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為《分歧者3:赤誠者》爆雷心得文,除了大爆該書的雷之外,亦會爆《飢餓遊戲3:自由幻夢》、《羊毛記》、迷霧之子 首部曲:最後帝國》的雷,請自行斟酌是否點閱本文。尚未閱讀本書且不欲踩雷的人請先移駕至微雷心得文
《分歧者3:赤誠者》(Allegiant)

作者:薇諾妮卡‧羅斯(Veronica Roth)

◆閱讀日期:2013年11月中旬
◆個人喜愛度:★★

一、劇情設定

《分歧者2:叛亂者》(Insurgent)尾聲,艾蒂絲‧普萊爾(Edith Prior)的影片傳達圍牆(fence)外的世界需要五大派系的救援,雖不知外面等著他們的是什麼,為了逃離流浪者(factionless)首領艾芙琳(Evelyn)的追殺,特芮絲(Tris)和弗爾(Four)一行人還是決定闖出去。
(※註:流浪者一詞翻譯源自Carol小師妹。)

殊不知,艾蒂絲‧普萊爾的影片只是個騙局,外面的世界根本不需要他們營救,特芮絲他們出去後,才發現他們生長的芝加哥只是個實驗場地,而他們,就是實驗對象,實驗目的是讓「損壞基因」(genetically damaged)變成「純淨基因」(genetically pure)。
屬於損壞基因者即是坎德(Candor)、艾柏尼蓋宣(Abnegation)道特利司(Dauntless)愛默緹(Amity)艾魯戴特(Erudite)五大派系人員,而純淨基因者就是所謂的分歧者(Divergent)。

就像經典電影「楚門的世界」一樣,芝加哥到處都是監視器,這些監視器不僅是各派系的控制室(control room)人員觀看而已,更是圍牆外的基因福利局(Bureau of Genetic Welfare)觀察實驗進展的媒介,各派系人民的一舉一動,無所遁形。

知道這點之後,再回過頭看一次第一集和第二集,一定會有種噁心感(光用想的就噁心)。特芮絲人生重要時刻的選派儀式(Choosing Ceremony)、與弗爾的相識相戀、馬克斯(Marcus)家暴、弗爾的心理創傷等等,盡收外界人眼裡,就像看戲一樣。不論芝加哥人民發生了什麼事,就算暴動,就算派系廝殺,外界人也只是看著、觀察著、記錄著,完全冷眼旁觀。

像芝加哥這樣用圍牆隔絕起來的實驗場地,不只一個,有些場地依舊進行著實驗,有些則早已實驗失敗,這樣一個一個的封閉實驗,讓我想起《羊毛記》。《羊毛記》的掌權者為了進行地面上的肅清大毒殺,把他們認為不需殲滅的人民分成一群一群地丟到各個地下碉堡裡,當作種子一般備用;《分歧者3:赤誠者》的外界實際掌權者為了讓損壞基因演化成純淨基因,把所有損壞基因者一群一群地丟進各個封閉城市,有些城市分派系,有些則完全沒有派系之分,進行觀察實驗。

這樣的設定是震撼的。

在《飢餓遊戲3:自由幻夢》中,柯茵帶領第十三區反抗都城的高壓統治,然而柯茵本身亦施行高壓統治,施惠國只是從一個暴君換成另一個暴君而已。在「分歧者」系列中,同樣的情況也出現在艾魯戴特的首長潔寧(Jeanine)和流浪者的首領艾芙琳身上。而不論芝加哥派系鬥爭多嚴重,死傷多慘重,整個芝加哥其實都只是基因福利局的實驗而已。


圍牆內外都持續上演著鬥爭,
圍牆內的芝加哥是流浪者與赤誠者的對抗,圍牆外的世界則是損壞基因者與純淨基因者的衝突。

圍牆內的流浪者決意打破派系之分,赤誠者卻遵從艾蒂絲‧普萊爾的影片指示,擁護派系的存在,並欲走出芝加哥「拯救」外界人。
圍牆外的純淨基因者認為自己高人一等,看不起損壞基因者,然而,基因純淨或損壞,都只是機器的判斷,如何能斷定一個人的基因毀損,所以毫無價值呢?

圍牆內外的設定令人驚愕也驚喜,可惜的是,卻也容易模糊焦點。
看完《分歧者2:叛亂者》(Insurgent)時就很擔心作者無法掌控好這部作品,雖然第一集很精彩,第二集卻開始崩壞,而第三集再次印證了這點。
作者把格局擴大這點是好的,但重點擺在損壞基因VS.純淨基因後,芝加哥內的鬥爭好像就不再重要了,連結局也是草率帶過,芝加哥內的鬥爭莫名達成和解,圍牆外的基因福利局上級也莫名答應不再把芝加哥當做實驗場地,這麼簡單就可以解決的話.........特芮絲直接指使弗爾直奔艾芙琳,展開親情攻勢就好了,何必硬要冒死跑到武器研究室(Weapons Lab)散播記憶血清(memory serum),最後把自己弄死。
(對,你沒看錯,就是把自己弄、死。=..= 這點後面詳述。)

除了焦點模糊之外,這一集延續上一集的特色(?),一樣死了很多人,特芮絲死得讓我很冒火,其他人死得讓我很平靜。
從第二集開始,作者就開始加一堆角色,到了第三集還在繼續加。作者設定的角色太多卻
不深刻,讓讀者我看到這麼多角色除了看得眼花撩亂之外,對於作者創造的眾多配角,根本無從投注情感喜愛他們,因為找不到喜愛的點。雖然凱菈(Cara)、舒娜(Shauna)、烏利亞(Uriah)、柴克(Zeke)等人第二集就出現了,但都到了第三集,我對他們還是沒有太深的印象,對Peter的印象還比較深咧。
(喔,柴克和烏利亞的兄弟愛我很有印象唷。)
所以,就算烏利亞邁向死亡那段寫得很哀傷篇幅也很多,但我依然呈現書內角色悲慟書外讀者平靜這樣。(最近很愛這句型lol)










※為了方便閱讀,個人將本文提及的「分歧者」系列相關名詞翻譯為中文,翻譯僅供參考,待《分歧者3:Allegiant》中文版出版後其翻譯應會與個人暫譯有所不同

※流浪者(factionless)一詞翻譯源自Carol小師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