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監控》(Variant)
作者:羅比森.威爾斯(Robison Wells)
1365414234-1915108956    

◆閱讀日期:2013年11月上旬
◆個人喜愛度:★★ 

「誰更瘋狂?是讓我們承受這一切的校方,還是花辛辛苦苦賺來的點數購買絲綢洋裝、腰帶、領結和花朵的學生?」

──班森(Benson),《全面監控》(Variant),頁137。


身為孤兒的班森申請到麥克斯菲德學院就讀,本以為可以從此展開光明新生活,但在校門關上的那一刻起,他卻發現,這所學校跟他的想像大不相同。
學校沒有老師、沒有課表,課程由校方當日指定,帶領班森認識校園的是學生、站在講台上上課的是學生,防止學生脫逃的警衛人員也是學生,每位學生都必須經由投標得到一份工作,以賺取點數(即代幣)。

《全面監控》的設定有點像《蒼蠅王》,一群學生被關在封閉校園,分派敵對,在三大幫派的停戰協約訂立前,還曾發生大規模戰爭,死傷慘重。可惜班森進入學校之後的幫派械鬥寫得有點弱,有點像小朋友在吵架,當年的戰爭也只是草草帶過,無法讓人有驚懼或震撼之感。

《全面監控》的設定也像《移動迷宮》,《移動迷宮》從頭刺激到尾,讓我看得很麻痺,刺激都不刺激了(XD),《全面監控》的劇情看起來照理說也是很刺激,但可能我年紀大了無法感受其刺激,不管是翻牆事件還是漆彈遊戲都讓我覺得好有距離感(說真的,我覺得書中的漆彈遊戲超幼稚),書內劇情刺激書外讀者平靜這樣。XD

看了《移動迷宮》和《全面監控》後,我發現,當作者堅持撐到最後才願意透露一點點真相,或是根本想拖到續集再揭曉的話,無論劇情有多刺激,由於根本不知為何而刺激,就很難讓我融入其中。

雖然《全面監控》的愛情線寫得不太好(總覺得班森很隨便XD),刺激主線也無法讓我感同身受,但就學校的實驗對象這點,真的頗讓人意外,算是這本書中唯一讓我覺得驚奇的地方。


《全面監控》不算難看,但看完也不會特別想再看續集(就算這部明明只有二部曲),大致理解為何這本從上市到現在依舊默默無名(這跟出版社是否致力行銷這本可能也有點關係),網路上的中文心得討論目前似乎也只找得到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