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有雷。

◆劇名:法國音樂劇「羅密歐與茱麗葉」(Roméo et Juliette)
◆時間:2016年10月23日午場
◆地點:國父紀念館
◆卡司:
1023 cast  


 

一言以蔽之:超強長輩組 VS. 爆弱青年組,台灣就是他們的排練場。


在演出前就已經先買了三場的票,首演場讓人心灰意冷,再加上首演場後不久就聽聞John Eyzen(飾演Mercutio)膝蓋受傷的消息(保重啊醬T_T),剩下的台灣演出場都無法上場,對我來說完全就是雪上加霜的惡耗........


並非不看後備卡司的場,我反而很喜歡看不同卡司的詮釋,例如去年「鐘樓怪人」(Notre Dame de Paris)我幾乎每個後備卡司都收集到了,而有時我還比較愛後備卡司的詮釋。


這支卡司剛公布時,對於後備卡司我也是抱有期待的,但對於被要求四合一和三合一(喔我都喜歡這樣簡稱:P)的後備演員,讓人擔憂他們是否真的有足夠時間吃下角色,也覺得製作方太扯......省錢也不是這樣.........

四合一:Cédric Chupin一個人同時替補Romeo、Benvolio、Mercutio、Tybalt四個角色。
(看完這句有沒有很想請他自己演完〈決鬥〉(Le Duel)......XD)

三合一:Barbara Sonnino一個人同時替補奶媽(La Nurse)、茱媽(Lady Capulet)、羅媽(Lady Montaigu)三個角色。


2007年來台演出的後備卡司,Romeo和Juliette都各有一個專屬的後備演員,其他後備演員最多也就二合一。

2009年韓國巡演卡司,Romeo沒有專屬一個後備演員了,由Nuno Resende同時替補Romeo和Benvolio,但該年卡司依然最多是二合一。
2010年回歸法國演出版,出現了三合一,Alain Cordier一個人同時替補茱爸(Le Comte Capulet)、神父(Frère Laurent)、王子(Le Prince)。
而2012年和2015年的後備卡司,就更晉升為四合一了.........在2010年同時替補Romeo和Benvolio的Régis Olivier,到了2012年晉級四合一;2015年韓國巡演的Romain Fructuoso也一樣是四合一。


看到這次卡司的四合一Cédric Chupin時,會期待看看他詮釋的Romeo,但還真沒想過會看到他的Mercutio,在John之後演這個角色他是否壓力很大?

看完這場的心得就是.......恭喜Montaigu家那三隻的氣場都差不多了,世界之王變成了世界路人。


Cédric Chupin的Mercutio,就只是把歌詞唱出來+台詞講出來而已,沒有很融入角色,例如John每一次喊的Non都是有感情的,也有變化的,可以聽出他的情緒起伏,而Cédric就只是把Non這個音喊出來而已,聲音並沒有傳遞情感,至少我沒接收到。


Nicolas Turconi(飾演Tybalt)在首演場被John一路壓到底壓得死死死,這場換他終於可以氣勢稍微壓過Mercutio,想必他應該很開心。(不對)


但平心而論,也很為難Cédric,畢竟製作方要他四合一,他哪來四倍時間好好融入每一個角色(只要專心演一個角色的正選演員都不是所有人都能好好融入角色了),台詞、歌詞、走位等都能記得就很難得了......就這方面來說我蠻心疼這位演員的。


雖然我不喜歡他這場詮釋的Mercutio,但單就這位演員來說我是心疼的,他這樣根本是被趕鴨子上架,如果能給他足夠的時間融入角色,他應該也能演出很不一樣的Mercutio,而不是只有唸出台詞唱出歌詞。


除了Mercutio換人之外,其他演員都跟首演場一樣,我二刷看的心得也差不多。

Clémence Illiaquer的Juliette這場唱得比首演場好,喜歡她這場〈愛吧〉(Aimer)獨唱的部分,高音滑得頗順,但她的〈茱麗葉之死〉(Mort de Juliette)依然不OK,很愛硬用吼的,雖然Juliette這首是要很激動沒錯,但表現的方式應該不會只有硬吼。


這場我是坐在第12排,2800元票區,並非最邊邊的位子(座位圖如下所示,右方黑色圈起處),我的位子右側還有10個座位,但我的位子竟然已經有死角=..=,羅媽和茱媽合唱的〈恨〉(La Haine〉看起來的畫面就是茱媽在對空氣唱歌...........

國父紀念館的舞台小沒錯,但這次的視線遮蔽問題,我覺得是有解決方式的,例如把演員站的台子移出來一些,但製作方和主辦方竟然就這樣放任位子死角問題,甚至連至少標明哪裡是視線遮蔽區都不做。
這種視線嚴重遮蔽的位子還敢拿出來賣2800到底是什麼鬼,嘖。


1023  



這支卡司在John不得不暫時退役後,基本上就是:
超強長輩組 VS. 爆弱青年組


一定還是有劇迷很喜愛這支卡司的演出的,但如首演場心得所述,我個人二刷後依然覺得這支卡司根本就還沒養好,一些演員的角色還沒完全融入,互相也不夠有默契,唱功也需再加強,但就這樣被放出來飛了。
台灣就是他們的排練場,而我們花錢看他們彩排。

希望這支卡司不會是這部劇的最後一支......我真的很不希望現場看的最後一支RJ卡司是這樣的品質。

這場帶了兩位平常沒看音樂劇的朋友去看,她們特地買了對她們來說是很昂貴的票區,想跟我一同欣賞我這近十年來的愛劇,但這場的演出,真的讓我覺得很對不起她們.......竟然帶她們來看這樣品質的演出..........囧


看完這場後,回家我就把2010年版DVD翻出來溫習了,有種老人家只能回味當年美好的哀傷。


 

 

 

 

 

 

 

 

 

 

 

 

 

 

 



10/24知道Nuno Resende要來神救援接手Mercutio,我覺得我看到了光!
這樣我對Final場的青年組終於還有可以期待的了。(感動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