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心得文有雷。
f_12935260_1  
◆劇名:1911劇團 舞台劇「不如這樣吧Blue John」

◆時間:2015年10月25日晚場(FINAL場)
◆地點: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製作人:張芯慈 
◆導演:陳大任 
◆編劇:馮勃棣 
◆音樂統籌:蔣韜 
◆製作總監:陳汗青 
◆平面設計:顏伯駿
◆演員/樂手:朱安如、施宣卉、魯湘永、李宜玲、游鎮宇、林宥廷 
   特別邀演:林玟圻(C2)

 


這部是結合脫口秀與薩克斯風的舞台劇,蠻特別的表演方式,整體而言是喜歡的,薩克斯風很好聽也很搶戲,但也更顯得劇情平淡,到最後有些不知所云,應該就是我看不懂而已。

開場女主角安安的脫口秀很長,但其實好笑的點寥寥無幾,就算坐第一排正中間,不好笑的時候我也無法虛偽拍手……反倒覺得開演前編劇的rap歌曲〈One Hour in北京〉(講述他在北京把妹的故事XD)&介紹演職員的即興rap比較精彩。

好險男女主角對手戲開始後,劇情有變好看。
脫口秀女主持人安安與口吃薩克斯風男樂手John的戀愛,很對比,相處方式很特別也很白癡,花三個多小時在玩葡萄繞口令到底是想怎樣!XD

以薩克斯風表現情緒的方式讓人印象深刻,當下真的會覺得自己聽得懂John是在表達生氣還是開心。這部在樂器與對話的呈現,我很喜歡。

特別喜歡施宣卉在這部的演出,收放自如。第一次看她演出是在臺北人的「呆吧人EP.1」,那時候覺得還好,可能跟角色本身的設定也有關係吧,而她在這部飾演的說書人阿尼,就比較能展現演技。

這部故意破壞一般的說故事方式,阿尼是劇情外的旁觀者,是說安安故事的人,在劇情中沒有一個角色身分,卻不斷跳出來,最後鳩佔鵲巢,奪得安安的麥克風。

阿尼和安安對話的最後一段,我看不太懂。XD
阿尼說,編劇是John,這整個故事都是他寫的,是他故意設計安安愛上他,設計安安之後離開他卻又不停想念他。看得出是想表達既定VS.即興。
但最後阿尼又說,John可以是宗教、種族、童年blablabla,這段到底是什麼,已經不是想一下就可以通的了。

「不如這樣吧Blue John」和之前看的「掰啦女孩」都是同一個編劇馮勃棣的作品,同樣是不斷玩弄文字,同樣充滿嘴砲對話,但個人比較喜歡掰啦女孩」,作品想表達的主題較明顯,梗也比較有笑點,可惜缺少了「不如這樣吧Blue John」的音樂性,或許可以大帝唱rap、立翔唱英搖互嗆?(總覺得立翔會輸)

「不如這樣吧Blue John」的音樂性強烈,但也多少有些喧賓奪主,更顯得劇情本身的平淡。安安一開始的脫口秀,講的是寂寞,但其實寂寞這一主題,在故事中並沒有明顯呈現出來,有不了了之的感覺,劇情的後半段,主要都是在玩阿尼在故事中跑進跑出。

小結,「不如這樣吧Blue John」整體而言是好看的,至少薩克斯風好好聽,加上有幾段有趣的劇情,但最後那段到底在講什麼我真的目前還想不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