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40281_917522161619265_7040208095916817727_n  

◆劇名:OD表演工作室 舞台劇「掰啦女孩」
◆時間:2015年9月5日晚場
◆地點:CAM+193
◆編劇:馮勃棣 
◆導演:蔡朋霖
◆卡司:邱珮甄(飾演韓茵)、徐瑞鴻(飾演大帝)、唐志傑(飾演立翔)、張翰文(飾演小智)



「掰啦女孩」沒有什麼華麗布幕,有的是四架方形椅子,四位個性截然不同、卻又那麼相同的角色,以及大量的嘴砲對白。

在沒有布幕也沒有幾個道具的情況下,要能一直吸引觀眾目光,演員的演技真的要有一定功力,而「掰啦女孩」的四位演員也真的讓人整部戲都看得目不暇給!近兩小時的劇,在演員們一連串富饒趣味的對白下,劇情維持著輕快節奏,毫不拖沓。

文本很有趣,雖然對話充滿了低級笑話與髒話,卻不顯突兀,而能展現男生之間的相處方式。到底是先有感情基礎才有爛話,還是先有爛話才有感情基礎?個人認為應是相輔相成。
看似嘴砲的對話,卻不時有經典台詞出現,讓觀眾被逗笑的同時,也抓住了一些讓人深思的東西。

很喜歡大帝的「框架說」。

就像是要換個角度思考,不要一直鑽進死胡同。把框架拿掉,或是把有色眼光拿掉,對於同樣的事物,就會有完全不同的看法。

大帝把脈真的是太經典了!XDDDDDDDDD
而且竟然真的把脈把到妹在那邊轉圈圈,他們邊轉,我還邊偷偷看小智和立翔的反應。(這兩位明明不在那幕裡還硬要看XD)默默地覺得立翔很悲催,那場他要坐在轉圈圈二人組右前方裝鎮定。

韓茵渾身充滿靈氣,只要她一出場,氣氛立刻變得不一樣。
好喜歡韓茵有一幕欲語還休地看著立翔的神情,眼神已道出所有未竟之語。
喜歡韓茵的「選擇說」。
被丟到這世界上之前,沒有人問過她,卻逼得她不得不直接在人生舞臺上演出幾十年。
或許這可與大帝的「框架說」結合?我們沒有選擇是否生下來的權利,但我們有改變對事物看法的能力。把框架拿掉,韓茵說不定就不會那麼陰鬱了。

小智是四人劇團的中和劑,並身兼說書人角色。
一直覺得說書人很不容易,如果念得太僵硬,就會讓人出戲,小智很厲害的是能邊演邊很自然地向觀眾介紹下一幕場景,讓幕與幕之間自然連貫。
例如有一段是大帝和立翔又在吵饒舌好還是英搖好,吵著吵著,大帝忽然開始念起rap,邊念還邊把立翔往後面逼,在立翔快被逼退的同時,小智出場說明他們的相處狀況,並開始介紹下一幕。
這段他們好忙,我眼睛也好忙!XD
想看大帝和立翔的對手戲,又想聽小智講話。看他們的表情變化真的很好玩,這段我印象深刻!

立翔是個喜愛英式搖滾、沉浸在自己世界的迷幻痞子。
「我們好像擁有很多,但我們有的只是浪漫而已。」
立翔說的「浪漫」,我認為就是「做夢」的念想。
劇團中的每個人,都有想要創作藝術的「夢」,雖然他們總是以戲謔的方式面對生活,面對彼此。而也就是這個「夢」,讓這四位彼此矛盾又分裂的個體,有所連結。
夢,是無形的,但如果沒有夢,在沒有選擇權而被生下來的我們,該何去何從?
因為有夢,因為浪漫,才讓我們能在這重力星球上,找尋自己生命的意義。

立翔喜愛英式搖滾,這讓他覺得自己跟別人不一樣。
人都希望自己是獨一無二的,希望自己來到這世上,是有獨特價值的。

雖不能完全認同角色的行為(是框架說出馬的時候了),但立翔的靡爛與迷幻,也訴說著,他其實是個有夢的人,只是在現實生活中載浮載沉,選擇麻痺自我。

另,一定要說一下,整個嚇死人了,療癒麥可變成迷幻痞子是怎麼一回事?!

立翔一出場,我就彷彿聽到小盆栽匡啷掉下去的聲音,那個神情、那個手勢、那個語調,絕對是人格分裂啊啊啊!!! 
然後發作咬墜子那幕超經典的!XDDDDDDDD


「掰啦女孩」以戲謔嘴砲的大量低級對白,帶出我們這世代或多或少都會遇到的問題。最後好像沒有什麼解答,也沒有什麼完滿的結局,留待觀眾推敲琢磨。但這就是人生吧,人生不是什麼都有標準答案的。

這是部值得再看的有趣劇碼,可惜票已完售,不然還會想再看,想再多抓一些對話中一閃而逝的梗,而且光看這四位演員的演技就值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