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見聲音──王曉書聽不見的故事》 王曉書◎著

這本書是我國二的時候買的,還記得當時是因為導師李燿宗的推薦。
事隔八年,我對這本書其實沒什麼印象,只記得王曉書雖然聽不見,她仍舊努力的發光發熱!
因為「特殊教育導論」一門課需要看一本相關的書寫心得,我就想到了當初買的這本書。
(國中時還買過一本書《
用腳飛翔的女孩》,是關於一位無臂單腳卻仍舊保有樂觀態度、勇於學習的瑞典女生。)
這星期四上課時老師問說:
「如果硬要選擇一個器官被剝奪,你會選擇『視障』還是『聽障』呢?」
聽障生可做的職業較多,但因為聽不見,他們在學習上要花比正常人多出好幾倍的努力;視障生可做的職業有限,但他們因為聽得見,在學習上的障礙相較於聽障生是比較少的。
如果聽不見,世界一片寂靜,沒有音樂劇豐富我的生活,我想我會瘋掉吧
……
如果看不見,眼前一片黑暗,要如何欣賞世上的美麗風景,如何沉浸在我最愛的綠痕天神寫的小說世界中呢?我想我還是會瘋掉……
老師的假設,讓我知道自己的健全身體是多麼的可貴,更讓我感謝父母親給我一個健全的身體!
以後遇到挫折時要想想:
在生活上較為不便的王曉書可以抱持樂觀態度、找到自己的價值,而我們呢?在生理上比她方便一點的我們,遇到磨難時有什麼好抱怨、好沮喪的呢?
失敗了幾百次都沒關係,重要的是要爬起來不斷地努力,要相信自己做得到。
以下是我寫的心得,僅用來紀錄事隔八年再次看完這本書的體悟。


《我看見聲音──王曉書聽不見的故事》心得 


   
因為三歲的一場高燒延遲治療,王曉書從此失去了聽力。一開始她覺得自己像外星球來的小孩一樣,活在與別人不同的世界。父母因為愧疚而對她特別地保護與寵愛。為何她能打破聽障生的孤立世界而與常人的社會接軌呢?這都要感謝大她十歲的阿姨。她阿姨知道就算家人再怎麼保護她,總有一天她還是要獨立面對一般社會的。因此阿姨訓練她一定要用聲帶練習開口說話,阿姨也不學手語,為的就是要逼她開口。此外,阿姨幫助她模擬一連串遇到突發狀況時該有的應變措施。因為家人的關心和愛,王曉書縱使聽不見,她也不會因此否定自己的價值。她說:「我不是不幸,我只是不便。」她相信自己是與常人一樣的,不同的只是她聽不到的不方便而已。她還說:「只有把我當成沒用的人,才會讓我覺得孤單。」就算聽不到,她也一直努力地開發自己的潛能。她考上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科後,因為交到會鼓勵她、把她當成常人的好朋友,她勇於做任何嘗試,她參加舞會、參加十大才女選拔、甚至還有走台的服裝秀表演。後來她選擇了模特兒為職業,就算一開始因為聽障的關係而被廠商打了幾百幾千次的回票,她也一樣努力不懈,因為她的好友鼓勵她:「如果妳都不相信自己做得到,要別人怎麼相信妳做得到呢?」朋友對她的相信與鼓勵,讓她有勇氣繼續向前邁進。因為聽力的障礙,王曉書要比別人多好幾倍的努力才能達到一般人認為很輕鬆的事情。例如她拍廣告的台詞就只有一句:「Trust me! You can make it!」但光是這句話她就練習了整整一個星期,而且她努力矯正發音,希望能聽起來像常人一樣。

    聽障生遇到的阻礙不僅僅是生活上的,更是心理上的。因為聽力的障礙,他們的學習教材是常人的一半,但努力的程度卻必須是常人的好幾倍。很多聽障生會只想待在同是聽障生的生活圈裡,認為自己與常人的世界格格不入;但王曉書想接觸更遼闊的世界,想再多探索自己的可能性,於是她不斷的做嘗試、不斷的累積能量。聽障生在學習上遭遇到的困難是我們一般人的好幾倍,因為聽不見,文字對他們來說只是個符號,他們並不能連結符號與發音的關係,因此他們要花更多的時間在學習上。我有聽過王曉書講話的聲音,雖然有一點不清楚且沒有明顯的抑揚頓挫,但她勇於開口講話的態度,卻讓我深感佩服!她知道自己的發音與一般人不太一樣、也知道自己的發音可能不是每個字都字正腔圓,但起碼她突破了自己的心理障礙,勇於開口、勇於與社會上的其他人溝通!

    很多人遇到聽障生時,可能只會心生憐憫,卻不知道他們其實可以跟正常人一樣的生活。如同王曉書所說的:「只有把我當成沒用的人,才會讓我覺得孤單。」用不正確的憐憫態度對待聽障生甚或所有特教生只會讓他們更受傷而已,他們需要的是支持與肯定,而不是一味的憐憫。如果我們能在了解他們的不便之餘,用健康的態度對待他們,體諒他們的不便、但不要否定他們的能力,對他們來說才是一種肯定。


延伸閱讀:
《我看見聲音2》 王曉書◎著
《走出寂靜來唱歌》王曉書◎著
我聽不見聲音,卻聽見了幸福! (優仕網)
王曉書─走出寂靜來唱歌 part I (影片)
王曉書─走出寂靜來唱歌 part II (影片)

附註:
既然心得都是用中文打的,那這篇我也就不練習英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