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戲樂工作室X天作之合劇場 音樂劇實境秀《給我一個音樂執導!
#台灣音樂劇 #音樂劇實境秀 #觀後心得

瘋戲樂工作室X天作之合劇場的音樂劇實境秀《給我一個音樂執導!》,是一個能同時達成多重目標的有趣演出。
以實境秀取代講座,屏除一頁頁的簡報檔,直接演出有無音樂執導的呈現差異,吸引觀眾目光。
強調音樂執導在音樂劇中的重要性,教育並實境說服觀眾。
選用舊劇與新劇,讓觀眾能有聽過的歌曲之餘,也達到宣傳新劇的目標。

這實境秀究竟有多少比例是真的即興演出?讓人好奇。個人是覺得即興的部分不算高 (但Ctwo林玟圻應該都是即興?真的很厲害很會帶動氣氛!),太即興的話可能會很難抓場上的節奏,也可能會把時間拖得太長,這是可以理解的。
而音樂執導可以在三五分鐘內就跟演員完成引導工作這部分,我覺得應該是實境秀的娛樂性因素比較高,同時也強化了音樂執導的重要性。或許有些比較小的點可以在三五分鐘內就跟演員溝通好,但複雜的部份如果要在三五分鐘內就解釋清楚,我自己覺得可能會有些困難,而且也需要看演員是否能在三五分鐘內就理解音樂執導講的內容。

上半場較有融合綜藝節目的感覺,還設計了拉霸機,娛樂效果是真的很好,但就會讓人覺得可惜不是選音樂劇的歌,音樂劇歌曲也是可以這樣玩的,選了流行歌就更加有綜藝節目感。這樣也是很好玩,可以聽到四位演員平常不會在台上唱的歌曲,但如果是用音樂劇的歌來玩,也可以在這個設計上同時推廣兩個劇團自己的歌曲。

下半場則娛樂性變小,排練場的感覺較重,就真的像是在看演員們的排練經過。而或許是因為兩個劇團都很認真想要藉此推廣今年年中即將演出的新劇,下半場的兩首歌曲,都是演出完整段落,讓觀眾有搶先看的感覺,音樂執導的部分也沒有像上半場那麼強調了。例如《飲食男女》有一段音樂執導要演員「找到自己的顏色」,這對觀眾我來說其實是非常含糊的指令。

就音樂執導功能的部分,整場演出我個人最喜愛的是上半場開場的部分!
實境秀提到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音樂執導就是要讓演員能連結歌跟戲。所以在〈白天不懂夜的黑〉那段,經過音樂執導說明演唱順序 (姊姊先唱→妹妹再唱→合唱→妹妹先唱→姐姐再唱→合唱) 的原因,讓人更能理解唱段與角色情緒的關係,也讓這個鬧劇瞬間變成了感人戲碼,這段是讓我很能感受到音樂執導厲害的地方。
而除了這段之外,我也很喜歡在《天堂邊緣》歌曲中,音樂執導提及的呼吸點與拉長音。辣子賴盈螢本身就是個很會唱的實力派演員,而這段在呈現音樂執導的厲害功能之外,也讓觀眾再次感受到演員本身的唱功有多強。

雖然下半場讓我覺得是宣傳新劇遠大過於宣揚音樂執導的重要性,但單就音樂劇演出的部分,我個人最喜愛的是下半場選自天作之合劇場音樂劇《飲食男女》的〈荒謬家宴〉!
真的是很精采好看的一個段落,餐桌上勾心鬥角,指桑罵槐。
誠實地說,自從《MRT2》之後,我對天作之合劇場的作品是信心大減的......囧,但這場〈荒謬家宴〉,大大勾起了我對《飲食男女》這部劇的好奇心,完全達到了下半場要對觀眾宣傳新劇的目的。XD
這段的老朱第二春是很吸引人的設定,比之前看過的劇情簡介有趣很多。
本來就覺得程伯仁的歌聲很好聽,今天聽他唱這首,更是覺得比以前還要好聽,是渾厚而有著濃烈情感的歌聲,很喜歡!

這場實境秀請來了四位資深演員:程伯仁、賴盈螢、張世珮、林玟圻,與六位北藝中心培育的新生代演員:王國讚、李南煖、許照慈、楊宗昇、蔡恩霖、顏辰歡,整場演出都很精彩,但六位新生代演員的戲份好少......除了開場曲之外,他們基本上就是群演的角色,覺得非常可惜。

回歸音樂劇實境秀的重點,這場實境秀真的讓觀眾大大感受到音樂執導張玉玫May有多重要,但也為了突顯她的重要性,而讓導演程鈺婷Kim變成站在配角的位置上,但其實導演和音樂執導是同等重要的。但我想,觀眾應該都知道,這只是因為實境秀要強調音樂執導這個角色的重要性。

《給我一個音樂執導!》是台灣難得的音樂劇實境秀演出,把幕後帶到幕前,讓觀眾能直接透過演出而非簡報的方式知道音樂執導的角色功能,同時也能一窺排練場的實境情況,是非常具有巧思的節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