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為《分歧者3:赤誠者》微雷心得文,多少會涉及書內劇情,請自行斟酌是否點閱本文。

《分歧者
3:赤誠者》(Allegiant)
作者:薇諾妮卡‧羅斯(Veronica Roth)

◆閱讀日期:2013年11月中旬
◆個人喜愛度:★★


「抗爭似乎永無止境,發生在圍牆內的城市,圍牆外的政府機構,任何地方。這其中只有短暫的喘息時間,而可笑地,我們將之稱為『和平』。」
(It se
ems like the rebellions never stop, in the city, in the compound, anywhere. There are just breaths between them, and foolishly, we call those breaths "peace.")


──圖比爾斯/弗爾(Tobias/Four),《分歧者3:赤誠者》(Allegiant),頁316


艾蒂絲‧普萊爾(Edith Prior)的影片公諸於世後在芝加哥掀起驚濤駭浪。
以艾芙琳(Evelyn)為首的流浪者(factionless)堅持打破派系之分,而暗地裡,一個成員都自稱「赤誠者」(Allegiant)的組織悄悄產生,他們擁護派系之分,遵從艾蒂絲‧普萊爾影片中的指示,想要走出圍牆(fence)外,拯救外界人。

(※註:流浪者一詞翻譯源自Carol小師妹。)

由於艾芙琳毫不留情的追殺,特芮絲(Tris)和弗爾(Four)等人藉著加入赤誠者,幾經波折後終於逃出芝加哥。
然而,逃出芝加哥後,一切問題就都可以迎刃而解了嗎?
圍牆外等著他們的究竟是什麼?
如果圍牆外的世界,真如艾蒂絲‧普萊爾影片所言,需要他們營救,他們是否真有能力成為外界人的救世主?
要是圍牆外的世界,其實根本不需要他們的救援呢?這樣的話,艾蒂絲‧普萊爾引他們出去的目的是?


作者將《分歧者3:赤誠者》的故事格局擴大,圍牆內外的設定令人驚愕也驚喜,同時合理地交代了芝加哥分成五大派系的緣由。
可惜的是,作者想塞進這部系列的東西太多,寫作能力卻又尚不足以掌控好這部作品,導致焦點模糊,結局草率。
看完《分歧者2:叛亂者》(Insurgent)時就很擔心作者無法掌控好這部作品,雖然第一集很精彩,第二集卻開始崩壞,而第三集再次印證了這點。

至於結局,國外書迷的反應很兩極。
其實我蠻納悶《分歧者3:赤誠者》怎麼沒有像《暮光之城4:破曉》一樣在國外引發退書潮的說...........y13.gif  
好吧,要能造成退書潮也要書夠紅。XD

除去焦點模糊這點,《分歧者3:赤誠者》的設定其實是吸引人的,是讓人驚豔的。可惜作者對於結局的安排,感覺就只是刻意要製造爆點而已,純粹為爆點而爆點。就算作者做如此安排的理由寫得再怎麼冠冕堂皇,只要稍微想一下來龍去脈,就會知道這樣的安排根本不是必要的。

只求刺激、什麼結局都吃得下的讀者,請不要理會這篇心得文,繼續看最後一集就是。97ca295e7e7ec4ce8c29e5395669181c_w48_h48.gif  
至於心臟不夠強壯的讀者,個人的建議是,把這部的第一集當成單行本來看就好,這部本來就只有一集本來就只有一集本來就只有一集唷))))))onion_(100)  

















※為了方便閱讀,個人將本文提及的「分歧者」系列相關名詞與本文開頭引用的段落翻譯為中文,翻譯僅供參考,待《分歧者3:Allegiant》中文版出版後其翻譯應會與個人暫譯有所不同

※流浪者(factionless)一詞翻譯源自Carol小師妹

※延伸閱讀:

1.《分歧者3:赤誠者》(Allegiant)爆雷心得文 (上)

2.《分歧者3:赤誠者》(Allegiant)爆雷心得文 (中)

3.《分歧者3:赤誠者》(Allegiant)爆雷心得文 (下)

4.讓人看得直呼過癮的反烏托邦小說《分歧者》(Divergent)

5.有些汙點,註定永難抹滅。《分歧者2:叛亂者》(Insurgent)

6.Carol小師妹家好精采的心得文:精采反烏托邦小說《Divergent》閱後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