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為爆雷心得文!
118233872_2870366519853063_8885103449259594683_o.jpg

─ ─ ─ ─ ─ ─ ─ ─ ─ ─ ─ ─ ─ ─ 

【TPAC第四屆創作工作坊學員】

編劇組│卓家安、許志鵬、黃榆茹、陳弘洋、陳恆益、蔡珈儀
作曲組│孔書亞、游怡婷、陳百毅、張茗筑、張家豪、施怡安
編劇組旁聽生│桂尚琳、張敦智、莊宜璇
作曲組旁聽生│江幸蓉、郭葭萲、梁言任

─ ─ ─ ─ ─ ─ ─ ─ ─ ─ ─ ─ ─ ─ 

今年的創作工作坊有非常多有創意、令人意想不到的作品!
印象最深刻的主題是性和青少年網路議題,然後甚至有作品是遠至未來火星的時空背景。0.0

歌曲部分,最喜歡輕快俏皮的〈上山·上山·愛〉、〈噢,小姐!〉,還有沉重獨白的〈這樣可以嗎?〉、〈我會記得第一擺〉。❤️

卓家安作詞、張茗筑作曲的〈上山·上山·愛〉,是非常俏皮可愛的一首歌,劇情很可愛,旋律也很輕快,是會讓人想跟著搖頭晃腦一起哼唱的好聽好記旋律。
一對交往三個星期的情侶一同爬山,男生覺得這是他們感情穩固的重要里程碑,女生覺得有事嗎要爬山這種運動她寧願做愛,但爬到最後兩人感情增溫,女生雖然不愛爬山,卻被男生傻氣地揹著她攻頂而感動。

上山,上山,唉。
上山,上山,愛。
歌詞的雙關也很有趣,唉聲嘆氣要爬山的女生,與熱愛爬山的男生。
歌詞還有一句融入了〈曖昧〉流行歌的旋律,知道這首歌的人應該都會會心一笑。
只最記得歌詞「看影集配晚餐」的「影集」二字,我在當下是聽不太出來的,這段的旋律似乎會讓字的發音聽起來變很多?我一直想說「看殷琪」是要看哪個節目主持人嗎?😂 

詮釋這首歌曲的鍾琪和劉德礎,互動非常自然,兩人的動作和表情都超有戲的,看完真的覺得這兩人已經在一起了!
而且他們最後竟然還真的呈現歌詞內容,男生揹著女生唱完最後一段!0.0

在這場演出再次看到張茗筑,2018 台大《LPC》的織圍巾老奶奶和可愛小花童!這次除了聽到她演唱之外,她的主要身分是作曲,所以還聽到她的作曲作品耶!她唱歌很好聽,作曲也很好聽!

蔡珈儀作詞、游怡婷作曲的〈噢,小姐!〉,改編自《第十二夜》的劇情,重點就是僕人馬伏里奧被射中愛神的箭,愛上小姐,以為小姐愛上他的故事。劇情呈現很誇張逗趣,被射中愛神的箭的馬伏里奧整個人就是泡在愛河裡,我到現在想到這首歌就是會直接出現「噢!小、姐!美麗的小姐!」的旋律,有一段的「小姐」還會變成「小姐~接!」,好甜膩但好可愛。XD
邊打心得邊看歌詞,發現歌詞沒有「小姐接」0.0,所以這是演員自己的詮釋嗎?XD

王浩全 (飾演馬伏里奧) 在這首跟琴譜架的對戲真的,很、好、看!!
半跪下來,抓著琴譜架,把它當成小姐對戲,還伸舌頭XD,明明應該是很猥瑣的動作,但他臉上的表情真的是太幸福了,反而一點猥瑣感都沒有,只覺得這個泡在愛河裡的馬伏里奧好可愛喔。這是我看過最可愛的馬伏里奧了吧,小姐快點跟他在一起!!!拜託別拒絕他!

許志鵬作詞、孔書亞作曲的〈這樣可以嗎?〉,是專治大腸癌的醫師在中年時也得到了大腸癌,只能在病床上等死的故事,是一首沉重而絕望的獨白歌曲。
我特別喜歡「要是能再重來一次」那幾段的旋律,醫師越講情緒越激動,這段的節奏也跟著加快。
這段最後,醫師透露的人生心願讓人乍聽有些驚訝,好真實裸露的心願。0.0

陳恆益作詞、游怡婷作曲的〈我會記得第一擺〉,是一首台語演唱的獨白曲,後段有一小段男女合唱。
女角在丈夫過世後兩年,因為生計而必須再婚,出嫁前回憶過往酸甜回憶,是首旋律淡淡的,但會讓人聽得心酸的歌曲。
女角回憶到丈夫要被抓走之前的那段歌詞,是女角與已故丈夫的陰陽兩隔合唱,特別喜歡這段!演唱這首的古知典和王浩全唱得好令人揪心。QQ 
雖然這首沒有標註是出自劇本的歌曲,但聽完會很想看這個故事哪!

在這四首之外,還有好幾首旋律都能讓我帶著走的好聽歌曲,雖然無法記得全部,但主旋律都是走出劇場後到現在都還有印象的。

黃榆茹作詞、張茗筑作曲的〈只要凍起來〉,是關於女角向朋友說決定要凍卵的歌,這首主旋律設計的音高真是太可怕的高了。(仰望) 0.0 
音高設計很可怕,演員演唱也很可怕,林意淨在這首唱上去的音真的是,太、威、了!!!到底怎麼做到又能飆超高音、音又超穩、聽起來又超輕鬆!!(繼續仰望) 0.0

卓家安作詞、陳百毅作曲的〈我要高潮〉,出自卓家安的劇本《嬰魂不散》。
這首是女角在墮胎後休息三個月,回歸約炮,主旋律的歌詞跟歌曲一樣好記,「張開雙腿張開腳,我要我要我要我要」,是女角的內心嘶吼。
演員張嫚芯和簡嵩恩的詮釋都很放鬆投入,尤其飾演女角的張嫚芯,她在這場成果呈現的演出讓人印象非常深刻!除了這首需要高潮的內心歌,她在〈咱攏是台灣人〉這首的詮釋我也好喜歡! (是被三個複製人輪流操控 (其實是扮演) 的《第十二夜》小姐) 

卓家安作詞、張家豪作曲的〈咱攏是台灣人〉,是超級有創意根本開外掛的故事設定XD,《第十二夜》的背景來到了 2189 年的火星殖民地,是台灣的領地,僕人都是複製人,有正統台灣血統的台灣人位處高階。
光設定就很難想像編劇到底是怎麼想出來《第十二夜》與火星的關聯了,其他複製人用 VR 晶片捉弄馬伏里奧 (在此稱作 Marvel6) 更是有趣,整個荒謬到極點。XDDDDD
歌曲旋律很歡樂,到最後根本演唱會還有小姐和四個複製人的帶動唱。XD
雖然就歌詞來說,我其實不太知道「咱攏是台灣人,黃色丁字褲勇敢穿上」這兩句有什麼關聯XD,但現場氣氛真的很鬧很歡樂。
卓家安的作品都非常有創意,而且是無極限有創意0.0,很期待她的劇本《嬰魂不散》!而如果火星複製人版的《第十二夜》能有完整版的話,是一定要看的!XD

許志鵬作詞、施怡安作曲的〈我受不了〉,同樣改編自《第十二夜》。
這首的曲風很清新,就跟彈琴的小可愛一樣清新可愛。
雖然在現場搞不太清楚故事的人物關係,不曉得為什麼魏瑤要聽歐昕諾的話來對李雅薇彈琴傳愛 (結果最後被愛上),但這也不妨礙對這一首歌曲的理解。
然後我覺得魏瑤跟李雅薇的 GL 很可以啊!看著看著,會期待這條線可以順利發展下去。XD

劇本部分,由陳弘洋編劇的《不完全變態》有種詭譎的吸引力,主要探討青少年過度需要社群媒體關注所衍生的問題,包含言語霸凌、未成年性問題、鼓吹自殺等。
〈變態〉的迷幻風格、〈我要你看我〉渴望眾人注目的強烈慾望、〈我只能離開這裡〉未成年少女拍攝情慾影片被揭露的心聲,都讓人印象深刻。

陳弘洋作詞、游怡婷作曲的〈變態〉,交錯敘述「昆蟲的變態 vs 人類的不完全變態」和「四位主角的獨白」。
其實資訊量對我來說是過多了😂,聽的時候不好理解這首歌的重點,所以聽到最後會覺得歌曲有點久,但就迷幻、詭譎氛圍的營造是成功的。

陳弘洋作詞、施怡安作曲的〈我要你看我〉,以過度需要網路注目的陳佳瑋為主角,敘述他從出生到長大過程中的「被注目」與「越來越需要眾人注目」。
主旋律「我要你看我」的音都會唱得特別重,傳達出需要大眾給予注目的強烈慾望,也因此讓我直接感受到這首歌曲傳遞出的強烈壓迫感。

這首歌曲是「陳佳瑋需要注目」與「時代沿革」交錯出現,聽的時候會覺得時代沿革介紹太多,會有些打斷節奏的感覺。
而陳佳瑋透過影片對胖子的言語霸凌,言詞聽來重複性蠻高的,例如:「你這個胖子」、「我瘦……你胖!」、「你太胖了」。或許可以隨著他對受到注目的慾望越大 ,講出的歧視字眼也越加過分。

PS 扭蛋機弟弟于子毅 (飾演陳佳瑋) 說出無名二字的時候,我想說他應該沒經歷過無名吧。😂

陳弘洋作詞、陳百毅作曲的〈我只能離開這裡〉,是情慾網紅謝瑜恩在網路上的身份被發現後,被迫轉學的憤恨心境。
在這首第一次聽到康雅婷的演唱,喜歡她對這個角色內心滿是不甘的詮釋及歌聲,聽完很期待她在《我恨音樂劇》讀劇的演出!

《不完全變態》的劇情是很吸引我的,而就呈現的幾首歌曲以及劇本簡介,我會覺得想講的東西太多,主角群也太多,如能只以一個角色為主角,或至多兩個主角 (角色間互相影響),抓一個最想講述的主題,或許能讓這部劇的重點更為突顯,也能有更多首歌曲的時間深入剖析。:)

慫恿大家去自殺的網紅鄧智奇,我會好奇他是如何慫恿的?
一直嘲笑胖子的網紅陳佳瑋,他為什麼鎖定胖子?
上述疑問在呈現雖無法知曉,但在完整劇本 (或大綱) 應可解惑。
或許可以考慮融合不同網紅角色為一個?
如果陳佳瑋這個角色的目的就是要嘲笑胖子,用盡各種方式誘導目標對象,笑到他們自信全無,覺得自己不該存在呢?
(我好像在寫什麼邪教內容😂)

我很好奇這個劇本最後的走向,不曉得是想呈現青少年對觀看的焦慮這個「現象」?或者在過程中會讓角色因為什麼契機而有什麼不同「變化」?
看完《不完全變態》的幾首呈現歌曲之後,我對這個劇本是充滿好奇與期待的!

今年的創作工作坊成果呈現看到了很多有創意,甚至讓人意想不到的精彩作品,對於投入音樂劇創作的編劇和作曲越來越多,未來能有越來越多音樂劇可以看這點,劇迷表示超級開心!😆❤️
非常期待這群創作者接下來的作品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