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為爆雷心得文。
「棋魂」(ヒカルの碁)


◆全劇75集(含番外篇2集)+OVA「邁向北斗盃之路」1集。
◆動畫改編自堀田由美原作、小畑健作畫的同名漫畫。
◆漫畫原由大然出版社譯作「棋靈王」,版權由東立出版社接手後改譯為「棋魂」,日文原名「ヒカルの碁」,直譯為「光的圍棋」、「光之棋」。



一、前言

長到這麼大才終於看「棋魂」的人應該不多吧。XD
我以前是真的沒追過這部,只知道這部的主題是圍棋,然後知道主角有進藤光、塔矢亮和佐為(知道是鬼)這樣而已。

莫約兩個星期前,跟友人蝦逛街途中,她聽到「棋魂」的主題曲〈Get Over〉,然後發現我沒看過這部,非常驚訝
XD,推薦我一定要看看,還跟我說這部是小孩卡到陰的故事XDDD。

基於不純潔腐女心態,立馬問她這部有沒有腐元素,不腐我就不看了,哈哈。
她說:這部就是塔矢亮追逐著佐為,雖然他以為自己追逐的是進藤光,然後進藤光追逐著塔矢亮的故事。
我:喔喔,是三角戀耶!!13b15aa49358be8f47b58552401d7725 要看要看))))))))))))004a5dec1bb891614c669aa93fccbc1e_w48_h48.gif  

所以我就看了。XD


二、主題:圍棋



先單就「圍棋」這個主題來說,我覺得「棋魂」這部真的非常奇妙,雖然整部看完,對於圍棋其實我也只知道「提子」、「整地」和「天元」及「星」的位置而已,整盤棋到底誰輸誰贏都只能透過主角的反應來判斷XD,但還是覺得這部好好看。
這就是這部的成功之處吧,就算對圍棋一竅不通,因為人物設定立體、劇情走向精彩,還是會忍不住一集接一集地看下去。

不過回過頭想想,又會覺得有些可惜,如果看得懂圍棋,這樣在看動畫時的隔閡感就會少一些了。
之前看「黑子的籃球」和「灌籃高手」時(對,我這幾個月一直都在看動畫XD)也是邊看邊弄懂籃球規則(體育老師哭哭),但圍棋實在是太深奧了,整部「棋魂」都看完了還是不知道圍棋要怎麼下,劇情依然精彩,只是看不懂主角們下棋時的廝殺戰況,少了點趣味。

前面某集,小光笑小明連「圍棋」和「黑白棋」都分不清楚,然後我就想:
欸?!圍棋是黑白的啊不就是黑白棋?(整個大誤)


三、角色

(一)藤原佐為



啊啊,雖然佐為本來就是鬼,但看到他消失時還是好不捨啊........y20.gif  

佐為因為蒙受冤屈,選擇投水自盡,這靈感該不會是源自屈原?
含冤自盡是悲觀作法,但也是身為棋士的自尊,讓佐為無法成承受污名吧。

佐為附身在一開始對圍棋完全沒有興趣的小光身上,小光開始對圍棋有興趣後,又不願意從頭到尾每一場都乖乖讓佐為下棋,偶爾也會孩子氣地說一些刺傷佐為的話,真的是邊看邊覺得........佐為,你有沒有覺得自己附錯人了?
不過我想,佐為應該還是很開心自己可以附在小光身上的吧雖然小光是死小鬼,能讓小光從對圍棋一竅不通,到棋藝日益精進,身為師父的佐為一定很有成就感。

佐為之於小光,亦師亦友。
就師的部分來說,佐為不僅是教導小光圍棋的導師,影響了他一生的職業,更是教導他何謂「珍惜」的人生導師。
小光總以為佐為會一輩子陪在他身邊,沒有好好珍惜跟佐為相處的時間,等到佐為消失後才懂得珍惜,也因此成長了不少。

雖然知道佐為再出現的機率微乎其微,但他真的就此消失時,還是覺得不捨與失落哪.........
不過想想,佐為一直附身在小光身上、等到小光過世後又附身在其他人身上,對他也不是好事。在佐為領悟了自己存在的意義且消失之後,相信他能夠投胎轉世,有機會再度親手碰觸自己喜愛的圍棋。

如果多年後,已經長大成人的小光和小亮,遇到了比自己小幾十歲、實力卻深不可測的天才棋士,那一定就是佐為回來了。

我這麼相信著。

2  


(二)進藤光



小光絕對是現實生活中我非常討厭的死小鬼,沒禮貌又不懂得珍惜y10.gif  ,跟認真乖巧的天使小亮(迷姐狀態)完全是對比。
(題外話,這麼小就挑染到底是怎麼回事啊進藤媽媽?XD)

不過如果小光跟小亮是同一類人,這部也不用演了吧。
就因為小亮追逐著佐為的棋藝,讓小光也開始認真起來,想讓小亮認同自己的棋。

小光是個非常幸福的孩子,有亦師亦友的佐為一直陪在身邊、亦敵亦友亦情人的小亮在前方讓他追逐、採取非常開放式教育的父母(有時候已經開放到我都覺得可以管管這小孩嗎?XD)、疼愛自己的爺爺、在低落時期關心自己的棋友、圍棋社社友及圍棋會所的客人們等等。



或許因為備受寵愛,讓小光對於身邊的人事物不懂得珍惜,每次看到他對媽媽還有對青梅竹馬小明的態度,都會好想罵他,看到他對佐為說要佐為等附身到下一個人身上時再下圍棋、說佐為越來越得寸進尺時,更是超想揍他個三天三夜!
到底怎麼會有這樣不貼心的死小孩啊啊啊))))))))))))))3d12e6fa269373ff87f3e402e933cae1_w48_h47.gif

其實小光有時候也是個乖孩子啦,為了讓佐為能下圍棋,還特地去學網路圍棋。
而且小光正處於心智不成熟的死小孩年齡,常會說話不經大腦也是正常,但有時候還是會覺得這小孩真是太不貼心了,多跟小亮學學啊。

佐為的消失或許是必要的,讓身在福中不知福的小光能在失去後懂得何謂珍惜。
只是無法好好地跟佐為說再見,對小光來說應該是一輩子的遺憾吧。

20100109203935-567632076


(三)塔矢亮



相較挑染死小鬼小光,妹妹頭小亮根本天使,姐姐好想帶回家呀!y17.gif (妳冷靜)

之前一直不太能理解小亮為何要死命追逐小光(雖然他追逐的其實是佐為),他看到的小光很厲害,但他爸也很厲害呀,厲害的人又不只小光一人。

看了番外才理解,小亮在遇到小光(佐為)之前,一直沒有同年齡的小孩可以打敗自己,圍棋對他來說少了些挑戰性,被小光(佐為)狠狠打敗後,因為有了可以追逐的對象,才燃起了小亮對圍棋的鬥志。

為了能再跟小光下棋,小亮做了一大堆平常不會做的事,包括加入海王中學的圍棋社、堅持降為三將、狂奔地鐵站只為了找到小光等等,總是因為小光而失去平常的冷靜。
(這句我寫得很認真但為何會散發濃濃腐味?XD)

在中學的圍棋社大賽上與小光對奕,小亮因為小光的實力落差而生氣,不想再追逐他,之後卻依舊忍不住會關心小光的消息,希望小光可以真的成為自己的勁敵。

就像在尾聲,小光和小亮在圍棋會所對奕時,客人說的話一樣,要有旗鼓相當的對手,下起棋來才有趣。
看到小光和小亮常常邊下棋邊像小學生一樣吵架真是有趣XD,小亮不僅找到了下棋的好對手,也因為小光死小鬼而變得比較有他那個年齡應該有的表現了呢。




四、腐趣味



說真的,不論是光亮還是亮光我都OK。(妳OK什麼?)
其實看腐也不是真的想要看他們演什麼動作片(這對真的演的話我可能會傻眼),只是喜歡看他們彼此間濃厚的羈絆,以及若有似無的曖昧氛圍而已。

雖然很對不起小亮,但看到小亮奔去小光的國小找他要求對奕,卻被狠狠拒絕時,我真的忍不住大笑出來了。XDDDDDDDDDDD
那對話、那配樂、那櫻花是怎麼一回事?
一整個就是癡心告白卻被狠狠拒絕的氛圍啊啊啊根本意圖使人想歪。

還有後期小光因為佐為消失而低落時,小亮一槌牆,我立刻想:他一定會去學校找小光!!(篤定)
真的看到小亮去學校找小光的時候姐姐可是盯著螢幕傻笑,內心狂灑小花兒的呢d5e6a1ebcc5196ee67dd8bd6849bc1f3_w48_h48.gifd5e6a1ebcc5196ee67dd8bd6849bc1f3_w48_h48.gifd5e6a1ebcc5196ee67dd8bd6849bc1f3_w48_h48.gif  
真是太有愛了這對!

「棋魂三角戀」的故事簡言之(?)就是癡情美人對輕浮浪子一見鍾情,終於再找到浪子之後,浪子卻一臉漫不經心地跟美人說我只是跟你玩玩啊我現在對沒興趣了真是不好意思啊(美人背景飄櫻花),美人不死心,想盡辦法再跟浪子見面,就算被欺負也忍氣吞聲,見到面後因為認清了浪子的真面目而死心,從此變成冷艷美人,對於浪子回頭表示不屑一顧,卻依舊忍不住偷偷關心浪子,最後承認自己的心始終懸在浪子身上,既然浪子都努力追上自己展現誠意了就跟他百年好合吧。
真是HAPPY ENDING。3b4dec35d4365eb144635c2ebb1498f8_w45_h45.gif  
祝福亮光HAPPY TOGETHER FOREVER~8baace52784cf472c475a574e3ef5fac_w48_h48.gif  
(糟糕,雖然光亮或亮光我都好,但不自覺地偏向亮光了。XD)


五、小結
又看到了一部好精彩的動畫真是開心! d76ed512dbce9878083d29c8fb231439_w48_h48.gif  
結束了也好不捨............72ddf2c585fe77dd0be731b19624d8cb  
電影版可以一直出的啊啊啊)))))))))))))

雖然很可惜地從頭到尾都弄不懂圍棋規則,但光是看主角群和劇情就值了,真的是一部非常熱血又勵志的動畫啊,不愧是經典。

之後想再蕊一次這部,感謝友人蝦的大力推薦。52991d7ff65a05526454bd1170a0f14c  


  
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