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時空一直是我最愛的言小題材,幾個月前聽聞表姐說陸劇終於把這個題材搬上電視了,身為穿越迷的我怎能錯過呢?
這部「宮」(又名「宮鎖心玉」)共有35集,,我花了4天看完,第二天就看了16集。XD

嚴格說來,「宮」是一部雷劇,劇情不合理的地方太多了~
不是說穿越時空這點不合理,因為這點是我的愛,我當然能接受~:P
而是說劇裡有很多情節讓人覺得不合邏輯,無從知曉編劇到底在想什麼咧?
但演員群的精湛演技,又會讓人忍不住一直看看到結局。


※以下為爆雷文!



【卡司】

一、女主角「洛晴川」 (楊冪 飾演) ─ 適應力超強女主角


就因為追著一張神似自己臉蛋的畫像,追到了樹林裡,洛晴川穿越到了清朝康熙年間。
到了清朝,晴川很快的就說:「莫非我穿越了?」
欸,這麼冷靜好嗎........?
語氣講得跟「莫非我剛剛昏倒了?」一樣稀鬆平常是怎樣...........

接下來晴川被僖嬪娘娘弄進宮中,期間不管發生何事,不管淪落到何地,這位女主角一樣能次次逢凶化吉哪~
(這是女主角都會有的特別禮遇吧,要是前面幾集就掛了,那後面還玩什麼?XD)
而初到清朝,晴川一點不適應的地方都沒有呢!一下子就融入清朝生活了。
這樣還算是在21世紀長大的孩子嗎?XD
啊...............她適應力也太強了唄?

就算被老八盯上惡整,晴川照樣毫不屈服,倒是到最後讓老八敗倒在她裙下了。

看晴川和老八鬥嘴其實頗有趣的,有時候還會在螢幕前傻笑咧~
後面看到楊冪一人分飾二角,,她把晴川和花影兩角以講話方式與態度的不同作區別,演得還蠻像兩個不同性格的人。

其實我最喜歡看的就是老八一直追著她,她假笑以對的場景,真是太逗了這幕!
(對,我好喜歡看老八吃鱉……XDDDDD)


二、男主角之一「八阿哥胤禩」(馮紹峰 飾演) ─ 纏久了就是你的

老八傻傻一直追著晴川跑,可惜人家心中無他,一再被拒,但他還是緊追不放,就算途中出現老四,他一樣對晴川一心一意。
其實一開始看劇時分不太清楚戲中的男演員哪位是哪位,因為剃了辮子頭看起來都光光的一樣嘛……XD
最後終於有分辨法了.......
長得像比較帥氣的張衛健就是老八,而鼻子超尖又有幾分像古巨基的就是老四。
(其實我一開始都是盯著老四的鼻子來區分的XDDDDDDD)

雖然老八其實沒有老四帥氣,但笑起來蠻好看的,又劇中劇情能幫他大加分,自然就會蠻喜歡這位老八了。


晴川被素言脅持時,素言要求老八自殘才願放了晴川,老八毫不猶豫往自己身上刺,真是老掉牙卻深入觀眾心裡的動作哪~

除了此例,還有好幾次都讓我忍不住直呼老八是「傻瓜」........QQ
雖然一開始還有點不喜歡他,誰叫他是愛惡整人的紈褲子弟?
後來才漸漸對他改觀,因為女主角的出現讓他逐漸變穩重變深情了。

本來看到晴川竟然跟老四情投意合時,還默默為老八哀悼了一下,想說老八好可憐,如此痴心卻得不到美人心........
誰知道........真的是纏久了就是他的XDDDDDDDDDDD
晴川到最後還真給他纏上了呢!
恭喜你啊老八~(作揖)XDDDD



三、男主角之二「四阿哥胤禛」(何晟銘 飾演) ─ 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老四就是那位讓我用鼻子分辨的阿哥~XDDD
他的鼻子真的很尖,害我一直看啊看的。
老四其實長得比老八帥,可惜就是好像有些矮?
當然不是說他真的很矮,而是每次他不管是站在科隆多、老八、還是老十三身旁時,總是比他們矮上幾公分,真是太可惜了,明明就頗帥氣,就是比他人矮了些。


其實我一直覺得編劇安排老四跟晴川相戀很怪.........
晴川在前面是讓人有感覺她對老四有些好感,但老四除了莫名會對身為宮女的晴川講話之外,也沒特別注意她,甚至在她礙路時,還要素言殺了她。
這兩人到中間會相戀還真詭異................=口=

更詭異的是,就在兩人決定要在一起時,素言告訴晴川真相,說老四曾想殺她,接著晴川就什麼解釋都不聽,決意放棄這個男人了。
欸..........那她之前喜歡假的啊?(愣)
雍正皇帝不是她最喜歡的皇帝嗎?這位皇帝是什麼個性她又不是不知道,就憑著在相戀前,老四為展除阻礙的舉動,就一點情分都不留,連解釋也不讓人家好好解釋,決定永遠都不再相信老四了。

只能說.............
老四啊,早知如此,何必當初?(拍肩)
要是當初別動女主角歪腦筋,現下女主角早就是你的人了咧............(攤手)

「你愛,或者不愛我
愛就在那裡
不增不減

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手裡
不捨不離」


(摘自「見或不見」歌詞  作詞:扎西拉姆‧多多)

老四最後給晴川的一封信,甚為感人,卻也讓人感嘆,他倆緣分早盡,只能怪老四在戀上晴川之前做得太絕,而晴川在得知真相後,一點機會都不留給老四。

為了大業,老四金枝娶了,素言也娶了,卻沒一個是他真心所愛。
到最後,僅能藉著老八犯錯,逼晴川進宮,卻始終得不到晴川的心。
晴川消失後,他便要人畫晴川畫像,睹物思人,真是可憐哪.........(嘆)


四、「德妃娘娘」(劉雪華 飾演) ─ 看似無害,實則城府極深

德妃娘娘這個角色頗奇妙,看似無害,實則城府極深。
從頭到尾,她都心偏向著老十四,明明老四和老十四都是她生的,她卻只想讓老十四稱帝,甚至為此陷害老四,實在讓人想不通理由何在。
最後一集時,真相終於大白,卻讓我覺得理由過於牽強...................
(編劇以為觀眾很好唬嘛..........囧)
老四被冷落這麼多年真的是太冤了。

且不說德妃娘娘的性格,看到劉雪華也參與這部劇演出時真的很開心,她真的是美麗如昔哪!
從小就看她的劇,到現在還是覺得她演技真好!
前些日子聽聞憾事,衷心希望她能逐漸走出傷痛才好..........>"<


五、「康熙皇帝」 ─ 整個耳根子很軟的好騙皇帝

不是在污篾歷史上的康熙,而是說「宮」裡的康熙實在太好騙,人家說什麼他信什麼,這真的是締造了清朝康熙盛世的那位皇帝嘛................
德妃娘娘危言聳聽,說老八送來的黑鷹一定早就快死了,所以才經不住訓練而掛掉。
皇帝連查證都不用查證,立刻認定是老八不尊敬他而故意做的好事,而在眾臣力推老八當太子時,當眾給老八難堪。

看這部劇時,都一直想大罵這位根本不符史實的好騙皇帝:
「X的咧!他是你兒子,不是你養的狗!怎能任憑你開心時就拍拍他,不悅時就踢飛他?就算是寵物也不能這樣對待啊啊啊!」

又,在我心目中,只有張鐵林的皇帝演得最有氣勢啊!
其他不管是何人演的皇帝,總是少了那份與生俱來的霸氣。


六、佟素言 ─ 命裡無時莫強求

「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這是德妃娘娘跟老四說的話,意在要老四放棄稱帝的想念。
而素言,非常符合「命裡無時莫強求」這句。

素言一心一意為老四出生入死,卻怎麼也走不進老四心裡。
雖說老四拒絕的方式一點都不婉轉,但其實素言也太傻,老四一開始就擺明了不會要她,她卻仍然硬要待在老四身邊。
在遇見老十四後,她明明就已經有些動心了,卻還是堅持自己心中對老四的愛,執意耍手段成為老四的妾。
最後,縱然願望達成,她成了老四的貴妃,得到老四的人,卻永遠也得不到老四的心,只能感嘆悔不當初,在遇見老十四時不知好好把握,如今只能關在自己親手打造的籠裡。


七、「小順子」 ─ 執念過深的傻小子

小順子雖說只是劇中的一名小太監,但他過深的執念,仍讓我有時會為他難過,只覺他太傻。
青梅竹馬的僖嬪娘娘入宮為妃,小順子不但沒有照僖嬪的願望一展鴻圖,反而寧願絕子絕孫,進入宮中成為太監,只為守在僖嬪身畔。
在僖嬪假冒有孕,想自宮外找男人受孕時,小順子更是親自把風,含淚看著自己心愛的女子與他人燕好。
我為執念過深、無法放手的小順子而難過,卻一點都不欣賞這樣的愛人方式。


【劇本】

不得不說一下劇本很多地方都亂寫.........
穿越時空的方式還能讓人接受,天空異象嘛~
但「宮」劇卻有很多不符合人物性格的劇情以及不合邏輯的地方。

例如.............

1. 老八一直說要保護晴川,那他自然該知道保護好自己的安危才能真正保護到晴川。
那何以老四登基後幾年,老八會公然放肆,給了老四將他關進宗人府的機會?
完全為所欲為,顧忌毫無,這跟一直想保護晴川的老八的初衷根本一點都不符嘛...........
可惡!還我老八來!!>"<
最後還要晴川答應進宮,這才讓老四放了老八,讓我覺得這樣的老八還蠻沒用的........
說好要保護自己的妻子,保護到送進別的男人的懷裡了?
一整個就是劇本亂寫嘛.............................

2. 當年良妃娘娘派人計算九珠連星時間時,明明有說過錯過當年的話,要再等14年才能回現代。
那為何晴川是在雍正4年,也就是過了18年之後,還能有九珠連星?
到底是我記性不好還是編劇數學不好啊................?

再者,在晴川回到現代後,老八竟然在要去宗人府途中,又被九珠連星帶到現代?
欸,之前不是說錯過一次,下一次要等14年嗎?
晴川回到現代應該沒過多久吧,怎麼一下就又有九珠連星?而且老八不用到火場那棵樹下就可以到現代?
這麼容易就可以回到現代的話,那老八的娘之前那麼多年到底是在瞎忙些什麼..............=口=

3. 劇情在後段一下子跳到14年後,而劇中人物除了好騙皇帝之外,其他人看起來一點都沒變耶!
是過了14年又不是只過了4年,最好是大家都可以青春永駐啦~=.=

4. 劇情既然有「穿越」這個元素,何以身為現代人的晴川,在清朝卻是沒有做出太多與現代有關的行為(那些溜冰鞋之類的只能算是一小部份而已),也不會想念現代(直到後段才出現一小段想念母親的場景),更沒有盡力去尋找回去的方式?

良妃跟她說,不能改變歷史的結局,因為更動一小部份,像會連帶更動到現在的狀況,就好比蝴蝶效應一般。
我認為這個說法非常之牽強
若說改變一小部份,就會導致歷史的大變動,那早在晴川穿越清朝時,歷史就已經改變了。
嫁給老八的是來自現代的晴川,那原本歷史上會嫁給老八的八福晉在哪裡?他們原本會生下的一子一女又在哪裡?
歷史不是早就因為晴川的穿越時空而改變了嗎?

5. 說是穿越時空,卻都沒有途中讓男主角知道或發現,讓男主角驚慌失措,擔心女主角是否下一刻就會回到現代,這點真是太浪費穿越時空這個題材了。
應該藉機好生折磨一下男主角嘛~XD
編劇果然沒有好好參閱一下這十幾年來盛行的穿越言小,應該善用一下這個題材才是。
否則,除去劇中一開始以及結尾跟現代有關之外,女主角晴川的表現儼然就像個古代人咩.............
(就說了她適應力異常的好,發現自己跑到清朝卻一點都不會慌亂呢!真是太神奇了~)

6. 晴川回到現代後,到底是過了多少年?為何晴川是穿著現代的衣服,又與當初穿越到清朝的衣服不同?

7. 真假晴川事件時,皇帝都說要賜死了,晴川卻因為良妃娘娘一句不能承認自己身份,而寧願含冤而死?假如她真的就這樣死了,她是要老八情何以堪............

隨便舉例就能舉這麼多個,就知道這部劇劇情漏洞有多少了。(攤手)


【總結】

「宮」的劇情漏洞過多,根本是個雷劇。
然而,劇中演員的演技又太好,讓人不禁想把這部看完。
可惜了這麼多演技好的演員,卻因為劇本不合邏輯的地方太多,而無法讓這部劇臻於完美。如果沒有這批演員的話,這部漏洞百出的劇應該精采不起來吧。

聽聞「宮」這個月要開拍續集?
但好像主角變成了老四,那老八跟晴川要做啥咧?
如果續集評價不錯的話再看吧,通常續集能比第一集好看的劇是少之又少哪。
(例如「還珠格格3」根本就是毀了我心目中的還珠..............囧)

雖說「宮」這部的劇本根本很多地方都亂寫,但能看到我喜愛的穿越時空題材被拍成電視劇,還是蠻開心的。

楊冪趕快跟馮紹峰在一起吧!!XDDDDD





※照片來源:中視官網 & 「宮」Fac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