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有部分劇情雷!

20210131_004411.jpg
《烈焰雙生》(The Fire Sermon) 
作者:法蘭西斯‧海格 (Francesca Haig)
譯者:章晉唯


這本書的故事設定非常吸引人,四百年前的大爆炸摧毀了一切,世界從此分為「之前」和「之後」,大爆炸「之後」的世界,人們必須一切重來。
大爆炸也造成了物種的重大變化,人類起初無法生育,幾乎就要絕種,之後開始能生育時,發現總是生出雙生子,一個完美、一個殘缺。
漸漸地,世界變成了完美的「阿爾法」掌控社會、殘缺的「歐米伽」必須如奴隸般服從。
殘缺的歐米伽被認為是大爆炸之後的遺毒,只要一確定雙生子哪一方是歐米伽,就必須立刻拆散他們,把歐米伽驅逐出家門。


雙生子有個關鍵的命運,同生同死,只要一方死去,另一方必然隨之死亡。
這個設定能對故事造成重大影響,但也讓我在觀看時納悶,既然雙生子是生死相隨的,為何人們願意建立一個雙生子必須被拆散的世界?
先姑且不論手足之情,單就性命來說,把歐米伽放到自己看不到的地方,阿爾法不是更難掌握自己的性命嗎?故事中更有等到阿爾法快要死掉的時候,他的阿爾法家人再嘗試去把他的歐米伽救回來的情況。
這個大爆炸之後的世界從頭到尾都把歐米伽逼到絕境,讓他們身心靈飽受折磨,等到他們快要餓死病死的時候,阿爾法及其家人才想要救歐米伽,以救回阿爾法,這個邏輯到底哪裡有病.....==


姑且不論這個讓我想了很久仍想不透的設定,阿爾法對待歐米伽,或者「保護」歐米伽的方式,真的殘酷得讓人能清楚意識,不論世界是否曾經毀滅,人性仍舊能有如此惡劣的一面。
當所有人都陷於阿爾法與歐米伽對立的模式裡時,只有女主角卡珊卓能意識到兩者其實沒有什麼不同,也都有好人和壞人,且殺一人永遠都是殺了兩人。


這本書剛開始看的時候,設定是蠻令人驚豔的,但越看我就越覺得乏味了,因為接下來是看似永無止境的大逃亡。
此外,還有個看起來很不順的情節,女主角大逃亡竟然還有空冒著生命危險製造超大聲響排除萬難救出一個她不認識的人,而且作者擺明了想把這兩個角色湊在一起,不能讓女主角好好逃亡就好了嗎?
這本在感情線的部分其實沒有下很重,也因此會讓我覺得,就算女主角真的非得救人,兩個角色是不是能就當在患難中結交到的好夥伴就好?他們的感情線展開真的看起來沒有很順。後來再出現的角色跟女主角若有似無的曖昧也讓我皺眉,雖然也是不重的曖昧線,但看著總覺得這條線也開得很莫名而讓人覺得煩。==


雖說我不喜歡這本書一直的枯燥大逃亡,也不喜歡看起來非常莫名其妙的感情線和曖昧線,但除此之外,還是有些許會讓人意外且感到驚奇的故事發展,尤其是某些角色的雙生子身分!
但我想,這個系列我看完第一集就可以了,看完並不會很想看續集。


.


另,這本書設定的大爆炸「之前」和「之後」,也讓我覺得,這也是我們現在的寫照吧,武漢肺炎「之前」和「之後」,以這個疾病為分界的 2020 年,「之前」和「之後」永遠都不一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