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8991  
◆劇名:韓國原創音樂劇「瑪塔‧哈里」(마타하리)(Mata Hari)

◆時間:2016年6月10日午場
◆地點:韓國首爾 Blue Square三星電子廳(블루스퀘어 삼성전자홀)
◆卡司:
DSCN8990  

◆本劇邀請美國音樂劇作曲家Frank Wildhorn、作詞家Jack Murphy、編劇Ivan Mechell製作。

 



一、前言

雖然這部有我愛的作曲家Frank Wildhorn(簡稱野角,代表作品:「變身怪醫」(Jekyll & Hyde)),歌曲不用擔心,但野角這次又搭我很不喜歡的重點錯置編劇Ivan Mechell........ 

雖然事前已經知道劇情重點錯置,不抱太大期待去看了,想說主要去看看好厲害的玉珠鉉(옥주현),也看看聽說很華麗的舞台,但看完依然失望,整部劇真的很好睡.......應該說不好睡?我看得好累。囧



二、劇情及角色

音樂劇「死亡筆記本」(有日本版及韓國版)是Frank Wildhorn作曲、Ivan Mechell編劇的作品,重點不放在應該放的夜神月和L鬥智,反而把Misa的戀愛比重大幅提高;韓國音樂劇「瑪塔‧哈里」一樣是兩人合作作品,也有同樣問題,號稱是法國雙面女間諜的故事,但重點不放在雙面間諜,而是放在Mata的愛情,是一部打著雙面間諜名號的愛情故事。(所以該不會這兩人合作作品的重點就只有「愛情」?囧)

雖然早知「瑪塔‧哈里」這部其實就是掛羊頭賣狗肉,但邊看還是會邊皺眉。愛情戲黏膩過頭,我看得好煩躁,加以劇情冗長而鎖碎,開場也不嗨,才看上半場,我就已經有看了三小時的感覺,邊看邊想說怎麼還沒中場休息。(昏)

兩大男主角飛行員Armand和軍官Ladoux的角色設定感覺沒什麼發揮空間,飛行員Armand負責跟Mata黏膩,軍官Ladoux莫名其妙愛上Mata。
全劇就是靠飾演Mata的玉珠鉉撐起來(Mata一角是為玉珠鉉量身打造),雖然不愛這個劇本,但玉姐姐真的很厲害,唱功超棒,也唱得好融入角色

「瑪塔‧哈里」一劇有個說書人角色,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如此多餘的說書人,對劇情沒幫助就算了,還反倒為劇減分。
說書人會打斷原本就已經很緩慢的節奏,讓劇情看起來更緩慢瑣碎。例如Mata和某人(已完全忘記到底是跟軍官還是跟飛行員的場景XD)講話講一講,說書人突然跳出來講話,然後Mata和某人就時間停滯,等說書人講完話,他們兩人才又繼續演。這樣超中斷觀眾情緒,也超拖延劇情節奏的,是完全需要被砍掉的說書人。


三、歌曲

這部的歌其實都是好聽的,畢竟是野角出品,可惜因為劇情鎖碎,所以大部分的歌都沒什麼記憶點。

以下兩首是我看完現場記憶最深的歌,我可能老人癡呆了,真的就只對這兩首印象最深刻。

〈From Way Up There〉(저 높은 곳)

Mata和Armand合唱曲,兩人初見面,唱完就愛上了的感覺XD。

嚴基俊(엄기준 )的飛行員......雖然知道他爆多粉,但我個人不太喜歡他的演出,覺得有油虛感,演技有點油,歌聲有點虛。這可能是他對Armand的詮釋?在別部不曉得會不會油虛?

雖然喜歡這首歌,但我比較喜歡Showcase的Leo演唱版,雖然看起來跟Mata變成姐弟戀,但覺得他唱起來比較清新(?),反正就是不油虛。

〈Man to Man〉(남자 대 남자)

Armand和Ladoux合唱曲。
看Showcase影片的時候沒有特別喜歡這首,但看現場覺得超好聽!

柳廷翰(류정한)在這部演技還好,看不出到底哪時候愛上Mata,而且其實根本沒有表現出愛上Mata的感覺(是否角色設定的限制問題?),但唱功好棒,肺活量十足。
這首嚴基俊唱得也好聽,但就是肺活量不足.........囧


四、舞台布景

據說這部花了很多心思和經費在舞台布景上,看了之後覺得,雖然看起來不錯,但沒有想像中精緻華麗甚至炫目,可能我把舞台想得太厲害了?主要就是幾個圓柱轉來轉去,圓柱半邊是兩層陽台、半邊是樓梯。
12431_29929_2046  
  
所有舞台布景中,我特別喜歡的有兩個,是看了真的覺得做得很棒的布景!

一個是Armand墜機後,身置樹林中,飛機卡在樹上的場景。
背景的樹林,看起來真的會讓人覺得Armand是站在高聳樹林下,樹林除了投影布景之外(應該是投影?),還在投影前方幾處加上了實體樹葉道具,增添樹林的層次感及立體感,看起來超美!
但我描述得很爛XD,好險有找到一個小圖可以大概看一下這個背景的感覺。↓
未命名1111  

另一個是可以上下左右旋轉的三色面板背景。
三色面板是用法國國旗的顏色。面板上有一端是地圖,另一端是窗戶,隨著場景重點不同,而將面板的地圖或窗戶轉到下方。
三色面板除了設計漂亮之外,可以一板多用也很方便,轉來轉去就好,不用做好幾塊面板。
627  


五、舞蹈

基本上除了眾人大腿舞+Mata開場秀外,我都覺得舞蹈場景太多人,很多餘,看起來舞台很凌亂。

有一幕是Mata和軍官Ladoux的對手戲,感覺是以被迫跟他一起跳舞來呈現被牽制的感覺,但跳舞就跳舞,竟然跳一跳,四、五位男舞者出現了?!也跟著一起跳了?!畫面看來無限詭異............可能因為我不懂舞,完全無法理解這個畫面有什麼美感。
20160401000783_0  
454658_277225_523  

還有一幕是Mata去誘惑高官的場景,之後要表現高官被Mata下藥的藥效發作+有被Mata美色迷惑,四、五位女舞者也出現了!雖然可以看出每位女舞者都是代表Mata,但畫面超雜的,倒不如讓Mata本人好好演出誘惑高官,焦點可以更集中。

而Mata開場的印度舞(亂定義,真的很印度風),跳得好美,但時間長度是否抓得太長?如果舞蹈動作去蕪存菁,縮短這段舞,應更能有畫龍點睛之效。


六、結語

野角的歌真的好聽,但Ivan Mechell的重點錯置劇本我真的不愛,加以劇情節奏緩慢到讓人看得很累,「瑪塔‧哈里」這部劇我看這一次就夠了。

這部末公不久後,EMK就神速地公布明年會在世宗文化會館(是個爛場地)重演。嗯......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好厲害的玉珠鉉,覺得她應該會繼續演,也可以去看看好美的樹林場景(真的很愛這場景)。我個人就PASS重演版了,光想到要再看一次就覺得累......

希望下次可以再看到玉珠鉉的其他劇,也期待柳廷翰的「開膛手傑克」(잭더리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