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為爆雷心得文!

109769841_3102541809793206_5893845570842154472_o.jpg
─ ─ ─ ─ ─ ─ ─ ─ ─ ─ ─ ─ ─ ─
 

陳家聲工作室 音樂劇《陳家聲2人演唱會》


編導|徐宏愷
音樂總監|高竹嵐
作曲、編曲|高竹嵐、魏安妮
演員|徐宏愷、王意萱
樂手|鄭丞宏(吉他)、潘劭筑(Keyboard)、徐立軒(Bass)
歌唱指導|吳佳祐
舞監|林維辰
燈光設計|SomewhereLight 張韶芸
視覺設計、服裝設計|歐陽文慧
妝髮|歐書廷
宣傳照攝影|糖口工作室:孕寫真/人像創作/形象照
ME、Crew|周郁翔 林翰生 陳宣妙
行政總監、便當設計|劉醇遠
排練助理|謝岱廷


─ ─ ─ ─ ─ ─ ─ ─ ─ ─ ─ ─ ─ ─


一、前言


一看到《陳家聲2人演唱會》是海豹高竹嵐作曲,而且是《阿北》製作團隊陳家聲工作室的作品,就非常期待這部音樂劇!



二、劇情
 

【故事時間軸跳躍】

 

《陳家聲2人演唱會》,雖說是2人,台上也真的有2位演員,也有獨唱和合唱,但在劇中,其實是以隔空的方式完成這「2人演唱會」。
故事時間軸跳躍,時而現在,時而過去,透過歌手陳家聲和Raven各自在個人演唱會上對粉絲的談話,談談自己之前做了些什麼,帶到兩人過去的戀愛經驗。(就是一個詳細的戀愛經驗分享的概念)
而兩人過去的交往時間軸也不是直線呈現,而是片段的,約略區分是:分手後至少兩個月→曖昧期→交往期→吵架期→分手→最初相遇。


關於歌曲與劇情的段落銜接,有些安排很自然,看起來歌曲就是應劇情需要而出現,有些則切得很硬,角色會很直接說不要繼續聊某個話題,要繼續唱下一首歌。
雖然真正的演唱會應該會出現直接卡話題進歌的情況,但這部是兩個人各自開演唱會的音樂劇,這個進歌方式看起來還是刻意了些。


整體而言,現在與過去的時間軸交錯呈現的方式,我是喜歡的!尤其到了聲芮已經分手之後,才出現兩人的第一次相遇場景,他們無法走到最後的結局與初相遇對照,更顯哀傷。


【曲目及劇情時空簡述】


01 Opening
[現在] 陳家聲演唱會開場曲


02 他很好
[現在] Raven演唱會的第一首歌,同時也是陳家聲演唱會的第二首歌。(但他只唱了一段綁架版,[現在-演唱會上] 和 [過去-陪走路回家曖昧期] 都有唱。)


03 你不記得我的電話號碼
[過去-聲芮分手後兩個月] 陳家聲演唱會的第三首歌 (劇外觀眾聽到的第二首),帶回聲芮分手後兩個月,Raven打電話邀請陳家聲擔任演唱會嘉賓,但不記得他的電話號碼。


04 陳家聲終於失戀了
[過去-聲芮分手後兩個月再之後] Raven看到陳家聲的演唱會宣傳影片,怒火中燒,陳家聲與他同一天辦演唱會,在宣傳影片上唱自己「終於」失戀了。Raven 打電話給他,講到最後兩人都很火。


05 那時候的我們
[過去-同上曲-聲芮分手後兩個月再之後] 聲芮通話完後兩人都火氣很大也很哀傷,在各自的空間緬懷著過去的兩人應該都是快樂的吧。


06 沒想過之一
[過去-聲芮曖昧期] 陳家聲陪Raven走路回家,Raven沒想過自己在跟前任分手之後還能重拾快樂的感覺,她向陳家聲告白。


07 沒想過之二
[過去-聲芮交往一個月紀念日] 情侶間小鬥嘴,Raven要陳家聲說出為什麼喜歡她,陳家聲以一整首歌回應。
(歌曲最後接回〈沒想過之一〉,陳家聲演唱版。)


08 不太聰明
[現在] Raven演唱會演唱的第二首歌。她向粉絲說很多事情都「回不去了」,演唱後則以「改變」稱之。


09 完美
[現在、過去-演唱會即將舉辦之前] Raven演唱會演唱的第三首歌,後段有陳家聲於演唱會彩排期跑去找Raven然後被她轟走的段落。


10 船
[現在] 陳家聲演唱會的第四首歌 (劇外觀眾聽到的第三首),他說自己連「備胎」都不是,而是「避風港」。


11 你到底想要什麼
[過去-吵架期] 陳家聲跑去參加Raven前任的講座,還握手拍照被登上新聞,加上Raven覺得陳家聲之前就有許多行為像是想變成她的前任,Raven因而在這次講座事件爆發出來,兩人大吵。


12 和你一起
[過去-同上曲-吵架期] 陳家聲說他的改變都是為了她,想要跟她一起生活一起努力,但Raven突然有種很清醒的感覺。


13 就這樣了嗎
[過去-再次大吵後分手] 陳家聲邀Raven去朋友家吃飯,她不想去,他覺得她最近都不理他,是否還喜歡他?吵到最後,分手。
(歌曲最後接回〈那時候的我們〉)


14 雨傘
[現在] 聲芮隔空同時演唱,Raven演唱會的第三首歌,陳家聲演唱會的第五首歌 (劇外觀眾聽到的第四首歌)。


【爭吵】


後半段聲芮的幾度爭吵,雖然許多情感裂縫都是從小事開始,但太過頻繁地出現兩人為了一點小事吵起來,會看得有些疲乏。


Raven兩次問的:「什麼意思?」都讓人看得有些發毛。


一次是在陳家聲突然很熱血一直跑去健身,Raven問他為什麼要健身、要變好看。
陳家聲:「因為我的女朋友很完美呀!」
Raven笑笑地問:「什麼意思?」
陳家聲:「這樣才配得上妳呀!」
Raven大爆發:「如果配不上我的話,我們兩個現在這樣是什麼意思?所以我努力了這麼久就活該倒楣要一直一個人嗎!」


………...我第一次看的時候思緒真的跟不太上Raven的跳躍式思考,到底是跳到哪裡去、想到哪裡去了!
陳家聲明明是在讚美她很棒,但她卻往負面想,覺得他的意思是說「沒有人配得上她」,也就是沒有人適合跟她在一起,所以結論是她只能一直一個人。(登愣)
雖然陳家聲在與她交往時的想法真的是卑微了些 (詳如角色段),但在這邊他是想要稱讚她的吧。0.0


另一次是在陳家聲問她:「妳還喜歡我嗎?」
Raven:「什麼意思?」
陳家聲:「就是字面上的意思呀。我喜歡妳,但不知道妳還喜不喜歡我?」
Raven:「我的意思是,如果我不喜歡你的話,我們現在這樣是什麼意思?」
陳家聲:「所以妳連這個問題都沒辦法直接回答了嗎?」


陳家聲說兩人在一起就需要「妥協」,他做了他沒那麼喜歡的事,但Raven卻不想為他改變什麼。可以跟他說她想要的步調是什麼嗎?為什麼?
Raven說,過去十年,一直有人跟她說要做什麼唱什麼,她好不容易脫離那個狀態,現在只想做自己想做的事。
陳家聲爆發:「你可以為了那個人忍受十年,卻不願意為了我做一點改變,我就那麼不值得嗎?」
Raven:「為什麼又是那個人!你問我還喜不喜你,其實是想問還喜不喜歡他是嗎?」
兩人開始大吵。
(〈你到底想要什麼〉音樂下。陳家聲:「他是金牌製作,我只是業餘歌手~」)


Raven:(唱)
「我不知道該怎麼繼續下去
這樣的相處讓我很有壓力
你忽高忽低的情緒
過度在意我的看法和我的過去」

 

Raven唱的這段,陳家聲過度在意她的看法和過去是真的。
但,「你忽高忽低的情緒」……?我覺得她的情緒才忽高忽低!(哭笑)
她幾度問陳家聲:「你告訴我你到底怎麼了?」,我比較想知道「她」到底怎麼了。
我無法理解她為什麼一直問陳家聲到底怎麼了。她無法接受的點,是她覺得陳家聲太過在意她的看法和過去,會模仿她的前任,所以她明明知道陳家聲的行為轉變的原因。


「什麼意思?」吵架段的起因真的都讓人很毛,講著講著就突然大爆發,還會讓人跟不上爆發的雷點。
現實中多少都會有這種為了一句話就大吵的情況發生,只是這種為了一點本來應該沒有事的小事而開始越吵越烈 (最後甚至還吵到分手0.0) 的劇情搬上舞台演了至少兩次,會讓我看得有些心累。

 

【電話號碼】

 

關於〈你不記得我的電話號碼〉的劇情,「電話號碼」雖然看起來好像只是個小bug不用太在意,但看著看著依然覺得這個bug明顯很不合理。

 

Raven跟陳家聲要電話號碼,說要留給前台方便他取票。但是,在分手後的時間軸上,Raven總共打了兩次電話給他,一次就是跟他要電話號碼的〈你不記得我的電話號碼〉(聲芮分手後兩個月),另一次是Raven看到陳家聲演唱會宣傳後很生氣打電話給他的〈陳家聲終於失戀了〉(聲芮分手後兩個月再之後)。

 

雖然在後面兩三場的演出中,飾演陳家聲的徐宏愷把對粉絲說的台詞「她不記得我的電話號碼」,改成了強調這件事情的「她沒有『背』我的電話號碼」,但整件事情看起來依然很不合常理。
如果Raven是打電話給他,Raven就算沒有背他的電話號碼,手機上也一定會有,不然她是怎麼打給他的呢?問他的電話號碼多少是否太奇怪?
如果Raven是用LINE或Messager打電話給他,這樣沒有他的電話號碼看起來會比較合理,畢竟這兩項軟體不是必須要有對方的電話號碼才可以打電話。(但如果已經刪掉前任電話號碼,應該也會在社群網站上把對方一併刪掉吧。)
但劇情又明顯呈現Raven是打電話給他,陳家聲也曾在〈完美〉的過去段問Raven「妳為什麼打電話給我?」,所以這段是怎麼看怎麼怪。

 

這會讓我無法理解陳家聲為什麼對這件事情這麼生氣,他不是應該先覺得奇怪不然Raven是怎麼打給他的嗎?也無法理解Raven為什麼會有開口問他電話號碼的動機。

 

如果這段是Raven已經刪掉陳家聲的電話號碼,面對面邀請他當演唱會嘉賓,然後問他電話號碼多少,這樣看起來好像會合理一些。

 

【演唱會?脫口秀?】

 

沒看過《陳家聲個人演唱會》,我不曉得陳家聲這個角色在演唱會上是走什麼樣的路線,深知這個角色演唱會風格的人,或許會覺得《陳家聲2人演唱會》的聊天內容是很自然的?但我第一次看《陳家聲2人演唱會》的時候,認真思考:

 

會有人聽演唱會想知道歌手這麼詳細瑣碎的感情過往嗎?

 

可能每個人感覺不一樣,就我自己而言,我聽「演唱會」的話一點都不想知道這麼深入詳細的戀愛經驗分享,就算是我很喜歡的歌手也一樣,我覺得到底關我什麼事(哭笑)為什麼要跟粉絲講這麼詳細?

 

劇中安排了陳家聲在演唱會之前開放粉絲匿名提問,然後他在演唱會上拿著平板回答問題,但是,每個問題都是跟他的戀愛經驗有關是否太刻意?!他的粉絲是不是太過關心他的私生活了?(哭笑)
我如果是他的粉絲,會比較想知道哪時候出專輯、接下來想嘗試什麼風格的音樂之類的問題。XD

 

與其說是「演唱會」,我覺得《陳家聲2人演唱會》的演唱會更像是分享戀愛經驗的「脫口秀」。
如果是以戀愛經驗為主題的「脫口秀」的話,我就會覺得兩個角色一直跟台下觀眾講自己的詳細戀愛經驗很合理。

 

第一次看《陳家聲2人演唱會》的時候,有些講話講太久的段落會讓我覺得時間很漫長,雖然多刷幾次之後,就比較習慣這個演出的調性了,但如果口白與歌曲的比例能再做些調整,或至少把部分口白精華濃縮一下,節奏或許會更好一些。:)

 

 

三、角色及演員

 

■ 陳家聲:徐宏愷 飾演
 

陳家聲強調過好幾次自己很厭世,又說過自己變得不夠靠北了,所以陳家聲應該是厭世又靠北的。
 

在陳家聲與Raven的初相遇,Raven提醒他說他的包包拉鍊沒關,他回說:「沒關係啦,我沒有東西給人家偷。」
Raven說:「你真的很厭世耶。陳家聲對吧?我以為那都是演唱會上的梗,沒想到你本人就是這麼厭世。」
陳家聲是否靠北我無從評論,但就拉鍊沒關這幕,我其實一點都不覺得他厭世,反而覺得他很豁達。XDDDD


而陳家聲在與Raven的戀愛關係中,我一直覺得他是把自己縮得很小、把自己弄得很卑微的。戀愛應該是兩人對等、互相的,為對方做的事,應該是自發性地為對方著想,而不是妥協與犧牲。不對等的心態與關係是要如何走得長久呢?


在〈你到底想要什麼〉,陳家聲對Raven說:「談戀愛不就是要『妥協』嗎?我會為了你看我其實沒那麼喜歡的影集,跟妳去吃妳想吃的東西,但妳卻不想為我改變什麼。還是我又搞錯了什麼?可以跟我說妳現在想要的步調是什麼嗎?為什麼?」


一聽到「妥協」二字我就開始皺眉,這是他根本不想做某件事,但當下還是「委屈」自己做這件事,是在這樣的心態下做的。
如果他覺得他為對方做的一切都是「妥協」,而不是「自願」,那等不滿累積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就會像這樣爆發了。


要不要一起去找朋友吃飯,成為陳家聲和Raven兩人分手的引爆點。
Raven說她今天就是不想跟他出去找朋友吃飯,還要化妝什麼的很麻煩,但陳家聲當下又一直很希望她可以一起去,他糾結的是她為什麼不想認識他的朋友,為什麼不願意配合他、像他一樣在戀愛中為對方「妥協」,但Raven當下的心情就是只想待在家,簡簡單單地自己出去覓食之後回來。
Raven不想被人強迫做當下不想做的事情的心情,我覺得我可以理解,如果我當下就是沒心情做某事,但一直被盧,我也會覺得很煩XD,只是陳家聲一直盧對方盧到最後的結果竟然是,Raven被煩到乾脆回應說:「好嘛,那如果我說我不喜歡你了呢?」(......登愣)
陳家聲在這場提到,Raven已經不理他很久了,所以他應該是想藉此事跟她好好討論兩人的關係和互動,但只能說是時機點不對吧.......


陳家聲在演唱會上,有一句話我一直很好奇,他跟粉絲講話講到一半說:「今天開《RESET》的又不是我。」
雖然不是每場都這樣說,記得應該是後面兩三場才有出現這句。
這句出現與否,與陳家聲在被分手後對Raven的心態真的差異很大。
他在〈陳家聲終於失戀了〉之後接到Raven怒氣沖沖打來的電話,Raven質問他到底想跟粉絲說什麼,他說就只是聊聊之前做了什麼事,跟她一樣,他在電話裡說過,「放心啦,我不會提到妳的名字,這點職業道德我還是有的。」


如果陳家聲是故意講「今天開《RESET》的又不是我。」,那他對Raven的心態就很有問題了。他雖然沒指名道姓他的前任是Raven,但《RESET》關鍵字一出,其實大家都知道他指的是誰了。


「希望妳要去的地方,太陽夠大。」
在〈雨傘〉曲末,陳家聲與Raven隔空交談,陳家聲給予對方這樣的祝福。
我相信他是真心祝福對方的,也會希望他能放下。
所以就更加希望,他或許只是心直口快,不是故意要提「今天開《RESET》的又不是我。」這樣向大家暗示他前任是誰的話。


如果能有《陳家聲3》,希望陳家聲能找到為他著想、不需要他委屈自己事事遷就、他能與對方平起平坐的那個人。


飾演陳家聲的徐宏愷,我覺得陳家聲就是他,他就是陳家聲本人。XD
雖然沒有很常看到徐宏愷的作品,印象比較深刻的是《阿北》、《DAYLIGHT》和《未命名_0927》,但覺得他是台詞不會一字不差背下、而是記台詞重點的演員,在不同場次的部分台詞都會有些微的更動。
這點有好處也有風險。好處是,多刷的觀眾能從中看到一些彩蛋,也代表著演員已經把角色融會貫通才能做到這個地步;風險是,如果當下一個不小心講成不同句子,意思就會不一樣了。


彩蛋的部分,白素真那段很有趣XD,幾乎每場都有不同的梗,有一場說到青蛇、林青霞,有一場說到如果是原住民的媽祖就是庫勒勒 (?),這我聽不懂XD,還有一場很像在拐Raven,問:「還是妳要當百步蛇?」,Raven馬上被騙說還是白素真好了。XD
然後解釋綁架歌那段,前四場都是講到泥娃娃和恐怖蠟像館,最後一場還加碼,說如果從小排到大就會變成俄羅斯娃娃。XDDD


我特別喜歡徐宏愷演唱的〈你不記得我的電話號碼〉和〈陳家聲終於失戀了〉,除了音樂很鬧之外,他在這兩首歌的表情和歌聲詮釋也很鬧,〈陳家聲終於失戀了〉甚至還故意邊唱邊有哭音,這個就是陳家聲的獨有風格吧。XD
應該只有他能飾演陳家聲 (因為他就是陳家聲XD),我實在想不出還有哪個演員適合來演《陳家聲2人演唱會》。


此外,我很喜歡在〈完美〉後段,王意萱跟徐宏愷的交錯演唱段,徐宏愷在這首雖然只有唱三四句,「不要告別」、「如果能贏得重來的機會 / 該有多完美」,但非常亮眼!整個就是苦苦哀求的悲悽感。


■ Raven:王意萱 飾演


Raven一直都待在雨中。
雖然短暫地,有陳家聲為她撐傘,但她的雨尚未停歇。


「這是對的時間也是錯的時間」,〈完美〉很能代表Raven和陳家聲的關係。
陳家聲的出現,讓Raven重拾笑顏,重新體會到快樂的感覺,也讓她對他產生好感。陳家聲為她撐的傘,讓她能暫時不去想過往的傷,但,傷依然存在。


「沒想過會遇見這樣的你,沒想過會變得如此開心。」在〈沒想過之一〉段,Raven因為遇見陳家聲而變得很快樂,陳家聲為了逗她開心,故意唱的〈他很好〉綁架版也真的逗笑了她。
然而,她對前任的感情尚未完全放下,在〈你到底想要什麼〉段之前,Raven因為陳家聲去參加前任的講座而生氣,這時Raven就把陳家聲的〈他很好〉綁架版這件事拿出來說,說他之前明明很看不起前任的作品,現在又為什麼要參加他的講座。
在她只想遺忘過去傷痛的時候,陳家聲的〈他很好〉綁架版是能把她逗得開懷大笑的,當時她也不會覺得陳家聲是看不起這個作品,甚至還會一起演綁架版,但當她生氣時,這件事就成為了她的攻擊武器。


對於Raven這個角色,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在後半段並沒有明顯地呈現她對陳家聲態度轉變過程,而是就這麼突然地變了的感覺。
此外,她與前任分手的理由真是太高段了,我真心跟陳家聲一樣完全不解。


Raven與前任分手的理由:


陳家聲曾問Raven為什麼跟前任分手,她說:不是不喜歡了,還喜歡,但擔心對方不會一直喜歡下去。
…...所以分手......嗎?!0.0
那那個在與陳家聲初相遇時,說自己剛分手前任就交新女友、看起來可憐兮兮的Raven,其實不是被分手,而可能是分手別人嗎?
如果她是分手別人的人,她下什麼雨..........對方才狂風暴雨吧?
Raven的這個分手理由,只能讓我聯想到傳說中的為了把自己停留在最美的年華而自殺的人。
她的理由真的是太高段、太難以理解了,瞬間會不知道她的雨為何而下。@@


Raven對陳家聲的態度轉變:


在兩人分手段的〈就這樣了嗎〉,就像陳家聲無法理解為什麼他會突然被分手一樣,我也無法理解Raven為什麼突然不理他。
陳家聲在這段對她說過:「但是妳不理我啊!」、「妳不是只有今天這樣,妳是一直這樣欸。」,顯示Raven對他愛理不理 (還是根本完全不理) 的情況已經維持好一陣子了。


他們之前曾在〈你到底想要什麼〉因為陳家聲參加前任的講座而大吵,Raven也在接下來的〈和你一起〉有種突然清醒的感覺,這段也顯示了Raven對於與陳家聲溝通不良的困境。
陳家聲一直放棄正面溝通,她想要他不要再學前任,想要他做自己 (但是是真的想要他「做自己」嗎?則是另一個問題),但陳家聲就是無法理解。


或許因為劇情是由兩個角色片段式地回憶,兩人在前任講座一案大吵之後,一直到是否跟朋友吃飯一案,這期間Raven對陳家聲的態度轉變,觀眾不得而知,只能知道她轉變之後的結果是讓陳家聲覺得備受冷落,在〈就這樣了嗎〉一曲之前,觀眾也看到Raven一直滑手機不太搭理他的行為。
Raven喜歡陳家聲,但她後來有繼續喜歡嗎?後來一直不理他,原因是什麼?
如果她已經忍受他很久了,也放棄跟他繼續溝通了,為什麼不主動提出分手?而是採取消極式地冷落他?
我本來以為在〈和我一起〉Raven突然覺得很清醒之後,他們就會分手了。那幕看起來很適合分手。


這部劇雖說有兩個角色,兩個角色也各自開了演唱會、唱了各自的歌,但整體看來是以陳家聲的角度為主在說故事,重心是放在陳家聲身上。劇名其實也說了,是「陳家聲」2人演唱會。
想著想著,就會讓我開始好奇,如果情況對調會如何?如果陳家聲是那個最後決定提出分手的人?(先暫且不論陳家聲的個性和誰喜歡誰比較多) 如果今天以陳家聲為主的《陳家聲2人演唱會》是他對前任有著愧疚、而非不甘,情況又會是如何?
因為陳家聲這個角色在這段戀愛關係中看起來真的太卑微、太縮小自己了,以至於整部劇看起來會覺得他好像很可憐,容易讓人覺得Raven很壞很自私怎麼可以怎麼樣對待他。
但其實,這個故事並沒有讓Raven有太完整地表達自己內心轉折的地方,沒有辦法讓觀眾清楚知道她後來對陳家聲的態度轉變的理由。


Raven和陳家聲,一個太敏感、一個太自卑,兩人當下想追求的東西其實不一樣,也造成了兩人相處的摩擦越來越嚴重。
雖然Raven提出分手的點真的蠻荒謬的,但長痛不如短痛,不適合的兩人,放彼此自由也好,就不要浪費對方的時間了。


不知道Raven的雨何時會停,可能需要交給時間吧,總會等到雨過天晴的那天。


飾演Raven的王意萱,不論是歌聲還是演技都非常吸睛!
她的演唱真的很棒,歌聲很漂亮也很有情感,而且一直都很穩,尤其吵架歌〈你到底想要什麼〉那首她需要越飆越高音,但她依然能兼顧情緒與歌聲的穩定性,真的是讓人聽得很過癮的一首。
也好喜歡她在〈完美〉前段的歌詞,聽起來很像在呢喃的唱法。


而在〈你到底想要什麼〉後面的對白,Raven問陳家聲到底想要什麼,陳家聲放棄式地回答你想要什麼就什麼,兩人完全溝通不良的時候,她情緒到達頂點、渾身顫抖的模樣,還有〈和你一起〉最後,她在現在的時間軸說說突然清醒了,非常真實。好喜歡她在這兩幕的詮釋!


除了很喜歡王意萱的歌聲及演技之外,我覺得她是臨場反應非常好的演員。
〈不太聰明〉一曲,前四場她唱完的時候,都沒人拍手,現場一片靜默,這時Raven的台詞都是:「你們看,現場氣氛有多凝重,可見是真的回不去了。」
但第五場唱完這首的時候,現場拍手拍得很熱烈,這個台詞看來是不能用了,當下她馬上換台詞,變成Raven很感動地說:「你們這是要弄哭我嗎!」
不曉得演員有沒有預先排練一下觀眾有拍手和沒拍手的台詞差別,尤其前四場每一場都沒有人拍手,但我覺得當下能因應觀眾的不同反應,講出符合的接續回應,是需要很棒的臨場反應的。



四、導演手法


這部劇有很多我很喜歡的導演手法!

【現在、過去時空同步進行】

我尤其喜歡現在時空的劇情還沒結束的時候,過去時空的劇情就已經開始了的設計!兩個時空會有一小部分的重疊,同步進行。
在〈沒想到之一〉之前、〈雨傘〉之前都有這樣的呈現方式。


〈沒想到之一〉之前的劇情段,Raven在演唱會上跟粉絲說她前陣子的生活很簡單,簡稱耍廢,她開始喜歡上看舞台劇,Raven還在舞台右側對著觀眾講話 (邊開始整裝及移動要進入過去時空的角色),同時舞台中間坐在cube上的陳家聲身處過去時空,嘴裡哼唱著Raven的經典歌曲〈他很好〉,而且越唱越大聲。


〈雨傘〉之前的劇情段,陳家聲 (坐在舞台中間的cube上) 在演唱會上跟粉絲說接下來要唱的歌曲是與前任初相遇的時候一起創作的,同時身處過去時空的Raven一直在陳家聲身後探頭探腦,很想提醒他他的包包拉鍊沒關好。
陳家聲同時是在演唱會唱對著粉絲講話的歌手 (現在時空),也是在路邊包包沒關好的路人 (過去時空)。


這樣兩個時空的時間同時流動、劇情同步進行的畫面,我好喜歡!!!


【陳家聲伸出手】


聲芮在過去時間軸,〈你到底想要什麼〉大吵後,陳家聲以〈和你一起〉回應,唱到最後他伸出了手 (左手向旁邊約45度角伸出),期待著Raven的回應。
接著,Raven的時空轉為現在,她對著演唱會上的粉絲問:「不曉得你們有沒有一種突然很清醒的感覺?」
代表著,在現在時間軸的演唱會上,她才剛跟粉絲講完這段過往;也代表著,在過去時間軸的陳家聲詢問段,她是沒有伸出手回應的,那同時,她也是突然覺得很清醒的。
我好喜歡這幕以「現在的問話」來回應「過去的場景」的設計!


兩人在交往期的〈沒想到之二〉,陳家聲假裝難過地把手指頭伸出去,還有最後面很開心地手伸出去拉住Raven的手轉圈。
〈和你一起〉最後陳家聲伸出手的這個畫面,會讓我直接連結到〈沒想到之二〉的伸手畫面,同樣都是伸出手,角色的心情、故事的結局卻迥然不同。


【隔空交談】


〈雨傘〉一曲最後,各自在開個人演唱會的兩人,隔空交談起來。
陳家聲:「我們算是技術性的實現願望了吧!」
Raven:「你一定沒想到我會唱這首歌。」


這幕隔空交談超有《未命名_0927》的既視感XD,可能因為我最有印象的隔空交談就是這部。
我喜歡〈雨傘〉最後的這幕隔空交談,觀眾可以各自解讀。可能真的兩人都在內心跟對方這樣說,也可能只是陳家聲單方面的想法。
我第一次看的時候,覺得是陳家聲一廂情願XD,說不定人家Raven根本沒這麼想。


【同時演唱同一首歌】


除了〈雨傘〉是兩人同時在各自的演唱會上演唱的歌曲 (劇外觀眾聽到的是合唱,劇內觀眾聽到的是獨唱) 之外,〈他很好〉也是。


陳家聲在演唱會上開玩笑說要唱〈夢醒時分〉,接著說其實是要唱療傷天后Raven的經典舊歌〈他很好〉,陳家聲位在舞台左側,該處燈光轉暗,右側燈光轉亮,Raven坐在椅子上。
Raven直接開口唱〈他很好〉,接著才跟粉絲講話。
陳家聲同時間其實也唱完了〈他很好〉,只是劇外觀眾是聽到的是Raven的版本,只有劇內觀眾有聽到陳家聲版。


【與樂手互動】


這個的認定很模糊,到底是演員自己想的,還是導演安排的呢?(但其實都是同一個人XD)
在粉絲提問問卷上,陳家聲唸到有一個粉絲被前任告白四次,接著問陳家聲有要求過復合嗎?陳家聲看著問題,越看越奇怪,說這位觀眾是暗指他是爛桃花嗎?
陳家聲在前兩場都是對著觀眾席後方的觀眾暗樁說是不是他們提問的,後三場則改問場上的樂手 (是音樂劇的樂手,同時也是陳家聲演唱會上的樂手) 說是不是他們問的,同時還作勢要衝過去找他們算帳,與他互動的主要都是貝斯手。
第三場,貝斯手一臉驚愕地看著他。
第四場,貝斯手好像是頭有些往上抬地挑釁。(有一些忘了)
第五場,貝斯手直接很得意地跟他比YA的手勢。


台上演員 (劇內歌手) 直接跟樂手互動真是太有趣了!XD
然後三個版本我最喜歡驚愕臉的版!(會不會其實是沒先說好的真實反應XD)



五、歌曲
 

《陳家聲2人演唱會》由高竹嵐、魏安妮共同作曲。
聽了五年海豹高竹嵐的作品,2018 TPAC 創作工作坊第一次聽到魏安妮的作品,這部劇雖然由兩位曲風不同的作曲家共同完成,但是是非常具有整體性的作品,不會因為是兩位作曲而覺得分散或突兀。

 

歌曲非常洗腦好聽,有吵架歌、抒情歌、甜膩歌,甚至還有很鬧的歌XD,很多首都是會讓人看完劇之後偶爾會哼唱幾句的歌曲。
(有一場我在走去劇場的路上莫名就哼起了「如果不~下雨~」)
歌曲的旋律設計有非常多的小巧思,有些發現之後還會覺得有些震驚。XD
我也很喜歡這部的編曲,鋼琴、吉他、貝斯加入、加重演奏的時機設計我都很喜歡!更增添了歌曲的豐富性。

 

整部劇以時空來看,歌曲分為三種:
 

一、現在時空:演唱會上的流行歌
 

01 Opening
02 他很好
03 你不記得我的電話號碼
08 不太聰明
09 完美
10 船
14 雨傘

 

二、過去時空:聲芮過去的劇情歌
 

05 那時候的我們
06 沒想過之一
07 沒想過之二
09 完美 (末段)
11 你到底想要什麼
12 和你一起
13 就這樣了嗎

 

三、陳家聲演唱會宣傳影片
 

04 陳家聲終於失戀了

 

以時空區分會有三種歌曲,但以下我想以歌曲之間的劇情或旋律相關性來分開說。
 

♫ 〈你到底想要什麼〉、〈和你一起〉
 

Raven爆發後質問「你到底想要什麼」,陳家聲委屈回應就只是想「和你一起」,這兩首有同樣的背景旋律。
 

〈你到底想要什麼〉是陳家聲和Raven對話的吵架歌,兩人一來一往,是非常有張力的一首歌曲,讓人聽得很過癮!
而在後段兩人越吵越激動的時候,明顯會聽到吉他還是貝斯 (對不起我樂器白癡) 的聲音變明顯,就是配樂聽起來會更重,讓整個氣氛聽起來更加沉重而緊繃,非常喜歡這段的編曲!


回應Raven的大爆發,陳家聲以一連串的「和你一起」回應。〈和你一起〉的旋律接續著上一首的〈你到底想要什麼〉,仍是聽來讓人緊繃的相同節奏。


♫ 〈那時候的我們〉、〈就這樣了嗎〉


兩首都是兩人各自感傷過去與彼此的關係的歌曲。
在〈就這樣了嗎〉最後面唱回了〈那時候的我們〉。


〈那時候的我們〉是非常洗腦的歌曲之一,最記得開頭Raven唱的這段:
「為什麼,為什麼還要,聯~絡?
為什麼,為什麼不像最後那樣,保持沉~默?
為什麼我會天真的以、為!分、手、後,還能做朋、友?」
(很沉重的音樂下,6個音一組x2。)
(我好喜歡這組音樂,但我不會豆芽菜我無法好好地形容它.....TT)


我很喜歡後段Raven和陳家聲像是在對話般地在不同空間交錯演唱。Raven唱著「輕輕放下」,陳家聲接著唱「我沒辦法」,重複兩次。


〈就這樣了嗎〉,這首跟〈那時候的我們〉一樣,都是兩人在各自空間演唱的歌曲,卻又像對話一般。一開始是兩人各自的喃喃自語,越唱情緒越激昂,最後爆發開來,像是對話般地時而合唱、時而交錯演唱:
「你說的對 欸~~ 我還困在那個從前
我找不回 欸~~ 當初相愛的平衡點」


我好喜歡用假音唱高音的「欸~~」!不像面對面吵架的〈你到底想要什麼〉是毫無保留地飆音上去,音聽起來很飽滿,〈就這樣了嗎〉的「欸~~」高音是在內心的吶喊,用假音唱的尾音比較尖,聽起來有點壓抑的感覺。


在兩人剛分手的〈就這樣了嗎〉結束後,旋律很融合地接回了〈那時候的我們〉。
第一次聽到這段的銜接的時候,真的覺得超驚艷的!這兩首的音樂氛圍接得超好,也更加重了兩人感傷的情緒。
而且,銜接這兩首歌曲的間奏,竟然是〈你不記得我的電話號碼〉的前奏,三個音 / 三個音 / 兩個音 一組的那個音的慢版!


同一首〈那時候的我們〉用在兩個不同的時間點,一個是剛分手時、另一個是分手後兩個月再之後。


♫ 〈沒想過之一〉、〈沒想過之二〉


超級少女情懷的輕快甜膩歌〈沒想過〉二曲!我好喜歡!!!
Raven主唱的〈沒想過之一〉和陳家聲主唱的〈沒想過之二〉,這兩首的曲風很融合,而且在〈沒想過之二〉結束後,順應著劇情,又接唱回了〈沒想過之一〉的旋律,由陳家聲演唱,並有變奏「剛好的你」段落。


〈沒想過之一〉的旋律非常輕快,每個音符都在跳舞的感覺,很能傳達出角色的幸福洋溢。


「現在是什麼情形?為什麼我會坐在這裡?
一個沒在運動的阿姨,心血來潮要走路回去。」


「沒想過會遇見這樣的你
沒想過會變得如此開心」
(後面還有兩句但我忘詞了....)


〈沒想過之二〉營造出來的氛圍跟〈沒想過之一〉很像,但保持著陳家聲一貫的胡鬧風格,話鋒一轉還會開始裝可憐,邊唱邊哀怨音。


在陳家聲和Raven開心手牽手唱〈沒想過之二〉的時候,後面配樂出現〈你不記得我的電話號碼〉的「忘了就忘了」歌曲旋律,聽到這個旋律的時候覺得很特別,竟然在這麼開心的歌曲放上這個旋律,雖然〈電話號碼〉也是輕快歌,但聽到這個旋律,就像在預告甚麼結局一樣。
這幕的畫面看起來很歡樂,但一想到〈電話號碼〉的旋律,就想到這兩個角色的結局,畫面瞬間有些令人感傷。


♫ 〈你不記得我的電話號碼〉


這首真的怪得很可愛XD,但我好喜歡!!!曲風莫名很有日系風的感覺。
我特別喜歡這首的前奏,三個音 / 三個音 / 兩個音 為一組,陳家聲的手機來電鈴聲也是這個旋律!


在最後一次副歌之前,有一段間奏讓演員可以說三、四句話,陳家聲會說還是有點生氣,所以要升key了。但其實我聽不出來真的有升key嗎?還是升不夠多?XD


這首的編曲非常豐富,我特別喜歡後段加入鋼琴快速彈奏,很有流動性、唰一排的那種琴聲(彈到這邊的時候我都會忍不住偷看一下樂手),記得〈雨傘〉後段也有這樣的彈奏,其他歌曲可能也有,但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這兩首。


♫ 〈陳家聲終於失戀了〉、〈船〉


為什麼會把很鬧的演唱會宣傳歌和很哀傷的避風港歌放在一起?
因為這兩首竟然有同樣的旋律!!!0.0
我第一次發現這兩首竟然同旋律的時候真的超震驚的。XDDDDDDD


背景旋律會不斷重複 fa-do│fa-do│fa,大概是這個音。(有朋友的外援才能拼出這幾個音)
這兩首不是一模一樣的歌,但 fa-do│fa-do│fa 的旋律是一樣的。


〈陳家聲終於失戀了〉加入木魚真的超鬧的我的天XDDDDDDD,而且也因此讓人乍聽很容易忽略它的旋律其實和〈船〉一樣。
我一直在想為什麼會設計這兩首歌有同樣的旋律,或許是劇情的時間點?
〈船〉是陳家聲覺得自己是避風港的歌,而〈陳家聲終於失戀了〉是陳家聲在一氣之下跟Raven同一天辦演唱會的宣傳影片,但他內心還是渴望著兩人能回到從前 (他曾在後來的彩排期跑去找Raven但被轟走),或許是因為這樣,才會在這首乍聽很鬧的歌,維持著避風港的旋律。


♫ 〈他很好〉、〈不太聰明〉


這兩首都是清清淡淡的曲風,也都帶著憂傷。
配合是Raven在演唱會上唱的歌曲,是比較屬於流行音樂的曲風。
兩首的旋律也都非常好記,尤其有正常版和綁架版的〈他很好〉,一聽就能記起大概的旋律。(綁架版更好記XD)


我特別喜歡〈他很好〉副歌在每一句的最後唱完都緊接著唱下一句的設計,有些倉促,聽起來跟歌詞想表達的內容相反,歌詞看來似乎從容,唱起來卻少了與之對應的從容感。
他 / 你 / 我很好,至少歌者 (我) 其實並不好。


♫ 〈完美〉、〈船〉、〈雨傘〉


這三首也是演唱會上的歌曲。
但與〈他很好〉、〈不太聰明〉不同的是,這三首是比較有劇情成分的流行歌,音樂所營造出來的氛圍也都是比較沉重的。
或許因為上面兩首歌曲是比較針對Raven與前任的歌 (但其實〈不太聰明〉的歌詞聽起來更模糊),比較無法讓人套入什麼劇情,而這三首是針對Raven和陳家聲的歌,聽起來就更有劇情的成分在。


我好喜歡〈完美〉!!!尤其是後段安排Raven與陳家聲兩人在過去交錯演唱的劇情段,Raven一樣演唱副歌,陳家聲與她交錯演唱,兩人在不同時空,但互相回應的感覺。


陳家聲唱了三、四句,但我只記得下面這兩句.......XD


Raven:「如果能在告別之前說聲感謝」
陳家聲:「不要告別」


Raven:「或是再給自己多一點時間 好好復原 該有多完美」
陳家聲:「如果能贏得重來的機會 該有多完美」


Raven維持原來的副歌演唱節奏,陳家聲的節奏則是比較慢比較拖著音的,很喜歡這個安排!聽起來很像是Raven已經離開他繼續往前走了 (但還在雨中就是了),留下陳家聲一人在後面緩慢地想追上。


〈船〉,我一直覺得這首歌有濃霧,是清晨在港邊濃霧瀰漫的那種感覺。
這首的旋律是沉重的,最記得的就是不斷重複的 fa-do│fa-do│fa,後面還有一樣聽來沉重但旋律變複雜的音,整首聽起來非常孤絕。


〈雨傘〉,我很喜歡副歌Raven與陳家聲時而合唱、時而同一句歌詞在不同節拍上演唱的設計!
這首的最前面和最後面有慢版的〈你不記得我的電話號碼〉前奏,一樣是 三個音 / 三個音 / 兩個音 為一組,音聽起來有些不一樣,但覺得應該是由同一組旋律演變而來。



六、結語
 

《陳家聲2人演唱會》透過兩位歌手隔空完成2人演唱會的形式,各自講述兩人的戀愛過往,很喜歡時間軸交錯跳躍的呈現方式,劇中也有許多讓人會心一笑的對話或獨白 (「從此我覺得可愛也是髒話」超可愛!),而如能調整部分劇情,及調整歌曲與口白的比例,或至少濃縮口白的部分,在整體節奏上或許會更好一些。:)
歌曲真的非常洗腦好聽,既然劇中兩個角色都是歌手,《陳家聲2人演唱會》的周邊是否該出一下OST呢!
(還可以雙封面直接標上《悲慘世界》和《RESET》XD)

 

期待著《陳家聲2人演唱會》2.0 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