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28865_1180425265302758_528933847291949971_n  
◆劇名:A劇團「2016 阿卡巴萊:Ace計畫」

◆時間:2016年3月19日晚場
◆地點:思劇場
◆主持人:王國讚
◆演出者:鍾錦樑、唐志傑、徐嫚謙、顏志翔、邱靜儀、陳柏瑞、張綾娟、顏辰歡、黃歆、蘇育玄


 

A劇團的阿卡巴萊在歷經去年藝穗節的關閉前最後一唱後,今年決定在大稻埕重起爐灶,而新開幕店面的經營模式也讓A劇團成員起了內鬨(挑撥),分為創新派與傳承派。
第一季的「2016 阿卡巴萊:Ace計畫」,就是創新派VS.傳承派的公聽會,讓雙方人馬各自表述意見,由觀眾投票,決定店面的經營走向。

公聽會採用兩派人馬輪流派一個人出來表述及演唱,除了開頭及結尾各有一首大合唱之外,都是個人獨唱曲,這樣的編排可能有劇團的一些考量在,但看久會覺得沒什麼變化......:P 創新派唱完就知道換傳承派唱,傳承派唱完就一定是創新派唱。
如果能有雙方失控對嗆歌曲(挑撥again),或是某派唱到一半,另一派就開始唱起來(例如創新派唱歌唱到一半,傳承派就默默開始人聲二胡唱他們自己的歌之類的),又或者某幾首歌曲能同時派兩三個人出來合唱,或許看起來會更有變化。
嗯,這樣應該也會整死導演和音樂總監。

此外,有時候會覺得演員表述意見的時間過久,以及意見與其歌曲的關聯性不大。例如〈一切如新〉這首,邊聽我都邊覺得這首應該比較傾向傳承派,音樂聽起來好復古,其實成員默默倒戈了。XD
或許成員可以直接解釋挑選某歌曲的原因?同時能表達自己意見,以及選曲與意見本身的關聯。
此次演出共有12首歌,我知道的歌只有5首,啊哈哈,跟很多首歌都很不熟,所以更無法理解選歌跟派別的關係。

整體而言,這次的公聽會是有趣的,可以看到兩派的不同看法及對歌曲的詮釋。兩派意見雖不同,但殊途同歸,都是懷著對阿卡巴萊的熱愛。

鍾錦樑開場的〈Good Morning Baltimore〉很嗨很好玩,好會炒熱氣氛,聽到大稻埕都會很想喊「Good morning,大稻埕!」(很好制約XD)

陳柏瑞和唐志傑擔任主要人聲樂器,真的超厲害!!看他倆整晚嘴巴都好忙。
唐志傑的〈悟空〉,我跟歌不熟,只能大約知道是充滿古詞的歌,有幾段是用像京劇的唱法唱的,好特別!

亭可顏辰歡的合音真的無敵好聽again!我好愛她的合音,讓人念念不忘的「彼得潘遊戲」哪!

聽到〈Breathe〉好開心,鱷魚顏志翔開頭唱的西班牙文好清亮好有活力,小蜜桃張綾娟的詮釋我也很喜歡,雖然有少數段落會覺得情緒似乎過滿(觀眾主觀又愛挑剔),但整首還是很棒,是會把人吸進去的。

A劇團第一季的「2016 阿卡巴萊:Ace計畫」,是創新派與傳承派的公聽會,乍看似是維新VS.守舊,然細想,創新派認為就算在大稻埕開業,仍要維持原來的阿卡巴萊走向,把阿卡巴萊這個新東西帶進大稻埕,但同時,他們卻也保守地不想做改變,只想照原來的經營模式走下去;傳承派則認為,既然在大稻埕這個文化之地開業,就應該負起一部分的文化傳承責任,將二胡等傳統樂器人聲版融入阿卡巴萊,反而是在原先的經營模式上做了變化。維新反而保守,守舊反而創新,富饒趣味。

最後,就讓我們期待六月的二胡古箏南管北管到底還有什麼傳統樂器的人聲版〈96,000〉吧!(觀眾都是很壞心的)












 

 

 

 





上面是看完演出的時候寫的。
後來公布傳承派大勝,所以第二季就是2016阿卡巴萊Ace計畫之「這一次,我們說傳承」
我是投票給創新派的觀眾,知道要走向傳承的時候,覺得不曉得第二季到底會看到什麼XD,我跟傳統的東西一點都不熟啊。
最近看到官方釋出的綵排影片之後,開始期待第二季,看起來蠻有趣的,而且影片中的歌好好聽,還聽得到讓人好懷念的嘟嚕和吧嘟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