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為爆雷心得文。

◆劇名:紅潮劇集 音樂劇「啞狗男人Who Killed Silence」
◆時間:2015年11月21日晚場及11月22日下午場(FINAL)
◆地點: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卡司:王詩淳、王靖惇、高丞賢(華麗)、張瓈丹、劉廷芳(大甜)、鄭繐萍 



一、前言

看「啞狗男人」之前對這部劇抱有蠻大期待的,是我的問題,還是應該不期不待比較好,才不會感到失望。

並非說這部難看,雖然我也無法昧著良心說它好看,這部的演員都很會唱(除了去看高華麗演唱之外,也發現聲線好好聽的劉廷芳!),蠻多首歌曲好聽,但個人認為劇情和節奏大有問題,劇情起伏不大,節奏不緊湊,號稱懸疑推理音樂劇,但既不懸疑也沒有推理,怎麼會這樣?XD


二、歌曲

這部的歌大多是好聽的,但總覺得比較適合拿來當流行歌曲,不太像音樂劇的歌,沒有邊唱邊演戲的感覺,唱多於演。
歌曲想傳達的情感無法直接渲染到我,聽起來有隔閡感,所以整部聽下來會覺得沒有什麼起伏,就算有好幾首有飆高音,也有快歌,但不知為何就是覺得聽起來曲調都差不多……

這部有一首主題曲,雖然主題曲的副歌會常出現是可以理解的,但在這部已經出現得過度頻繁,頻繁到我都覺得根本是鬼打牆了吧聽到後來很煩躁……@@
「我們都渺小,就像透明的空氣,即使你呼吸,對我也沒記憶。」

剛開始聽是覺得好聽的,但這段副歌三不五時出現,除了讓我聽到從好聽變好煩之外,也會覺得怎麼就只有這段旋律這段歌詞可以出現呢?

還是要強調,歌曲本身大多是好聽的,例如我很喜歡〈這是一首遙遠的歌〉、〈鯨魚〉和〈不敢相信〉。


三、劇情

先說說劇中我喜歡的地方。

啞狗火葬,媽媽哭倒在地那幕,真的覺得王詩淳演技好好!把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悲慟都演出來了。火葬的呈現我也很喜歡,以暗紅色燈光(說不定還有混合其他顏色)照射長方形鐵床,搭配鐵床移動及配樂,就能讓觀眾領會這是火葬。

另,我也很喜歡陰陽兩界的「當你在想我,就是我在想你」這樣的說法,有撫慰生者的感覺。我想,我會一直記得這個說法的。


再來說說劇情及節奏。

上半場劇情很散,感覺編劇很刻意要在上半場一開始就介紹每個角色,而不是劇情演到某個人出現,那個人才開始說自己的故事,所以看起來會有劇情很散,一塊一塊的,沒有整合性的感覺。

此外,我也覺得編劇硬要給每個人都至少一首歌,有些歌根本不需要出現,唱完跟劇情一點關係都沒有,跟那個人到底是不是殺了啞狗的嫌疑犯也沒關係。
例如好友的未婚妻花花唱的〈性感女神〉,這首不僅出現的時間點奇怪,跟劇情也沒什麼關係。哪有人在警官問話的時候突然說自己是性感女神?還有哪有警官講話這麼輕佻?好吧可能是我對警官有刻板印象。而且花花到底性不性感、拜不拜金,跟劇情似乎一點關係都沒有,也不是演花花因為拜金,所以對啞狗見死不救。歌本身是好聽的,演員也唱跳得很賣力,但單就歌曲對劇情的關係,就算把這首拿掉,劇還是走得下去,似無出現之必要。

下半場劇情比較有進展,但依然覺得節奏不緊湊,也沒有什麼爆點。

劇情有一度似乎想要製造懸疑(?) 到底是誰殺了啞狗,但我覺得呈現得很粗糙,第一次看到這麼強迫中獎的劇情……囧
就看著媽媽突然心痛地打啞狗的姐姐,問她怎麼可以做傻事,接著姐姐就開始演內心戲+回顧過去,自己跳出來唱說是她殺害了至親。可以不要這麼急著自己承認嘛嘛嘛?所謂的懸疑和推理哪裡去了?我完全都感受不到懸疑緊張感。
雖然最後啞狗其實不是姐姐直接殺害的,但這點也只是非常平淡地帶出來而已。


上半場結束和下半場開始我也覺得蠻怪的。
上半場快結束時有一首大合唱,感覺唱完布幕就會落下來的那種(雖然這部沒有布幕),但沒想到合唱完之後竟然還有一兩首歌。
下半場開始也很怪,來了一首個人演唱會,集編劇/導演/詞曲作家/警官一角於一身的梁允睿自己上台唱,還是拿麥克風架唱,不是邊演邊唱,有說不出的怪異感。
梁允睿唱歌真的很好聽,但這首的呈現方式真的很跳TONE。可能是想設計下半場的開場介紹之類的?但看了只會瞬間出戲,我到底看了音樂劇還是演唱會?還有,在台上唱歌的究竟是警官還是梁允睿?

另,所有的懸疑推理精華都在警官唱的這首歌詞裡面了吧,懸疑推理不是應該邊演邊推理出誰是最可能的犯人、也邊演邊製造懸疑感嘛?……我又自己期待太高了。囧


總之,這部的劇情好像都有演出來,演員也都演唱得很投入,但劇跟我在兩個不同世界的感覺。


四、角色

「啞狗男人」雖說是以啞狗為主角 但這部劇連主角的刻劃都是不深刻的,看完其實對啞狗這個角色也不會有多少認識,每個角色都不鮮明。
看完就覺得,嗯,我看了一個名叫啞狗的男人死掉的故事,THE END。

這部劇刻意介紹每個角色,不是以啞狗為主軸推展劇情,也不是在這前提下延伸配角的故事,而是一塊一塊的、沒有緊密相扣的情節,導致每個角色都不立體。

至於警官這個基本上應該是未曾現身的角色,也是個弔詭的設定。
警官一角,讓我聯想到奧地利德語音樂劇「伊麗莎白」(Elisabeth)開頭審判Lucheni的陰間審判者,該角色也是只聞其聲不見其人。然而,「啞狗男人」的警官,吊詭的地方就在他的身分是警官,卻以平鋪直述、偶帶輕佻的台詞,營造出高高在上的天庭審判氛圍,著實詭異。


五、結語

「啞狗男人」的演員唱功都很棒,歌曲大多好聽,可惜劇情像散落各處的拼圖,缺乏整合,節奏不緊湊,無法營造懸疑緊張感,雖然不會讓我看到睡著,但看起來就是會有隔閡感。應該還是有很多人喜愛這部劇的,可能就只是這部不是我的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