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8890  
◆劇名:法國音樂劇「搖滾莫札特」(AMADEUS Mozart, l'Opéra Rock)

◆時間:2016年2月27日午場
◆地點:韓國龍仁圃隱藝術廳
◆卡司:
Wolfgang Amadeus Mozart:Mikelangelo Loconte (※原卡)
Antonio Salieri:Laurent Bàn
Leopold Mozart:Solal (原卡)
Nannerl Mozart:Maéva Méline (原卡)
Constanze Weber:Charlotte Bizjak
Aloysia Weber:Rafaelle Cohen
Intendant Colloredo:Nuno Resende
L'aubergiste / Le Clown:Merwan Rim (原卡)


 

從09年追「搖滾莫札特」(簡稱MOR)追到現在,終於有幸看到這部劇的現場了!

雖然沒有像我兩位劇友半夜爬起來追XD,但從這部一開始宣傳,都還沒正式演出的時候開始,我們幾位就一直在討論這部,本來以為只能在台灣遙望遠在法國的MOR,還有跑去俄國的MOR演唱會!沒想到韓國把這部邀過去了!!都來到亞洲了,有機會的話當然一定要去看一下。

無法整部原卡都來是正常的,能有一位原卡已是幸運,何況這部還不只一位原卡啊。
這部的歌也聽好幾年了,能看到現場演出真的非常開心,有種圓夢的感覺。然在開心興奮之餘,看了現場之後,我必須說,這場的演出對我來說是優缺交雜的,有開心,也有失望的部分。


雖然很可惜原卡Salieri的Florent Mothe因為同時間在演「亞瑟王傳奇」(La Legende du Roi Arthur)(反射性腦袋播放搭搭搭~),所以這次的原卡沒有他,而是由Laurent Bàn演出Salieri。
很喜愛Laurent當年(XD)來台的「鐘樓怪人」(Notre Dame de Paris)侍衛長,還有他的個人專輯(含多首音樂劇選曲)真的超好聽,所以對於他會如何詮釋Salieri無比期待,而他的Salieri當然也沒讓人失望!

Laurent與原卡Florent的詮釋不同,以經典的〈死亡樂章〉(L'assasymphonie)來說,Florent版的Salieri在宣洩內心情感的同時始終帶有壓抑的感覺,而Laurent版的Salieri則是壓抑的情緒一層一層釋出,越唱越放。兩種詮釋我都很喜愛。

原卡Mozart的Mikelangelo Loconte,啊......總覺得寫出來會被他的廣大劇迷圍毆XD,但我寫心得一直都很誠實,所以還是要寫一下自己看劇當下的感覺。
明明一直以來都蠻喜歡他的,他的演出很活潑(當然之前好幾年都是透過DVD),歌聲我也喜歡,但這次看現場,卻覺得他常常演得太過用力,然後聽他唱歌會覺得他聲音好像要壞掉的感覺......要壞不壞的?總之覺得他唱得有點辛苦。
他的整體演出我還是喜歡的,但跟第一次看DVD時的感覺有些落差就是。

本應勢均力敵的姐妹對嗆歌曲〈六尺之下〉(Six pieds sous terre)稍嫌可惜,感覺妹妹都快被姐姐吃掉了。XD
飾演姐姐Aloysia的Rafaelle Cohen從頭到尾都很有氣勢,飾演妹妹Constance的Charlotte Bizjak就有種很盡力想擺出氣勢但卻擺不起來的感覺,不管是歌聲還是肢體動作都是,〈六尺之下〉姐姐大勝了。不曉得正選Constance的Diane Dassigny詮釋如何。

〈未雨綢繆〉(Penser l'impossible)一直都是我非常喜愛的MOR歌曲,第一次看DVD的時候,就先被這首震撼到了,所以一想到可以現場被震就很興奮!(什麼鬼)
不過..........這首讓我大失所望T_T,不是演員的問題,是沒有現場演奏然後播放帶大有問題啊啊啊!
飾演莫爸的Solal和飾演莫姐的Maéva Méline,不管是DVD還是現場,他們的演出始終是我的愛!

當年在法國的演出是樂團現場演奏,後來聽劇友說不是法國所有巡演場都是現場演奏,本來想說DVD場是這樣,韓國巡演應該也會照舊?不曉得是否受限於場地的關係,韓國場就只是放播放帶而已。
我覺得問題已經不是沒有現場演奏,而是播放帶到底是怎麼回事...........

本應無敵震撼的第一首歌〈未雨綢繆〉,就在音樂悶悶地出現之下唱完了....... 唱完了!唱完了!!唱完了!!!把我的震撼給我啊!!!!!
也不知道到底是播放帶的問題還是音響設備的問題,總之音樂始終聽起來悶悶的,很有距離感。整場演出,我的感覺就是台上台下兩個世界...........
法劇通常都是用播放帶,不是現場演奏,例如「羅密歐與茱麗葉」和「鐘樓怪人」都是放播放帶,但就沒有MOR的這種問題,至少我看過的場都沒有。


這部是我二月首爾音樂劇行的最後一場劇,前面五場劇都有現場演奏樂團,相較之下,更是覺得這部缺少現場觀看的震撼感,雖然我明明就是看現場......T_T
本來以為是否因為我看的是地方場的關係(在龍仁演出),但看首爾場的劇友也有說播放帶的問題,所以........

一直有聽說台灣音樂劇迷的許願池UDN很認真地要邀請MOR過來,而Laurent也有說他們有可能會來台,現在就看大家的願望能否成真了。
如果真的來台演出,我還是會為了Laurent去看一下首末兩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