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有部分劇情雷!
241460053_10223625817366472_662756619200148892_n.jpg

《斷裂2097》(Time Salvager)
作者:朱恆昱(Wesley Chu)
譯者:陳韻如

 

在未來的26世紀,地球資源已經耗盡,天空與海洋也不再湛藍,有能力的人類都移居外星球。
資源有限的未來人類,仍能夠存活下去,全歸功於22世紀科技發展中斷前發明出的「時間旅行」,人類靠著時間旅行總署的時旅特工跳躍回過去打撈資源而得以繼續存活。


時旅特工必須恪守時間法,穿越打撈的時間線也必須經過嚴謹審視,以避免穿越導致過大的時間漣漪,影響到接下來的時間線。
時旅特工及其導航員通常都會選擇即將到終點的時間點穿越,例如穿越回爆炸前的戰地、沉入海底前的船隻等。


時間旅行對時旅特工的身心會產生嚴重傷害,詹姆斯是少數頂尖的一級特工,也已經在崩潰邊緣,時常會看到幻覺。
故事從詹姆斯跳躍回23世紀開始,他在即將失去行蹤的航空艦上偷走了能源,並見到了寫下時間法的時間之母葛瑞絲。礙於時間法規定,他只得看著眼前的人們消逝,縱使眼前是活生生的人,其實都是已死之人,帶回現時是重罪。
一次次的穿越打撈,一次次的對「已死之人」見死不救,讓詹姆斯的身心越來越無法負荷,產生幻覺的次數也越加頻繁。
而終於,在跳躍回2097年諾卓思海上平台災變現場的任務中,對於又要再一次的見死不救,他在最後一刻心念一轉,忍不住伸出了手,將科學家伊莉絲帶回了現時。


違反時間法的詹姆斯將會面臨什麼後果?這名被帶到現時的科學家能否對現時的資源困境產生助益?又或者,將因此讓時間線大亂?


.


這部《斷裂2097》是讓人邊看邊驚奇的,我很喜歡這本書關於時間線、時間漣漪、時旅特工及其裝備的設定,且縱有許多架空的設定,讀起來淺顯易懂,不會有一次被塞了太多硬知識的感覺。
一定要提的是,時旅特工打撈到的物品都會放在「超動能儲物空間」,我覺得這個黑洞空間超級像哆啦A夢的四次元百寶袋,什麼東西都裝得下,每次這個黑洞空間出現,我腦袋都會忍不住浮現百寶袋的畫面。


在詹姆斯決定帶回四百年前的伊莉絲之前,作者朱恆昱先以兩個關鍵的打撈任務加重詹姆斯對於見死不救的痛苦,讓讀者能更深入其境地了解,詹姆斯為什麼會在當了這麼多年時旅特工之後,決定違背時間法,這是我非常喜歡的鋪陳。


邊看邊覺得有一點點點落入俗套的是,為什麼男主角救的都是女主角?XD 因為這接下來的展開,就又會是兩人談戀愛了。
如果今天男主角救的是男主角,就算不涉及戀愛,只是把對方當成單純的好兄弟,我想這個線走下去也可以很好看的才對。
(不過如果有點腐我也會很開心就是XD)


不過詹姆斯和伊莉絲的感情線描述也蠻好的,不會太搶戲而導致重點偏移,兩人的感情戲其實是溫火慢熬的。
又,詹姆斯對於伊莉絲的過度保護欲,一直讓我覺得他好像言小男主角喔。XD


而重點的穿越打撈,真的每次打撈任務都很精彩刺激,我尤其喜歡回到明朝,以及回到23世紀「公眾時期」的老大哥時代這兩個段落,真的很有跟著時旅特工走一遭的感覺,明朝的簷上打鬥場景、公眾時期的未來科技監控人心,前者讓人看得很過癮、後者讓人看得膽戰心驚。


稍微可惜的是,小說的結尾稍顯倉促,在關鍵點上並沒有詳加敘述過程,只能看到原因及結果,如能更進一步地描述稽查官李文的轉折,這本書會更加好看。然整體而言,《斷裂2097》依然是一部非常精彩的小說!


雖然查資料發現,這部三部曲至今仍遲遲未有最後一集,但看完第一集還是很好奇後續發展,所以《斷裂2097第二部:時間圍困》,要去下訂單了!
如果是想把《斷裂2097》當成單行本看也可以,雖然故事尚未完結,但第一部也有階段性的結尾。


這部《斷裂2097》是我從中文版2018年出版就一直想看的書,拖到今年終於看了,遲了幾年,但幸好沒有錯過這本好書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