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條款》(Article 5)
作者:克莉絲汀‧西蒙斯(Kristen Simmons)
2941550
 
◆閱讀日期:2013年11月上旬

◆個人喜愛度:★★★★


「『無論如何,他不是真的怪物,』我說,『是他身邊的每個人讓他變成那樣,就因為他不一樣。這樣很悲哀,你知道嗎?人類能夠像那樣把你扯個四分五裂。而且無論你有多想做出正確的事,就是辦不到。』」

──安珀(Ember),《第五條款》(Article 5),頁200。


《第五條款》上市前,一看到W師父貼的小說簡介,我就在那邊亂叫要看要看004a5dec1bb891614c669aa93fccbc1e_w48_h48.gif (因為簡介整個讓我想到《飢餓遊戲3:自由幻夢》的小比德) ,上市後更是立馬給它買下來,迫不及待狂翻。
還記得那週週末接連看了兩本書,《起點人》和《第五條款》,兩本都好好看,讓我有個美好的週末假期,超開心的。8baace52784cf472c475a574e3ef5fac_w48_h48.gif  

很多反烏托邦小說都有特殊設定,例如:
《飢餓遊戲》的都城每年都會抽籤把青少年丟進競技場自相殘殺,藉此恐嚇人民別妄想再次挑戰政府權威
《分歧者》的芝加哥分為五大派系,每個派系各有其獨特品德為代表,同時擁有兩項以上品德特質的人稱為分歧者,被視為危險分子而遭追殺
《妄愛》的政府讓人民相信「愛」是一種必須治療的致命疾病,接受根治後的人民將從此擁有幸福人生
《分解人》打著「追溯性的墮胎」的旗幟,將父母簽訂同意書拋棄的小孩抓去分解,「回收再利用」。
至於這本《第五條款》,設定的花樣其實比較少,雖然簡介明示五大條款(事實上不只五個條款),但其實宗旨就是人民乖乖聽政府的話,不聽話就把你做掉這樣。


《第五條款》的世界,發生在第三次世界大戰後,政府頒布道德法令,強制所有人民遵從,不遵從者就會立刻被道德軍抓走。
軍人不再是保國衛民的象徵,而成為政府逮捕人民的工具儼然是台灣戒嚴時期一般,人民動輒得咎,生活於恐懼之中。

安珀的母親被控違反道德法令,她和母親雙雙被道德軍帶走,而前來執行逮捕行動的軍人之一,竟然是安珀深愛的青梅竹馬查斯?!
查斯入伍之後就杳無音訊,安珀從沒想過自己竟會是在這種情況下再次見到他。
與過去開朗愛笑的大男孩截然不同,如今的查斯似乎已經變成冷血無情的政府兵器。
逮捕安珀及其母親的是查斯,把安珀送進感化院的也是查斯,然而,幫助安珀逃出感化院的,竟然也是查斯?!
查斯究竟意欲為何?


如果以一句話來形容《第五條款》的話,就是:
高壓統治下的愛情大逃亡。
XD

安珀和查斯兩人為了躲避政府追補,東跑西逃的,幾乎從頭到尾都只有這兩人的對手戲,讓讀者我看得好開心。XD
查斯有時像是被政府改造過後的冷血兵器,有時又似乎像是安珀深愛的那個男孩,讓安珀在愛的大逃亡路上一直對查斯抱持懷疑,不確定自己是否能夠再相信他,心卻不由自主地逐漸傾向他


《第五條款》是以女主角為視角的寫法,故事開始沒多久就直奔主題,安珀被抓進感化院後想方設法的逃亡過程、不斷奔來跑去以躲過政府追緝的愛情大逃亡、在政府蠻橫不講理的高壓統治下絕對會官逼民反的革命份子出現等等,都讓人不自覺地投入劇情的緊張氛圍。

不似《飢餓遊戲》、《起點人》、《分歧者》等反烏托邦強大女主角擁有自保能力的設定,《第五條款》的安珀擁有的是想要逃出感化院以救出母親的堅定信念,而披荊斬棘殺出一條血路的任務主要由查斯執行,有時安珀反而是礙手礙腳甚至扯他後腿的累贅,但沒辦法,愛到卡慘死咩eba3047b0539efaa6ba88f507f93b700_w48_h48.gif  ,咱們男主角甘願就好,人家可能覺得這是甜密的負擔。XD

我很喜歡偶爾穿插小倆口過去甜密相處的段落,既不會像順敘法一樣花太多篇幅交代兩人的過去,又可以透過這些片段讓讀者知道兩人的過往,更可以用以對照查斯過去與現在的極大轉變。

查斯想對安珀好,但由於某些因素又想要安珀遠離他,在這種矛盾糾結的情緒下,造成他明明想對安珀好,話說出口時卻常常是用毫不客氣的強制口吻或挑釁語氣,讓人莫名覺得好笨拙可愛。  
(↑整個就是毫無理智的讀者XD)
「妳想事情的聲音超大,我都被吵到快頭痛了。」整個就是經典。c0a7dddded5e18cf2170061d3f8b5b69_w48_h48.gif  

此外,我第一次看男女主角吵架場景看到想笑(好吧我也真的笑了),完全就是雞同鴨講的笨蛋小情侶嘛!XDDDDDDD
在目前為止看過的小說中,多數男女主角吵架的場景都會讓我覺得很不耐煩,只有《第五條款》的男女主角吵架場景讓我覺得好甜蜜可愛(雖然當事人在當下可是一點都不覺得甜蜜XD),這段我重看了好幾次柳~XD



《第五條款》在我還捨不得結束故事的時候,頁數就被我翻完了(可惡,怎麼不再多寫一點!>_<),好喜歡這本反烏托邦愛情大逃亡86ca51a064d56ca53a5ea5c05e77954c_w46_h46.gif (←不要給人家亂下副標),超級期待續集上市!!!(狂敲碗)
拜託馬可孛羅出版社趕快出續集啊啊啊,還要讀者等到明年暑假才有續集可以看真的是太折磨人了)))))))))))))))))



 

 

 

 

 

 

 

 

 

 

 

 

※附註:

1. 作者官網:http://www.kristensimmonsbooks.com/

2. 書中並未提到故事背景是在第三次世界大戰後,這點是在作者官網公布的道德法令看到的。

3. 《第五條款》一書中的道德法令其實不只5條,依據作者官網公布的道德法令,該法令分為2節(section):
第1節關於第三次世界大戰後的國防制度(National Defense System post World War III),該節共有5條(article);第2節則關於道德標準(the Moral Standards),該節共有7條,書名《第五條款》即指道德法令第2節第5條


4. 作者官網有好幾篇以查斯視角寫成的番外,整個就是福利大放送哪!
喔耶~~d5e6a1ebcc5196ee67dd8bd6849bc1f3_w48_h48.gif

5. 這部一樣是基本款的三部曲,二部曲《Breaking Point》已經在美國上市(根據《第五條款》書末內頁,二部曲中文版預計2014年暑假在台灣上市),終部曲《Three》預計2014年2月11日在美國上市。

6. 二部曲Breaking Point》圖書預告片:

影片有點陽春(想必出版社經費不是很夠lol),但旁白聲線很棒很吸引人。=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