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為爆雷心得文。

劇名:台南人劇團 歐美當代經典 第參號作品「浪跡天涯」

日期:2013年12月1日下午場
地點: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繼七月看「Re/turn」之後,這是我第二次看台南人劇團的戲。
「Re/turn」與「浪跡天涯」,不同的戲碼,不同的氛圍,不同的呈現方式,但探討的,都是「愛」。

不論是男女相愛、男男相愛、女女相愛,只要彼此有愛,就是件美好的事。
憑什麼因為現在世上多數的人是異性戀,就否定同性戀的存在、抹殺同性戀的權利?
沒有人有這種資格。

小時候看過電影《美麗人生》,故而對希特勒屠殺猶太人的迫害行為印象深刻。但在接觸「浪跡天涯」之前,不知道原來在納粹德國時期,希特勒不只屠殺猶太人,也屠殺同性戀者。甚至,在集中營裡,同性戀者的地位比猶太人還低等,是最下位的。

「浪跡天涯」講述的,就是在納粹德國時期被剝奪相愛權利的同性戀情。
「浪跡天涯」的主題看來沉重,但在台南人劇團的詮釋下,一點都不沉悶,不會讓人睡著。
(我就是那種舞台劇演得太悶就會想睡的觀眾........)
沉重與不平之感,是一定會有的。
但在穿插其中的些許笑點,卻也適時紓緩氣氛,有時還逗得全場大笑。

當初看到「浪跡天涯」簡介,提到Max一覺醒來床上有個小帥哥,後來陰錯陽差被納粹追殺;Horst單純因為聯署同意同性戀合法化,所以也成為追殺對象..........blablabla~
然後,我就自己亂想,以為Max床上的小帥哥就是聯署同性戀合法化的Horst,其實並不是。
看到Rudy出場我已經有點愣住,心想這位是誰?
(而且Rudy名字明明大剌剌寫在簡介上,我整個視而不見是怎麼回事?XD)
等到傳說中的床上小帥哥登場更是直接傻眼,Horst咧?這位為何一絲不掛?
(是說~這位一絲不掛只用抱枕遮著的床上小帥哥身材真好,這是在為現場女性觀眾謀福利嗎導演?XD)

侯爵梗真是太強了,我到現在都還記得蔡柏璋(飾演Max)的驚愕表情。XD
還有碎碎念Rudy,念到Max忍不住把他嘴巴摀住他還想繼續唸,真是好逗趣。

可惜好景不常(?),Max和Rudy被納粹誤認為跟床上小帥哥(人家明明有名字叫做Wolf)有關係而被追殺,展開逃亡之旅。
(所以我這才發現.......原來Horst不是一開始就會出現。←不知為何對Horst執念很深)

在納粹德國時期,同性戀者連牽個手都是禁忌。
Max和Rudy被追殺到只得躲在樹林裡(PS 一直爭吵森林或叢林其實有點瞎,折衷一下吧,是樹林啦樹林~),Rudy本來有些性致,但Max馬上回絕,深怕光是碰到對方肌膚,就會被發現同性戀身分。
最後,卻是Max情不自禁地握住Rudy的手,就只是握住手而已,那幕看來單純而美好。

下一刻,卻立刻被逮捕。

Rudy的慘叫和被揍到渾身是血的造型實在是太逼真。
Max被逼著親自動手揍Rudy時,Rudy痛苦地扭動身軀的樣子讓我忍不住坐直身子,往前探看,直想知道他的情況。
有那麼一瞬,我真的有一種舞臺上飾演Rudy的演員鮑奕安真的快被揍死的錯覺.........
也演得太好了吧!!!看得我好想打電話報警!!

Max被逼著揍死Rudy,接著被送往集中營,由於在集中營裡同性戀比猶太人還不如,Max謊稱自己是猶太人,衣服上得到一顆黃星星,而非代表同性戀的粉三角。

Max為了生存,活活揍死戀人Rudy(雖然他本來就被揍得只剩一口氣了),掩蓋自己的同性戀身分,甚至為了證明自己不是同性戀,在納粹軍官的要求下,當著他們的面,姦屍了一位剛死不久、身上充滿彈孔的13歲女孩。
劇終離席時,偶然聽到一位觀眾跟身旁友人說:「你不覺得他這樣很卑鄙嗎?」

對,他是卑鄙。
我也覺得他卑鄙。
然而,如果活在那樣的年代、在那樣的情況下,誰能保證自己絕對不會跟他一樣卑鄙?
而又是誰,把他逼成那樣的?

不是Max生來卑鄙,是以虐待同性戀者(及猶太人、吉普賽人、自由主義者等)為樂的納粹軍官腦袋有洞。
在飲酒作樂的同時,看著Max姦屍,不是有病嗎?
一時興起,就玩丟帽子撿帽子的遊戲,要囚犯把帽子丟到通電的網子上,再要他們撿回來,撿了,被電死,不撿,被槍射死,視人命如螻蟻,不是有病是什麼?
自以為高人一等,鄙視同性戀者、猶太人等族群,甚而進行大屠殺,絕對是心理異常。
可惡的小鬍子!!!

Max和Horst在集中營裡終日做著毫無意義的苦工,把沉重的沙包一袋袋扛到另一邊,等扛完後,再一袋袋扛回原位。一再重複。
Max和Horst不能對視,也不能碰觸彼此,只能邊扛沙袋邊偷偷跟對方講話。

隔空做愛的場景,讓人邊看邊忍不住有些害羞。
Max和Horst彷彿呼吸同調,用言語感受著對方,就算並無肢體的親密接觸,他們還是用了自己的方式,對納粹的迫害,做出了反抗。

Horst被逼著丟帽子到電網的場景,讓人憤慨。
知道自己難逃一死,Horst奮力奔向德國軍官,最後被射殺。
那把槍也太逼真,不只有槍響還有火花,我又要以為飾演Horst的魏雋展真的被怎麼了.........
這些演員演得實在太真實了演到讓觀眾一直想報警啊啊啊)))))))))))))))

Max抱著Horst遺體的那幕,絕對讓全場觀眾揪心不已。
Horst活著的時候,Max從沒能碰觸他,等到他死了,才第一次真正擁抱到他。

「我想我愛你......我不會放手的......到底是哪裡錯了?到底是哪裡錯了?」

錯的是病態的制度,錯的是建立這樣制度的病態的人們。
而他們,就這樣無辜地成為病態制度下的犧牲品。

在二次大戰的納粹德國時期,同性戀者受到如此迫害。
而在即將邁入2014年的現在,仍舊有許多人對於同性戀者充滿偏見與歧視,同性戀婚姻的合法化也一再受到阻礙,為何我們的社會進步得如此緩慢?



台南人劇團的「浪跡天涯」,藉著簡單的舞台、少少六人的演員,演出這場讓人看得心情沉重、憤恨不平的劇。
縱然舞台精簡演員少,觀看演出的過程卻一點都不覺乏味。

對於這場演出,我投入其中,卻又覺得似乎少了些什麼。
散場時,看到一位觀眾哭得鼻子通紅,而我卻從頭到尾連鼻酸都沒有,我想,這就是問題所在了。
看劇跟看書一樣,見仁見智。
現場多位觀眾看到哭紅雙眼,我覺得這部劇演得好看,但卻少了兩人相愛的感覺。
Max跟Rudy在一起,後來逃亡也帶著他,但感覺Max只是因為責任而這樣做,並非愛到無法自拔。
Max跟Horst的愛,應該是日久生情,但Max的愛生得太隱晦,Horst的愛又生得太突然。
或許因為時間關係,無法讓主角慢慢培養感情,也因為我想要在看劇時能有驚喜看劇前不喜歡做功課,對劇本的角色或背景了解不夠,才會造成旁人皆哭我獨靜的情況吧。lol

雖然這次看很冷靜都沒哭,但還是看得很投入。
無法說看得很「開心」,畢竟這不是部讓人看了會開心的劇碼,所以我說,我喜歡這部劇,喜歡台南人劇團的表演方式。

知道「浪跡天涯」明年四月會加演後,想了想,還是會想再看一次這部劇,在看過一次該劇、了解該劇劇情及角色背景後,再看第二次時,應該會有不同的感觸,也會有更多時間細細觀察演員的肢體動作及臉部表情。

期待明年四月的加演,也推薦對這部有興趣的人去看戲,但拜託不要把票秒殺光,至少留一張票給我買嘛。





 

 

 

 

 



PS
在現場看到李劭婕和呂名堯真的是一大驚喜!!
看到他們時默默在心中驚喜又驚嚇了很久,想跟他們說他們的「Re/turn」演得好棒讓人好感動但又不知從何開口,所以最後只有默默跑去跟他們買節目單(表面裝得很鎮定)。這兩位演員真的是演得好棒又好可愛,不過小劇迷我好沒用都不敢跟他們攀談.......(掩面)
(奇怪,在跟德法音樂劇演員聊天就不會有這種問題,是換個語言就換個個性嗎我?lo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