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有微雷。
《千年之願1:煙與骨的女兒》(Daughter of Smoke and Bone)
作者:萊妮.泰勒(Laini Taylor)

◆個人喜愛度:★★★★

第一次看到《煙與骨的女兒》時,覺得這書名真微妙……..

呃,女主角是煙和骨頭一起生下來的小孩嗎?那到底會生出什麼東西咧?XD
(系列名稱「千年之願」好聽多了,不過這是中文版加上去的名稱,並非原本就有的系列名。)

再看看簡介,覺得這簡介更微妙
……..
女主角到世界各地去搜集牙齒?
(身為YA小說女主角妳不好好談戀愛跑去搜集什麼牙齒啊?)
人類用牙齒換取願望?
(看到「牙齒」二字,莫名有種違和感,感覺不是會在YA小說中一再被提及的東西…….XD)

但憑藉著以前的閱讀經驗,不能僅依書名或簡介就斷定該書好看與否(《飢餓遊戲》就是個很好的例子,我當初看到簡介時對它一點興趣都沒有XD),所以我又跑去看網路書店的試讀,試讀部份引起了我對這本書的興趣,感覺它不像一般純戀愛用的YA小說,而是更有故事性的。


看完《煙與骨的女兒》之後,我終於知道為何簡介要寫得這麼含糊了,因為梗爆太多出來的話閱讀的時候就一點都不有趣了嘛~







(Source of the pic)

卡洛,一個從不談論自己私事的藝術學院學生,擁有一頭鈷藍色長髮,畫本裡充滿著人們從未見過卻栩栩如生的生物。

當被問到是如何想像出這些生物時,她總以漫不經心的口吻回道他們都是真實存在的,當然,沒有人相信。
然而,這些生物真的存在。


(Source of the pics)

卡洛的另一個身分是願望商人硫磺的交易使者,她透過店鋪一道神奇的門,替硫磺到世界各地去搜集牙齒。感覺就像是以物易物,交易對象給硫磺牙齒,硫磺給交易對象願望,卡洛則是兩者的中間人。

當然,並不是無上限的願望,牙齒品質的好壞,決定了願望的大小。
想要許願得到任何內心所想的東西?
可以,親自拔掉自己所有的牙齒來交換吧!

卡洛不知道硫磺要這些牙齒做什麼?

(相信讀者(就是我XD)也很好奇牙齒除了拿來吃美食之外到底還可以做什麼~)
而又為何是硫磺在照顧她?她的父母在哪裡?
她從小到大接觸的奇特生物究竟來自何方?

這些問題,硫磺始終避而不談。

然而,還有一個人知道答案──奉命來到人類世界執行任務的艾奇瓦。
艾奇瓦所屬的種族被稱為撒拉弗,也就是天使。
對,是天使,所以這部又可以歸類為「神鬼羅曼史」了~XD
不過我認為與其說撒拉弗是「天使」,不如說是「擁有翅膀的戰士」,除了有翅膀之外,我實在看不出來撒拉弗跟我們一般印象中的天使有何相同之處~(攤手)

艾奇瓦在人類世界的任務快要完成時,在一個市集上看到卡洛,不知怎地,死寂已久的心驀地有了異樣,讓他不由自主地想追尋她的身影。

為何卡洛會深深吸引著他的目光?
天使的身分意外曝光之後,他明明應該殺了卡洛以絕後患,為何卻在關鍵時刻遲疑了?
她,究竟是誰?
一切,在他看到卡洛手上的漢薩刺青之後逐漸有了解答..........





既然《煙與骨的女兒》歸類在YA小說,那就不可免俗地會出現帥氣男主角,所以作者筆下的艾奇瓦當然是型男一枚。

雖然作者將艾奇瓦的外型描述得太過完美讓我覺得有點膩,不過他是
(其實只是有對翅膀的)「天使」嘛,好吧,還算可以接受。
(↑整個很隨便XDDD)

除去外貌的YA式寫法(反正其實男女主角的外型描述我都大概看看然後自己在腦海中給他隨意亂改造XD),我很喜歡作者萊妮.泰勒對於男女主角個性的設定,例如卡洛的堅定意志,例如艾奇瓦的坦承以對。

男女主角的戀愛部份也不會寫得太過,沒有花痴感這點很討我喜歡~XDDD

喔,一定要提一下卡洛的好友蘇珊娜,她可是這本書的一大亮點哪~≧﹏≦

「個頭嬌小,霸氣十足」,這就是蘇珊娜!
每次看到她跟卡洛機智詼諧的對話都覺得她好有趣唷~
YA小說女主角的身邊不知何故常會出現損友,難得蘇珊娜在這本書中扮演的是討喜又真心爲卡洛著想的好友呢!
希望續集還能有她的戲份!!>///<
(↑重點誤XD)




           (美國原版封面)                                    (德國版封面)


《煙與骨的女兒》的劇情揉合了傳統與創新,一部分感覺像是老梗的戲碼,卻能讓人在閱讀時亦有新穎感。

我很喜歡作者對於神話故事的描述,雖然殘酷,卻也可看出不同族群間的偏見。
我也喜歡作者點出種族歧視的議題,雖然是以奇幻為架構,而非真實案例,仍能讓人省思。歧視的行為源自偏見的思想,在尚未真正接觸過某人或事之前,就妄下斷論,是否太過以偏概全?

還有下面這段描述,是我在閱讀的時候最喜歡的一個段落了:

「希望可以成為一股強大的力量。也許其中並沒有真正的魔法,但當你知道自己最希望的是什麼,讓它像光一樣在心中持續燃燒著,就可以使事情發生,幾乎就像魔法。」
──萊妮.泰勒,《千年之願1:煙與骨的女兒》,頁278。

雖然希望並非魔法,但希望能讓人產生動機,讓人相信自己做得到,進而願意起而實踐,幾乎就像魔法一樣。

《煙與骨的女兒》是一本關於「希望」的故事,一本就算身處絕境也不輕易放棄希望的故事。


作者萊妮.泰勒將故事的奇幻氛圍營造得很好, 當然這本書也不是完美無缺,例如某些劇情應該再深入一點描述,而非點到即止,但整體而言,是部會讓人很期待續集的精采作品呢!

續集《Days of Blood and Starlight》(直譯:血與星光的日子)原文版今年11月6日才會在美國上市,希望能盡快看到中文版問世哪~


          (續集 - 美國原版封面)















※特別感謝三采文化給予試讀機會。


※附註:

1. 「神鬼羅曼史」為Winking語,泛指男女主角一方為非人類之YA小說,例如吸血鬼
、狼人、殭屍天使、惡魔、獅子、老虎等等。
2. YA小說:即青少年(Young Adult)小說。
3. 此系列為三部曲。(來源)
4. 「環球影業」(Universal Pictures)已買下《煙與骨的女兒》電影版權。(來源)
5. 誠品網路書店試閱
6. 中文版圖書預告片
7. 官網 (英文)
8. 作者部落格 (英文)
9. 同人文:(英文)
   (1) Whatever Happens (無論發生什麼事) by Laura Schiller
→該篇同人文接在小說第60章結束後。

   (2) Wishbone (許願骨) by Laura Schiller
→該篇同人文接在小說第19章後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