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有《分歧者》《分歧者2:叛亂者》部份劇情雷。
《分歧者2:叛亂者》(Insurgent)

作者:薇諾妮卡‧羅斯(Veronica Roth)

◆個人喜愛度:★★★


「我們兩個一起看著水淨化,我在想,他跟我想的是否一樣:如果人生也可以這樣就好了,將髒汙從我們的生命中洗去,出來之後又變成一個全新的人。但有些汙點註定永難抹滅。」

(Both of us watch the purification happen, and I wonder if he is thinking what I am: that it would be nice if life worked this way, stripping the dirt from our lives and sending us out into the world clean. But some dirt is destined to linger.)

──特芮絲(Tris),《分歧者2:叛亂者》(Insurgent),頁43。




在第一集《分歧者》(Divergent)末,特芮絲(Tris)所屬的道特利司派系(Dauntless)陷入一團混亂,為了生存、為了營救心愛的人,她不得不做出殘酷的決定,而該決定,註定就此變成她的夢魘,揮之不去。


特芮絲一行人終於逃出道特利司,前往愛默緹(Amity)尋求幫助。崇尚和平的愛默緹人,理應願意幫忙平息這場混亂,使社會恢復正常運作。

然而,一切真會如此順利?
本在戰火外的愛默緹,是否真的會願意淌進這場混水裡?
在分歧者身分曝光後,特芮絲又該如何躲過敵人的追殺?
分歧者的真相究竟為何?為何會引來殺機?
革命份子的意外崛起,將會為這場混亂投下什麼變數?
圍牆(fence)外的世界,又會如何在這五大派系掀起風暴?


延續著第一集《分歧者》的緊湊節奏,第二集《叛亂者》一樣讓人看得緊張不已。
惟可惜的是,比起《分歧者》的高潮迭起,《叛亂者》的劇情安排就讓人有些失望了,雖然令人驚艷的爆點仍有(例如第16章真的是超刺激的!),但劇情不合理之處顯而易見。
可能因為薇諾妮卡‧羅斯還是年輕的新作家(她今年也才24歲而已),經驗尚不足以掌控好三部曲的作品?
總之,我覺得《叛亂者》不如《分歧者》精采。
目前看到續集比第一集精采的反烏托邦小說,惟有蘇珊‧柯林斯的「飢餓遊戲三部曲」了啊!!
(蘇珊姨真的好厲害!>///<)



《叛亂者》的氛圍很有《飢餓遊戲3:自由幻夢》的味道,特芮絲就像凱妮絲一樣,有PTSD(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症狀出現,兩人也有以下幾個共通點:

1. 不知道自己的影響力有多大。
2. 依直覺行事。
3. 很愛在最後一刻改變心意。

然而,我覺得特芮絲在《叛亂者》中被薇諾妮卡‧羅斯寫壞了………(嘆)

《分歧者》中的特芮絲明明是多麼地堅強、勇敢又討喜哪!
到了《叛亂者》,她種種自以為的「無私奉獻行為」根本就只是「盲目自殺行為」而已..........
我邊看邊超想對她大吼:「X的咧!!妳是壞掉了嘛?給我用點腦好不好?」(掀桌)

而《叛亂者》中,特芮絲與弗爾(Four)也因為歧見,而多次有了紛爭,害我一直擔心會不會有討人厭的三角戀出現,一有什麼風吹草動(?),我的護衛魂就立馬冒出來,做好之後可能會討厭女主角的心理準備了XD

還好,這系列最討喜的原因之一,就是沒有三角戀耶!!!(樂奔)
(如果到了第三集都要結局了還膽敢出現三角戀的話我一定要燒書─────)

特芮絲與弗爾因為立場不同,導致紛爭出現,但我覺得他們根本就只是缺乏溝通而已啊……………
(攤手)
 明明只要好好溝通就可以解決的事情,為何兩人都要固持己見咧?
果然是因為他們還是小朋友的緣故?XD

看到後面,因為特芮絲一直壞掉,害我都想說弗爾乾脆跟她分手算了(←這讀者到底是什麼心態?XD),不過弗爾的不離不棄真是讓人動容哪~
(尤其是第27章的最後1頁,弗爾的行為整個讓我都鼻酸了…….Q_Q
還有第36章的倒數第2頁,弗爾的那句話真是好讓人感動!!)



雖然《叛亂者》中特芮絲壞掉的行為讓人開始覺得煩躁,劇情也出現一些明顯不合理的缺陷,但其中某些橋段還是寫得很驚險刺激,特芮絲和弗爾的互動也讓人灑了些小花。

《叛亂者》很可惜地不如《分歧者》精采,但讀完後還是會期待一下最後一集,希望薇諾妮卡‧羅斯可以在最後一集把這系列的精彩度再提起來,拜託千萬不要爛尾了啊!!











以上。
媽呀我好誠實唷!根本可以進入坎德(Candor)了嘛~XDD
















※為了方便閱讀,個人暫譯本文提及的《叛亂者》名詞與本文開頭引用的段落,翻譯僅供參考,待中文版出版後其翻譯應會與個人暫譯有所不同。



※延伸閱讀:

1. 我家的讓人看得直呼過癮的反烏托邦小說《分歧者》(Divergent)
2. Carol小師妹家好精采的心得文:精采反烏托邦小說《Divergent》閱後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