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為《分歧者3:赤誠者》爆雷心得文,除了大爆該書的雷之外,亦會爆《飢餓遊戲3:自由幻夢》、《羊毛記》、《迷霧之子 首部曲:最後帝國》的雷,請自行斟酌是否點閱本文。尚未閱讀本書且不欲踩雷的人請先移駕至微雷心得文



三、愛情線


先不要管特芮絲被賜死的超瞎情節,特芮絲和弗爾這對用一句話形容的話,就是「愛親又愛吵架」。
不是打情罵俏小冤家,是真的「愛親」又「愛吵架」。
好的時候閃得跟什麼一樣,但又很容易吵架,吵到書都看到後半段了還可以繼續吵,整個就是不成熟的兩個小朋友。(撫額)

人家《第五條款》的安珀和查斯吵架時,我邊看邊傻笑想說真是一對笨蛋小冤家特芮絲和弗爾吵架卻只讓我覺得很煩躁,這兩個到底是想吵到什麼時候? 

生氣時講出來的話總是傷人,常常都是不經大腦思考就脫口而出,說出去的話就像潑出去的水,講出來之後再後悔也沒用,已是覆水難收,傷害已經造成。

特芮絲反對弗爾參與妮塔(Nita)的抗爭計畫,認為該計畫有問題,弗爾說特芮絲只是忌妒心作祟,所以才為反對而反對。
咳,當著女朋友的面說女朋友只是在不理智地忌妒其他女生,弗爾整個就是笨蛋,就算真的這樣認為也不能說出來啊啊啊,難怪又要吵了。
(其實我覺得忌妒的成分多少都有,畢竟弗爾曾經白癡到半夜出去見妮塔(雖然事後有跟特芮絲坦白緣由),但特芮絲看出妮塔的計畫有問題也是真的。)

這下換特芮絲不爽了,脫口而出說弗爾堅持要參與計畫只是因為他急於想證明自己的基因並非損壞的。
呃...........這位小姐明知道自己的男友對於被測出屬於損壞基因者這點十分在意,竟然又用damaged(損壞的)這個詞刺激他?!f8665bf8789b813b4a7bf7672f365950_w48_h48.gif  

前面就說了,這兩位是愛親又愛吵架,所以其實吵一吵之後歷經內心幾度爭扎就又親來親去和好如初了。


第18章的「偷吃馬芬(mu
ffin)事件」真是太閃亮亮了。
特芮絲一行人奔出芝加哥圍牆外後,基因福利局領袖戴維(David)安排他們全部一起住在該局的寢室裡。
弗爾手上拿著馬芬在吃,特芮絲賴在他身邊,跟他講話講一講突然伸手剝了一塊他手上的馬芬來吃。
弗爾說:「嘿!在妳右手邊不遠處就有很多了耶!」
(Hey. There are plenty more just five feet to your right.)
特芮絲笑得很開心:「那你就不用這麼擔心你的被我吃掉一些啦。」
(Then you shouldn't be so worried about losing some of yours.)
弗爾整個講不過親親女友:「好吧,算妳有理。」(Fair enough.)
然後兩個人就繼續妳親我我親妳了。
親著親著弗爾發現特芮絲又偷偷剝走一塊他的馬芬,好無奈地說:
「說真的,我可以幫妳從桌上拿一個過來,花不了多少時間的。」
(Seriously, I'll get you one from the table. It'll only take me a second.)

這段我看得好開心哪,真是閃亮亮
小情侶。9fd84cb6d9b793e740d0498839c79d04_w48_h48.gif  

另外,第41、42章根本就是作者想要補償這對小情侶(特別是補償弗爾)的福利橋段。
特芮絲和弗爾每次都大放閃光,甚至旁若無人地沉浸在兩人世界狂親,身為哥哥的克雷柏應該看得心情很複雜吧(雖然他是孬種←一直強調),原屬坎德派的克莉絲汀娜更是直言叫他們開房間算了.......喔不,不是叫他們開房間,而是自己很識相地離開,乾脆把寢室留給他們,跟他們說還有很多空床可以盡情使用。XD
等拖到了第41、42章,作者終於真的送他們去滾床單了。
恭喜小倆口願望達成~d5e6a1ebcc5196ee67dd8bd6849bc1f3_w48_h48.gif  

看完特芮絲被賜死後,再回過頭來想這集竟然對小倆口這麼好還讓他們真的滾床單,原來是天人永隔前的福利大放送哪。


四、結語

《分歧者3:赤誠者》一書前4/5我會想給★★★,後1/5卻只想給★,所以整本書我折衷給★★★。
會有起碼★★★的保障星星數,其實也只是對於第一集的溺愛而已。

我對「分歧者」系列的心情一直很複雜。
第一集讓我覺得超精彩好看,所以一看完第一集就接著翻第二集了。
第二集女主角卻開始崩壞,讓我只能冀望第三集別爛尾。
第三集的圍牆內外設定我好喜歡,可惜作者還沒有能力掌控這麼大的格局,塞了太多東西進去,最後卻草草了結,還造就出史上最衰YA男女主角........請讓我為一個白白枉死一個行屍走肉的兩位默哀一分鐘。

我看過的英文小說寥寥無幾,而「分歧者」系列是讓我從頭到尾都等不及中文版出版直接狂看原文版的系列,感覺自己像是一路看著特芮絲和弗爾成長,所以看到他們被作者這樣惡搞時,除了心疼,還有無奈。

對於這部三部曲,我個人的喜愛度是:
《分歧者》>《分歧者3:赤誠者》>《分歧者2:叛亂者》
看到後面兩集的精彩度始終無法超越第一集,亂有「恨鐵不成鋼」之感,明明有這麼好的設定卻不會好好使用,真是可惜了啊可惜..........1d45a5f5b323afc86e229f850d503ec9_w48_h48.gif   

雖然我很喜歡第三集對於圍牆內外的設定,但作者讓特芮絲和弗爾莫名落得如此下場,實在讓我很後悔看了第三集,我寧願當初只有看第一集,可惜現實生活中沒有記憶血清可以幫我把第三集的記憶抹去。

我還是很喜歡這套系列,但我實在無法接受這樣不必要的結局,以後我可能只會想蕊第一集,讓記憶停留在最美好的一集就好,至於二三集,就隨風而逝吧。

 

 

 














※為了方便閱讀,個人將本文提及的「分歧者」系列相關名詞翻譯為中文,翻譯僅供參考,待《分歧者3:Allegiant》中文版出版後其翻譯應會與個人暫譯有所不同。

※流浪者(factionless)一詞翻譯源自Carol小師妹

※延伸閱讀:

1.和平,不過是下一波抗爭前的中場休息。《分歧者3:赤誠者》(Allegiant)

2.讓人看得直呼過癮的反烏托邦小說《分歧者》(Divergent)

3.有些汙點,註定永難抹滅。《分歧者2:叛亂者》(Insurgent)

4.Carol小師妹家好精采的心得文:精采反烏托邦小說《Divergent》閱後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