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218643_10222155543130535_272830428392272256_o.jpg
《天防者》(Skyward) 讀後心得

作者:布蘭登.山德森 (Brandon Sanderson)
譯者:彭臨桂

 

先讓我讚嘆一下山德森大神!!

久違了山德森大神筆下的世界,讓我想起當年啃食《迷霧之子》的驚豔,看完《天防者》之後真的會再度覺得,這位神人作家到底腦袋都裝了些什麼,怎麼可以描繪出如此架空卻又能切合現實的世界,而且真相一層一層揭露的時候每每都令人感到驚奇!

 

《天防者》創造出一個人們不得不在狄崔特斯星球地底下生存的世界,時刻存在著被外星生物克里爾人攻擊的威脅。主角小璇從小背負著「懦夫之女」的惡名,她不相信飛行員爸爸會在戰鬥時逃走,誓言要平反這一切。

隨著小璇的視角,讀者能如同跟在小璇身邊似地感受到了她的憤怒、她的不平、她的成長、她的改變。

 

書中描述的戰機戰鬥場面栩栩如生,透過文字敘述能讓人在腦海中浮現出戰機的迴旋、俯衝、墜毀。我覺得彷彿透過書本一起歷經了好幾場空中戰役,一起感受在空中飛行的壓力、快意,以及可能面臨的失去。

 

小璇一直憎恨眾人給了她爸爸「懦夫」這個汙名,她相信爸爸不會是逃離戰場的懦夫,卻逐漸開始害怕假如爸爸真的是懦夫呢?

面對戰役,害怕是人類天性,逃跑就代表懦夫嗎?寧死不逃才是英雄嗎?死了之後對周遭的人事物又會造成什麼影響?而,怎樣叫做懦夫呢?

 

《天防者》讓人思考眼前所見是否為真,思考既定印象的本質為何,以及,面對未知事物的害怕,是逃避它,抑或面對它。

身為旁觀者的時候,出一張嘴很簡單,只有在成為當事人的時候,才會真正曉得箇中滋味。

 

山德森大神營造出一個架空的世界,但這個架空世界與我們現實世界的連結卻也是如此契合,尤其在克里爾人的真相揭露時,讓我差點苦笑出來,天哪這太諷刺也太貼切了吧大神!😂

 

小璇身邊還有著一群逐漸建立革命情感的好戰友,以及兩個可愛的非人類!XD

或許主角們的青少年年紀設定會讓他們有部分疑似中二病的言行舉止,但並不會令人反感,看著他們的屁孩樣、他們的成長、他們的赤子之心,在這充滿戰爭與死亡威脅的世界中,看來格外亮眼可愛,也舒緩了一些沉重感。

 

看完《天防者》之後立刻去查這部到底是幾部曲,查到這系列是四部曲,目前出版到第二集,台灣也都已經出中文版了,就我剛看完的第一集,雖然系列尚未完結,但第一集也釋出了足夠的資訊,並不會讓人看完覺得只看到了開頭,也不會在最後一刻突然來個壞心的吊人胃口結局,是能讓人好奇想繼續挖掘更多真相,也想跟著小璇繼續一起空中飛行的!

 

此外,環球電視公司 (Universal Television) 在 2020 年買下影集版權,雖然尚未公布何時選角及開拍,但仍是個非常令人振奮的消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