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有劇情雷。
12279246_10206952953515296_2367443697170830203_n   
◆劇名:Be劇團 房間小戲七「童話七宗罪」
◆時間:2015年11月15日下午場及11月20日晚場
◆地點:臥龍貳玖
◆導演、編劇、演員:詳如下述

一、前言


之前就曾聽老伴說過她在美國看immersive好好玩,可以到處追著演員跑,本來以為這部「童話七宗罪」也是可以讓我撒網抓演員(!)的,可惜並不是XD,這部是由引導員帶領大家在不同的小房間中穿梭,雖然不能追著演員跑,但跟演員也超級近距離,還會有一些互動,這好好玩!

因為很好玩,加上好喜愛「糖果屋」和「傑克魔豆」,也想再看一次「小木偶」和「灰姑娘」,再想一想劇情,所以我就買二刷票了!幸好我買得快,上午才買,下午訂購單網頁就突然關起來了呢。


二、七個童話,七個罪

★糖果屋:貪吃
導演:吳彥霆/編劇:蔡小角/演員:賴舒勤

____的肉真的好好吃! 

糖果屋美眉超級可愛,姐接帶妳回家!!>///<
很喜歡賴舒勤說故事的方式,非常活潑自然。
特別喜歡她模仿婆婆說話的語氣、好可愛(只有這個形容詞了沒有其他)地問「婆~肉是什麼啊?」的表情、蹦蹦跳跳地在桌子爬上爬下,還有用力拍打吊燈那一瞬間的神情。

一進入房間就看到桌上擺滿了糖果餅乾,加上糖妹不時邊吃東西邊講話,一臉怎麼也吃不飽的嘴饞相,將糖果屋和貪吃主題融合得好好!

肉是什麼?糖妹在吊燈下形容婆的耳朵、鼻子、臉頰都被烤爐烤得紅通通的,拍打完吊燈之後,對著觀眾比劃著里肌肉、腰內肉、大腿肉,讓我更加確信,一開始糖妹故意把門關起來,讓房內只剩下紅通通的吊燈燈光,完全就是把房間變成烤爐,觀眾變成肉了。

貪吃,七宗罪之一,演員賴舒勤詮釋得活靈活現,讓人在烤爐房間裡不時發現驚奇之處,而最後燦笑「____的肉最好吃了!」(硬要劃底線)更是讓這齣小戲在爆點中結束。

認真說,我覺得貪吃不是什麼罪呀。XD
常言道,能吃是福。
而且只要有約吃飯,常常大家都麻立刻說好,大家都很愛吃。


★傑克魔豆:貪婪
導演:吳蒙其/編劇:吳彥霆/演員:莊芝翔

豆豆少女好辛苦,要在戶外爬上爬下的,二刷時她還必須在雨中演出。

其實一刷沒有很認真看桌上那個空盤要做什麼(可能顧著吃豆子?XD),二刷看著豆豆少女的動作,終於明瞭。

「貪婪--希望佔有比所需更多的事物。」(from萬用維基)
豆子掉下來還不夠,如果能爬上去,佔有巨人的一切,為什麼不呢?不管需不需要,先拿再說。
恭喜人類最後再也沒有豆子了。

豆豆少女莊芝翔以旁觀者角度講述遙遠以前的傑克魔豆故事,時而抓好吃豆子給大家,時而站在高處撒豆子(超喜歡這幕!),重現豆子從空中掉下來的情景,還有邊唱超級洗腦歌「豆子,豆子,天上掉下來的豆子~」邊抓著大家跳舞,讓人根本淹沒在豆子裡了。

也好喜歡豆豆少女拿出梯子爬上門簷那段,就像傑克當年沿著碗豆爬上雲端一樣,她在門簷上形容人類如何掠奪巨人財物,像是不經意般地弄倒一袋麻布袋,豆子頓時不停掉落地面,掉到最後一顆不剩,從此天空再也不會掉豆子下來了。


★小木偶:懶惰
導演:廖晨志/演員:黃歆(共同創作)

誠實地說,這齣一刷時讓我有些錯愕XD,從糖果屋出來後,以為下一個拜訪的小木偶房間,應該也會有童話氛圍?結果背景超級現代,是一個與男友(或女友?)分手後賴在房間,不斷回憶過去的小女生的故事。

這齣小戲的小木偶線索很隱晦,若有似無,例如鯨魚和長笛,而且鯨魚這個線索還是老伴跟我說我才知道的XD,我對小木偶的印象只有說謊鼻子變長。

主題懶惰應該是從小木偶跑出去玩都不去上學發展而來,小木偶玩耍好開心,就像小女生待在房間裡沉浸在小冊子的開心回憶一樣。

小木偶答應過仙女要乖乖去上學,卻還是沒做到;小女生幾度想踏出房間,在小戲前段有一幕是她一腳緩緩地伸出房外,卻縮了回去,還有末段抓了一大堆東西要帶出去,東西卻一直掉,最後乾脆放棄,還是窩在房裡了。

小女生一直抱怨周杰倫的專輯規格之前都很一致,但從第七張開始,各種規格都出現了,有像桌遊的殼子,也有像喜餅的殼子。之前都一樣,現在為什麼要變呢?
對方之前說會陪她很久很久,久到像小烏龜繞地球一圈,但後來為何連半圈都還沒走完就變卦?

長笛,說謊鼻子變長的象徵。
小女生最後選擇窩在房裡的時候,有一種自暴自棄感,吹起長笛,像在欺騙自己「出去做什麼?就這樣吧!現在這樣就很好。」


★灰姑娘:忌妒
導演:吳彥霆/編劇:蔡小角/演員:蘇育玄

七齣小戲中,黑色童話氛圍最明顯的就是這齣了。

灰姑娘從頭到尾都是以極度「優~雅」(附帶手勢)的口吻說話,卻也透露讓人不寒而慄的恐怖感。
不似一般印象中的委屈求全灰姑娘,這齣的灰姑娘雖然受盡欺負,卻也在最後逮到機會一一回敬。

演出現場其實沒什麼道具,但灰姑娘在空中比劃了一些手勢,觀眾就能了解她是怎麼回敬繼母和兩位姐姐了。除了手勢之外,也有搭配音效,但比較可惜的是,音效似乎都會慢半拍?我看的兩場都是這樣的情況。

灰姑娘的台詞多到讓人傻眼,喜歡灰姑娘講話的口吻,但對於一點都不口語的台詞是有些不習慣的。
末段的捧臉讓人難忘,一刷的時候根本不知道灰姑娘到底講了些什麼,因為我被捧臉了啊啊啊啊啊啊)))))))))))))))
當下只記得要直視她的眼睛,不能迴避,不然就輸(?)了。因為太近,腦袋直接當機,她到底講了什麼我都不知道,還是回去後劇友跟我說我才恍然大悟到底發生了什麼事。XD
二刷終於補完這段,還有最後的尖叫聲。
這齣小戲在尖叫聲中結束,是有些震撼的,但一刷後也是覺得有些疑惑的。二刷終於解開疑惑,看著灰姑娘平躺著,觀眾視線只剩下她露出的雙腳,再想想尖叫聲,終於想通,但也還是需要再跟劇友求證了一下。XD


★白雪公主:傲慢
導演:廖晨志/演員:林念頻(共同創作)

白雪公主有些高深,就算看了兩次,依然覺得似懂非懂,可能懂了其中一小部分?

白雪公主跟那顆蘋果之間,應該就是自戀公主的寧為玉碎不為瓦全吧,好想吃不能吃好想吃不能吃好想吃不能吃啊啊來吃一口好了可惡我為什麼吃了不能屈服我不吃別人也別想吃吼吼摔爛你─────!!

大概就是這樣的感覺?XD
我的默劇慧根不夠……………(汗)


★養鵝少女:暴怒
導演:吳蒙其/編劇:蔡小角/演員:孫克薇、傅瓈慧

就算一刷後回去看了故事,二刷依舊不知道演出跟原著究竟有何關係,是我有問題嘛…….XD

回去看了原著故事後,覺得繩索是用來比擬「養鵝少女」中被吊死的馬,男女主角是結為夫妻多年的養鵝少女及王子,然後劇情是這些年來有各種人試圖引誘王子,所以少女都用繩索把她們做掉了,每做掉一位,蠟燭就增加一盞,而最後,有家暴傾向的王子,把有殺人不只傾向的少女用她喜愛的繩索做掉了她。嗯,兩人的手都是髒的,反正全部都髒了。


其實單看劇是會被兩位演員的演技吸引的,也看得出來是暴怒主題,但實在不曉得劇情跟「養鵝少女」有什麼關係?這部我也需要慧根。


★小紅帽:色慾

編導:林刃羽/演員:何蕙湘、張艾利、張雅涵

這齣採用前後播放影片,中間真人現場演出的方式,我覺得很怪。

前後的影片和中間的真人現場演出,氛圍不太連貫。而且,既然都到現場看劇了,還有如此特別的古色小空間,究竟為何還要看影片啊啊啊……….就不能從頭到尾都現場演嘛?場景不是問題,有多少劇都是讓觀眾憑空想像背景,或是用少少幾個道具代表。
或許是想展現創意?影片與真人演出的結合之類的?反正我看的感覺是合不太起來,如前所述,氣氛不太連貫,有違和感。


三、引導員


不同引導員真的會營造出不同轉場氣氛。

一刷的引導員有種靜謐感,在我們好安靜的一隊看完一個故事,感覺大家都意猶未盡的時候,她以輕柔的語調將我們從故事中帶回來,例如「傑克魔豆」結束時,大家都抬頭看著天空,她就說大家都看著天空有沒有豆子掉下來呢(雖然其實我看的不是天空,是豆豆少女),輕柔柔地、不突兀地,將大家從故事中帶回來,再走進下一個故事。

二刷的引導員能營造空間感,在第一個故事「白雪公主」結束後,他跟大家說,沿著這條線的區域是森林,在森林中的故事都有一些關聯(之類的句子)。在森林說之前,一刷時我覺得我經過的就是幾個不同的舊式房間,二刷聽到森林說之後,邊看就會邊開始幫這些故事分區,哪些在森林區、哪些在森林外圍。引導員畫了一個輪廓出來,讓觀眾能自行想像。


四、移動式看戲

12274598_10206952960435469_8790212933261464166_n  

「童話七宗罪」是個奇特的看劇體驗,經由引導員的帶領,到各個不同的小空間找童話人物,有時童話人物還會與觀眾互動,我最喜歡互動了!(抓) 


「童話七宗罪」是幾位不同導演及編劇的作品,有些是與演員的共同創作。
或許是為了讓創作有更多的發揮空間?我看的時候,覺得故事的呈現方式缺乏一致性,進而覺得沒有什麼關聯性,是在不同小空間發生的不同小故事。
「白雪公主」從頭到尾都沒有台詞,需觀眾心領神會;「小木偶」和「小紅帽」背景極度現代,沒有童話故事的氛圍,而僅使用故事概念;「灰姑娘」、「傑克魔豆」及「養鵝少女」則從原著發生的背景延伸,保留了童話感。
雖然本來就是七個不同的故事,但若能在氛圍上有一致性,在故事與故事的轉換之間,就比較不會有跳TONE的感覺了。

二刷時,引導員的森林說,才讓我覺得故事與故事間多少有了關聯,像是在同一座森林裡住著不同的童話人物,沿著小徑,走著走著就遇到這些童話人物的感覺。(「拜訪森林」的概念?XD)

白天、晚上,A組、B組我都看了,連晴天、雨天都看了也蒐集得太全。XD
以下紀錄兩次看的順序,其實不太記得哪個是A組哪個是B組:
11/15:白雪公主→灰姑娘→小紅帽→傑克魔豆→糖果屋→小木偶→養鵝少女
11/20:白雪公主→養鵝少女→糖果屋→小木偶→傑克魔豆→小紅帽→灰姑娘


五、結語

雖然個人覺得「童話七宗罪」各個故事的氛圍不太有連貫性,有些故事需要慧根我悟性不好:P,但整體而言是個讓人看得很開心也吃得很開心(XD)的看戲經驗,我真的好喜歡好喜歡好喜歡「糖果屋」和「傑克魔豆」唷~(撒豆子)

期待Be劇團的下一部房間小戲!y09.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