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旅人》(Time Traveler)
作者:馬雷特/韓德森(Dr. Ronald L. Mallett/Bruce Henderson)



他用一生的時間
只求再見父親的一瞬間

寂寞的小男孩,走過坎坷成長路,
如今已是康乃狄克大學物理教授,
經過三十多年的苦心研究,他終於發現......
時光機器是可行的

有些人的夢想很小,只要能出國度假,或擁有自己的房子,就心滿意足了,有些人的夢想比較大,他們想當國家領導人,或創一番大事業,但沒有人的夢想會比馬雷特還大,他要建造一部時光機,回到過去……
一個沈默的小男孩從十歲起,就懷抱著一個夢:他要建造一部時光機器,搭乘它回到爸爸猝死之前,提醒爸爸要注意健康,並且說一句從來沒能親口對父親說的話:爸爸,我愛您。小男孩馬雷特本來有個幸福的家庭,勤奮愛家的爸爸是他的天,爸爸會陪他讀書,教他這世界上所有的事情,但就在慶祝完結婚十一週年的當晚,爸爸毫無預警的撒手人寰。

爸爸不在了,小男孩很憂鬱,總是逃學、躲到家裡的地下室發呆,那是爸爸遺留下來的工具間。小男孩自暴自棄,絕望的思念爸爸,偶然讀了威爾斯的小說《時光機器》和愛因斯坦的相對論,便立下志願,要實現時光旅行的夢想。

從科幻小說催生的夢想,是個可能會遭受訕笑的祕密,小男孩馬雷特懷著這不能說的祕密,走過坎坷成長路,終於成為物理教授馬雷特,有能力把畢生的夢想,以科學理論落實:他正著手打造全世界第一部理論上最可行的時光機器。

當年的小男孩,走過崎嶇的成長路,如今已是康乃狄克大學物理教授,全球知名的「時光旅行理論」學者馬雷特,他經過三十多年的苦心研究,正在打造全世界第一部最可行的時光機器。《時光旅人》正是馬雷特的回憶錄,充滿勵志色彩,感人肺腑。而在講述科學內容時,馬雷特就像愛因斯坦與費曼一樣,用各種比喻打開讀者的心與眼,深入淺出,即使不懂物理也看得懂作者介紹的科學知識。

※以上簡介來自誠品網路書店
天下文化《時光旅人》專屬介紹網頁
※《時光旅人》即將拍成電影,預定由丹佐華盛頓主演。


以下涉及故事內容。




「他用一生的時間,只求再見父親的一瞬間。」
吸引我買這本書的,就是這一句話。

說實在的,我其實主要是要買The Hunger Games美國版,所以才會再買一本書的。:P
當我看到上面那句話時,我對這本《時光旅人》有了極大的興致。我本來就很喜歡「穿越時空」的題材,所以看到這本書時很是心動。
再看到那句logo,我好奇一個年僅十歲的小小男孩,是怎樣因為父親的猝死而導致他一生都奉獻在研究時光機上面的。
沒錯,這是一本真人真事的故事,嚴格來說,這是美國物理學博士朗諾‧馬雷特的自傳

年僅十歲的馬雷特,在父親猝死之後人生有了劇烈的轉變。
原本規劃好的美好生活一夕之間崩塌,不僅母親欲欲寡歡,他自己也陷入低潮,好似一部份的自己已經隨著父親的逝世而消失無蹤。
全家之後搬到別處,馬雷特的自暴自棄情況更加嚴重了。
南方對於黑人仍有著嚴重的種族歧視,馬雷特更因此埋首於書堆當中。
然而,意外發現19世紀科幻小說家威爾斯(H.G.Wells)寫的《時光機器》(Time Machine)讓他燃起了一絲希望!
如果他能製造出一部時光機,如果他能回到過去提醒父親好好注意自己的健康狀況,是否父親就不會這麼早逝?
(馬雷特的父親博伊德‧馬雷特去世時得年33歲。)
而且,他還想親口跟父親說一句:「我愛你。」
一句他從未說出口的話。
製造時光機在多數人看來是個瘋狂的想法,然而,馬雷特堅持完成這個夢想。
一開始只是個小男孩單純的願望,到最後,就是這股信念成就了今日的馬雷特博士。
他知道要製造時光機,物理和數學一定要強,所以他鑽研這方面。
他知道時間逆轉與愛因斯坦的狹義相對論&廣義相對論有關,所以他毫不猶豫的埋首研究。
他努力讀到大學、讀到碩博士,甚而經過幾番波折後得到了在大學教書的機會。
他知道,要等到自己有一定的學術地位,且得到教職的終身職之後,才是公開製作時光機這一信念的好時機。
唯有當自己有一定的身分地位後,世人才不會將他的夢想當成笑話。
他所做的每件事情,都是為了製作時光機、為了回到過去再見父親一面而努力。
他不知道幻想過也夢過多少次坐著時光機回到過去的情景。
父親一臉疑惑的問他是誰,他告訴父親他來自未來,告訴父親要好好注意自己的健康,還有那句來不及說出口的「我愛你。」
一路上,他始終勇往直前,但也不是不曾迷失。
「我真的能完成自己的終身目標嗎?」
「我是否迷失了?」
「這些年,我是用空想支撐生命嗎?」
他的低落,甚而嚴重的影響到了原本穩定的婚姻。
與他結褵二十餘載的妻子桃樂賽曾惱怒說過:
「你能不能讓博伊德‧馬雷特的靈魂安息呢?」
他辦不到,導致最終這樁婚姻離婚收場。

在看這本書時,我看到的是馬雷特博士鍥而不捨的精神,這點當然值得我們效法。
訂定目標之後,縱然一度擔心幾十年來的努力是否白費,他也不曾想過要放棄。
看到這裡,我會想著:
"He's been trying his BEST to make the so-called "impossible dream" come true.Comparatively,what am I doing now?"
是否該學學馬雷特博士的精神?

然而,以馬雷特妻子的角度來說,他應是個不及格的丈夫。
就算回到家裡,他心心念念的仍是研究、仍是時光機的作法,縱使是再體貼的妻子,也會受不了被冷落那麼久的吧。

我感動於馬雷特博士想回到過去再見父親一面而努力不懈的精神,然而,我也想著,當馬雷特博士致力於回到過去的同時,他是否忽略了仍活著的親愛的家人呢?
他是否忽略了母親也需要他的關懷、弟妹也需要他的關心?
或許這些他都有做到,只是看這本書的我們看不到這一面而已。

在本書的後段,馬雷特博士得出了一個結論:
他目前研究的理論可能可以做出時光機,但他永遠無法回到過去見他父親了。
倘若他利用循環光束讓時間的封閉迴圈出現,是可以回到過去沒錯,但最早只能回到循環光束所製作出來的第一台時光機出現的時候!
所以,若他的時光機真的問世,後世子孫有可能回到「過去」來拜訪我們,但我們永遠無法回到第一台時光機製作出來之前的時候。
看到這裡,很為馬雷特博士無法再見父親一面而難過,幸好他寫了一句「如今我已成為科學家,是成年人了,我已經能夠拋棄那悲傷童年的情感包袱。」
因此,他能夠繼續向前邁進。
深具威望的物理學家狄維特曾對馬雷特博士說過:
「我不知道你是否能再見到你的父親,可是我知道,他肯定會為你感到驕傲。」
我再同意不過了。

雖說我對於「穿越時空」的題材非常感興趣,但並不希望時光機真的被研究出來。
這個世界已經夠混亂的了,再來個時光機?
想想《時空旅行社》這本小說的簡介,
社會將因此更加混亂,一個歷史事件被改變後,所有的歷史都將改寫,或許下一刻我們就將因此消失。
甚而犯罪事件也將更加嚴重,而且還可能找不到罪犯,因為他可能來自未來。
當然,馬雷特博士也憂心於時光機被用於暴力與戰爭,因此他早已申請了專利,為的就是確保他可能研發出來的時光機只會用於和平用途。
然而,倘若時光機真的問世,那馬雷特博士辭世之後呢?
誰能擔保這台可能出現的時光機不會被犯罪組織搶走?

就算真的用於和平用途,只要一個小環節出了差錯,仍有可能導致整個歷史改寫的。
可能發生馬雷特博士幼年讀過的漫畫《雷霆萬鈞》的情節:
(該漫畫改編自雷‧布萊伯利於1952年寫的同名科幻小說。)
一個時光狩獵旅行社用時光機載著一位富商回到遠古時代狩獵暴龍。當然,為了避免改變歷史,他們會先研究好動物本來就該死亡的時間。旅行社與富商約定好不許作任何會改變那個世界的任何事情。
在出發時空旅行的前一天,新任總統選出來了,自由派的候選人擊敗了保守派的候選人。
然而,在回到遠古時代時,富商看到恐龍而倉皇逃逸,獵人一槍殺死本來就該在這時間死亡的恐龍,最後他們平安回到原來的時空。
然而,回去後一切都改變了,變成保守派的候選人贏得政權,將國家帶向最糟的境地。
這一切只因為富商在逃逸時,不小心踩死了一隻金色蝴蝶。
這就是所謂的「蝴蝶效應」吧,一個小小事件的改變,會影響另一個事件,然後如同骨牌一般無限延伸,最後導致整個局面都改變了。

澳洲科學家范納最近說人類製造過多的二氧化碳,又過度消費,人類將在一百年後從地球上消失,現在才想要搶救已經為時已晚,我們也只能再凌虐地球一百年了。
不用等到《時間迴旋》小說設定的遙遠的「公元4X10的9次方」,我們現在就已經快接近世界末日了啦。
英國科學家霍金也說過接觸外星人可能會造成毀滅性的結果,這正是人類極力探索的未知事物之一,而各國並不理會霍金的警言。
我們不僅快接近世界末日,我們還「自告奮勇」的加速世界末日,自取滅亡是吧?
人類都已經造了這麼多孽了,倘若再來部時光機,那可不是混亂兩字就足以形容的了。
凡事要「適可而止」,不過我相信極力挑戰極限的人類是不會聽的。(說得一副我不是人類的樣子~LOL)

馬雷特博士現仍致力於製造時光機,他當然不是瘋子,這是有可能成真的事情。
書本一開頭也提及偉大的天文學家紐康於1902年發表人為飛行是不可能的評論,而隔年,萊特兄弟證明了紐康是錯的。
Nothing is impossible.
沒有什麼事情是不可能的。
不過,我仍衷心希望時光機不要被研發出來,至少不要公諸於世讓有心人士有作亂的機會。

比起之前讀的言情小說、冒險小說或奇幻小說,
《時光旅人》當然沒有驚心動魄的場景,有的是平淡卻也流暢的敘述,外加偶爾提及科幻小說&影集的情節,這部份對我來說有莫大的吸引力!
書中提到的小說很多都讓我很想買來看,馬雷特博士還真是骨牌又一推哪~
不過說真的,裡頭提到很多跟物理相關的知識我不是沒心理解就是根本無法理解。XD
不過沒關係,我那位讀化工系且物理很強的底迪一定可以看懂的,之後一定要把書塞給他,然後問他為何運動中的時鐘的時間會過得比靜止的時鐘慢?
還有那個「氫原子怎麼會陷落呢?」
欸?!氫原子是啥鬼?它為啥會陷落?又是怎麼陷落的?(腦袋打結)@@"
不過我竟然可以理解「孿生子弔詭」的理論耶!
(默默得意←是說我也只看得懂那少數幾個理論啊LOL)
然後我對馬雷特博士看的科幻影集《第九空間》(The Outer Limits)的其中一集〈從未出生的人〉(The Man Who Was Never Born)超感興趣的啦!

這本書不懂物理的地方就大方的(?)跳過沒關係,重點在馬雷特博士為信念而努力不懈的精神,外加還可以發現好多好有趣的科幻小說&影集呢!XD
能以225元閱讀到馬雷特博士至今的成就與努力過程,是值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