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心得有雷!
129242837_201950351420389_3521252118558696999_n.jpg
 

能看到《妳的側臉》封箱演出,是幸福的。
從1.0一路看下來的劇,劇一路成長,演員們也是一路成長。


《妳的側臉》封箱演出,演出的是4.0的版本,劇本與2019年高雄場差不多,但配合校園場的簡易空間,部分走位仍有變化,演員們也有部分自由發揮的台詞變化。


這場的演出好兇,爸爸好兇(完全兇屁),子芯好兇(米老師該兇),整個演出傳出來的情緒也好兇狠情緒好滿。QQ
看劇是很講求現場、講求當下的,縱使看過再多場,每一場依舊是獨一無二的,無法複製重來。


林意淨的小春總是讓人心疼,把爸爸的期望擺在第一,自己擺在後面,就算曾因夏生的鼓勵而勇敢踏出第一步,想要追求自己想要的未來,卻也因爸爸的出現而再度退縮。
「成為他的期望」,〈眼前的一切〉的這句歌詞真的太令人揪心了,更揪心的是爸爸這場超壞,在〈身後〉直接對著女兒大吼:「妳讓我很失望!」,爸爸你怎麼敢!!!!!!!!!在台下直擊的我整個心碎。QQ


〈眼前的一切〉一直是我覺得很難唱的歌曲 (雖然我根本不會唱歌),這首很長,還有很多重複的「眼前的一切」,要如何唱出、也讓觀眾感受到情緒的層次,我覺得是很困難的。封箱場的這首,我也有感受到最後一段更併發出來的情緒,也因此會更加更加覺得小春好令人心疼。QQ
而〈眼前的一切 reprise〉,是小春對未來抱持希望的歌曲,最後兩句的音超美,是假音高音上去,很柔美地滑上去的感覺,總覺得音跟之前不太一樣。


〈大概是這樣〉,夏生在前面唱著「偷偷把劉備變成金城武」,小春坐在沙發上,臉上漾著新奇的笑容,覺得這個笑容可愛死了!


游士衢整個完美登入夏生,一站上舞台就是夏生,完全沒有前一天 (!)《魔神候補生》十二歲阿愷的影子。演員的角色切換真的是太厲害了!!尤其我一連三天看到他的演出 (星期六日魔神、星期一側臉),更是能感受到他的角色切換有多完整。


在〈我們都不想後悔〉中有一小段〈妳的側臉〉,「一筆一畫,沒有任何想法」,是夏生在煩惱要如何畫側臉這個題目,而小春對未來抱持期待的側臉,感染到夏生,讓他開始動筆,我好喜歡夏生在這幕的神情和歌聲情緒變化,真的很棒啊!本來非常苦惱,看到小春側臉之後,逐漸開始有了活力與方向。


相較於小春面臨國外研究所報考失敗的挫折,夏生面臨的,是心態上的調適。順利贏得美術大賽,但卻是以寫實派作品獲得,而非他最想畫的印象派。
我很喜歡子芯鼓勵夏生的〈一句話都沒說〉,尤其是圓圓和品方也加入的高雄版。雖然依舊有點哀傷本來這首應該是〈我的想像〉,但不論是梵谷畫作還是把CD放入播放器,這首歌曲都非常有畫面!


〈一句話都沒說〉歌詞提及畫作的構圖、線條、色彩的運用等等,都透露出畫家想傳達的想法。縱使夏生是以較受評審委員青睞的寫實派獲獎,但他的畫作,就像〈一句話都沒說〉的歌詞,一定也能傳達出他想說的話。
而且我覺得,先以寫實派畫作引起大家的關注,開始有名氣之後,再走自己喜歡的印象派,應該也是一種方式?(整個務實)


今年的夏生感覺又成長了許多,對於得獎的反應,是乍聽輕描淡寫的口吻,講自己得獎沒有不開心、每個人看畫角度不一樣等台詞,還夾帶一些想緩和氣氛、但聽得出來很勉強的輕笑。
相較於去年夏生對於得獎的反應是越講越激動的,今年的夏生,雖然表面上不激動,但冷靜口吻+勉強笑聲,反而更能呈現他對於得獎的複雜心情。我更喜歡這個詮釋版本!


除了爸爸對小春說的那句超讓人心碎超想要媽媽回來罰他跪算盤之外,爸爸與小春的〈身後〉 一直都最讓人感動QQ,從緊繃到溫馨的氣氛營造、父女擁抱的角度 (?) (就是我可以毫無死角地看得超清楚) 都根本PERFECT!!!
這場也是我看的場次中,小春講完「都一樣愛你」,唯一一次聽到爸爸竟然回「唉唷,肉麻!」的場次XDD,但我好喜歡!!
然後又聽到爸爸對小春喊著奇妙的「科學小博士」稱號,莫名有點懷念。(但之前應該是物理小博士XD 反正就是小博士系列)


還有〈最後一個學期 reprise〉,春夏正要甜蜜手牽手的時候,爸爸出現,一臉驚恐地喊著「不可以!!!」,手上提著的紙袋都瞬間掉了,那掉下的聲音超響亮好聽,好能反映爸爸的內心震撼我好喜歡喔。XDDDDDD
王國讚真的好適合演爸爸喔我好喜歡他演的爸爸!會很期待他之後能接演不同的爸爸角色。


子芯江宇雯和米老師陳冠傑的〈黑色粗框眼鏡 reprise〉,每次聽都覺得很感人,好喜歡!!!
米老師always好呆但好可愛,子芯問他是不是想要她留在學校,米老師先回「我從小就有遠視」XDDD,然後才說自己只是看得比較遠,但還是不能看得很完全,先回讓人傻眼的遠視說,整個很符合米老師少一根筋的傻愣個性。XD 這幕真的不管看幾次都覺得很有趣。XDDD
子芯好兇但又讓人心疼,因為米老師真的欠人兇!這次的〈黑色粗框眼鏡〉末段依然是刪減過後的版本,我有看過4.0的台北首演版真的是太好了我聽過子芯唱完整版!QQ


說到子芯好兇,我記得角色群在去年的版本講了很多次「子芯學姊那麼兇會嫁不出去」這件事,但這次的封箱場應該是有刪掉一些,記得只有講過兩次,一次是在演前廣播,夏生說子芯學姊很兇要快點去坐好,另一次就是在〈黑色粗框眼鏡 reprise〉,圓圓說子芯學姊很兇,怕她嫁不出去,但原來有米老師。
整體聽起來比較沒有刻意突顯「子芯學姊那麼兇會嫁不出去」的感覺。


〈黑色粗框眼鏡 reprise〉,這次真的有實體爆米花了!而且超級大包!!XDDDDD
去年台北場某場開始,可以看到子芯和米老師在對話的時候,後面一排學生在看戲的同時,小春開吃起空氣爆米花,坐她隔壁的品方也跟著吃。
今年直接弄了根本巨人國的真材實料超大包爆米花上台,小春邊吃,一整排也都跟著吃,連座位比較遠一點的圓圓和夏生也硬要伸長手拿爆米花。XDDDDD


圓圓和品方有各種可愛,品方吳知豫在〈最後一個學期〉初登場就是睡過頭,獨唱段直接用愛睏音唱歌,超可愛的!
圓圓孫瑜在〈科學與藝術〉一看到米老師就很有興致,米老師帥到讓圓圓跺腳,圓圓這次不只舉手發問,是邊舉手邊坐在椅子上跺腳弄出聲音吸引米老師注意耶,積極得好可愛!笑容之燦爛!


一直覺得4.0版的圓圓和品方歌曲〈長得一副理學院的臉〉加入的性別議題有些突兀,但這次聽到圓圓唱的:「 第一名考上,第一名畢業,第一個拿到首獎!」,突然思考起這句歌詞......所以圓圓是第一名考上美術系的嗎!!0.0 (慢了一年才發現,是恐龍嗎?)
圓圓雖然很不會做通識課的報告,但是是美術系第一名考上的,但覺得大家都比較看好夏生的作品,覺得子芯對夏生的作品比較上心、都沒有認真看自己的作品,所以在交畫作初稿的時候會覺得不服氣吧。在得獎名單公布後,她冷靜地跟夏生恭喜,真的很有風度!


雖然我依然覺得Shine妹妹唱歌時的咬字其實沒有很清楚:P,會有點糊糊輕輕的,但她的房東詮釋真的很棒!是很真心為小春著想的長輩啊!雖然有點我行我素強塞自己的姪子進來住。XD


配合校園場的舞台,許多場景的走位都有更動。學校的舞台真的太大了,就動線來說看起來是真的蠻不方便的。


最明顯的一幕就是〈大概是這樣〉一曲之前的打翻湯麵,這幕設定是夏生打翻湯麵之後很緊張趕快跑回房間 (其實是側台) 拿衛生紙,但其實客廳的冰箱上面就有一包衛生紙,小春冷靜地看著夏生跑掉,轉身走沒幾步就可以抽到衛生紙。這幕通常都會讓觀眾大笑。XD
但校園場的冰箱上衛生紙離小春也很遠,所以小春走過去拿衛生紙的這幕,變成無法讓觀眾哄堂大笑。
另外,可能也是動線的關係?湯麵本來是一出場就放在桌子上的,但校園場變成夏生邊跟小春講房東有煮麵,然後邊走進側台端麵出來。(那個湯麵還有名字,nininono之類的音,看現場反應感覺蠻像是房東Shine妹妹的業配食物?大家的反應看起來都知道那是什麼麵 XD)


〈眼前的一切〉,小春、爸爸、米老師的三角形交錯走位拿掉了,變成爸爸和米老師輪流出場。我一直很愛這幕的三角形走位,站在小春身後的爸爸和米老師一直在拉扯著小春的感覺。
校園版變成爸爸先出現跟小春講話,離開,然後換米老師出現講話,離開。兩人對小春的影響,那個走位產生的無形的線,就看不出來了,覺得這幕很可惜沒能重現去年的樣子。
而且也可能因為場地實在太大,推測應該是為了搶時間,米老師離開的時候還需要小跑步。


但很多場景真的是不得不配合場地,我有看過原版我驕傲!XD
就像我也覺得還好我有看過〈我們都不想後悔〉原版的一樣,真的愛死了小春跟夏生從後方踏出,一起走向前方,走向光明未來的氣氛營造。
〈我們都不想後悔〉一直都讓人聽得很感動,很充滿希望的一首歌曲啊!校園場的時候真的很不想要讓這首唱完,聽完就沒了......TT


劇情看起來不太合理的地方,依然是〈這裡是我家〉夏生必須跟小春住的原因從頭到尾沒明講,還有〈妳的側臉〉離開場景的人是夏生。
〈這裡是我家〉,房東唱了一整首,夏生也有唱幾句,但就算看完整部劇,依然不曉得夏生的「如果沒有發生任何事情,我不會留在這裡。」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XD
〈妳的側臉〉,夏生把得獎草稿交給小春之後離開,留小春一個人在租屋客廳,但搬走的人是小春,要走也是小春該走,為什麼是夏生離開?
忘了從哪一場開始發現這兩幕的不合理,然後就很難不注意了。XD
但現在封箱了也不用討論有沒有需要調整了。(關)(QQ)


從2017年9月一路看到2020年11月,總共看了11+1場《妳的側臉》,還有1場音樂會。
1.0、2.0、3.0版各1場,4.0版8場 (台北場X4、高雄場X3、花蓮封箱場X1),大學部3.0版1場;1.0版唱秋音樂會1場。
一直覺得接下來都是可以繼續看到《妳的側臉》的,畢竟這幾年一直都有這部劇的陪伴,但今年就這麼封箱演出了,真的會很捨不得啊...........QQ
我覺得我的遺憾是沒看到4.0的台中場 (錯過了另一版的爸爸....),還有前三版沒能多看幾場 (2.0僅只一場,1.0和3.0應該多看幾場的)。
但台灣的音樂劇就是這樣,錯過不再,至少去年的4.0版我盡量地看了,這次的封箱場也沒有錯過,真的很謝謝讓我能看到封箱場的小天使們啊!!


謝謝《妳的側臉》,這幾年都有《妳的側臉》和傳奇12屆的陪伴,真好!
超級期待傳奇12屆接下來的作品!還有五口接下來的製作!當然,也默默地繼續期待《妳的側臉》哪一天能開箱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