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心得文有部分劇情雷。

◆片名:「分歧者」(Divergent)
日期:2014年4月13日下午場

◆本電影改編自美國年輕作家薇諾妮卡‧羅斯(Veronica Roth)的同名反烏托邦小說。
◆因為好不習慣官方翻譯的專有名詞,所以本篇依然隨我開心地翻,會附上原文。至於男主角Four的名字,音譯「弗爾」或意譯「四」均可,任君選擇,請大家配合一下不要讓我看到像電池一樣的名字就好。



一、前言

「分歧者三部曲」(Divergent Trilogy)原著小說中只有第一集《分歧者》(Divergent)是我的愛,去年11月看的最後一集《赤誠者》(Allegiant)讓我在燒書與否掙扎不已,但秉持著對第一集的愛,猶豫了好一陣子,還是決定去看看電影版。


二、演員

(一)女主角:碧兒翠絲「特芮絲」‧普萊爾(Beatrice "Tris" Prior)
雪琳‧伍德莉(Shailene Woodley)飾演



可能因為對電影版不期不待(XD),所以看電影時,對於Shailene的演技還蠻驚訝的,她演得蠻好的呢!
相較於預告片中讓人有些擔憂是否會看到天鵝小姐二號的幾乎面癱,Shailene在電影版中真的可以讓人感受到她的真情流露。

原著的特芮絲應該是很小隻的(結果電影版中明顯最小隻的是克莉絲汀娜(Christina)是怎麼回事?XD),但還好飾演男主角的Theo身材高大,所以Shailene站在他旁邊一樣可以呈現出她很小隻的樣子。


(二)男主角:圖比爾斯「弗爾」‧伊頓(Tobias "Four" Eaton)
席歐‧詹姆斯(Theo James)飾演



Theo的演技也還OK,可能因為要維持(?)弗爾帥氣的模樣,所以表情變化少了一些。
但在弗爾看到特芮絲日漸進步時(確切是哪一段劇情已經遺忘了XD),站在旁邊偷偷唇角揚笑的模樣,這幕我超喜歡的。


(三)女主角哥哥:克雷柏‧普萊爾(Caleb Prior)
安塞爾‧埃爾葛特(Ansel Elgort)飾演


Ansel的克雷柏啊……我只想說,Ansel的演技好稚嫩。97ca295e7e7ec4ce8c29e5395669181c_w48_h48.gif  

雖說Ansel真實年紀是比Shailene小一歲沒錯,但如果演技好的話,就算演哥哥應該也不會怪,但Ansel給我的感覺是,不僅臉蛋幼齒,演技也稚嫩,演哥哥看起來就變成不太有說服力了。

突然有一些擔心Ansel跟Shailene合演的另一部小說改編電影「生命中的美好缺憾」(The Fault In Our Stars)了(女主角跟女主角哥哥在那部要演情侶欸觀眾一整個錯亂XD),希望Ansel能在那部電影中讓我對他的印象改觀了。


(四)女主角母親:娜塔莉‧普萊爾(Natalie Prior)
艾希莉‧賈德(Ashley Judd)飾演



會把女主角母親列出來,其實只是想說……
Ashley Judd好美好有氣質唷!!!!!!!!!!y17.gif  (妳冷靜)
雖然年紀比飾演女主角的Shailene大很多,但比女主角美是怎麼一回事?!整個就是我的菜啊啊啊!!!


(五)艾魯戴特 (Erudite) 派系領袖:潔寧‧馬修斯(Jeanine Matthews)
凱特‧溫絲蕾(Kate Winslet)飾演



大名鼎鼎、演技精湛的影后Kate Winslet會接演這部,其實只是路過來休假一下的吧?感覺電影版的潔寧沒什麼殺傷力,根本路人,Kate Winslet的演技完全無法發揮,在電影中變成了花瓶。


(六)彼得(Peter)
麥爾斯,泰勒(Miles Teller)飾演


本來應該跟潔寧一樣是飾演反派的彼得,在電影版一樣殺傷力全無,根本小鬼。 每每看到彼得故意挑釁特芮絲,我都覺得自己好像看到了口是心非小男生在欺負自己心愛的小女生一樣。XD
是因為Miles跟Shailene在另一部電影「戀夏進行式」(The Spectacular Now)合演過男女主角的關係嗎?(這次是女主角跟反派演情侶,真的好錯亂。XD)總覺得Miles的彼得只是想吸引特芮絲目光的小鬼。


三、劇情
整體劇情節奏稍嫌緩慢,有時會有冗長感。 105e6dcc6b24959a2b2efebf62c4f3a4_w48_h48.jpeg  
冗長感說不定是因為我先看過小說的關係?友人蝦就覺得還好。
不過想想,這跟有沒有先看過小說應該沒什麼關係,就算先知道劇情,如果節奏掌控得好的話,電影版還是可以讓人邊看邊覺得很精彩刺激才對。

就拿我的愛書「飢餓遊戲三部曲」(Hunger Games Trilogy)為例,電影版的第二集「星火燎原」(Catching Fire)拍得比第一集「飢餓遊戲」(Hunger Games)精彩許多,但兩集電影版都有把刺激度拍出來,就算是看過小說不只一遍的我,看電影版時,並不會因為事先已知劇情而有步調緩慢的感覺,且依然會有讓人感動的點。

回過頭來說「分歧者」電影版,雖然該演的重點都有演出來,不過爆點帶得太快,咻一下就沒了,看起來沒什麼過癮的感覺。

特芮絲和莫莉(Molly)對打、特芮絲和彼得對打、弗爾和艾瑞克(Eric)各自領隊搶旗幟、艾爾(Al)等人夜襲特芮絲等讓我在看小說時覺得好精彩刺激的橋段,到了電影版,不是草草帶過,就是像場鬧劇。(攤手) 

不過拍攝得讓我很喜歡的場景也是有,虛擬實境(simulation)和高空飛索(zip line)場景都拍得好棒!!

特芮絲去弗爾的恐懼秘境(fear landscape)前後,在虛擬實境的表現對比超明顯,呈現手法我好喜歡!



高空飛索拍得好漂亮,是另一個我真的好喜歡的場景!



不過不免邊看邊想到最後一集《赤誠者》有關高空飛索的橋段。(默) 


四、小結

總之,個人認為「分歧者」是部中規中矩的小說改編電影,劇情步調稍嫌緩慢,有時會有冗長感,爆點拍得不夠精彩刺激,看完一點過癮的感覺都沒有,雖然整體並不會難看,真的就只是「中規中矩」這樣,還是小說比較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