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霧之子 首部曲:最後帝國》(Mistborn:The Final Empire)
作者:布蘭登‧山德森(Brandon Sanderson)


「永遠都有另一個秘密。」男主角凱西爾如是說。
這句應該最能形容《迷霧之子 首部曲:最後帝國》的故事鋪陳吧!
當你以為故事就是會往哪個方向進行時,
接下來總是會讓你跌破眼鏡。
當你認為某些小插曲或描述似乎不太重要時,
它們卻默默與故事環環相扣,甚而是解開祕密的關鍵。

布蘭登‧山德森架構了一個極為逼真的世界:
千年前,英雄與黑暗勢力一決生死,
然而邪惡擊潰了英雄,自稱「統御主」,
稱自己是解救世界的「神」,並建立了「最後帝國」。
自此,天地為之變色,陽光不再和煦,樹葉不再嫩綠,
取而代之的是永遠的火紅太陽與褐黃植物,
天空一片陰霾,灰燼不斷落下,
入夜之後,令人害怕的濃霧籠罩大地。

自稱為神的「統御主」掌控了「最後帝國」的所有人民。
他將人民劃分階級,平民稱為司卡,是連人都算不上的奴隸。
司卡人民終日垂頭喪氣,心中沒有也不敢存有一點希望,
只是默默地接受千年來嚴苛的工作與不人道的待遇。
貴族終日奢侈享受,視司卡於無物,
卻也深受統御主的掌控,俸之為無人能敵的「神」。

已經被壓抑千年的司卡人民,
是否只能這樣一直被奴役、卻連一點反抗念頭都不敢萌生呢?
在兩名貴族與司卡混血的迷霧之子出現之後,
這一切終於有了轉機......

作者除了極為真實的架空世界之外,
另一個讓人佩服的即是鎔金術的設定!
鎔金術師會先吞下某一種金屬,
再在體內燃燒,運用金屬的能量展現能力。
例如,鎔金術師吞下錫,能增強其感官,
讓他看得更遠或聽得更清楚。
能操控一種金屬的人稱為「迷霧人」,
而若是所有金屬都能操控,即是罕見的「迷霧之子」。
當然,不用擔心太多種類的金屬會讓人看得頭昏眼花,
作者的描述方式相當簡單易懂。

龐大的故事總免不了有眾多人物豋場,
布蘭登‧山德森筆下人物個個形象鮮明、個性突出。

凱西爾:
海司辛深坑倖存者,看似不切實際,淨做些瘋狂舉動,
然其計畫深謀遠慮,讓人不得不佩服其領導能力與領袖魅力。
凱西爾是我在這部書中最喜歡的角色!
雖然他愛遲到又愛耍嘴皮子~XD
看似輕佻的外表,其實凱西爾有著令人鼻酸的過去,
但他幾乎時時保持微笑,不願連這點也被統御主奪走。
雖然大家認為他想「推翻統御主」的計畫根本就是瘋了,
但凱西爾意志堅定,
要讓千年來深受荼毒殘害的司卡人民從統御主手中掙脫。

紋:
原為街頭盜賊成員。
哥哥瑞恩曾說:「任何人都會背叛你,任何人。」
他也親自實踐了離開她的諾言,
讓紋對任何人都保有戒心,不敢輕易敞開心房,
然在認識凱西爾一群人之後,她逐漸學會了何謂「信任」。
想看閃光戲?找紋就對了啦!XD
雖然這部是奇幻小說,不可能整本都狂閃閃瞎讀者,
但偶爾放一下閃光還是讓人心花朵朵開哪!=ˇ=

微風:
安撫者,擅燃燒黃銅安撫人心。
微風給人的感覺是永遠優雅,
就算待在髒髒舊舊的小房間也堅持要站著。XD
我好喜歡看他跟凱西爾鬥嘴,
其實是凱西爾愛跟微風、多克森、哈姆等人拌嘴,
看他們一行人吵吵鬧鬧的很是歡樂哪!
雖然這是個受盡壓迫、了無希望的世界,
看到他們苦中作樂地鬥嘴吵鬧,
讓人能暫且忘記他們的沉痛過去,與之同樂呀!

沙賽德:
侍從官,且是為數不多的守護者,
善於記憶千年前被毀滅的各個宗教故事。
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愛的《迷霧之子》角色,
而我除了最愛主角凱西爾之外,
最喜歡的就是守護者沙賽德了!
沙賽德以自己的方式對抗統御主,
以忠誠的心追隨凱西爾。
負責侍奉紋的沙賽德,
我從一開始對他只有嚴謹的印象,
後來逐漸轉為博學多聞的哲人以及信念堅定的守護者了。
知道他與其族人的過去會讓人難過,
心疼像沙賽德這麼好的人竟然被如此對待?!
不過,
其實迷霧的每個人物都有其讓人大感鼻酸的過去哪......

沼澤:
凱西爾的哥哥,個性與凱西爾完全相反。
若說凱西爾是活潑外向,沼澤就是嚴肅內斂了吧。
(↑凱西爾活潑?其實是愛搗蛋吧!XDDDD)
沼澤與凱西爾乍看之下似乎兄弟不睦,
但其實他們很珍惜這段兄弟情誼的。
看著沼澤為了凱西爾的計畫所做的犧牲,
讓自己身上留下終其一生不可抹滅的痕跡,
真的是為他心疼哪!>"<

《迷霧之子》中讓人喜愛的角色真的是不勝枚舉!
布蘭登‧山德森設定的每個人物都如此地栩栩如生,
或許是跟他們相處了太多天,
(因為這本書太厚,一天我是看不完的。:P)
讓我都有他們真的存在的感覺......
他們的確存在,存在在我們每一個讀者的心中,
就算闔上書本,腦中還是會不時想著《迷霧之子》,
想著凱西爾的瘋狂計畫、想著紋的蛻變以及閃光戲碼、
想著層層堆疊的故事情節,真的是「永遠都有另一個秘密。」

看完《迷霧之子》,
心中有驚奇、有滿足、有不捨,
這真的是一本讓我看得非常過癮的奇幻鉅作哪!
看到書腰寫著「2010年即將開拍電影!」
真是又一則讓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消息~
希望能拍出一部好電影,不要搞砸了這部磅礡鉅作呀!

我非常少接觸奇幻小說,
除了十幾年前(XD)看過的《哈利波特》第一集
以及近期看過的《殺人恩典》之外,
其實不記得我有看過什麼奇幻小說......:P
奇幻小說一直是我甚少接觸到的小說領域,
然《迷霧之子 首部曲:最後帝國》的縝密結構與鮮明角色真的是讓人愛不釋手哪!
雖說沒有像在看《飢餓遊戲》時一般讓我感到太過驚險刺激,
但迷霧世界會慢慢滲透進我心裡,
讓我不自覺地跟著主角們的情緒一同起伏。
就像多克森對凱西爾的描述:「你這個瘋狂的天才......」
不僅凱西爾是讓人佩服得五體投地的瘋子,
創造出這個迷霧世界的山德森更是令人大為折服哪!!
我很喜歡《迷霧之子 首部曲:最後帝國》,
也很期待接下來要看的《迷霧之子 二部曲:昇華之井》
以及《迷霧之子 終部曲:永世英雄》!


※延伸閱讀:
elish的蘇哈地:迷霧之子首部曲:最後帝國
LUNA的一字一句:我讀:迷霧之子
灰鷹巢城:迷霧帝國的光之回憶:《最後的帝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