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有雷。
  
◆劇名:法國音樂劇「羅密歐與茱麗葉」(Roméo et Juliette)
◆時間:2016年10月21日晚場(首演場)
◆地點:國父紀念館
◆卡司:
DSCN0191




一言以蔽之:像在看平行時空的RJ,物是人非。

並非說不能接受換新卡司,畢竟在看2007年現場版之前,我第一個看的也是2001年的DVD原卡版,而去年韓國首爾的卡司也有所更換。
會有物是人非的哀傷感,是覺得RJ都不RJ了,很多位新卡司都不在狀況內,看起來就只是把詞唸出來和唱出來而已,有些新卡司的唱功和肺活量甚至還需要加強,可能製作方根本還沒讓他們有時間好好吃下角色,才剛選上演出這部劇不久,就硬要放他們出來飛?


整場只有John Eyzen(飾演Mercutio)和大人們(羅媽、茱媽、茱爸、王子)唱歌的時候我精神特別好。

開場的〈維洛那〉(Vérone),王子Frédéric Charter是唱得好的,畢竟是原卡王子,但跟從2007年演到2015年的王子Stéphane Métro相較,氣勢弱了些,像是年邁疲憊而氣燄不再如此盛的老王子。
其實我真的比較愛Frédéric Charter的神父,他從2009年到2015年都是演神父的,去年終於親眼看到他的神父,是經典啊,他這次沒演神父我很難過...T_T


Tom Ross(2001年首演至2015年的Tybalt)不在真的差很多啊,只剩下John氣燄依舊,〈決鬥〉(Le Duel)都不用鬥了,John根本壓倒性勝利。

Nicolas Turconi的Tybalt,平心而論,其實算是不錯的(二刷時看他跟後備Mercutio對戲就很明顯),從外型和演出都看得出他詮釋的Tybalt是個毛躁憤怒的小夥子,例如被Mercutio激怒時,他從樓上一躍而下找Mercutio算帳,而他的〈非我之錯〉(C'est pas ma fault)也有唱出內心的憤恨與委屈。
可惜跟強大Mercutio對戲,視覺和聽覺都變得非常不和諧.......完全變成被一路壓著打的Tybalt。

如果再給他多一點時間磨鍊這角色,應該可以更好的。


新卡司的Romeo和Juliette啊......

就是有把詞都背出來,但一點愛的火花都沒有,甚至肺活量和穩定性需要砍掉重練的一對新人...........

我完全感受不到他倆相愛。
雖然我們多數人對Joy Esther(2007年到2015年的Juliette)的演唱多有評論,但至少在看她演戲時,是真的覺得她的Juliette跟Romeo是相愛的。(喔對啦雖然有一度是真的戲外也相愛了XD)


Clémence Illiaquer的Juliette,歌聲我喜歡,但穩定性不夠,偶爾唱不穩,音會飄掉,然後有時候愛硬用吼的唱,例如〈茱麗葉之死〉(Mort de Juliette),這樣是想說反正要死了所以連喉嚨也一併終結嗎?囧

Alexis的歌聲蠻好的,但低音很怪,聽起來很像硬壓著嗓子在唱,扁扁的。
然後,他是否肺活量很糟?常常都可以聽到他的喘氣聲.....囧 
他的Romeo更不在狀況內,雖然我覺得RJ沒有相愛,但Clémence還算有在角色內,有把Juliette的天真爛漫演出來(雖然看不出她有愛上Romeo),而Alexis的Romeo,從...頭...到...尾...都...很...像...路...人......
跟這次的Benvolio一樣路人。


Romeo是主角啊是主角,怎可如此沒有存在感...........T_T
讓我印象最深的是〈美與醜〉(Les beaux, les laids)這首之後,奶媽終於找到Romeo,要問他是否心意不變,依然想跟Juliette結婚,Alexis的路人Romeo飄出來說對他要跟Juliette結婚,然後就飄回去了,完全沒感受到他的誠意啊啊啊......不是把台詞唸出來就好了,你的感情呢!你的愛呢!T_T
不過他在舞會的捉迷藏蠻俏皮的,還會故意學舞者的動作給Juliette看,有Romeo年輕小碰有的活潑感。

可能因為兩位都初演男女主角?總之唱得都不穩。
例如〈真心之愛〉(L'amour heureux),兩人唱的第一句,都是要邊唱邊把面具脫下來,然後這兩位新卡司,就變成第一個字的前幾個音都幾乎不見了,聽起來飄飄的,感覺是因為脫面具而影響到了他們唱第一句歌詞的穩定性。在我之前看過的卡司中(包括後備卡司),從未出現這樣的狀況。
而〈雲雀之歌〉(Le chant de l'alouette)一開頭,是Romeo唱「Juliette...Juliette...」,Alexis唱這兩個字的時候,每...個...音...都...是...抖...的...=..=

另外,這對新人RJ對戲沒有火花就算了(並沒有算了),他們兩人的聲線更是完全不合,合唱起來無敵怪,像各唱各的,尤其〈有一天〉(Un Jour)這首,他們合唱的部分根本悲劇......是兩條平行線。
Alexis的歌聲有時候還彷彿斷線,都被Clémence的歌聲蓋過去了。
兩人高音也都讓人捏把冷汗,音沒辦法很順地滑上去,我聽的時候都超怕他們破音的.....幸好沒破。


Grégory Gonel的Benvolio,就是路人。
雖然Benvolio的戲份從2010版開始就被刪減很多,但演員氣場夠強的話還是會讓人無法忽略他的,而Grégory的Benvolio,連他終於獨唱的〈怎麼跟他說〉(Comment lui dire)都沒什麼存在感,我非常想念前兩任Benvolio......Q_Q

 

Paulína Repčíková的死神,不曉得是否設定變更?她的死神變得非常沒有存在感。雖然死神從頭到尾都沒有開口講過一句話,但Aurélie Badol(2007年演到2015年)的死神就是個讓人絕對無法忽視的角色,那個舉手投足充滿力與美的氣場啊,讓人無比想念.........Q_Q

 

聽到羅媽Brigitte Venditti開口唱〈恨〉(La haine),我都要感動哭了.......我愛羅媽,我也愛茱爸和茱媽。

首演場的卡司,都是這次台灣巡演的正選卡司,基本上就是青年組的Mercutio+長輩組很強,剩下的應該養好再放出來飛,是各演員氣場差異甚大、讓人看得很違和的一場劇。
看完我覺得難過又生氣,好好的一部劇變成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