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lisabeth

有很多音樂劇都是以人物為主,講述某個人物的一生或某段期間的故事,人物可能是真實存在或虛構。
有些是以同一個人物創作的不同音樂劇 (例如莫札特、羅賓漢、亞瑟王、灰姑娘、羅密歐與茱麗葉、德古拉等人物均有不同製作版本),有些則是同名 (所謂菜市場名?XD) 但是是不同人物的音樂劇。


而這篇我想介紹的,是同樣都以「伊莉莎白」為主角,而且都是歷史上真實存在的人物,但完全是不同人物的四部音樂劇。其中兩部是德語音樂劇,一部是日語音樂劇,一部是法語音樂劇。


應該還有更多以「伊莉莎白」為名而且是不同人物的音樂劇,我目前知道的是這四部。

看到有這麼多位不同的「伊莉莎白」為主角的音樂劇,覺得很有趣,所以想做個簡短的介紹。


■ □ ■ □ ■ □ ■ □ ■ □ ■ □


【一】德語音樂劇《伊莉莎白》(Elisabeth)


Sylvester Levay 作曲、Michael Kunze 作詞及編劇,1992 年奧地利維也納首演,後有德國、匈牙利、荷蘭、日本、韓國等各國不同語言版本。
最為人所知的德語版 Elisabeth 是 Pia Douwes (1992年首演) 及 Maya Hakvoort (1996年首演)。


講述 19 世紀奧匈帝國皇后伊莉莎白 (Elisabeth) 的故事。

從少女時期無拘無束的巴伐利亞公主,到嫁給奧地利皇帝弗蘭茲一世 (Franz Josef I) 之後,難以接受嚴格的宮廷規矩,並與婆婆蘇菲 (Sophie) 有諸多想法相左,想要尋求自由,一直到 1898 年被義大利無政府主義者魯契尼 (Luchini) 刺殺身亡。
劇中加入了象徵死亡的具象化角色死神 (Der Tod),一直伴隨著 Elisabeth。


這部應該是只要知道德語音樂劇的人就一定會知道的經典。


-


● 2014 年 VBW 國際版宣傳影片 (部分對白為英文)

https://youtu.be/YPhxQy1ZiXE


● 〈我只屬於我自己〉(Ich gehöre nur mir),演唱:Pia Douwes。

https://youtu.be/yxIifJnVPf4


● 〈我只屬於我自己〉(Ich gehöre nur mir),演唱:Maya Hakvoort。

https://youtu.be/lkq9k-L0L2g


■ □ ■ □ ■ □ ■ □ ■ □ ■ □


【二】德語音樂劇《伊莉莎白─聖女傳奇》(Elisabeth – Die Legende einer Heiligen)

Dennis Martin 及 Peter Scholz 作曲、Dennis Martin 編劇,2007 年在德國圖林根州埃森納赫 (Eisenach) 首演,2008 年及 2009 年復排演出,其後亦有不同演出版本。2007 年至 2009 年的演出均由 Sabrina Weckerlin 主演。


講述 13 世紀初匈牙利公主伊莉莎白 (Elisabeth) 的故事。

伊莉莎白 4 歲時即因政治聯姻,許配給圖林根 (Thuringia) 領主赫爾曼一世 (Herrmann I) 的兒子路德維希 (Ludwig),從匈牙利孤身來到德國圖林根。
赫爾曼一世死後,19 歲的路德維希繼位,同時娶了 14 歲的伊莉莎白,兩人婚後生活美滿。
伊莉莎白 20 歲時,路德維希參加十字軍東征,並在途中死於黑死病,伊莉莎白從此守寡。
路德維希的弟弟海因裏希 (Heinrich) 繼位,趁機將伊莉莎白從城堡中驅逐。
1231 年,24 歲的伊莉莎白因病辭世。
伊莉莎白一生虔誠信仰上帝,樂善好施,並成立濟貧院,收容並照顧貧民和病人。
死後 4 年封聖,被稱為「聖伊莉莎白」(die heilige Elisabeth)。


聖伊莉莎白在 1207 年 7 月 7 日出生,而音樂劇《伊莉莎白─聖女傳奇》選在 2007 年 7 月 7 日首演,慶祝聖伊莉莎白的 800 歲生日。


-


● 宣傳影片

https://youtu.be/yfBio86u4Wg


● 〈愛是一切〉(Liebe ist alles),演唱:Sabrina Weckerlin、Mara Dorn、Saskia Leppin。

https://youtu.be/4njcnKjRGec


● 〈帶我回家〉(Hol mich heim),演唱:Sabrina Weckerlin。

https://youtu.be/S6SklemleOI


● 〈這一瞬間〉(Der Augenblick),演唱:Sabrina Weckerlin、Armin Kahl。

https://youtu.be/yW7kMWP9Oa8


■ □ ■ □ ■ □ ■ □ ■ □ ■ □


【三】日語音樂劇《貝絲小姐》(Lady Bess|レディ・ベス)


Sylvester Levay 作曲、 Michael Kunze 作詞及編劇,由日本東寶製作,2014 年日本東京首演,2017 年二演,均由平野綾、花總真理 (花總まり) 雙卡司主演。


講述 16 世紀中葉英格蘭和愛爾蘭女王伊莉莎白一世 (Elizabeth I,小名 Bess) 少女時期的故事,包含少女時的青澀愛戀,以及走上王位之路的過程。

除此之外,亦可看到當時新教與舊教之間的變化。


伊莉莎白一世是亨利八世與第二任妻子所生的公主,但在她未滿三歲時,母親被父親亨利八世處死,其婚姻關係也被宣布無效,她因此被剝奪王室稱號。

侍女不能再稱她為「伊莉莎白公主」(Princess Elizabeth),因此以「貝絲小姐」(Lady Bess) 稱呼之。


亨利八世在位時,為了休妻另娶新皇后,與當時的羅馬教皇反目,提倡新教 (盎格魯宗)。

至瑪麗一世 (亨利八世與首任妻子所生的公主) 繼位後,恢復舊教 (羅馬天主教),過程中下令燒死約三百名宗教異議人士,而被稱為血腥瑪麗。
瑪麗一世死後,伊莉莎白一世繼位,當時英國宗教分歧的鬥爭非常強烈,她建立一個新教的英格蘭教會,實施宗教和解。
英格蘭文化也在伊莉莎白一世統治期間達到頂峰,劇作家威廉•莎士比亞 (William Shakespeare) 也在此時期出現。
音樂劇《貝絲小姐》中出現的吟遊詩人 Robin Blake (ロビン・ブレイク) 就是以莎士比亞為原型。


-


● 2017 年版宣傳影片

https://youtu.be/8lgpX_L1xjg


● 2014 年首演版製作發表會演唱片段

https://youtu.be/iD6iAYmELNU


● 〈我的父親是王〉(我が父は王),演唱:平野綾。

https://youtu.be/0yxyBLYpNLU


● 〈受傷的羽翼〉(傷ついた翼),演唱:花總真理、山崎育三郎。

https://youtu.be/o5HQTWp-j8A


■ □ ■ □ ■ □ ■ □ ■ □ ■ □


【四】法語音樂劇《伊莉莎白》(Erzsebeth)


Guillaume Segovia 作曲、Brigitte Decoster 及 Stéphane Decoster 編劇,2012 年比利時 Mouscron 首演,2013 年法國 Lille 演出,均由 Corentine Collier 主演。


講述 16 世紀匈牙利的血腥伯爵夫人伊莉莎白‧巴托里 (Elizabeth Báthory;匈牙利原名是 Báthory Erzsébet,匈牙利人的名字是先姓後名) 的故事。


伊莉莎白來自於著名的巴托里家族,是一個保衛匈牙利不受土耳其人侵略的知名家族,但她同時也是歷史上殺人數量最多的女性連環殺手,被冠名為「血腥伯爵夫人」、「德古拉伯爵夫人」。


伊莉莎白出身貴族,15 歲即嫁給納達斯迪•費倫茨 (Ferenc Nádasdy) 伯爵,當伯爵外出打仗,抵抗土耳其人入侵時,就由伊莉莎白掌權處理城堡事務。

傳聞伊莉莎白為了保持美貌,會喝少女的血並用來沐浴。1610 年,伊莉莎白被控告以極為殘忍的手法虐殺上百位年輕女性,最後有 80 位證實死於伊莉莎白之手,然真正有多少女性被她殺害,無法得知。


-


● 〈告訴我〉(Dis moi) ,演唱:Corentine Collier、Léo M.。

https://youtu.be/5uK8ztSh8LQ


● 〈沒有人〉(Il n'y a personne),演唱:Corentine Collier。

https://youtu.be/uDiSkDdIBh8


● 原聲帶 deezer 網站線上聽 (未登入亦可試聽)

https://www.facebook.com/erzsebethlespectacle/posts/20285653205865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