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為微雷推薦心得文,強烈推薦對韓國音樂劇有興趣的人如有機會請務必觀賞這部劇!
11202069_683450295115211_1267889098695606537_n
  

劇名:韓國原創音樂劇「弗蘭肯斯坦」(프랑켄슈타인)
時間:2016年2月21、25、26日晚場
地點:韓國首爾忠武ART HALL大劇場

韓國原創音樂劇作品,故事改編自英國著名小說家瑪莉·雪萊(Mary Shelley)的同名小說,常見中譯名為《科學怪人》及《弗蘭肯斯坦》。
◆2014年首演,2015年11月26日至2016年3月20日於韓國首爾的忠武ART HALL大劇場重演。(原演至2016年2月28日,後加演至3月20日。) 日本已購買本劇版權,日文版即將在2017年1月於日本東京上演

◆韓國2014年第8屆音樂劇大賞(The Musical Awards)九冠王:
年度最佳音樂劇、年度最佳原創音樂劇、最佳男主角:朴恩泰(박은태)、最佳女新人:安是河(안시하)、最佳導演:王勇範(왕용범)、最佳音樂導演:李成俊(이성준)、最佳舞台、最佳音響、最佳服裝。


◆卡司:
⚡ 首刷:2016年02月21日晚場
Victor Frankenstein / Jacques:朴建炯(박건형)
Henry Dupré / Monster:崔佑赫(최우혁)
Ellen / Eva:徐智英(서지영)
Julia / Catherine:安是河(안시하)
Stephan / Frenando:李熙正(이희정)
Runge / Igor:洪景秀(홍경수)

⚡ 二刷:2016年02月25日晚場
Victor Frankenstein / Jacques:全東奭(전동석)
Henry Dupré / Monster:崔佑赫(최우혁)
Ellen / Eva:徐智英(서지영)
Julia / Catherine:安是河(안시하 )
Stephan / Frenando:李熙正(이희정)
Runge / Igor:洪景秀(홍경수)

⚡ 三刷:2016年02月26日晚場
Victor Frankenstein / Jacques:劉俊相(유준상)
Henry Dupré / Monster:韓繼尚(한지상)
Ellen / Eva:李慧京(이혜경)
Julia / Catherine:李智秀(이지수) 
Stephan / Frenando:李熙正(이희정)
Runge / Igor:洪景秀(홍경수)


※音樂劇演員전동석,常見譯名有全東碩、全東錫、全東石,2016.08.05經劇友Hilda與演員本人確認其漢字名為全東奭。
※音樂劇演員최우혁,常見譯名有崔宇赫、崔宇革等,2017.05.13經與演員本人確認,其正確漢字名是崔佑赫。
※音樂劇演員안시하,常見譯名有安時夏,安詩夏、安詩河等,2017.05.13經與演員本人確認,其正確漢字名是安是河。


感謝劇友Anyun的解說及精彩翻譯,讓我能在二三刷時看懂更多內容,了解更多細節!:)

 





看完「弗蘭肯斯坦」(프랑켄슈타인)真的會中毒,已深中腐爛啃劇毒,拜託大家不要救我!(沉)
從出發前就很期待,這部沒讓我失望,真的好好看>///<,本來只排定了二刷,看到最後忍不住三刷了,要不是時間不夠,我還想再多刷幾刷啊啊啊!!!


「弗蘭肯斯坦」以經典同名小說為基軸作改編,劇情節奏緊湊,高潮迭起,時間軸交錯跳躍而又一目瞭然,加以穿插說書人橋段,豐富劇情的同時,亦維持劇情的緊湊節奏。

就算聽不懂韓文,也沒有時間讓人放空,一幕幕出乎意料的反轉情節,始終緊抓著觀眾的目光。

劇情放在以下兩個重點:

一、Victor Frankenstein因幼年遭遇,認為自己的命運備受詛咒,養成偏執性格,欲以科學超越自然生態。
二、新加入的角色Henry Dupré是Victor的好友,為他赴死,因他重生,卻又為其追殺,科學家與怪物的愛恨糾葛,因此一設定而變得更加糾結複雜。

這部非常特別的地方,是六位主要演員都一人分飾兩角,反差明顯,富有新意。
不只Victor的好友Henry重生後變成Monster,Victor、姐姐Ellen、未婚妻Julia、僕人Runge、叔叔Stephan,到了下半場均以與其原角色反差極大之另一角色現身,充分運用演員,亦考驗著演員的演技及唱功實力。

舞台布景、道具、投影、聲光效果搭配極佳。
忠武ART HALL大劇場的舞台深,以古堡門面區分,切為前後兩個區塊。在古堡門面的布景升上去之後,兩旁的梁柱還可分為左上與右上兩個開放空間、左下與右下兩個可開放亦可密閉空間,與舞台前半區塊兩旁的螺旋式樓梯、後半區塊的空中橋梁,均受到充分運用。此外,地板還有一大區塊是可以升高的。舞台布景與緊湊劇情相搭,場景轉換快速而流暢,常常一首歌就轉了好幾個場景,毫不拖沓。
12373260_775596719233901_5156085012089278888_n  

槍聲、炸彈聲、毆打聲、骨折聲、焚火聲、不時出現的雷聲、實驗機器轉動聲等都極為逼真,尤其我超愛雷聲的,轟隆隆的有夠震撼嚇人!!!

歌曲多走激昂風,讓人看/聽得內心無限澎湃,例如自信科學可以勝過自然的〈只有一個未來〉(단 하나의 미래)、心甘情願為友赴死的〈在你夢裡〉(너의 꿈속에서)、在歷經一連串身心折磨後誓言反撲創造主的〈我是怪物〉(난 괴물)等,讓人無法自拔地沈浸在「弗蘭肯斯坦」一劇愛恨糾結的闇黑哀傷世界裡。

韓國音樂劇常常一個角色由二至四位演員飾演,且無正選、後備之分,每位都是正選。「弗蘭肯斯坦」此次重演版的卡司幾乎各個實力堅強,除了飾演Henry Dupré / Monster的朴恩泰(박은태)因故取消場次,所以無緣看到外,其他每一個卡司我都有幸看到了。

以下主要寫兩大主角的不同卡司詮釋方式:

❤ Victor Frankenstein / Jacques:朴建炯、全東奭、劉俊相

1915692_779786108814962_4783531892105966146_n  
(Victor Frankenstein:朴建炯)
朴建炯的Victor冷漠疏離,情緒壓抑,可能跟年紀有關,有(做實驗失敗幾十年的)歷盡滄桑感。
朴建炯的聲線壓抑沉穩,與聲線澎湃的全東和劉俊相迥異,我也很喜愛他的歌聲,特別是〈我為什麼〉(나는 왜)及〈再次〉(또 다시)歌聲情緒一層層堆疊的詮釋。
讓我覺得稍為可惜的是,朴Victor的〈只有一個未來〉(단 하나의 미래)是有些拉長音在唱,聽起來就沒有什麼激昂感了。

12391302_774522926007947_2871440854175622034_n    
(Victor Frankenstein:全東奭)
全東的Victor完全就是渾身上下充滿邪魅氣場的自我中心屁孩。XD
非常喜愛他澎湃奔放的聲線,當初會被這部劇迷住,就是因為看了他跟崔佑赫合唱的〈只有一個未來〉(단 하나의 미래)音樂會影片,而他倆現場合唱的這首歌也沒讓我失望,唱得我在台下是越聽越嗨啊內心無限激動!!>///<不愧是絕佳西披呢這對!✿

news_1395191905_427801_m_1    
(Victor Frankenstein:劉俊相)
劉俊相的Victor狂放自信,情緒外顯,他的聲線亦屬奔放款,歌聲情感豐沛,然有時會覺得過度外顯,有過多的哭腔。
他和韓繼尚都很愛即興演出,很會煽動全場氣氛!

〈杯酒人生〉(한잔의 술에 인생을 담아)副歌之前,Victor和Henry合唱高音,劉俊相和韓繼尚的場會故意音越飆越高,同時兩人還一起手指往上指,表示高還要更高,有種高音飆不完的感覺,超過癮!

❤ Henry Dupré / Monster:崔佑赫、韓繼尚

崔佑赫的Henry和Monster反差極大,聲線和氣場都是!我好愛他的詮釋!!!!!!(迷姐mode)

12243475_765441736916066_2676753193017181309_n  
(Henry Dupré:崔佑赫)
崔佑赫的Henry是傻氣的溫柔天使,〈在你夢裡〉(너의 꿈속에서)後段,崔Henry為友(ㄞˋ)赴死,被帶走之前的那一回首及走上斷頭台的一路上,臉上竟是漾著幸福無憾的燦爛笑容,讓人看得心疼不已啊,心疼他的那股傻勁、他的無怨無悔,尤其再對照下半場,就更讓人心疼了....佑赫小怪物.......Q______Q (姐接已被收服)

而他的Monster再度讓人驚艷,與上半場的溫柔天使Henry迥異,下半場的崔Monster初登場時像是散發闇黑氣場的復仇天使,聲線也變得低沉冷譎,然接著細看可發現,崔Monster的性格其實是介於Henry與Monster之間,一半Henry一半Monster的感覺。
941024_779784465481793_2723824689021442630_n  
(Monster:崔佑赫)

尤其〈我是怪物〉(난 괴물)及〈傷痕〉(상처)這兩首,邊看/聽都邊覺得崔Monster有種Henry和Monster在內心拉扯的感覺,覺得自己是Henry,又不完全是Henry,不是人類,卻又有著人類的情感。


韓繼尚的Henry是凡人,他願意為友赴死,但也有一般人會有的緊張恐懼反應。韓Henry上階梯走向斷頭台時,一度有些腳軟地跌坐階梯。恐懼,卻也意志堅定地面對即將到來的死亡,相信Victor會完成他倆的夢想。
11265426_705279569598950_7731103867257324436_n.jpg  
(Henry Dupré:韓繼尚)


韓Monster的體內也存在著Henry,但Monster的比重大於Henry。

韓繼尚的Henry / Monster聲線也有不同變化,只是沒有崔佑赫那麼明顯,韓Monster常會故意壓低聲音,以很用力的氣音說話。
感覺韓繼尚跟劉俊相的演法都是情感豐沛,歌聲也會帶有較明顯的情緒,但有時候都會讓我覺得太過的類型。
1918213_779784715481768_1627090596558569484_n  
(Monster:韓繼尚)
我很喜歡韓Monster的肢體呈現,他的Monster的身體抖動更為細緻,例如剛從實驗室出生,學著走路那段的身體顫動,還有被抓去競技場那整段,都會看到他不時發出動物低鳴,更像剛出生不久的生物。


 

 

 

 

 

 

 



韓國原創音樂劇「弗蘭肯斯坦」,讓我在上半場開場沒多久就開始邊看邊好激動,好久沒有看劇激動成這樣了!
這部真的演員、歌曲、劇情、舞台,各方面都好精緻好有誠意,是讓人看得無比感動的一部劇!>///<

對我來說,這部的好看程度就是:
它每次重演,只要時間允許,我一定每次飛去看!!(時間不允許我也要想辦法)
已經在想著三演至少要再來個六刷,然後某四部劇各一刷。(結果最後腐爛啃十刷這樣)


「弗蘭肯斯坦」此次演至3月20日,這段期間有赴首爾且想嘗試韓國原創音樂劇的人,個人大推「弗蘭肯斯坦」這部!! 

我已經迫不及待官方速速公布何時會三演了!
(二演都還沒末公XD)

 














 ※延伸閱讀:
1. 韓國音樂劇「弗蘭肯斯坦」(프랑켄슈타인) (含2014年首演版曲目及該劇相關演唱影片)
2. 韓國音樂劇「弗蘭肯斯坦」(프랑켄슈타인)2015-2016年演出版曲目
3. [爆雷心得文] 韓國音樂劇「弗蘭肯斯坦」(프랑켄슈타인)2016/02/21、02/25、02/26晚場觀後心得 (上)
4. [爆雷心得文] 韓國音樂劇「弗蘭肯斯坦」(프랑켄슈타인)2016/02/21、02/25、02/26晚場觀後心得 (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