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為爆雷心得文。

◆劇名:2014TIFA 與你同行劇團「罪.愛」('Tis Pity She's a Whore)

◆日期:2014年3月2日下午場
◆地點:國家戲劇院
◆卡司:Eve Ponsonby(飾演Annabella)、Orlando James(飾演Giovanni)、Maximilien Seweryn(飾演Soranzo)領銜主演

◆備註:該劇為17世紀英國劇作家約翰•福特(John Ford)的作品,此次由英國的與你同行劇團(Cheek By Jowl)詮釋。


這部就是被我戲稱為「情慾版RJ」的劇。XD

「罪.愛」,原名「'Tis Pity She's a Whore」,直譯就是「可惜她是個婊子」,翻成「罪.愛」,可能是怕觀眾一看到直譯就傻眼到不敢買票進場吧。

雖說劇情簡介上有寫這部會有裸露、血腥場面,建議18歲以上的人看,但其實也沒多裸露,血腥部分也普通,頂多輔導級吧我覺得。

與你同行劇團版本的「'Tis Pity She's a Whore」(實在不太習慣稱這部劇為「罪.愛」,所以還是寫原名好了),劇情節奏很快,不會讓人乏味到睡著(雖然坐我左邊的中年婦女睡著了)。
不過節奏過快,讓觀眾(我)在看戲時有情緒來不及醞釀、尚未融入劇情中,台上就已經飛快地跳入下一段劇情的問題。

例如Annabella也太快接受她哥哥Giovanni,這兩位真的有很相愛嗎?我看不出來。XD
不過這兩位在一起的互動好自然,很像兩個小鬼,好可愛。



還有Annabella跑去找修士,聽(節目單)說她是去懺悔,後悔自己跟哥哥的亂倫戀,決定跟哥哥分手,好好跟Soranzo在一起,但我一樣看不出來,不覺得她有多懊悔。XD

另,與你同行劇團版本的導演將該劇的背景移到現代,台詞卻仍維持17世紀的語言,似乎是想混搭?但在我看來只覺得很不搭……….XD
或許常看舞台劇的專家或是專業的劇評家會覺得這樣很正常?
雖然我看過的舞台劇也沒幾部,但反正就我的觀感而言,這樣看起來好怪。
如果背景移到現代,台詞應該也要跟著移到現代,怎麼會只移背景不移語言咧?(歪頭)

開頭已經說了,裸露場景什麼的,其實也沒什麼,該露的都沒露,血腥場面也還好,不會很血腥恐怖,但我很喜歡女僕Putana舌頭被咬掉那段,超酷的!!!
因為坐第一排正中間,可以很清楚地看到Putana舌頭被咬掉的特寫。
劇友說他去看的時候很怕舌頭被吐掉的時候掉到他身上,我則是劇開場有兩個男人在打架時超怕他們有人腳滑跌到我身上,我們離超近的啊啊啊))))))) 

(是說~國家戲劇院不適合坐第一排正中間,觀眾席跟舞台離得過近,看得頭有點暈,而且根本不太能看字幕,所以我都當這部沒字幕,下次再進戲劇院的話我要買第三排。)

喔,還有Giovanni渾身是血地捧著Annabella的心臟出來那段也很讚!
不過我覺得他把Annabella弄死那幕沒什麼戲劇張力。
或許是怕太大力會真的扭斷飾演Annabella的演員的頭?!
反正我覺得這幕扭頭很弱。

飾演Soranzo的演員很帥,不過Soranzo這角色感覺是個神經病。
一知道Annabella懷了別人的孩子,先是要把她做掉的樣子,還把鐵衣架弄直一副要逼她墮胎樣,後來卻又一直喊很愛她,感覺有點精神分裂。=..=
不過我很喜歡Annabella跟Soranzo兩人坐在地上,Soranzo看著Annabella折小碰有衣服那幕,感覺好溫馨。=ˇ=
(不管角色的前後情緒是否合理的話XD)


兩廳院很用心地安排了演前導聆和演後座談,都不錯。
演前導聆很詳細,不過我覺得有些講得太詳細了,破壞了觀眾進劇場親自體驗的驚喜。
演後座談的口譯員好厲害!!!02a4a5d1db7d1c9964ef46360f0ddd46_w48_h48.gif  
有一位觀眾用中文提問,但我完全聽不懂他在問什麼,等到口譯員把問題翻譯成英文給演員聽的時候我才終於知道他究竟問了什麼。XD
拜託兩廳院趕快給這位超讚口譯員加薪))))))))))))))))))

演後座談時聽說原版有Giovanni和Soranzo的決鬥,然後最後大家都死光光。
好想看原版)))))))))))))))))))))))))))))))))))))) 004a5dec1bb891614c669aa93fccbc1e_w48_h48.gif  



「'Tis Pity She's a Whore」這部雖然有劇情節奏快得太過誇張、時代背景和語言不搭,以及台上也太多人都沒人要下場讓畫面看起來好亂觀眾(我)覺得人太多好煩的問題,但娛樂效果還是有的,有逗趣場面和歡樂場景。
我不會討厭這個演出,這部不是乏味的戲,跟二月看的「孽子」比起來真是好太多了,但這部的劇情節奏過快,看完真的會覺得:
喔,演完了。我剛剛到底看了什麼? 有什麼重點嗎?(撫顎) 
除了好快就在一起的兄妹,還有超酷咬舌之外。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