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有微雷。
《分歧者》(Divergent)

作者:薇諾妮卡‧羅斯(Veronica Roth)

◆個人喜愛度:★★★★★


「變得無畏並不是重點。那是不可能的。學著掌控妳的恐懼,不為恐懼所囿,這個才是重點。」
(“But becoming fearless isn’t the point. That’s impossible. It’s learning how to control your fear, and how to be free from it, that’s the point.”)
── 弗爾(Four),《分歧者》(Divergent),頁239。




在未來一個曾經叫做芝加哥的地方,歷經多次戰亂後,人們將戰爭歸咎於邪惡的人類本性,為了根絕這種惡性,他們將社會分成五個派系(faction),每個派系培養不同的品德(virtue),並依據該品德各司其職。

在這個社會,所有年滿十六歲者必須先經過性向測驗(aptitude test),並在選派儀式(Choosing Ceremony)中選定某一派系,自此在該派系奉獻餘生,非經准許不得私自到其他派系去,否則便視同背叛。

       五大派系                                  特色
 
         坎德
      (Candor)
品德:誠實
坎德人:「不要以為我沒發現你在說謊!」(指)
 
   艾柏尼蓋宣
  (Abnegation)
品德:無私
艾柏尼蓋宣人:「樂於助人是我們的天性。」(起身讓座)
 
     道特利司
    (Dauntless)
品德:勇敢
道特利司人:「喂,到站了到站了,快跳車!!」(衝)
 
       愛默緹
       (Amity)
品德:和平
愛默緹人:「大家都和睦相處不是很好嘛?」=ˇ=
 
     艾魯戴特
      (Erudite)
品德:智慧
艾魯戴特人:「知識就是力量啊!」(推眼鏡)

※圖片來源(Source of the pics):Divergent Fans
※註:表格中的句子只是我揣摩各派系的人可能會講的話,並非直接出現在書中,請不要誤會唷~XD


然而,並非所有人的性向測驗都可以測出其適合某一派系,適合不只一個派系的人稱為「分歧者」(Divergent),不知何故,被視為是危險的象徵。
《分歧者》女主角碧兒翠絲(Beatrice) 即被測出是名分歧者,測驗官桃莉(Tori)告誡她無論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洩露這個秘密。
為何分歧者是危險的?
為何這是個不能說的秘密?
政府是否隱藏了些什麼?

被告誡必須對分歧者身分守口如瓶的碧兒翠絲,仍舊必須在選派儀式上選擇一個派系。

碧兒翠絲應該選擇待在原派系,選擇與她深愛的家人在一起?
亦或選擇一個更適合自己本性的派系,卻從此不得再與家人聯繫?
選派儀式當天,她做了一個連自己都詫異不已的決定。


而不論是選擇原派系或新派系,儀式過後,所有十六歲者都必須參加入派訓練(initiation),學習與自己派系的品德相關之事務。

碧兒翠絲將自己重新命名為特芮絲(Tris),並在訓練期間認識了一些朋友,以及那個讓大家(明明只有我XD)期待已久的「一位時而迷人、時而惹人發怒的男孩」弗爾(Four)。

只是,就這樣了嗎?

選完派系,參加訓練,結交朋友,談個戀愛(XD),最後選定職業,結束?
怎麼可能這麼簡單~~(甩手)

縱然特芮絲的分歧者身分並未曝光,但如何適應以前從未經歷過的訓練生活,如何辨別哪些是真心為自己好的朋友,以及如何處理與神祕男子弗爾之間若有似無的情愫,這些都成了特芮絲的難題。

此外,訓練期間出乎意料的事件接踵而至,讓人看得驚訝連連,卻也直想大呼過癮!


在《分歧者》中,我們可以看到特芮絲的成長,看她如何蛻變成勇敢堅毅的女孩。而這其中,弗爾默默給予許多幫助,雖然有時他講的話會激怒特芮絲,然而不論是暗地相助抑或當眾奚落(?),其實他的所作所為都是為特芮絲著想的。


因為《分歧者》的動作場面甚多,劇情節奏緊湊,一開始我還想說特芮絲跟弗爾的戀情只是作者拿來稍做點綴的吧..........

沒、想、到!

天呀~越到後面越是讓人心花朵朵開呢!!≧﹏≦
(一定要說一下弗爾在第21章末那段超帥的!
我特別愛那段啊啊啊))))))))) >///<)
能夠動作場面與浪漫情節兼顧真的很不容易呢,害我都想樂奔了~XDDDDDDD


會看《分歧者》其實是個意外,因為明明手邊有兩本看一半還沒看完的小說,明明中文版十月就會上市了,現在看英文版覺得自己很阿呆………囧rz

所以………怎麼會硬是被突然出現的《分歧者》插隊了咧?
一開始只是好奇想看幾頁看看好不好看而已,試看了三章覺得還不錯,隔天繼續看了三章又覺得還不錯,然後就…………
開~始~狂~看~這~本~書~了~~(掩面)
真的是看到我都不想睡覺了,只想一頁頁一直翻下去直到故事結局哪!
(而且看到超想學英文速讀,我看好慢啊啊啊…………T_T)

我非常喜歡作者薇諾妮卡‧羅斯(Veronica Roth)對於《分歧者》結局的寫法,作者對「分歧者」系列第一集做了一個非常完整的結束,看完書後會覺得很激動又很滿足,同時還是會很期待後續發展呢!

看完這本書之後,我真的覺得原文簡介描述得超級貼切,一點都沒有廣告不實唷~XD
雖然《分歧者》仍有其缺失,例如有些劇情第一次看覺得蠻合理的,看完後回想卻又覺得好像安排得太理所當然了……XD 但瑕不掩瑜嘛~能讓人看得情緒超HIGH並在看完後流連於書中世界的書就是值得大推的好書啊!≧v≦
所以,中文版趕快出趕快出~(敲碗)


終於寫完心得了!(呼~)
喔耶!可以奔去看第二集了耶~~~~~(飛奔)
希望第三集可以快一點出哪!=ˇ=















※為了方便閱讀,個人暫譯本文提及的《分歧者》名詞與本文開頭引用的段落,翻譯僅供參考,待中文版出版後其翻譯應會與個人暫譯有所不同。


※附註:

1. 「分歧者」系列為三部曲,美國已出版第一集《Divergent》(分歧者)與第二集《Insurgent》(叛亂者),第三集書名未定,預計2013年秋季在美上市。(來源)
2. 《分歧者》中文版權已由「高寶出版社」買下,中文版預計今年10月左右上市。(來源)
3. HarperTeen.com提供《分歧者》英文版前100頁(前9章)免費試閱
4. 作者官網 
(文)
5. 多個相關粉絲網站:連結 (文)
6.
《分歧者》性向測驗(DIVERGENT Aptitude Test):連結 (英文)
7. 《分歧者》電影相關資訊:(來源)

   (1) 版權已由「頂峰娛樂」(Summit Entertainment)買下(頂峰娛樂後由獅門影業(Lionsgate)收購)。
   (2) 劇本由「公主與狩獵者」(Snow White And The Huntsman)編劇伊凡‧道格提(Evan Daugherty)撰寫。
   (3) 電影公司正在與「藥命效應」(Limitless)導演尼爾‧博格(Neil Burger)洽談執導電影。
   (4) 電影預計2013年3月開始製作,2014年初上映。

※延伸閱讀:

1. 原文版簡介:(中譯)
《分歧者》(Divergent)書籍簡介

2. The Hunger Games Examiner報導:(中譯)
《飢餓遊戲》迷會在《分歧者》(Divergent)發現許多動作、浪漫及其他元素

3. 教師Becca Rackley的反烏托邦小說推薦書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