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6907126_10213550745655976_8187298918338289622_n
《當她醒來》(When She Woke)
作者:希拉蕊.喬登(Hillary Jordan)


當她醒來,發覺自己變成了「紅子」,全身肌膚都變成了紅色。

這本小說設定在沒有監獄的未來世界,罪犯是用被注射進肌膚的顏色來區別,紅子代表著謀殺。

後來才知道這本是作者對霍桑《紅字》的致敬之作,早知道(當年)就不買了XD,也太致敬,架構根本可以叫抄襲吧XD,還有氛圍的營造也很相似,主角的生活設定都很苦悶無聊,我快跟主角一起悶死了。當然還是有不一樣的地方,反烏托邦、未來世界、色變人、墮胎爭議、自我覺醒等元素加了進來,讓前1/3的苦悶逐漸消失。


雖說是未來世界,但除了科技進步,思想是極為守舊的,跟《紅字》根本同一個思想時代,這個世界到底哪裏進步了?

人們將墮胎視為謀殺,主角因此變成了紅子,就像《紅字》的主角胸前被繡上A作為懲罰一樣,都是公開行刑,只差罪名不一樣。
而墮胎議題也讓我想起了《分解人》。《當她醒來》獵殺墮胎者,通過的法案是絕對地保護生命,墮胎就是謀殺;《分解人》獵殺小孩,父母可以在小孩成年前補行墮胎。

《當她醒來》的犯罪者變成色變人,雖無實體牢籠,世界卻直接變成了他們的牢籠。
量刑之所以必要,是要考量犯罪者的動機、手段等個案情況。因為長期受到家暴而殺了丈夫的女子,與無差別殺人的犯罪者,如果都一樣變成了紅子,人們看到他們時,不會先想這個人到底犯了什麼罪、為什麼犯罪,只會直接分成了我們與他們,從結果論斷一切,正常膚色的我們是好人,變成色變人的他們是壞人。但事情哪有每件都是非黑即白,而且所謂的好人,可能只是壞事還沒曝光而已。

《當她醒來》除了以恐怖的色變人制度讓人思考歧視與刻板印象之外,主角一步步地自我覺醒,開始會質疑想法與事情本身,不再於既有的被灌輸的觀念下思考,是這本吸引人之處。


但這本的世界真的很悶,快點崩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