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有劇情雷。
13512176_1277363692275581_6131618224034080301_n  

◆劇名:2016臺北藝穗節 A劇團 阿卡貝拉音樂劇「尋找三藏」
◆時間:2016年8月19日
◆地點:大稻埕戲苑曲藝場
詳細故事介紹

◆卡司:


■ 青梅派

導演|孫自怡
作曲|張芯慈
編曲|何冠儀、楊沁瑜、陳柏瑞
演員|蘇育玄、黃歆、王國讚、蘇柏庭

■ 竹馬幫
導演|吳彥霆
作曲|高竹嵐
編曲|高竹嵐
演員|楊沁瑜、顏辰歡、鍾錦樑、唐志傑


一、前言

A劇團的作品每次都很創新有誠意,去年臺北藝穗節結合密室逃脫的「彼得潘遊戲」讓我念念不忘,今年的「阿卡巴萊」挑戰傳統戲曲也讓人耳目一新,所以也很好奇今年臺北藝穗節尋找三藏」會如何呈現。


二、劇情

尋找三藏」是個在惡搞中正經的故事,以《西遊記》為發想,尋找三藏為由,嘲諷政治,探討網路沉迷,尋找自己。
故事由三則短篇串起(青梅派與竹馬幫兩組人馬有兩則相同短篇,一則專屬短篇,共四則),由於編劇均不同,導致劇情內容及氛圍難以有整體連貫性。
如以一整個故事來看尋找三藏」,會覺得故事是零碎的、不連貫的,各篇並沒有明顯的關聯性;如以看三個不同小故事的角度來觀看,仍可於其中找到樂趣,有些短篇是很有趣的。

〈誰是接班人〉、〈已讀不回〉、〈小骨〉、〈微‧西遊記〉四則短篇:

〈誰是接班人〉嘲諷政治,政策支票、賄選等全數出籠。領袖都是可替換的,說好的尋找三藏呢?沒有三藏,悟空一行人依然動身取經。劇末更讓人感受到政治的勾心鬥角。

〈已讀不回〉等待一個不知何時才會出現的人,五指山超有趣,到底誰想到的好厲害XD,姜太公和王寶釧也出來大亂鬥,很哀傷(等很久很煩)卻也很歡樂的一篇。結尾部分,個人覺得收得太正向了,被留下來的悟空無敵樂觀地說沒關係他就繼續等就好,總會等到的,有超現實感。

〈小骨〉是個難懂的故事,作者對不起我慧根不夠......經過解釋後才比較了解,是個在尋找自己的故事。而尋找自己的主題,也在劇末的歌曲中才終於點出。
這篇的節奏跟前兩篇相比,緩慢許多,風格也差異最大。此外,歌曲只在最前面及最後面各出現一首,中間並無穿插一兩首歌曲,更讓人覺得歌少,覺得這篇怎麼都是用演的,阿卡貝拉音樂劇跑哪去?
青梅派的三合一讓人印象深刻,毛骨悚然。

〈微‧西遊記〉是我最喜愛的一個短篇!超級可愛的!!!開頭的各種錯綜複雜第一眼天雷勾動地火,讓三藏徒弟群團結一致出發尋找師父。悟空等人用微信、LINE等現代人常用的通訊網站/軟體尋找三藏,也詮釋了各種網路交友情況。
新社員壁咚完全經典瞬間!!!!!!!!!!!我快笑死XDDDDD,兩位快去演下一季我要去滿貫!!!


三、歌曲

看完劇時,覺得歌很少,聽說總共有八首歌,算一算好像是耶?!開場曲和咕掰曲各一首,三則短篇應該是各篇都有兩首。一小時的劇有八首歌應該不算少,但除去比較像是介紹用的首尾曲,在劇情內的歌是六首,似乎也不算多。
由於歌曲的分布時間點+不是用八首歌說一個完整個故事,整體看下來就會覺得歌少。總之,音樂劇迷想聽更多歌。

青梅派和竹馬幫的作曲家不同,曲風差異也大,整體而言,個人偏愛竹馬幫的歌,阿卡貝拉也比較明顯,青梅派的歌也很好聽,但聽起來比較像流行音樂。

最喜愛竹馬幫的〈0.00000001秒鐘〉(自己亂定歌名),從一開始就讓人非常驚艷、非常具有戲劇效(笑)果的歌!
這首由悟空、悟淨、八戒輪流一眼瞬間,道出徒弟群與三藏各種錯綜複雜的忠貞不二。
看的時候覺得驚艷好笑,但也覺得似曾相識,回到家才恍然大悟,不就是我家小怪物崔佑赫(최우혁)All Shook Up」(올슉업)嗎?XD ASU裡也有一首大家輪流唱的無敵誇張天雷地火歌〈One Night with You〉,Natalie愛上Elvis、Elvis愛上Sandra、餐廳老闆(?)也愛上Sandra、Sandra愛上男裝Natalie時都會雷火一下。

〈什麼意思〉吵架歌!!!(灑花)
青梅派較嘲弄,竹馬幫較火拼,兩組人馬的這首歌我都喜歡,但歌好短喔可以吵久一點嘛)))))))))))

〈保重〉超級好聽!!!!!!!!

很愛蕭文華的詞搭高竹嵐的曲,哪時候出OST快點))))))))))))))))))


四、角色及演員

沒有哪個演員固定演哪個角色,每個人都會輪流演到各個角色,竹馬幫以不同道具區分、青梅派以互掛顏色布條區分,均能清楚讓觀眾知道誰是哪個角色。

我看的這場,幾位演員偶有講錯台詞的時候,我覺得比起重講,將錯就錯接著講下去應該會比較不明顯。

就演員歌聲而言,個人認為青梅派的兩位女生歌聲特別亮眼好聽;竹馬幫的四位演員歌聲都很好聽,大合唱也較和諧整齊。

黃歆(青梅派)的懶散八戒我好喜歡!尤其〈誰是接班人〉的拉票,超級會炒熱氣氛,要大家舉手投票,一開始沒有人舉手,一句「剛剛有拿糖果的!」手立刻反射性舉起來了。(很好賄賂)還有問「有沒有人有意見?」等問題後都立刻自己接「沒有!」,非常反映現實,也從頭到尾掌控主權。
蘇育玄(青梅派)的一本正經悟淨有種呆萌的可愛感,語氣認真地說很想念三藏的長輩貼圖,聽來尤為反差逗趣,跟楊沁瑜(竹馬幫)的傻氣跟風悟淨是不同的可愛。
鍾錦樑(竹馬幫)的表面冷靜內心如火悟淨對顏辰歡(竹馬幫)的蹦蹦跳跳可愛死了讓人好想抓來養的悟空天雷地火也好可愛,一瞬間覺得悟淨悟空快點在一起,但一看到新社員壁咚就什麼都忘了,還是支持前奏接吻好了。
唐志傑(竹馬幫)的台灣苟以跳跳白馬好具象好有趣,如來連環砲說一長串好煩又好厲害,竹馬幫真的好多寵物各種可愛!


五、舞台

舞台空間是狹長型的,觀眾分坐舞台左右兩側。觀眾跟演員無敵近,手不用伸直就可以抓了!
其實看的時候有些擔心這麼窄的場地,演員會不會不好伸展,總覺得一不小心就會撞到觀眾或互撞。
舞台非常精簡,沒有布景,基本上就是靠面具、佛珠等小道具讓觀眾感受角色間的轉換及場景變換。


六、結語

「尋找三藏」是A劇團的新嘗試,如前所述,演出呈現有優有缺,兩組的歌都好聽,可惜歌太少,加歌加歌加歌加歌加歌~~~
期待末公和總末公,更期待是否有史杯秀!(例如反壁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