得,這首用唱的一定更加精采,超想聽這首的歌曲!!!


一直以為讀劇可以看到完整的劇本和完整的曲目,但「2020新北市音樂劇劇本孵化暨讀劇演出」系列的讀劇劇本是完整的,曲目卻只有一半。
這對於整體的聽覺上來說其實蠻有差異的,會覺得演出缺了一塊,只有一半的曲目很可惜。只能期待這部劇未來能有正式演出,超想看完整演出、聽完整曲目!!



四、演員


這部劇最讓人驚豔的演員就是卡勒顏志翔!!!
卡勒在 2018 TPAC〈藍鯨〉呈現的時候就已經讓人非常驚豔了,這次雖然看不到手舞了好哀傷,但卡勒詮釋的周望書真、的、超、棒!!!!!❤️❤️❤️
卡勒一人分飾兩角 (周望書、方旭跟班),兩個角色的詮釋能完全切割,不會有其他角色的影子,角色的表情、肢體動作、說話方式都有明顯區別,整個超強!!而且竟然連手握 mic 的方式都不同!周望書出場的時候基本上都是雙手緊握著 mic,看來畏縮緊張,而跟班會是單手握,看起來吊兒啷噹的感覺。
超級喜歡卡勒在周望書入魔化的過程詮釋,尤其在范天宇很擔憂地說如果方旭的事情被公開的話他也會被牽連一段,周望書先是停頓,接著轉身向范天宇,笑著說「我知道啊。」,這段的停頓、勾起的微笑、平靜而簡短的回答,真的太令人震撼了!!!我好喜歡啊啊啊啊啊啊啊!!!


劉德礎這次又演反派,飾演的方旭跟班一出場就唱「開學第一天就衝撞同學」,表情和歌聲滿是不耐,真的把反派演得超好!
校長這個角色也是反派XD,是完全不在乎學生生死、只在乎學校評鑑如何過關的校長,但我會覺得校長在記者會段其實太誇張、太戲劇化:P,校長已經假哭到我聽不清楚台詞,這段跟我想像中的校長記者會蠻不一樣的,我以為會是走日本政務官在媒體前的道歉形象,滿臉沉重而嚴肅的那種。(以日本為例是因為我對台灣政務官的道歉沒什麼印象)
期待之後也能看到他更多不同的戲路,劇組不要太常給他反派角色。😂 
(我最初對他的印象明明就是溫柔的年輕爸爸,結果他的反派演太好,之後對他的反派印象越來越深。)


張心哲的聲音很溫柔好聽 (雖然角色性格很欠揍),他的方旭非常沉穩,具有領袖氣質,然整體來看,其實會覺得方旭看起來不像高中生,反倒像偶像劇的高富帥總裁XD,跟范天宇那群學生不是同個世代的感覺。


很喜歡李曼的戲,她的宋景瑞一開始是很有自信的女孩,最後卻被用骯髒手段害到無法上學,在范天宇對她提出無恥要求的時候,李曼詮釋的宋景瑞氣憤到一秒渾身顫抖真的很厲害!抖到我都覺得范天宇根本人渣!!!(入戲很深)


王意萱的管理員歌聲好好聽,尤其在三位管理員層層疊疊演唱時,她較低的聲音特別突出,而且唱到最後還會有冷笑!整個讓人聽得很毛,但我好喜歡!!!



五、結語


《藍鯨遊戲》讀劇版的歌曲好聽,遊戲部分的歌曲很蠱惑人心!劇情雖有開太多條線導致部分的線沒有收回的問題,但整體而言仍能讓人看得很入戲,期待細節和收線能繼續調整。
也期待能給周望書更多戲份!(望書粉發言)
然後,這部劇的結尾真的不需要有光,我個人是蠻期待以范天宇變成下一個擾亂校園的管理員大魔王作結,以這角色越發冷酷自私的性格,我覺得他很有潛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