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八四》(Nineteen Eighty-Four)
作者: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


本書是英國作家喬治‧歐威爾於一九四八年創作的預言小說,描寫到了未來的一九八四年,人類生活在極權統治的恐怖世界裡,人性完全遭到扼殺。書中主角溫斯頓在政府的真理部工作,每天根據黨政府的需要捏造新聞、竄改歷史,卑微的生存使他對現狀產生了懷疑:每個人的一舉一動都受到電幕監視,在黨的教育下小孩也從小監視、檢舉父母,親情、友情、愛情蕩然無存;大家明明吃不飽穿不暖,但是黨的豐收報告從來沒有人質疑。在物質與精神生活都極端貧乏空洞的生活當中,反叛黨的念頭在他心中萌芽,他開始躲在電幕拍不到的死角寫日記,開始與女同事有了一段祕密戀情,同時也開始懷疑部門主管其實是地下反叛組織的成員。然而在一個惡魔的世界裡,你要如何確知另一個人是站在自己這一邊?

《一九八四》已成了二十世紀的經典文學,出版四十年後,就已被翻譯成至少六十五種語言,使歐威爾成了史上作品譯本最多的作家。本書對英語的影響也非常深遠,書中的「老大哥」、「思想警察」、「雙重思想」等術語不僅在英文裡流傳,甚至中文也經常使用。

*《時代雜誌》評選百大經典小說
*藍燈書屋《當代文庫》評選二十世紀百大最佳小說
*紐約公共圖書館評選世紀之書

※以上簡介來自金石堂網路書店


其實,我買的是崇文館的版本。LOL
印刻版(就是上面那版)簡介好封面讚,不過就是貴了點,
買書就跟買菜一樣嘛,需要斤斤計較,XDDDDD
所以我就買看起來也不錯的崇文館版,這版是軟精裝喔~=ˇ=

就經典文學小說而言,我第一本看的是珍‧奧斯汀(Jane Austen)的《傲慢與偏見》(Pride and Prejudice)。
這本書應該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吧?LOL
幾年前重拍的電影版我好喜歡~
《傲慢與偏見》所探討的議題我很喜歡,然《一九八四》卻令我震撼不已,是故它就名列我心中的經典文學第一名了。

第一次看《一九八四》是三年多前,
還記得第一次看這本書時內心有多麼的震撼!
《一九八四》是部預言的反烏托邦小說,
作者喬治‧歐威爾在1948年出版此書,
模擬未來1984年的世界。
他筆下的《一九八四》世界呈現三國鼎立的狀態,
世界分別由大洋國、歐亞國與東亞國所分踞。
主角溫斯頓身處大洋國,一直為黨政府做事,
他的工作就是竄改歷史,以黨的意志為意志。
在大洋國裡,國人的一言一行隨時被電幕監控著。
國人生活普遍窮困,卻對黨政府公佈的豐收報告深信不疑。
政府亦不時公佈戰爭前線傳來的捷報,
然究竟戰爭的真實狀況為何,其實無人知曉。
國人從小就被教育全心相信黨政府的一切。
物質與精神生活都極其貧乏的溫斯頓已經快被這種生活壓得喘不過氣,也對現在所處的環境有了懷疑。
他在一個較為偏僻的地方租了一小層樓,
那裏沒有電幕,成為讓他可以喘息的空間。
認識一位美麗曼妙的女黨員後,也讓他的生活充實了起來。
然而,一切真能如此順利?
女黨員的親近會不會其實另有陰謀?
黨政府真的什麼都不知道嗎?

《一九八四》雖說沒有時下言情小說的浪漫元素,
然其所傳遞的意念卻又如此深刻、如此震撼,
令人久久無以忘懷。

看《飢餓遊戲》時,
《一九八四》這本書一直出現在我腦海。
雖說兩本書著重的方向不同,
然皆為掌權政府極盡所能要掌控人民的一切,
要人民無條件的順從。
當代反烏托邦小說中我最推薦的就是《飢餓遊戲》,
而名列世界三大反烏托邦小說的《一九八四》亦是經典文學中不容錯過的一本好書!


※世界三大反烏托邦小說 -
薩米爾欽(Zamyatin)《我們》(Мы)
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一九八四》(Nineteen Eighty-Four)
赫胥黎(Huxley)《美麗新世界》(Brave New Worl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