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為《分歧者3:赤誠者》爆雷心得文,除了大爆該書的雷之外,亦會爆《飢餓遊戲3:自由幻夢》、《羊毛記》、《迷霧之子 首部曲:最後帝國》的雷,請自行斟酌是否點閱本文。尚未閱讀本書且不欲踩雷的人請先移駕至微雷心得文



二、結局

(一)史上最衰YA女主角:特芮絲(Tris)

看到讓人傻眼的結局,終於知道作者為什麼到了第三集才要採用雙視角了。
作者在這集先是採用特芮絲和弗爾交錯視角,然後等特芮絲掛掉之後就完全變成弗爾的視角,如果只用特芮絲視角來寫的話,故事根本走不完。
可惜有時候視角交錯得很沒意義,且有時候特芮絲和弗爾的口吻太相近,容易造成閱讀錯亂,納悶我現在在看的章節到底是誰的視角,只好翻回該章節第一頁確認。

至於作者真的把特芮絲賜死這點,真的是讓人整個傻眼。
特芮絲本來打定主意這次不會再自我犧牲了,所以當克雷柏(Caleb)自願進武器研究室散播記憶血清時,她鬆了一口氣。可惜,進入武器研究室前被警備人員發現並攔阻,同時她發現克雷柏恐懼地顫抖,所以她就又自願投奔死神了。
擁有分歧者/純淨基因者身分的她是比較能抵擋武器研究室的死亡血清(death serum)沒錯,但也無法保證她就一定能活得下來,尤其在那緊急時刻她根本沒時間穿防護衣,整個就是自尋死路,而恭喜她也成功了。

克雷柏從頭到尾就是個自私的孬種,雖然他有一度自願踏進武器研究室,但那也是在眾人眼神的壓力下及出賣特芮絲的罪惡感下所做的決定,如果他真的願意進去,就算特芮絲說她要代替他進去,並威脅他說如果他敢阻止她,她就要拿槍射他,他也應該堅持不讓自己的妹妹、自己僅剩的家人進去送死才對。
但他沒有。
雖說人都是怕死的,像特芮絲這樣好幾次自願送死的人實在罕見(特芮絲在第二集的盲目自殺行為整個就是有病,本來還慶幸她的病症在第三集終於痊癒了,沒想到最後竟為了自私哥哥而大爆發。),但在最後一刻目送妹妹邁向死亡的克雷柏整個讓人只想捏爆他的頭dfd76b9a88353fca385dd85102faa199_w48_h46.gif  ,我還寧願他一開始就不要自願。

如果說特芮絲的犧牲是不可避免的,就算是悲劇,身為讀者的我在不捨之餘,也會理解這樣的安排。
就像《迷霧之子 首部曲:最後帝國》的主角凱西爾被山德森大神狠心賜死,因為他的犧牲是值得的,是能煽動司卡對統御主展開反抗的,就算不捨這位讓人喜愛不已的角色死去,卻也讚嘆著他真的是位「瘋狂的天才」。
反觀《分歧者3:赤誠者》的特芮絲,死得好不值得,感覺她就只是作者刻意要製造爆點下的犧牲品而已。
特芮絲堪稱史上最衰YA女主角哪。15ba285bde6898c30ad3dded31700dde_w45_h45.gif

YA小說的主角很少會被賜死,YA反烏托邦小說的主角被賜死,這我還是第一次看到。我想,這就是作者要的效果吧,大家都以為主角會有免死金牌,所以她故意反其道而行,製造話題。就算她書中幫特芮絲寫的犧牲理由有多冠冕堂皇,我還是覺得特芮絲的死不是必要的。

首先,特芮絲他們決定的行動本身就有瑕疵。
基因福利局決定對芝加哥散播記憶血清,洗掉整個芝加哥人民的記憶。特芮絲和弗爾分頭行動,弗爾帶領克莉絲汀娜(Christina)等人進入芝加哥,對幾位重要親友施打記憶血清的免疫疫苗,特芮絲則帶領克雷柏去武器研究室,想要如法炮製,對整個基因福利局散播記憶血清。

在一開始,弗爾就覺得用記憶血清對付基因福利局不妥,但也沒積極反對(有提一下但一點都不積極),感覺就是女朋友說了算XD,可能還因為他之前做出錯誤決定,導致不可挽回的嚴重後果,讓他更加相信親親女友的決定才是對的。(別盲從啊笨蛋──)

用記憶血清對付基因福利局是個鴕鳥心態的作法,重置該局人員的記憶後,該局人員就不會再存有損壞基因與純淨基因之分沒錯,但並非整個國家都不會再有此心態,無法真正解決問題。
當這方法並非妥適的時候,就應該再想別的方法,而不是將就著這並非唯一選擇的方法,然後愚蠢地掛掉。

其次,說到愚蠢,特芮絲把槍留在外面,沒有帶進武器研究室整個是愚蠢得誇張,也更顯現出作者刻意要判她死刑的意圖。特芮絲雖然不喜歡槍,但她也知道槍能防身的道理,才會把它帶在身邊。沒道理槍不離身的特芮絲會在最後一刻想說反正她進武器研究室就不需要槍了,所以槍不用撿回來沒關係。15ba285bde6898c30ad3dded31700dde_w45_h45.gif  
會讓特芮絲像突然被鬼打到一樣出現這種蠢念頭的始作俑者就是作者本人。

特芮絲倒下時,我還認為她會活下來。
特芮絲看到母親出現眼前時,我還認為這只是她快失去意志的幻覺。
(不過照理說這是幻覺沒錯)
特芮絲的冰冷遺體擺放在弗爾眼前時,我還想說這只是吸入太多死亡血清的假死狀態,或是之後會有什麼super blood讓她起死回生。
(整個就是胖瓜爭霸戰看太多)
連到了尾聲,弗爾帶著特芮絲的骨灰罈去見克莉絲汀娜、凱菈、柴克、馬修(Matthew)等人時,因為還有一些頁數,所以我還在幻想特芮絲會在最後冒出來,之前她因為傷重昏迷可能會死之類的理由,所以才要大家聯合起來欺騙弗爾。
(言小看太多的思考路線)

可、是!
弗爾他們高空飛索(zip line)都溜完了,骨灰也在高空中灑完了,特芮絲依然沒有要出現的跡象都只剩幾頁就要結束了啊啊啊))))))))))))))))a5e5016c7a9100f97391d179d8a22e2d_w48_h48.gif  
最後,我才終於認了,特芮絲是真的被作者賜死也化成灰還灑進空中了。

WHAT THE FUCKING END!!!!!!!!!  

 5792188  


把Tris賜死已經很不道德了,連骨灰罈都出現是怎樣,這部明明歸類在YA小說不是嗎嗎嗎嗎嗎嗎?作者詐欺啊)))))))))))))))))))))))))))))4fc717bb9d29cd862a754daf99337697_w45_h45.gif  



(二)史上最衰YA男主角:弗爾(Four)

這是我看過最衰的YA男主角了。
小比德愛得辛苦歸辛苦,起碼最後可以抱得美人歸;弗爾愛到閃瞎眾人眼,沒想到最後只能抱得骨灰飛。=口=

這也是我看過最冗長的尾聲了。
作者花了太多篇幅在描述在特芮絲死後,弗爾的反應,以及其他人的生活。
描述當然可以描述,但描述太多只會讓人覺得乏味,想說到底有完沒完哪時候才要結束啊。
而且要不是作者莫名其妙把史上最衰女主角賜死,她何必又花這麼多篇幅交代史上最衰男主角的行屍走肉生活?

弗爾一度因為承受不了失去特芮絲的痛苦,決定喝下記憶血清,忘卻一切。
最後卻被來訪的克莉絲汀娜阻擋,她說特芮絲不會想要自己被弗爾從記憶中抹去,還說弗爾因為特芮絲而成為現在的弗爾,如果他忘掉特芮絲,他也找不回現在的他了。

但是,在我看來,這些理由都是BULLSHIT!!!onion_(80)  
(其實我真的不想在這篇一直飆髒話。)
作者只是想要繼續虐男主角也繼續虐讀者而已。
就因為作者一聲令下不准忘,所以弗爾只好哀傷地度過餘生了。

如果特芮絲能看到弗爾在失去她之後的樣子,看到他有多麼哀慟,她真的會堅持就算弗爾再怎麼痛苦也不能忘掉自己嗎?
不管是崩壞前還是崩壞後的特芮絲,始終都有著自我犧牲的精神,照這個角色的設定而言,合理推論特芮絲會寧願弗爾忘記她,也不會願意看到弗爾這樣痛苦過一生的。
何況,堅持要對方無論如何都不能忘記自己,就算自己已經死了也不准忘,就算對方因為自己的死而痛苦不堪也不准忘,這是哪門子真愛?
作者根本就是在誣衊特芮絲嘛。


(三)圍牆內外的紛爭真是好容易解決

從第三集可以看到,芝加哥內的敵對已經從流浪者VS.艾魯戴特演變成流浪者VS.赤誠者了,至於這兩方的鬥爭要如何解決呢?原來只要弗爾出馬就好了呢。

一直想要掌握權力的艾芙琳竟然會因為弗爾說,她放棄帶領流浪者繼續鬥爭的話,就能重新贏回她兒子(也就是他自己),然後就莫名上演母子大團圓了呢。
要是艾芙琳真的這麼在乎弗爾的話,當初豈會如此輕易就拋棄他?還讓他誤以為她已經死了?

艾芙琳以流浪者領袖的身分去跟赤誠者領袖喬安娜(Johanna)談判,哇,兩方沒花多少頁數就達成和解了耶,除了馬克斯還一直吵著要吃糖以外。

圍牆內的流浪者與赤誠者雙方達成共識後,赤誠者領袖喬安娜又去跟基因福利局的上級政府談判,然後實驗就結束了,芝加哥人民一樣可以住在原處,外界人也可以住進芝加哥。
這次的圍牆內外談判,可是只花了一小段落就結束了呢,連一頁都不到。

既然紛爭這麼容易解決,在第二集發現艾蒂絲‧普萊爾的影片之後,弗爾就應該先展開親情攻勢逼艾芙琳投降,接著喬安娜派人出去外界就會知道原來芝加哥一直以來都是實驗場地,然後喬安娜再直接跟基因福利局上級政府談判,一切就解決了,第三集不用寫這麼厚一本,特芮絲也不用枉死筆下了。

圍牆內外的鬥爭是逼迫特芮絲和弗爾一行人在險中求生的最大因素,最後紛爭的解決方式竟然草草帶過,加起來應該連十頁都不到吧,感覺就只是因為作者不知道要怎麼詳述,所以只好敷衍了事。















 

※為了方便閱讀,個人將本文提及的「分歧者」系列相關名詞翻譯為中文,翻譯僅供參考,待《分歧者3:Allegiant》中文版出版後其翻譯應會與個人暫譯有所不同

※流浪者(factionless)一詞翻譯源自Carol小師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