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本篇為爆雷心得文!
45801293_1936259736421425_1310667699109494784_o
◆劇名:陳家聲工作室《阿北》
◆時間:2018年11月18日午場
◆地點:台灣中壢  中壢五號倉庫藝文基地
◆卡司:吳子齊、黃士豪、王夢琦、苗廣雅、張敦智、徐宏愷(11/18午場卡司)

◆宣傳影片:《阿北》可愛的大風颱
◆綵排影片:2018.11.15綵排直播20分鐘影片

 

 


 


《阿北》,是一個普通人的戀愛故事。
故事中有自卑,有歧視,有勇氣,有滿滿的愛。


因外貌而自卑的阿北,對於旁人的眼光,一直以來都是自嘲帶過,也不認為幸福真的會有降臨到自己身上的一天。

印象最深刻的是阿北跟俊雄的早餐對話,大概是這樣的內容:
阿北:「(早餐)我都可以。你挑完剩下的給我就好。」
俊雄:「你為什麼要挑人家剩下的?你選了就有了啊!為什麼要讓自己只能挑剩下的?」


阿北因為外貌而不敢主動爭取什麼,覺得沒有資格爭取什麼。

但總是人性,覺得說不定還有一絲希望可以獲得幸福,所以才會在網路上匿名交友,才會主動邀約Hero吃飯,才會跟俊雄過夜,才會在翼翔那段引人誤會的話語下向他出櫃吧。


與阿北不同,俊雄雖覺得自己長得不好看,但他能有勇氣爭取自己想要的幸福,主動向阿北表示好感,雖然太過積極了,真的讓人有些害怕XD。


上半場在粉紅泡泡中結束,床戲還故意把舞台移近觀眾席,整個很會!XD

可惜好景不常(?),對於其他老師們帶著不自覺的惡意對阿北的外貌開玩笑,俊雄非常介意,也跳出來說話,但這反倒引起阿北的反感,他想要低調,想要大家和樂。


阿北跟俊雄講著講著,俊雄才發現,(我也才跟著發現,)雖然他們度過了一段甜蜜時光,度過了美好的一晚與隔日清晨,但他們並沒有在一起。

阿北……你的在一起標準好高………….


《阿北》這部劇,非常搞笑又粉紅,讓人在觀看時能不時笑得很開心,但下面這段劇情順序,是我自己過不去的檻吧。


阿北俊雄甜蜜放閃

     ↓
阿北跟俊雄說他們並沒有在一起
     ↓
阿北誤會翼翔對自己有好感而向他出櫃
     ↓
阿北最後跟俊雄說喜歡他


阿北一開始就對翼翔有好感,甚至還做了壽司便當給他,但他後來接受了俊雄的追求,還直接奔上床,卻說他們沒有在一起?然後在翼翔的闡述中,誤以為翼翔喜歡的是自己,而對他出櫃。

如果在對翼翔出櫃的時候,阿北喜歡的是翼翔,那他之前接受俊雄,只是因為有人追嗎……?沒魚蝦也好的概念?@@
阿北跟俊雄說他們沒有在一起,如果阿北擺明了就是想要玩一夜情,那還有理由,雙方你情我願就好,但在阿北說出他們沒有在一起之前,完全看不出來他不想跟俊雄在一起。
阿北說,俊雄太愛他了。但這跟他們有沒有在一起,應該是兩回事。
阿北之前看起來不是要跟俊雄一夜情,也看起來是接受了俊雄還跟他甜甜蜜蜜,之後卻認為他們兩人只是做愛而已,沒有在一起,再之後覺得自己跟翼翔可能有希望而對他出櫃。阿北這樣一路看下來(不只)有點渣……俊雄好可憐。T_T


因為被其他老師知道自己的同志身分,阿北不想面對地請了長假窩在家裡,俊雄多次去找他,不得其門而入,卻也沒放棄。阿北最後決定接受俊雄,問俊雄還喜歡他嗎?俊雄老實地說「他不敢了」。

阿北最後跟俊雄告白,說喜歡他。兩人開心在一起,是個happy ending,兩人也親得很開心,但我覺得這段少了阿北的內心轉折,看起來有些突兀。
為什麼阿北喜歡上俊雄了?那之前為什麼不喜歡?還是之前有喜歡俊雄,但也喜歡翼翔?因為看清了翼翔的真面目,覺得還是俊雄比較好?
不管阿北是因為什麼原因而對俊雄告白,如能再多一段阿北內心轉折的劇情,才較能說服我阿北是真的覺得自己喜歡的是俊雄,而不是只是因為俊雄一直在身邊,俊雄又說不敢喜歡他了,所以趕快抓起來。


……我過不去的檻好像寫有點多,回歸劇本身。


《阿北》講的是普通人的戀愛故事,有普通人的喜怒哀樂,如此真實。

但《阿北》用不普通的方式來講普通人的戀愛故事,以誇張搞笑的方式處理浪漫,甚至將內心澎湃具象化,是一部能讓人邊看邊笑,但笑完後會想著真實人生中不自覺的惡意與刻板印象的故事。


《阿北》雖不是音樂劇,但劇中穿插的六首歌曲,讓整部劇更加精彩,好看又好聽。如果能直接化身為音樂劇就更好了啊啊啊…….三演可以大翻修嗎?好想要音樂劇。XD

劇中有六首歌曲,國語歌、台語歌都有,選擇唱國語或台語的原因是個謎,整部劇的對白都是以國語進行,但歌曲有國語歌也有台語歌。
兩首台語歌都是俊雄的歌,可能是設定俊雄內心戲都要唱台語?
歌曲與對白的語言沒有一致性,剛開始聽覺得有些突兀,突然轉換了語言,但聽久也習慣了。
雖然我的台語口說有點不輪轉,但台語聽力大致沒問題,第一次看劇看到覺得聽得懂台語真是太好了。XD


整部最喜歡的歌是〈不用說對不起〉,雖然〈可愛大風颱〉好可愛好洗腦,但〈不用說對不起〉好厲害,副歌歌詞首尾重疊:忘記/愛情/拆開/心碎/忘記,黃士豪唱得好讓人心碎啊……尤其最後一次唱到「美夢」兩個字時,那個「美」字是破碎地唱出來,邊唱邊辛酸笑的……Q_Q


吳子齊的阿北很可愛,聽到不想聽或是不知道怎麼回答的話語的時候,直接忽略的反應也很可愛XD,但阿北發現自己誤會翼翔的意思,一切都是自己自作多情時,試圖用練台詞來掩蓋自己的丟臉與難過,真的好讓人心疼。QQ (雖然他對俊雄很渣但還是很讓人心疼) 大吼著「爾康」,吼到臉都脹紅了……


柔芬老師和淑莉老師真實地呈現出不自覺的惡意,但在翼翔事件過後,能關心著阿北。這就是人性吧,有好有壞,沒有人性本善也沒有本惡。


搬弄是非、一切都不是自己的錯的翼翔老師,也只有少揚老師可以整治了,請快點把他領回家。這對CP很可以!


舞台超有誠意超可愛的,是人工旋轉的大舞台耶!!!我在台灣的小劇場看到旋轉舞台!(淚)

這個舞台完全是劇組用血汗換來的吧……….
雖然舞台主要就是兩面,但切景切得很自然(工作人員+演員身兼工作人員轉得很辛苦),就算是用同一個布景,搭上不同劇情,場景也能一目瞭然。


能看到《阿北》這個充滿粉紅泡泡卻又如此真實的故事,覺得開心。

就算從我家12點出門,看完劇晚上7點15分回到家,等於我家到仁川機場的時間(什麼算法XD),還是覺得沒有錯過這部劇太好了。
期待著之後能再看到這群演員的作品,也期待著陳家聲工作室接下來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