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為爆雷心得文。

劇名:超能劇團第一號作品「孤兒」

日期:2014年01月03日晚場
地點:臺大劇場
卡司:張家禎、王宏元、林子恆

一、前言

去看這部劇前我猶豫了很久(不是票價的問題票好便宜),今年二到六月已經都有排戲了,連一月都排就真的上半年一月一戲(現在是真的一月一戲了XD),而且這部劇只有三個角色,不知道演起來會不會很悶,所以一直反覆想著要看、不看、要看、不看的好煩。

後來問了一下老伴對這部劇有沒有興趣,老伴竟然(XD)說有,雖然沒伴我也會自己跑去看戲,例如台南人劇團的「Re/turn」和「浪跡天涯」我都是一個人去看的,但既然有同好也想看,既然我對這部劇感興趣,所以最後還是買票了,帶著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進場。


二、角色

「孤兒」(Orphans)一劇翻譯自美國劇作家Lyle Kessler的作品,全劇只有三位主角:個性憤世嫉俗、在外頭偷拐搶騙的哥哥Treat,被哥哥軟硬兼施關在家裡、整個被當成狗在養的弟弟Phillip,以及被哥哥騙回來當人質、卻反倒拿到家中掌控權的神秘富商Harold。 

(一) 哥哥Treat:張家禎  飾演

三位主角中我只看過張家禎演的舞台劇,就是台南人劇團「Re/turn」中的趙叔及Willy,而我對「孤兒」這部劇最感興趣的也是他飾演的Treat,與他在「Re/turn」飾演的角色截然不同。

張家禎的Treat,真的展現出與我印象中的趙叔及Willy完全不同的氣質:暴力至上、暴躁易怒、憤世嫉俗、防備心重。
而他的眼神,也明顯地透露出這樣的氣質,我喜歡他的超殺眼神。

可惜,我覺得Treat眼神的殺氣夠,但散發出來的氣場卻不足。
哥哥可以再暴力一點的。XD

例如有一幕是哥哥在追弟弟的喬段,弟弟為了躲避哥哥,就躲到桌子底下,然後.........
哥哥你為什麼就這樣放棄了啊啊啊)))))))))))))))))))))04c0af9f81d54e67c6cb68a6fa9a4fe4_w45_h45.jpeg  
我看戲的時候是很認真地覺得哥哥接下來應該會毫不猶豫一把狠狠地把弟弟從桌子底下拖出來好好再教育一下的說。(搓手)
(↑這樣對嗎?XD)
沒想到哥哥就這樣輕易罷手,讓人有雷聲大雨點小哥哥其實只是紙老虎在裝腔作勢的感覺。

另外,為什麼哥哥威脅弟弟時,會出現把弟弟壓在沙發上的場景?!
懷疑弟弟帶女人回家享樂,為什麼要邊壓弟弟邊狂解開自己襯衫鈕扣?!
這是給現場女性觀眾的福利嗎導演雖然我只會想歪但也算是另一種福利所以謝謝導演了。
不是應該把弟弟碰地一聲狠狠撞上牆角然後居高臨下掐著弟弟脖子威脅之類的嗎?
(↑到底是為什麼會想出這樣的場景?)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首演太緊張,張家禎吃了好幾次螺絲,希望後面幾場的情況有好一些。
他是位很認真的演員,光看到哥哥的眼神就知道,但可能演得太用力,導致整場演出哥哥的詮釋看起來有些刻意,少了自然感。

哥哥最後面的大爆發很棒,但我覺得醞釀的時間拖得有點久(我對哥哥好嚴格),他爆發的時候我還有點反應不過來,過了兩秒才知道原來他是在爆發XD,但對老伴來說醞釀時間倒是剛剛好。
我喜歡哥哥拿起Harold的手那幕,終於承認自己也是需要Harold愛的捏捏了。

另外,我也喜歡哥哥回到家到處找弟弟,最後以為弟弟已經跑掉的那種焦慮難捨的表情,雖然扭曲(整個就是把弟弟當狗養),但他還是喜歡弟弟的嘛~


(二) 弟弟Phillip:王宏元  飾演

王宏元的弟弟演得好棒然後跟我家底迪一樣可愛!(欸?!)

弟弟這麼大隻讓我有些驚訝,我發現弟弟似乎都故意不站直XD,如果他站得直挺挺的,感覺可以把哥哥整個遮住。

哥哥跟弟弟都要奔來跑去碰碰亂撞好累人,這部劇演出四場,但練習絕對不只四場,光想像他們練習時也要撞來撞去的就好辛苦。

我喜歡弟弟拿著哥哥搶回來的贓物手環,對著酒瓶投圈圈的表情,沒投中還會一臉難過,最後投圈圈還超靠近酒瓶。XD

還有弟弟接受Harold愛的捏捏的表情,雖然不習慣,但他很誠實地展現他喜歡這樣子,不過奔過去Harold身邊的動作真的超像小犬兒,哥哥怎麼可以亂養啦養出這麼可愛的寵物

哥哥把弟弟關在家裡,騙弟弟如果他出去會過敏死掉,讓弟弟不敢嘗試踏出家門,只能透過電視及窗戶,窺視外面的世界。
其實我蠻驚訝哥哥竟然會讓弟弟看電視,電視可是吸收知識的好媒介耶。XD

此外,哥哥也嚴格禁止弟弟認字,讓弟弟只能偷偷摸摸地藉由報紙及小說學字,被發現報紙有畫線時還要謊稱是家裡有人入侵。
是說哥哥沒有追根究柢我也很訝異。(←這位觀眾一直找碴是想怎樣)

不讓弟弟出門,也不讓弟弟認字,哥哥整個變態。(寫實)
而竟然偷偷自學就會認字,弟弟堪稱天才。(誇飾)
不過看到Harold的神奇掙脫術時只會傻眼驚呼外加躲起來,果然天才與白癡只有一線之隔。(欸)
但傻得很可愛就是了,弟弟。
(↑大姐姐都是沒有理智的)

下半場開演,弟弟一出場,全場驚訝大笑,因為弟弟竟然像換個人似地,穿著整齊,直挺站立,頭髮服貼,從容地漫步下樓。
(不過私心覺得
弟弟頭髮亂糟糟的時候比較可愛。XD)
看來Harold教得很好哪。
雖然沒過多久就破功。XD

相較於哥哥一直抗拒Harold的親近,弟弟很快地就接受Harold(整個叛徒XD),學習速度超快地把Harold教給他的全數吸收。
很喜歡Harold教弟弟穿鞋那段,畫面一整個就是慈父憨兒,好有愛。

最喜歡最後一幕兄弟相擁戲碼,弟弟給哥哥拍拍,哥哥抗拒了一下還是接受了,兩個人都為Harold的死而難過,哥哥跟弟弟都演得好棒!!
這幕我不只喜歡弟弟的拍拍頭,也好喜歡哥哥掙扎的動作及表情!


這是我第一次看王宏元
演的戲,很喜歡他自然不造作的演技,希望以後還能再看到他演出的其他作品。y09.gif  

前兩天看到非常林奕華的舞台劇「恨嫁家族」卡司有王宏元還有女神謝盈萱,超想看的啊啊啊)))))))))))) >_<
可惜這部目前只有在香港上演(今年1月下旬演出),希望有機會到台灣巡演。


(三) 富商Harold:林子恆  飾演

Harold這角色很奇妙,口音也很奇妙。

Harold的口音太過字正腔圓,不知道是刻意為之,抑或演員本身腔調。第一次看林子恆演戲,所以不知道究為何故。

Harold這
角色超奇妙神秘。
Treat和Phillip兄弟的背景沒有講得很清楚,只知道媽媽可能拋棄他們跑掉了,爸爸在哪似乎沒提過,總之就是哥哥亂養弟弟的扭曲兄弟愛。
(不過依據萬用維基,孤兒兄弟幼時就被出軌的爸爸拋棄,而媽媽已經去世。)
Harold的背景就更神秘了,只知道他很有錢、有人在追殺他,還有他很會掙脫術和魔術(欸)
感覺Harold這角色就像是闇黑版的神仙教父(是男生不能叫教母),從他出場開始,劇情似乎走向日本作家宮部美幸的《繼父》及美國作家米奇.艾爾邦(Mitch Albom)的《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宮部美幸的《繼父》是小偷被雙胞胎兄弟逼迫著成為他們家的父親,而「孤兒」反過來像是Harold硬要做孤兒兄弟的父親。
至於米奇.艾爾邦的《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一看到Harold利用哥哥講黑人在公車上霸佔位子的喬段來教育他開始,我就直覺想到這本書了。
嗯,「孤兒」如果有計畫加演,建議也可以用這兩部書當宣傳標題。XD

Harold的「黑人霸位課」絕對是「孤兒」的經典喬段。
Harold利用提問的方式,引導哥哥深思,讓他思考如果在衝動之下做了某事,接下來會有什麼後果,要他學會凡事「適可而止」。
哥哥一再被逼問,被逼到頭昏腦脹,最後竟然受不了翻白眼昏倒了。
應該是用腦過度的結果。
弟弟「客串」黑人超好笑,整個霸位黑人一秒上身,哥哥叫他坐過去一點,他竟然反抗哥哥,還叫哥哥去吃大便(弟弟你到底哪學來的?),其實他想公然反抗哥哥想很久了吧。XD
「黑人
霸位課」這段,三位演員的演技都好棒,每個人都好投入,小劇迷我看得好開心。

除了喜歡經典的星期二課程之外,最喜歡林子恆詮釋Harold死掉那幕。
那個「遺容」啊,看起來超逼真的))))))))))))))))))))


題外話,冷血如我,在孤兒兄弟為了Harold的死而悲慟的時候,我一方面好愛兄弟相擁戲碼、一方面好愛Harold遺容(這樣對嗎?),再一方面又不禁想著..........
欸,Harold你確定你要死在孤兒兄弟家?!
那遺體是要怎麼處理?拖去埋了?或是最後警方會找到孤兒兄弟家(怎麼找的我也不知道),然後以為是前科好多的哥哥做掉Harold,所以把他抓走?
(↑這人好忙,這幕也沒幾分鐘,想這麼多。)
但這部劇沒有交代Harold遺體到底會被如何處理,就劇終了。
(因為這根本不是重點XD)

題外話PART II,「末路小子」和「愛的捏捏」聽起來都好突兀,這是世代差距(俗稱代溝)的關係嗎?XD


三、小結

這部「孤兒」只有三演員,每位演員戲份都很吃重,三演員撐起全場,演出約2個半小時的戲,實屬不易,這三位演員都好辛苦。

可能因為演員少的關係,在我觀戲時,偶爾還是會有覺得冗長無聊的時刻。(對不起啊我很直白:P)
剛看完戲時,對這部劇是持普評,當然不會難看,我還是看得很開心(看弟弟也看得很開心XD),但覺得這部劇還有進步空間,例如劇情步調可以稍作調整,只要劇情與劇情間有些空白,不知道接下來到底要做什麼,我就會開始覺得有些乏味了。

雖然看完戲時對這部劇持普評,但回家後又會不時想起劇情,覺得超能劇團的「孤兒」是屬於越陳越香的類型吧。


「孤兒」是超能劇團的第一部作品,期待不久之後的將來能看到超能劇團有更多作品出現,我一定會捧場的!y09.gif  

 

 

 

 

 

 

 

 

 

 

 

 

P.S.

其實...........
看完劇時,我就好想看看飾演哥哥的張家禎和飾演弟弟的王宏元角色互換喔!!就是張家禎演弟弟,王宏元演哥哥。一定很有趣!!!004a5dec1bb891614c669aa93fccbc1e_w48_h48.gif  
不過演員就累了。XD

然後,也天馬行空想看英國版的「孤兒」。
胖瓜演哥哥,湯湯演弟弟,麥哥演Harold,隨便想一下就超有畫面的~XDD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