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為推薦心得文,僅有微雷。
《分解人》(Unwind)
作者:尼爾.舒斯特曼(Neal Shusterman)


                                           生命法案 

  時間快轉到未來,美國發生了第二次內戰──核心地帶戰爭。這是一場冗長的血腥衝突,起因只為了一項議題。
  「生命至上」和「墮胎合法」的對立兩方僵持不下,為了結束這場戰爭,聯邦政府通過了一套稱為「生命法案」的憲法修正案,同時滿足了雙方。
  生命法案明定:人類生命從受孕的那一刻起,到十三歲為止,都是不可侵犯的。
但是,在孩子十三歲到十八歲這段期間,父母卻可以選擇「追溯性的墮胎」──只要這孩子的生命「技術上」來說並未終止。
  這種讓孩子既被終結,但又完全移植到不同需要的人身上,維持全部身體都還活著的處理方式,叫做「分解」。
  於是,「分解」變成當時社會很普遍,而且為大眾所接受的做法。

(以上節錄自《分解人》書籍簡介。)



《分解人》看似驚悚、不可能的情節,卻也值得眾人深思與探討。


康諾因為生性衝動,常惹是生非,父母因而決定簽下分解令。
黎莎是一位孤兒,她被認定琴藝並非頂尖,孤兒院因為經費有限,決定將她分解以減少開銷。
賴夫生於宗教家庭,是家中第十位孩子,他的出生就是為了奉獻而被分解

這三位將分別被送往分解中心(收穫營)的「分解人」,因為康諾的反抗,一切有了轉機。
康諾與黎莎結盟,共同為自己的生存權利而奮鬥;賴夫於車禍意外中被康諾架走,卻仍堅持自己的奉獻之路,他假意與康諾他們結盟,卻暗自伺機欲將一切導回「正軌」。

三人原本糾纏在一起的命運,因為賴夫的背叛而改變。
康諾與黎莎幸運地得到幫助,透過管道,來到專門收容逃亡的分解人的「墳場」。
就在他們以為自己可以在此安然度過,撐到十八歲,逃過被分解的命運時,卻發現海軍上將似乎會挑選來到這裡的分解人,偷偷將他們分解,摘取他們的器官以為己用?!
康諾與黎莎究竟是來到了天堂?還是另一個煉獄?
如果海軍上將真的會摘取逃亡分解人的器官,他們又要如何逃過這一劫?

而賴夫,分解人中的異類、一心只想著被分解以奉獻上帝的「奉獻品」,在一連串的事件後,他十三年來堅定的信念崩解殆盡,不知道到底什麼才是他可以相信的了。
原本以奉獻為榮的「奉獻品」賴夫,最終竟成為人人聞之色變的恐怖拍手黨成員?!
是「什麼」讓他有如此劇烈的轉變?
是他本身有問題?
還是設立了「生命法案」的這個社會有問題?


康諾、黎莎與賴夫歷經了逃亡與流浪,奮力抵抗、奮力捍衛自己的生存權利,最終,他們是否能逃過被分解的命運?
而,是「誰」剝奪了他們的生存權?
又是「誰」來認定他們該被分解?

「生命法案」本身的立法是否正確,沒人在意。
只要讓「生命至上」VS.「墮胎合法」兩方爭論不休的問題有了解決方案即可,至於該法案所造成的恐怖後果,「不是他們的問題」。

分解並不是真正的死亡,被分解的人仍舊以不同的形式活著。
這樣鬼話連篇的觀念,寫進了「生命法案」,決定了分解人的命運,也終結了分解人上訴以捍衛自己生存的權利。


「你寧願死亡?還是被『分解』?」 







《分解人》真的是非常值得一讀的精采好書!
雖說故事設定其實稍有瑕疵,但仍無損劇情的精彩度。
誠摯地推薦給所有對這本書有興趣的人。



※由衷感謝美國的閱讀老師Becca Rackley於網路上分享她的反烏托邦小說推薦清單,讓我能有機會閱讀如此好書!!


※粉絲自製電影預告片 by gettaclue90:

卡司(Cast):
康諾(Connor):西亞‧李畢福(Shia LaBeouf)
黎莎(Risa):艾蜜莉‧布朗寧(Emily Browning)
賴夫(Lev):亞歷山大‧路威(Alexander Ludwig)


※附註:
以下資訊源自
作者官方部落格
1. 《分解人》(Unwind)為系列第一集,續集《Unwholly》預計2012年秋季出版。
雖說是系列書,《分解人》可以當成單本書來看,故事結尾還蠻像單本書的結局的。
2. 《分解人》預定會拍成電影,作者尼爾.舒斯特曼(Neal Shusterman)目前正親自撰寫電影劇本,惟不知電影何時開拍,卡司亦未決定。


※延伸閱讀:
1. 我家的《分解人》爆雷心得文

(個人強烈建議尚未看過本書的人先勿點閱,以免壞了閱讀樂趣喔。)

2. 網友精彩心得文:
(1) 字尋其路:《分解人》唯心論與唯物論之間的恐怖平衡
(2) Fran私觀點:分解人:分解以後還存在?
(3) 科幻國協毒瘤在臺病灶:分解人(Unwind,2007) by Neal Shusterman
(4) 破報書評:不愛他就分解他誰能決定誰的生命權? (文/陳依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