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為爆雷心得文。
DSCN6231  
◆劇名:A劇團 阿卡貝拉音樂劇「彼得潘遊戲」
◆時間:2015年8月31日晚場及9月1日晚場
◆地點:牯嶺街小劇場
◆編導演:孫自怡
◆製作人:蕭文華
◆音樂:高竹嵐
◆副導演:吳彥霆
◆舞台:吳修和
◆舞監:廖敏慈
◆燈光:許哲晟

◆卡司:張雅筑(飾演虎克)、顏辰歡(飾演亭可)、黃歆(飾演溫蒂)、顏志翔(飾演鱷魚)、鍾錦樑(飾演約翰)、唐志傑(飾演麥可)


一、前言

這次二三刷「彼得潘遊戲」,因為已經知道劇情,有餘力可以看/聽更多細節,也可以找每場些微不同的小細節,真的很有趣!

有時候某一兩個角色在唱歌時,看一看我就會轉去看一下其他在嘟嚕的人,然後發現原來不是每一個人都嘟嚕!

這次也終於抓到有些角色跟道具及其劇情的關係,並弄清楚了一些細節劇情,回過頭看五月首刷的心得,發現有些根本自己腦補。XD (但CP不是)


真的覺得一知道這次加演只有兩場就決定兩場都看是個明智的選擇,看一場怎麼夠!我看完兩場都覺得還不夠了啊啊啊拜託加演!!!



二、歌曲


幸好有超級佛心的五月首刷節目單珍貴解謎禮物,不然魚腦要怎麼寫心得?XD



♫ 1.〈迷失的遊戲〉→9.〈繼續一個遊戲〉→14.〈無盡的旅程〉

這三首都有一樣的主旋律,在劇情及動作上也有相關性。

1.〈迷失的遊戲〉:

〈迷失的遊戲〉這首,眾人背對背圍成一圈,閉著眼,被控制唱歌,空著手在空氣中各自比劃著。
首刷的時候看不懂他們到底在比劃什麼,只看得懂約翰在翻書,看到最後的〈無盡的旅程〉才得到解答。

本來圍成一圈的大家,到後面有個動作是兩兩相對,依然都閉著眼,唱著唱著各自伸出手,緩緩地與對方合掌。我不是故意的,但這段真的很好開小花。✿

「喔於是他選擇了凍結自己的時間」
在眾人一起以有些高的音合唱主歌,主歌剛唱完,麥可立刻接著唱副歌,這邊麥可低沉的歌聲跟前面眾人以稍高的音(到底專有名詞是什麼XD)合唱主歌對比,特別喜歡這句,好好聽!

而下一段的副歌,就是換女聲先唱。一段男聲,一段女聲,很喜歡這樣的搭配!喔,我記得男聲的開頭有「喔」,女聲的開頭沒有「喔」。(為什麼會記這個XD)

9.〈繼續一個遊戲〉:

就像密室逃脫遊戲,一旦進入,就只能努力找到線索逃出,沒有退路一樣,人生也是,不論經歷了什麼事,時間從不停止走動,只能被時間不斷地向前推進。

這首的大家眼睛沒有閉著,也沒有圍成一圈,都不規則地站著,雖然依然是聽音樂指示唱歌,但已經逐漸能有自主意識,不是完全被控制。

14.〈無盡的旅程〉:

這首的大家背對背圍成一圈,沒有閉眼,雖是為了解開咒語才唱起歌,但已能在唱歌過程中有自主意識,每個人手上拿著自己的東西比劃著,有些人臉上掛著淺笑,有些人露出了釋懷神情。

到了後段,先是兩兩牽手,最後牽成一圈。就像在呼應8.〈針和線〉一樣,「要手牽手才能夠構成一個平面,撐起整個世界」。
咳,兩兩牽手的時候我心花都開了怎麼辦!✿


♫ 2.〈討論對策〉

這首吵架歌真的好好聽,我愛吵架歌!
這首半講半唱,邊講唱邊吵架,大家都好忙唷。

在副歌之前,大家越吵越兇的同時,麥可已經開始偷偷節奏很快速地嘟嚕嚕了,快速嘟嚕嚕後大家立刻接上副歌,不會讓人有怎麼吵一吵就突然唱起歌的感覺,接得很自然,好喜歡這段!

「快點讓遊戲開始我想要趕快逃脫!」這句大合唱好好聽,但覺得稍微可惜的是,光看句子就覺得這是非常激動的一句,我以為唱到最後會是嘶吼結束,畢竟大家真的很想出去XD,這句聽起來雖然有讓我感受到大家的激動,但可能是mic音量不夠大?或是為了維持合聲?總之我覺得可以唱得更激動一些。:P

首刷聽到這首的時候,還不太了解為什麼要安排像機器人一樣的動作。這次終於看懂了,因為大家不乖乖討論對策,所以被音樂控制,不得不討論。XD

是說,鱷魚跟亭可時不時鬥嘴,一度都要以為是要拆CP了嗎那怎麼可以溫蒂怎麼辦?(欸)


♫ 3.〈亭可與溫蒂〉&11.〈亭可與溫蒂2〉

非常對應的兩首歌,同樣的主旋律,截然不同的心情。

〈亭可與溫蒂〉這首,亭可故意問溫蒂是哪位,雖然他們兩個這時候都是被音樂控制才唱歌,但總覺得亭可沒什麼表情?:P讓我覺得她像是被操控的木偶,尤其是「找一找,快點找」搭配跺腳動作那段。反觀溫蒂雖然也是被操控而唱歌,臉上表情就很豐富。這段的亭可表情不知道是不是刻意安排?可能是想表達主動想挽回友情的是溫蒂?

亭可撥頭髮的動作真的很棒很討厭(我到底在說什麼XD),演的真的就是任性大小姐,很討人厭所以很棒。
還有亭可要溫蒂先跟她經紀人聯絡,還故意手搭在停格在旁邊不知道有沒有默默嘟嚕的麥可肩上,這段真的很逗。XD

非常喜歡亭可唱的「因為覆水難收」和溫蒂唱的「但願破鏡真能重圓」
也好喜歡溫蒂唱的「曾經我們兩個無話不說,但為什麼現在連話都不再說?」,這句唱得好可憐好有感情,讓我想到在〈亭可與溫蒂2〉之前,溫蒂跟亭可解釋她跟潘彼得根本沒交往過時,喊了一句「可是妳連解釋都不聽我說就這樣消失」之類的,看09/01場時,我坐到了傳說中的禁區(誤)即進門左邊上層(還好這場不冷XD),所以可以離這兩個小女生好近地看這段,溫蒂喊的這一句,整個就是震懾到我了!讓我都差點要跟著哽咽……T_T
幸好最後真的破鏡重圓。

〈亭可與溫蒂2〉根本情歌,連訂情手鍊都有呢!
女生之間的感情就是這樣吧,常常親暱到你儂我儂的根本情侶,像我也很愛偷摸我家老伴和親愛的的手啊腿的。(是這樣比喻的嗎?)

喔,說到了〈亭可與溫蒂2〉,副歌的曲調,一直讓我想到我那個年代(XD)的流行歌曲,說不上來是哪一首,反正聽起來很懷舊的感覺。


♫ 4.〈一直玩一直玩〉

這首在〈亭可與溫蒂〉後,同樣地我還是覺得亭可是面無表情地唱這首歌,原因會不會跟先前的猜測一樣?為了表現被操控?:P

08/31場是坐在進門右側,亭可有離我距離很近地邊唱邊跳,但完全都無法跟觀眾有眼神接觸的感覺,好想跟她對眼。XD

這首的歌詞也很好玩,故意丟進一堆英文,呼應亭可講話時不時就喜歡夾帶英文。
「更何況本小姐本來就不really需要上班」這句超讚的,亭可唱得好有氣勢!


♫ 5.〈你留下的遺憾〉&12.〈影子與幸運〉

〈你留下的遺憾〉揭開約翰和麥可過去被霸凌的傷痛。
兩個人先是一前一後站,後一左一右站,但方向相反。腳步往前一步,就又退後一步,回到原點。
似在訴說著,這麼多年來,他們過去的痛一直都在;同時也訴說著,不管過了多久,他們兩個始終在彼此身旁。✿

這首到了後段,約翰抓著麥可的肩,面對觀眾繞了一圈(左邊→中間→右邊),這個動作我五月首刷沒什麼印象,那時候忙著理解劇情,這次二三刷,一看到這動作,我就想到奧地利德語音樂劇「伊麗莎白」(Elisabeth)的〈闇影漸長〉(Die Schatten werden länger),不過〈闇影漸長〉是控制者與被控制者的關係(誘惑者與被誘惑者的關係其實更貼切XD),所以可以看到Rudolf像木偶一樣被死神抓著走,但約翰跟麥可不是這樣的關係,所以看的當下還是不太明白為何會安排這樣的動作。

經與友人討論,可能是想表達約翰是領導者,領著麥可走的意思?
嗯,暫且覺得可能是這樣,雖然好像還是哪裡怪怪的。:P
如果是要表達約翰領著麥可走,就讓約翰牽著麥可的手繞場一圈不是更好?
不過這樣或許也可以解釋,剛開始兩人一前一後站的時候,為何是約翰站前面、麥可站後面了。
約翰,你到底為什麼要抓麥可的肩咧?

〈影子與幸運〉是五月首刷就已經好愛的歌,不管是歌詞還是約翰和麥可的演唱都是我的愛

過去已是無法改變,能改變的只有心境。

開心也是一天,不開心也是一天,不要一直把自己鎖在過去,時刻折磨自已哪。

麥可最後把盆栽和日記都放到約翰手上,象徵著,雖然過去無可抹滅,「向陽光,向未來」卻是可以自己選擇的,就看自己要不要而已。
一起手牽手邁向陽光吧!(指)

是說,歌詞看一看,看到約翰的「但是這麼多年的忍耐和等待,你又要我如何看待?」,讓我突然很煞風景地想到行政學的「沉澱成本」。XD
就像一直在等一輛今天根本就不會開的公車一樣,約翰一直在等待機會向潘彼得報仇,卻沒想到這仇永遠報不了了。
因為等了很久,投注了很多時間,覺得中途放棄很可惜,也很不甘,才讓約翰一直在仇恨裡繞圈圈。
約翰不要再等了啊啊啊,公車等不到就趕快搭小黃嘛現在共乘很多!麥可陪你等得很累欸!

約翰看到這段會不會又想大爆走?XD
不要吼不要吼,會嚇到你家麥可喔。(痞子嗆他!)


♫ 6.〈鱷魚歌〉

這首是鱷魚的人生被潘彼得搞得天翻地覆後,對朋友的信任崩盤的一首歌。
曾經要好的朋友,竟是帶給自己沉重傷痛的元凶。真的好像三角戀啊啊啊。

這首曲調很輕快,是繼〈開門〉/〈放過我〉之後,最容易(在腦袋中我唱不出來)朗朗上口的一首!

鱷魚唱這首的時候,歌聲和表情都有微微的嘲弄,很喜歡這樣的詮釋。
然而第一段念詞部分,可能是因為念得太流暢,也念得比較字正腔圓,會比較像在朗讀:P,我覺得如果念的時候能稍稍透露嘲諷的話會更棒。

有趣的「安娜貝兒」歌詞,搭配像是恐怖娃娃的動作。08/31坐在進門右側,是正對著安娜貝兒的動作,對這段印象深刻;而09/01是坐進門左側,鱷魚做的安娜貝兒動作就變成完全背對我,其實看起來有點怪……XD

如果把鱷魚移到中間,例如在地上星星圈那邊,正對著娃娃機台的桌子,讓左右側觀眾都可以看到動作,不知道會不會好一些?


♫ 7.〈開門〉&13.〈放過我〉

〈開門〉和〈放過我〉的主旋律都一樣,差別在前者是虎克獨唱,後者是虎克和鱷魚合唱。
超愛這兩首歌!(到底有哪首妳不愛?)
最喜歡邊吵邊唱的歌了!XD
這兩首根本洗腦歌,走出劇場後,腦袋時不時都會自動播放。


五月首刷就覺得虎克不斷崩潰超厲害,這次連著兩天看虎克崩潰,看得我好想給她拍拍然後幫她破門啊啊啊……門僮放她出去嘛!


人總是會有做錯事的時候,也會有不欲人知不願回想的黑暗過去,而彼得潘遊戲,逼著虎克將傷口狠狠地再劃開一次。


後面有一段是虎克看到全家福圖畫之後整個崩潰,笑得好悽涼心酸哪……雖然才剛吵完架,鱷魚終究還是心繫著虎克的,緊抱著她,聲聲安撫。


特別喜歡鱷魚有些遲疑地伸手,停頓了幾秒之後,輕撫著虎克的頭髮那段,那個停頓點啊!!

看完真的會覺得快點在一起啊你們!(妳冷靜)

除了虎克和鱷魚把這兩首唱得好好聽之外,我這次看還愛上了亭可在這首剛要開始時的合聲。

亭可的合聲是悠長的「啊~啊~啊~」,有種神秘的遠古氣息,我好愛她的合聲唷


♫ 8.〈針和線〉


在約翰和亭可大吵的時候,溫蒂出來打圓場。

(這兩位也好會吵,應該說亭可好會跟大家吵。XD)

「但請記得在這人生的遊戲,我們終究必須一起努力走下去」
我覺得這首歌的意境有很大彈性,主要是在講述我們需要並肩同行,沒有對方就不完整。

放大來看,就是在這世界上的大多數人都無法遺世獨居,需要在社會體制下生存,大家分工合作,才能一起生活下去。而一起生活,就不免會有摩擦的時候,學會互相溝通協調,這個社會才能維持下去。

而特指這個密室遊戲,就像溫蒂說的,「要手牽手才能夠構成一個平面,撐起整個世界」,在亭可等人慢慢學會互相合作之後,線索也一個個找出來,最後他們終能同心協力走出密室。


♫ 10.〈距離〉
這次特別喜歡這首!!!86ca51a064d56ca53a5ea5c05e77954c_w46_h46.gif  

所有人都在找線索,邊找邊嘟嚕(是輕輕柔柔的好聽嘟嚕!),偶爾聊天,偶爾唱歌,看起來真的好悠哉唷,感覺應該可以順便喝個茶吃個小點之類的,雖然他們都出不去應該覺得很煩。XD

我喜歡麥可的最後一句「我離不開的你」和溫蒂的第一句「沒有誰離不開誰」歌詞有一兩個字是同時唱的這部分。

麥可還沒唱完,溫蒂就開始接著唱,唱的是對於分離的不同看法。

不過後來想想,這段默默有種奇妙的反差感,是故意的嗎?XD

溫蒂的形象是個溫溫柔柔的善良女孩,結果在麥可才剛唱(而且還沒唱完)離不開他家約翰,善良女孩溫蒂立刻打臉麥可,輕柔柔地唱起沒有誰離不開誰。

這一頭溫蒂和麥可在彩虹梯討論到底誰離不開誰,另一頭的亭可和約翰在玩具桌旁唱起過去受的傷難以復原。


很喜歡約翰唱的最後一句「復原的路卻是無窮無盡」,不是憤怒激動地大吼,嗓音卻淡淡透露出他的痛。

跟原版《彼得潘》好不熟,亭可唱的「下過的藥收不回」到底在暗指什麼?XD
(所以我也連帶地想不通為何亭可的道具是彩虹藥?:P)

查了萬用谷歌,發現是虎克船長下毒藥要害死小飛俠彼得潘,最後小仙女亭可代彼得潘喝下毒藥。
看完覺得更困惑,這樣這句為何是亭可來唱?她並非下藥者。一開始我以為她有要下藥害誰?或是被彼得潘下藥?(從頭到尾都亂猜)
還是這句是想要表達,就像亭可和溫蒂的友誼被潘彼得破壞,(亭可覺得)已經回不去了,虎克船長對彼得潘下的藥,最後被小仙女亭可喝下,小仙女亭可的生命也再也回不來一樣?
……我覺得我應該回去惡補一下原著。XD

「這世界有一種距離,它不來自分離,它來自我們經歷的那一段過去」
這句我需要想一下XD,聽的時候想說到底是什麼樣的距離。
這段歌詞看了好幾次,我覺得是指「現在的自己」跟「過去的自己」的距離。
不論經歷了什麼,時間永遠不停走動,我們看似跟著時間向前走,但如果內心的傷痕尚未復原,走的也只有肉體,內心的自己,還在過去原地踏步。
這「距離」,就是停留在過去的內在自己,與跟著時間走動的外在自己的差距。
溫蒂等六人,走出密室時,過去自己和現在自己的距離或許無法一下子消失,但至少,距離應已縮短不少。


♫ 15.〈光〉

聽到了完整的〈光〉,這次沒有覺得走出去那段乾,可能因為角色沒有遲疑過久,也沒有角色躊躇地喊著現在反倒不想出去了(五月首刷喊不想出去的是虎克嘛?),而是在全員都圍圈站起後,蹲在地上的虎克多停留了幾秒,最後一位站起來,似在表達不捨,一切盡在不言中。

最後,他們一個個走出黑暗、邁向光亮,而這氣氛,沒有停滯。很喜歡這次營造出來的氛圍。

在唱〈光〉之前,六位角色一個個拿下mic,初看想說,歌還沒唱完為什麼mic要拿下來?XD
這次看才想通,之前唱的歌,都是被音樂控制的,到後期雖然有半自願唱的歌,但會唱起歌還是因為音樂下了,或是為了找到線索。

在唱完〈無盡的旅程〉,打開密室之後,他們大可直接走出去。然而,在經歷這段旅程後,他們不急著奔出密室,而是拿下mic,第一次完全依自己的意志唱歌,紀念彼得,也紀念過去的自己,接著一個個走出密室,相信在時間的盡頭,終會有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