躍演 音樂劇《未命名_0927》2019/10/24-10/
#台灣音樂劇 #躍演劇團 #未命名_0927
#20191024_1027共三場 #觀後心得
.
.
.#本篇為爆雷心得文
.
.
.
.
.

一、前言

光看到《未命名_0927》這部劇的劇情介紹和卡司,就讓我對它非常感興趣,而看完劇後,雖有部分個人認為可以繼續修的地方,但也很開心這部劇是很合我胃口的,二、三刷之後更是越看越喜歡!

二、劇情

雖然宣傳主打「都會懸疑音樂劇」,然與其說這是懸疑、剽竊的故事,它說的更多的,其實是信任與缺憾。

編劇真的很會說故事,開頭以時空交錯的手法,呈現過去的陳竹君與王楷霖的相識與分離,穿插現在的陳竹君的自白,讓兩人的故事線可以快速發展,又不顯違和。
例如陳竹君成為王楷霖的助理之後,她照常在辦公室處理瑣事,接著時空轉換,陳竹君喊停,說她故事跳得太快了,然後開始自白,補述她跟王楷霖之間的曖昧情愫,接著再繼續呈現故事,王楷霖邀請陳竹君一起拍電影,兩人開始不只拍電影。由於前面穿插的自白補述,這時兩人的進展快速看起來顯得合理。

此外,劇末的轉折安排,突顯出信任破滅後造成的缺憾,以及主角陳竹君如何處理這個缺憾,讓這部劇餘韻無窮。
到劇末,觀眾這才發現,時間軸不只是過去與現在交錯,所謂的過去與現在的整起事件,都發生在劇本裡的平行時空,是由現實時空的陳竹君依據親身經歷的改編,是她想填補缺憾而出現的故事。
所以,劇剛開始時,才會有四個角色(一位編劇及三位演員)圍著大型辦公桌讀劇本,至劇末時,劇本裡的平行時空結束,觀眾視角回到一開始看到的畫面,而四個角色正在討論剛剛讀的劇本。

第一場剛知道前面看到的一切都是劇本的時候,瞬間有點害怕這一切都是一場騙局.....XD,我最討厭那種讓人又愛又恨了之後,尾聲直接打破觀眾想像地宣告一切都是假的。
所幸,陳竹君劇本裡的平行時空,與她現實生活的時空,並非完全分離,而是有重要連結的,如〈終曲〉唱的,這個劇本是陳竹君想「把所有的缺憾、失敗修正改良。用美好的幻想,換取真相。」
讓人反而看完劇後,更深陷其中,是後勁很強的一部劇啊。QQ

而在劇情中後段,陳竹君與王楷霖的對話場景,給予觀眾許多想像空間,能有多種不同的解讀,非常喜歡這段的設計!
王楷霖找陳竹君找了一整天,卻遍尋不著,最後回到陳竹君的房間,繼續打電話給她,打到最後轉入語音,王楷霖因此留語音給她,唱著希望她聽到語音可以報平安,但講到一半,卻傳來電話嘟嘟嘟的聲音。
而陳竹君坐在某處,手上拿著手機,靠著桌沿,喃喃自語地唱著她有收到王楷霖的留言,也很抱歉事情走到這個地步。
接著,在不同空間的兩人站起身,隔空看著對方,開始對話。
陳竹君想要阻止爆料事件,王楷霖要她不要再跟成哥有瓜葛,最後,他們一起看著影片發布,觀看人數極速攀升。
王楷霖張開雙手,頭往上仰,一派輕鬆地說:「啊,我好紅喔!」
陳竹君又氣又自責地問:「你怎麼可以看得這麼開?」
王楷霖語帶哽咽地回道:「因為我知道,什麼才是重要的。」

接下來,場景轉到四個角色在討論劇本。

陳竹君與王楷霖的對話,我認為是他們各自在跟對方告解,兩人並沒有真正對話到。
王楷霖留語音給陳竹君的時候,離午夜已經剩不到十分鐘,而直接轉到語音代表陳竹君的手機沒電,等到陳竹君聽到語音的時候,可能也早過了午夜十二點。而陳竹君自白的時候,應是已經聽完了王楷霖的語音留言,她雙手是拿著手機靠在桌沿,手機並非貼在耳側。

由於這是現實時空的陳竹君想彌補缺憾的劇本,劇本中隔空對話場景的陳竹君,已經投射了事發之後後悔不已的陳竹君在裡面,所以劇本中的陳竹君很急著想要阻止影片發布。

現實時空的王楷霖在事發之後十日就跳樓自殺,沒有任何反擊。
隔空對話場景的王楷霖最後說:「因為我知道,什麼才是重要的。」
這可能就是現實時空的王楷霖對事件沒有任何反擊的原因,也可能是現實時空的陳竹君對王楷霖事發後的反應的解讀。

這個劇中劇的結尾,真的收得非常好啊!QQ

《未命名_0927》講的不是什麼令人開心的故事,但在令人傷感的故事中,編劇卻能一本正經地偷渡一些惡趣味,有些讓人會心一笑,有些讓人笑後又覺得苦。

例如:

陳竹君自白她拿東西給王楷霖時,一本正經、神情嚴肅地說兩人手指總是會多停留「2.79秒」。

王楷霖問陳竹君,如果他寫不出劇本了,沒有才華的話她還會愛他嗎?陳竹君說:「我們之間的關係又不是靠才華在撐的。」

隔空對話的兩人,王楷霖對陳竹君說他們兩個騙子中,「其中一個還是死騙子。」
陳竹君預告要自殺,卻還活著,是王楷霖口中的死騙子,然而,欺騙大眾的王楷霖在現實時空真的自殺了,他自己才是那個「死騙子」。

王楷霖看著影片發布及觀看人數,喊著:「啊,我好紅喔。」
他一直想真正受到大家喜愛,最後,真正的自己卻是以這種方式大紅。

現實時空的老師對陳竹君說:「妳為什麼不讓我演我自己就好?」
結果老師在劇本裡演的竟然是成哥。
除了是編劇的惡趣味之外,也更添加了劇本的改編性質。
而我想,這也是因為陳竹君不想讓劇本太過貼近現實吧,與現實越貼近,就越提醒她,只有王楷霖活著這件事是假的。

《未命名_0927》真的是很難得的劇本,時空交錯,劇情翻轉,保留部分空間任憑觀眾各自解讀玩味。
而一個好的結局,大大影響著一個劇本的好壞,《未命名_0927》有一個非常完善的結局安排,劇中劇與劇本身有重要關聯,後勁也因此而生。真的是讓人看完覺得滿足,卻也覺得悵然的故事啊。

三、角色及演員

■ 陳竹君:顏辰歡 飾演

看完劇後,覺得很難斷定陳竹君怎樣的抉擇才是正確的。
王楷霖確實是用了陳竹君的劇本,確實掛了自己的名字,但他們也確實有口頭協議,達成共識,並非王楷霖單方面剽竊陳竹君的劇本。
在盛怒之下的陳竹君,揭露了王楷霖的秘密,似乎也無法說她哪裡有錯。
她答應讓王楷霖用劇本,但這是在她聽信王楷霖的「成哥說」的前提下,所以當她發現真相並非如此,而王楷霖也真的不只一次掛名的情況下,她深覺受騙被欺侮。

陳竹君一度也曾猶豫,要自己放棄,忍下這口氣,但接著念頭一轉,她寧願冒著被封殺的風險也要揭發王楷霖。
然,在現實時空,揭發的後果是王楷霖在爆料影片曝光後十日,在公司跳樓自殺。
陳竹君後悔莫及,她想要報復王楷霖的欺瞞,但她並不想讓事情變成如此無可挽回。於是,她僅能藉由劇本,圓一個夢,圓一個現實時空中再也不可能實現的夢。

曾看過一部漫畫,主角說,自己跟好朋友吵架吵得很嚴重的時候,是真的很想要他去死。
對,當下的想法是這樣,但等情緒過了之後,就會知道自己不是真心想要他去死,只是一時的情緒。
而盛怒下的陳竹君,是真的一心想要全世界知道王楷霖就是個只會用別人劇本來掛名的草包。
陳竹君決定揭發秘密的時候,知道、也想要王楷霖遭到眾人謾罵,而網路霸凌可以有多嚴重,可以有多沒有界線,也是可以預想的。
陳竹君被自己信任的人狠狠傷到了,所以不顧後果地想要讓對方也受傷。
最後,她的目的達到了,始料未及的是,王楷霖最後自殺了。她當初的決定,讓自己悔恨終身。

陳竹君的決定與後悔,陳竹君用改寫劇本結局來彌補心中缺憾,就像面鏡子,讓觀眾審視自己人生中的決定。
決定沒有好或不好,但有決定的權利,也就要承受未知的結果。
陳竹君的決定對自己造成的缺憾,讓我想起一位小說家曾在序寫的,她寫的那些令人傷痛的故事,是希望讀者能不要親身經歷,希望讀者能避開這樣的傷痛。
而我想,劇場也是一樣,演職人員在帶給觀眾一個觸動人心的故事之外,也讓觀眾能從故事中,再一次審視自己的人生,或是時機來臨時,能有多想一想的機會。
劇場講的不只是故事,傳達的,也是人生。

非常非常喜愛顏辰歡詮釋的陳竹君!(迷姐mode)
不論是內心澎湃的迷妹歌,怒火燃燒的復仇歌,抑或傷痕累累的悔恨歌,她在表情詮釋、歌聲演繹上,都能有截然不同的展現。
好喜歡顏辰歡在〈準備好了嗎?〉的情緒轉變,不甘心地想揭開一切,卻又想說服自己放棄吧,接著聽到老師語音訊息之後再度被燃起憤怒,決意復仇,這整段真的很精彩!
尤其在聽到老師的語音訊息之後,她憤怒地吼出「一群垃圾!」的神情,讓人深刻地感受到她的不甘與怒火,而接下來她唱到「論起編劇,我可是比你高出好幾個層級。」這句時,末場更是加了憤恨的蔑笑!愛死這幕!!!沒坐到右側的人真的是虧大了!
而〈終曲〉,陳竹君唱段「你卻從此長眠不醒。」,字句中的後悔莫及,帶著些許的哭音,讓人聽得揪心不已。QQ

■ 王楷霖:宮能安 飾演

連續六年每年出一部電影,每部電影都大紅的編導王楷霖,沒有一部真正是自己寫的劇本。
最近兩部票房慘跌的電影,才真正是他自己寫的劇本,而他也陷入了創作瓶頸與老闆趙光成(成哥)給予的票房壓力。
其實很好奇王楷霖當初會答應成哥掛名劇本這件事,可能是一時鬼迷心竅,也可能是想先投機取巧,認為自己之後一定有辦法靠自己寫出賣座的好劇本?
而成哥又是為什麼找上王楷霖?

王楷霖的初登場,是在陳竹君的咖啡店門外喃喃自語,像個例行的儀式:「我愛我自己。我被人所愛。我是我人生的主宰。我是我自己的阻礙。我的成功我自己來。」招牌手勢舉起右手,親右手背,向上伸直。接著重複喃喃「....成功自己來。」
在催眠說服自己之後,重複的最後一句,也顯示著,他知道自己的成功並非真的靠「自己來」。
而他向成哥提出的三部電影都要由自己寫,也是他的良心不安。由陳竹君的自白中也可窺見,王楷霖是真心喜愛電影的。陳竹君最愛的,是王楷霖討論電影時閃閃發亮的神情。

初看到陳竹君劇本時,王楷霖又起了想要偷別人劇本來掛名的念頭,他罵著自己的貪婪,最後卻還是忍不住先想辦法把陳竹君留在了身邊。
而我也很好奇在王楷霖與陳竹君成為情侶之後,王楷霖是抱著怎樣的心情及如何決定,以成哥為名義開口向陳竹君提掛名一事。
是否想著,就再這一部就好,就這最後一部,等成哥票房回本了,他一定可以用自己寫的劇本來說服大家他也是有才能的?
看著公園長椅段時,我會覺得是否能在這幕以歌曲呈現王楷霖的想法。

我很喜歡宮能安的王楷霖!尤其他呈現出了成哥鄙視的「良心」,面對自己的貪婪,感到痛苦,卻仍忍不住繼續偽裝,催眠自己。
在初看到陳竹君的劇本,王楷霖表面上波瀾不興,內心卻震撼不已,〈閱讀時光〉曲末,他屈跪在地,痛苦地吼唱著「看看你看看你看看你─────」
宮能安將王楷霖其實也鄙視自己所作所為的內心呈現出來,非常喜歡這段!

劇情中後段,王楷霖看到陳竹君預告要自殺的影片之後,成哥與呂老師站著大聲吵架,互推責任,而夾在兩人中間的王楷霖坐在椅上,左手拿手機貼著耳側,正在播打電話給陳竹君,他右手指尖在桌面上快速彈著,明顯焦躁不安。
我好喜歡宮能安詮釋的這幕!!!這時的王楷霖,已經不想管旁邊兩人在吵到底是誰的錯,他只擔憂陳竹君是否安好。

■ 呂嫻芳:張瓈丹 飾演

呂嫻芳老師是造成一連串誤會與事件的參與者,在二度被趙光成羞辱時,她忍不住把陳竹君跟她說的秘密亮出來,威脅趙光成和王楷霖。
張瓈丹飾演的老師,在第一次被趙光成羞辱的場景,她的回應及最後難堪地離開,都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看起來真情流露,是真的被羞辱到快要哭了的感覺。

在〈終曲〉段,張瓈丹開頭的唱段讓我有些想不通。
她在那句唱著陳竹君追求公平,「卻鬧出人命」。
這句是呂老師的角色唱的?還是以演員的身分唱的?抑或是現實時空的老師的投射?
如果是以呂老師的角色唱的,劇本中的王楷霖並沒有死。
如果是以演員的身分唱的,其他人的唱段看起來卻又都是各自真實的角色。
所以我想,或許我只能解讀,這句和真實時空的老師唱的「空洞用虛構來補上」那整段,都是現實時空的老師對這整起事件的看法。

■ 趙光成 / 老師:徐宏愷 飾演

整部劇對事件中的趙光成,並沒有太多著墨,他在這部劇就是壞人代表。

劇情簡介寫著:
「一位立志成為電影編劇的新鮮人、一位被譽為影壇金童的年輕編導、
一位耕耘多年後自立門戶的製片與一位被萬年類型選角的表演老師」
趙光成原先的設定應該是「一位耕耘多年後自立門戶的製片」,他的作為與王楷霖的選擇一樣,應該都有其理由,然而首演呈現出來的,其實很多設定都與劇情簡介有所出入了,趙光成可能也因此篇幅縮減,觀眾看到的就只剩下他是壞人的這一面。

為什麼趙光成會找上王楷霖?
既然他能幫王楷霖找到這麼多好的劇本讓他掛名,就代表他其實也找到好幾個好的編劇了,為什麼不直接栽培其中幾位編劇?就像他「栽培」王楷霖成為全球知名編導一樣?

《未命名_0927》的劇本非常完整,就算趙光成就只是壞人代表,其實也無損於劇本的完整性。
只是看劇的時候,我會好奇趙光成為什麼會這麼愛用王楷霖?XD

徐宏愷的趙光成會用一貫平淡的語氣,吐露難聽至極的話語,看來更顯冷情。
覺得稍微有些可惜的是,他在末場吃螺絲的次數明顯有點多,那場是他的魔鬼場嗎?@@

徐宏愷是四位演員中,台詞自由發揮的地方在末場有好幾處明顯變化的人。
最明顯的是小情侶站在桌上拍電影段,成哥虧王楷霖本來前兩場都是說「談戀愛吼?」,末場變成「學長把學妹~」,這段蠻逗趣的XD,看起來很即興地以不同的句子虧王楷霖。
另外還有王楷霖說他不拍電影了可以嗎,成哥回說「你知道有一個東西叫做違約金嗎?」,末場變成「你現在是要違約嗎?」
其實兩者的威脅問法是差不多的,但以「違約金」來間接威脅和說出他是不是要「違約」的直接威脅,聽起來還是不太一樣。

PS
其他演員的台詞在末場也有些微變化,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陳竹君前兩場都是問王楷霖要不要去看《江湖無難事》,而末場只問「我們去看這個好不好?」
王楷霖在語音留言說他找了所有地方,包含常去的三角公園,末場加了形容,變成「包含流浪貓很多的三角公園。」

四、舞台呈現

■〈終曲〉

音樂一下,王楷霖從陳竹君的房門口進來,邊收拾東西邊唱著:
「這位編劇,我請教妳,我的屍體已燒成灰燼,放進一個小小的甕裡,為什麼我會出現在這裡?」

而拿著劇本、坐在台階上的陳竹君唱完「你卻從此長眠不醒。」唱到最後一字,打在王楷霖周身區塊的燈光瞬間轉為暖黃!
這個燈光真的是太會、太壞了!!!QQ
燈光一打下去,王楷霖就像活過來、活在了那個空間一樣。
現實時空的王楷霖從此長眠不醒,從此只活在了陳竹君建構的劇本世界裡。
看了三場,每次看到這幕我都覺得鼻酸。QQ
我、超、愛、這、幕!!!

■〈真的是他〉

陳竹君的獨唱曲,展現迷妹之餘,也將內心的正反意見呈現出來。
陳竹君手指像被牽引一樣,牽向王楷霖,也指著陳竹君自己,把自己跟自己打氣、自己唸自己的部分呈現出來,非常有趣!

■〈閱讀時光〉

王楷霖的獨唱曲,呈現出他看到陳竹君劇本的震撼。
王楷霖站起身,對著空椅喊「看看你的貪婪,看看你的虛榮,看看你看看你看看你─────」,是王楷霖內心戲的展現,我仿佛可以看到實體王楷霖依然坐在椅子上,表面看來波瀾不興,而內心王楷霖激動不已,嫉妒他人的才華,鄙視自己又想偷別人劇本的念頭。

這首的燈光也搭配得非常厲害!
懸吊在空中的好幾個小燈泡交錯一閃一滅著,映照著王楷霖的內心震盪。

■ 序曲與咖啡店的場景切換

〈你準備好了嗎?Intro〉結束,場景轉換到陳竹君的咖啡店,王楷霖進店裡不久後,陳竹君就唱起了迷妹歌。
這段我看起來會覺得有點違和,在場景切換上似乎沒有較明顯的時空轉換?
序曲預告「你準備好了嗎?」、「我們開始吧!」,接著的咖啡店是回到事件的源頭,但兩幕的切換是燈暗接著燈亮,然後咖啡店有輕音樂。
我在觀看時,較無法在這短時間內轉換到不同的時空。:P
或許,在燈亮之後,就像〈久等了〉一樣有媒體爭相報導的新聞聲音,如果燈亮之後是一則媒體報導王楷霖票房慘賠、金牌編導江郎才盡之類的新聞聲音呢?
除了王楷霖進店裡之前催眠自己的一段話,能否再多給觀眾一點線索?讓觀眾知道現在的時空,也與序曲有更明顯的區隔切換?
我不曉得其他觀眾看這段的切換時是否也會有跟我一樣的違和感?我自己看的時候是會覺得一時間有點無法及時轉換過來,然後也會覺得〈真的是他〉下歌下得很明顯。:P

■〈久等了〉

這首是王楷霖的得意歌,其他三位演員跟著他一起以舞蹈呈現他的意氣風發。
編舞編進了王楷霖親右手背後向上高舉的招牌動作,王楷霖站在臺階上,三位演員在臺階下,一同舞著同樣的動作,很喜歡這段!
還有王楷霖站在大型辦公桌上,三位演員圍著辦公桌,或貼著辦公桌走、或圍坐在辦公椅上。當王楷霖唱「我會掩飾好我的得意,藏好我的秘密。」這段時,三位演員跟著旋律,坐在椅上、雙手握拳輕敲著桌面,看起來非常有節奏,這段我也好喜歡!

■〈準備好了嗎?〉

很喜歡這首的燈光變化!
陳竹君在房內獨唱,燈光架設在對面空地處,場景分布概圖中靠近右上方掛衣架的前方空地,是採用與陳竹君平行的燈光,而非從高處打下燈光。
記得在這首的前段應是打較為昏黃的燈,這邊有點記不清楚了,但記得最清楚的是,當陳竹君憤怒被挑起、決意復仇的那瞬,燈光隨之轉為暗紅,與她的情緒相互搭配,非常喜歡這瞬間的燈光轉變!

五、舞台場景

舞台場景讓我一進場就覺得驚喜,是分不同場景區塊,演員們隨著不同場景而走動。
由於舞台場景分了好幾個區塊,很難用文字說明清楚,所以我簡單做了一張場景分布概圖。

躍演 音樂劇《未命名_0927》2019/10/24-10/

除了左上方的方桌是我看到官方FB釋出的劇照後做了修正之外,其他是三刷之後憑印象畫的,多少還是會有出入。(而且也沒有照比例畫)
我之前只記得王楷霖那桌是圓的,連帶地就以為呂老師的桌子也是圓的,但其實是方的。記憶真的會扭曲。XD

舞台場景分布很特別,不過舞台太深,後半對我來說很遙遠,不論坐左側還是右側,都會覺得彼岸很遠,但相較之下,右側是可以看清楚比較多重要場景的,也可以看清楚比較多顏辰歡演出的場景。
我覺得從左側觀眾席的視角,中間的大型辦公桌其實離得有點遠,坐右側觀眾席視角的時候就不會有這種感覺。
我是首場坐左側,後兩場坐右側。

能有兩邊觀看視角也是蠻好玩的觀劇體驗,例如〈我們一起拍電影〉最後兩人抱在一起的畫面,左側觀眾能看到王楷霖像個大男孩一樣開心地笑著,以及親右手背後向上高舉的招牌動作,右側觀眾能看到陳竹君回抱王楷霖,幸福地漾起笑容。相對的,兩側觀眾都只能看到其中一個畫面。

但右側能看清楚較多重要場景,例如王楷霖看到陳竹君預告自殺的影片後,成哥和呂老師在吵,王楷霖邊打電話邊焦躁地手指彈桌面那幕,坐左側的人是完全看不到王楷霖的正面的,更別說發現他的手指在幹嘛。覺得左側觀眾無法看到王楷霖這幕很可惜。
還有陳竹君的〈準備好了嗎?〉復仇歌,她的角度基本上都是對著右側觀眾,也很難突然轉身給左側觀眾看,所以我第一場坐在左側時,只能藉由彼岸傳來的歌聲來感受陳竹君有多憤怒,等到第二場坐到右側,才真正能正面感受她的怒火。

看了兩場之後,由於覺得舞台實在太深、彼岸太遠,第三場時我一直私心幻想把整個左半側砍掉,把左側的場景挪個位子,然後讓兩側觀眾席往舞台靠近一點。(舞台設計對不起.....XD)
例如:
想把左下的公園長椅移到右上,那邊基本上是空的,都沒在用。
想把咖啡廳長型吧檯砍一半,左半邊放一張桌子。桌子一張應該足夠,沒有同時用到兩個桌子的場景。
倒水茶几也可以省掉,直接跟吧檯結合,水瓶放吧檯上或內都可。

這樣不管坐在哪一側,才都可以看得很清楚。
好想不管坐在哪一側都可以看得很清楚。
但這樣一來,舞台設計的自白臺階和大型辦公桌在中間的用意就被我破壞殆盡了......XD

六、歌曲

歌曲大多好聽,旋律渲染力強,很能牽引觀眾的情緒,加以能與劇情緊密配合,易有旋律記憶點。
特別喜愛〈我們一起拍電影〉及其Reprise、〈終曲〉,第一首甜到蛀牙,後兩首讓人感觸最深,後勁也最深。

〈我們一起拍電影〉及其Reprise這兩首,前者是首甜到蛀牙、充滿粉紅泡泡的歌曲,王楷霖從頭到尾都是在講拍電影,但能演唱得讓陳竹君知道也讓觀眾知道這其實是告白歌,曲風抒情,讓人聽得覺得又暖又甜的;後者是前者的變調,主歌是新的旋律,副歌主旋律一樣,同樣的主旋律,勾起觀眾對兩人之前甜蜜的記憶,看到他們如今的後悔與無可挽回,更覺難過。
真的是很壞心的設計!QQ

〈終曲〉是後勁最強的一首,它的旋律其實溫溫淡淡的,歌詞是整部劇的總結,點出陳竹君的缺憾、王楷霖的謊言,也點出劇中劇的緣由。
相較於〈準備好了嗎?〉、〈真的是他〉以大起大落的旋律直衝衝地抓著觀眾的情緒,〈終曲〉用淡然的旋律呈現沉重而濃烈的情感,不是正面筆直地衝向觀眾,卻會讓觀眾慢慢被帶起的情緒,漫延很久很久。

可惜曲數整體偏少,90分鐘共10首歌,且比例不均,在劇情分配上及角色歌數上都是。
劇情中段會有對白過多、像在看話劇的情況;角色歌數部分,幾乎以陳竹君視角進行,她的歌曲比重最重,其他三個角色的歌都非常少。(完全就是好到顏粉我)

除了曲數整體偏少之外,還有一點讓我覺得可惜的地方,就是歌詞有時會聽不清楚。可能是演員咬字的問題?可能是詞曲咬合的問題?我聽不出來是哪裡的問題導致歌詞難以聽清楚,只能說出結論是聽不清楚......

尤其老師和成哥的吵架歌〈秘密〉,首刷的時候我真的有一半聽不懂.......@@ 等到了二、三刷場,才漸漸能聽懂他們在唱什麼,但說真的,依然無法每句都聽懂。

再來是〈準備好了嗎?〉這首歌,有兩個地方我聽了三場才聽懂:

「真假難分,你準備好了嗎?
光環破滅,你準備好了嗎?
王楷霖,你準備好了嗎?
我們開始吧!」

其中的「王楷霖」:

前面兩句「真假難分」、「光環破滅」都是一個狀態,所以聽到第三句時,我就一直想「往開澟」到底是什麼?是想要達成什麼狀態呢?怎麼聽我都聽不懂。
這句在〈你準備好了嗎?Intro〉和〈準備好了嗎?〉都各唱了兩次,等到了末場的〈準備好了嗎?〉段,我想說,都到最後一次唱了我怎麼還是聽不懂(抱頭),然後就想到趕快嘴裡快速默念超多次,最後才發現,「往開澟」是「王楷霖」,原來第三句不是一個狀態,是人名!
陳竹君唱自己名字的時候我聽得懂,王楷霖唱自己名字的時候我也聽得懂,但陳竹君在這段唱王楷霖的名字的時侯,我最後才終於理出是唱他的名字了........XD
除了第三句不是狀態而是人名之外,「王楷霖」的音也完全變調成「往開澟」,讓我難以聽懂。我不曉得其他觀眾是否能聽出來,我自己觀劇的時候是聽不懂。

「現在他的墳墓由我來挖」:

這句的斷句在我聽來覺得很奇怪,所以我首刷場的時候聽不懂,它的斷句是這樣:
「現在他的墳 │ 墓由我來挖」
「墳墓」這個名詞的聲調本身是二聲跟四聲,又被音高切開了,加以「墓」跟「由」的音又唱得比較連在一起,所以聽的時候很難聽出是「墳墓」。
但末場的時候,顏辰歡唱這句時,雖然因為詞本身的聲調及音高的關係,依然只能唱「墳 │ 墓」,但她有在「墓」跟「由」中間稍作停頓,所以聽起來會是「現在他的墳 │ 墓 │ 由我來挖」,聽起來就會比較清楚。

〈準備好了嗎?〉這首有以上兩處我個人首刷聽不懂的地方,但這首有一句歌詞的旋律安排我很喜歡!
陳竹君說服自己放棄,嚥下這口氣:「陳竹君,放棄吧。」
這句唱完之後,緊接著可以聽到鋼琴聲重複旋律 __ __ __ / __ __ __,好似回聲,這句在陳竹君心裡迴盪著的感覺。非常喜歡這段!

前述整體曲數偏少的部分,雖說看到顏辰歡歌很多顏粉很開心,但可能的話,我依然希望整體曲數可以多一些,首刷完覺得少了至少五首,希望其他三位角色也能有多一點機會透過歌曲來表達心聲,而非僅透過對話。

以下是我個人覺得可以加歌的地方,列完發現,我真的覺得需要加至少五首歌:

■ 公園長椅場景

這個場景沒有歌曲,僅透過對話,演出王楷霖開口跟竹君提她代筆他掛名一事。
如角色段所述,我很好奇王楷霖這時的心境,又是怎麼決定開口的。
王楷霖並非樣板的壞人,他也有自己的掙扎,有不顧一切想獲得大眾肯定的虛榮,也有成哥鄙視、卻也是王楷霖這個角色之所以讓人印象深刻的良心。
所以看到這段的時候我會認為,這裡是否可以給王楷霖一首歌,讓他可以呈現內心轉折?

或許就像《Aida》的〈Elaborate Lives〉一樣,九成以上都由王楷霖獨唱,等到最後,陳竹君回應他的時候,才加入演唱。
我三刷的時候自己在幻想 (XD) 這段如果有歌,或許會是這樣的設計。

■ 老師第一次被成哥羞辱的場景

老師第一次被羞辱的場景完全都只有對話,第二次被羞辱的場景卻唱起歌來邊唱邊吵。
我首刷的時候看到第二次被羞辱場景唱歌覺得有點突兀,因為已經對話太久了,沒有任何的歌曲,到了這邊才突然唱起歌。
老師兩段被羞辱,為何第一次沒歌,第二次有歌?

又,第一次被羞辱場景是否可以用第二次的〈秘密〉吵架歌來做變調?
就像前面是正歌,後面是Reprise這樣?
前者是成哥氣焰壓過老師,後者換老師氣焰壓死成哥。

■ 洩漏秘密的咖啡店場景

陳竹君安撫老師,並告訴老師祕密的場景。
這段是造成整件事情的導火線,但很可惜地卻都是純對話。

■ 陳竹君和王楷霖在家中的吵架場景

兩人的吵架場景超重要!為什麼會沒有歌呢?
尤其這段陳竹君先是低頭道歉,後從王楷霖的話語中發現事情不對勁,最後兩人撕破臉,王楷霖甚至還冷冷地講出這樣的話:「妳去講啊!妳覺得有誰會相信妳?他們會相信聞名全球的編導,還是妳這個小助理?」(大概是這樣意思的話)

觀劇的時候覺得這段很適合用《Bare》的〈Ever After〉這首中間的曲風來吵,有低頭的一方,也有憤怒的一方。

■ 成哥告知王楷霖被爆料的辦公室場景

這段是一開始老師跟王楷霖說陳竹君很在意他,他回說她在意人的方式好特別喔。
接著成哥進場,告訴王楷霖他被爆料,也要老師待著不要跑。
這邊開始吵起來的時候,是否可以開始邊吵邊唱?
又,成哥和老師一組吵架,王楷霖自己一組不理他們、焦急地打電話給陳竹君的這段,是否可以成哥和老師繼續邊吵邊唱,王楷霖則是另一段旋律,呈現出他已經跟吵架組不在同一個情緒上,唱出自己焦急的心情?

我不曉得就詞曲創作上,這樣是否可行?只是觀劇的時候,會覺得如果這段有歌,或許會是這樣的呈現方式。

七、結語

《未命名_0927》有著非常完整而有層次的劇本,劇情的轉折、翻轉、留下的解讀空間,都讓這部劇餘韻無窮。
雖就歌曲安排部分,整體曲數偏少,中間會有部分像在看話劇的感覺,加以部分歌詞難以聽清楚,但整體來說,大多歌曲好聽易記,旋律深具渲染力。

這部劇對我來說是後勁很強的。
首刷場看完的時候,我喜歡這部劇,而二刷場看完後,越來越喜歡這部劇。看到越多的細節,就越加喜歡它。
真心期盼著這部劇可以有修整再演出的機會,我會想再看。也很希望再演的話能全都是原卡司!(劇迷很貪心XD) 顏辰歡、宮能安、張瓈丹、徐宏愷這四位演員真的演活了這部劇啊啊啊!
同時,我也非常期待編導蔡格爾和作曲張瓈丹接下來的音樂劇作品,不論是再度攜手合作,或是與其他創作者的合作,我都非常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