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毛記》(Wool)
作者:休豪伊(Hugh Howey)

◆閱讀日期:2013年10月下旬
◆個人喜愛度:★★★★ 


「『種子不能儲存太久。』他說。『不能儲存在這麼黑暗的地方。不行。』
......
『我們會爛掉。』他說。『全部。我們被埋在這底下,全部爛掉,而且爛得很徹底,永遠不會再生長了。』他眨眨眼睛,抬頭看著她。『我們永遠不會再生長了。』」

──孤兒(Solo),《羊毛記》(Wool),頁362-363。


《羊毛記》設定的未來,是所有人都住在地面下一個名為「地堡」(Silo)的地方,地面上因某種原因,空氣中充斥著毒氣,已是不適合人類居住的死亡世界。

地堡就像是把台北101(對不起啊誰叫你是台灣最高樓)一整棟塞到地底下去(想像洛基的葛格拿著鐵鎚猛力一敲──),還像101(及各大百貨公司)一樣區分樓層區塊,地堡有資訊區、畜牧區、機電區、育兒區等等。
不過,這座地下101(101都要哭哭了一直想把它埋下去)竟然沒有電梯也沒有電動手扶梯?!想要通往各個樓層,一切只能靠雙腳。
看書時一直覺得,地堡分為上層、中層、底層三大樓層區塊,以及沒有電梯的設定,頗能用來對照階級社會。

說要「出去」,是個禁忌。
一旦脫口說想要出去,就真的會被送出地堡外頭去清洗鏡頭。
鏡頭,是地堡與地上世界的唯一連結,想看到外面的情況,只能透過鏡頭。
出去,也代表著死亡。儘管如此,每隔一段時間,還是會有人大喊想「出去」。


為何地上世界會瀰漫著致命毒氣?

為何明明可以從鏡頭上看到外面屍橫遍野,卻仍有人不顧一切想「出去」

為何說要「出去」的人最後都願意乖乖洗鏡頭?

為何會有地堡的存在?建造者用意為何?


作者休豪伊(Hugh Howey)藉由地堡保安官霍斯頓、首長詹絲、女主角茱麗葉等人的角度,帶領讀者逐漸揭開一個又一個出乎意料的真相,雖非屬邊看邊讓人腎上腺素激增的小說,仍值得細細品味。
作者筆法平鋪直述,但砍人可是一點都不手軟,角色掛得讓人措手不及,有些角色我還一直暗自猜測他/她最後可能會出現,前面會掛掉只是障眼法之類的,但沒想到竟然真的死得透透透的,作者好狠的心...............
可是我喜歡。(Oooops!!XD)



根據鸚鵡螺文化負責人兼譯者的陳宗琛先生鸚鵡螺文化Facebook公告的訊息《羊毛記》的續集《塵土記》(Dust)預計於2014年書展前出版,非常期待《塵土記》,也希望能盡快看到前傳《星移記》(Shift),我好想知道地堡的形成始末唷。

《羊毛記》電影版權已被買下,同樣很期待這部小說搬上大螢幕,但演員可就辛苦了,要狂爬樓梯。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