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16728_1698311523514127_4183340876452255512_o

◆劇名:A劇團《阿卡巴萊之維基音樂劇》

◆時間:20170503日晚場(校園演出)

◆地點:台灣桃園 元智大學有庠廳

◆演出:

演員|王國讚、張綾娟、唐志傑、鍾錦樑、黃歆、何冠儀、顏辰歡、蘇育玄、顏志翔、徐嫚謙

人聲打擊|陳柏瑞

◆歌單:A劇團Facebook

 


 

去年十月看A劇團的Ace計畫第三季《維基音樂劇》時,就覺得以介紹音樂劇演進為主題的阿卡巴萊,非常適合校園巡演。

而今年五月,A劇團受邀至元智大學演出一場《維基音樂劇》,真的校園演出了!

 

這部真的是很適合校園巡演的音樂劇一次上手好劇,以深入淺出的逗趣活潑方式,讓初認識音樂劇的觀眾能對音樂劇產生好奇,讓喜愛音樂劇的觀眾能認識並喜愛上更多的劇。

能有機會再看到這部真是太幸運了。

 

《維基音樂劇》以時間軸介紹了音樂劇的起源與變化。

從歌劇開始,轉變成輕歌劇、音樂劇濫觴《畫舫璇宮》(Show Boat)、音樂劇黃金年代《真善美》(Sound of Music)、《窈窕淑女》(My Fair Lady)等作品,常在課本上出現的經典音樂劇《歌劇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悲慘世界》(Les Miserables)等,加入雜耍、魔法等元素的創新音樂劇《Pippin》、《歡樂滿人間》(Mary Poppins)、《邪惡壞女巫》(Wicked)等,嘲諷音樂劇的音樂劇《火腿騎士》(Spamalot),近兩年美國最火紅的音樂劇《漢彌頓》(Hamilton)

除了英美音樂劇之外,《維基音樂劇》也概略地介紹了德語、法語、韓語代表音樂劇作品:德語的《伊麗莎白》(Elisabeth)、法語的《鐘樓怪人》(Notre Dame de Paris)、韓語的《洗衣》(빨래)

最後回到台灣本國音樂劇,介紹了《木蘭少女》、《不讀書俱樂部》、A劇團作品組曲《彼得潘遊戲》、《阿茲大地》等。

 

 

從首演就好喜歡「課本裡的音樂劇」組曲開頭,從《悲慘世界》(Les Miserables)轉到《歌劇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的「啊~~~」旋律!

這次聽到後面有唱「It’s not an opera」好逗趣!本來以為是新加的,後來才知道原來首演就有,是我失憶。XD

 

終於又聽到了雙顏顏辰歡+顏志翔的老梗之歌〈The Song that Goes Like This〉中文版,好懷念這首!最愛聽飆~高~音~~~了!每次(雖然也才第二次)聽這首都好開心,就算已經知道梗了還是好開心。雙顏真的搭配得很好,不管是歌聲還是被迫一直唱下去的表情都好棒!

 

這次的〈Alexander Hamilton〉中文版更精采了!還加上了走位。

首演的〈Alexander Hamilton〉是萌帥,元智的〈Alexander Hamilton〉是帥!唐志傑的低音真的很、好、聽!!中間有一幕是唱了一個段落,稍微停頓,那段的表情做好足。

Lafayette~ Lafayette~ Lafayette ~~~()

然後,顏辰歡的聲音真的好好聽好好認喔喔喔,每次聽合聲都會先聽到她的歌聲,尤其是唐志傑有一段念詞,顏辰歡會在唐志傑念的句與句之間搭上合聲(音好像是搭搭啦搭,四個音的),好喜歡這段的搭配。

 

沒有午吉的〈檸檬水〉,很喜歡鍾錦樑跟女版海哥徐嫚謙的搭配,一臉不耐的瑪姬(徐嫚謙)、天然呆的粉紅泡泡孔若凡(鍾錦樑),還有讓人好想把她帶走不要讓孔若凡追到的溫蒂(黃歆),如果這三位有演這個版本的全劇我一定要看!

 

除了從首演就好愛的〈The Song that Goes Like This〉、〈Alexander Hamilton〉、〈檸檬水〉之外,這次特別喜歡《畫舫璇宮》(Show Boat)的〈Old Man River〉,有種聽到快起雞皮疙瘩的感覺。

張綾娟的開場歌聲好靈性好好聽,演員一個個加入演唱,聲音情緒和表情都好棒,氛圍營造得很好,感覺要把這部演完。

聽這首時,腦袋閃過法國音樂劇《亂世佳人》(Autant en emporte le vent)〈全人類〉(Tous les hommes)畫面,會想起這首,不是因為曲風,而是因為主題,都是備受歧視的黑人發聲之曲,氣氛的營造讓我想起了這首。

 

鍾錦樑的〈If I Were A Rich Man〉唱得好俏皮,然後兩旁的動物群好配合,顏辰歡的小雞動作超級可愛可以帶回家嘛!顏志翔很沒偶像包袱地做了牛在嚼草的動作,臉部肌肉彈性好大。

這首在電音孫中山之前又出現了一次,鍾錦樑說沒這麼多經費做音樂劇,然後就唱起了副歌,梗搭得好好,是新加的,我記得首演沒有這段。

 

〈伊莉莎白組曲〉這次加了走位,搭起來超有fu的!比上次喜歡這段。上次聽〈Ich gehör nur mir〉會覺得音有點像《鐵達尼號》主題曲,但這次沒有,也有可能是我上次耳朵有問題。XD

 

〈迷失的遊戲〉,鱷魚(顏志翔)做麥可(唐志傑)的移盆栽動作、麥可(唐志傑)做鱷魚(顏志翔)的看手錶動作?!首演有嗎?!鱷魚跟麥可交換我可以快點演快點演快點演!()

每次聽到《彼得潘遊戲》的歌都覺得很懷念很激動,竟然已經是兩年前看的劇了哪,哪時候加演~大家在坑底等超久!

 

〈黃磚路2 & 3〉好好聽啊啊啊,《阿茲大地》哪時候才要重製!

還有《阿灣國歷險記》,從上次阿卡巴萊《Ace計畫 之 在戲劇與阿卡貝拉間劈腿的人們》聽了超精彩的〈我的世界〉之後就好想看!

 

 

A劇團的《維基音樂劇》,就算已經看過了也都知道梗了,但再看依然看得好開心也聽得好開心,如果有機會再演我還要再看!

接下來,期待著A劇團今年8月底的臺北藝穗節作品,很好奇充滿創新與實驗精神的A劇團,今年又會帶給大家什麼樣的驚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